内容阅读

中共湘鄂赣边特委扩大会议驻平江黄金洞旧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5 12:00

中共湘鄂赣边特委扩大会议驻平江黄金洞旧址位于平江县黄金洞乡三峰尖。

192812月,彭德怀、滕代远率部上井冈山,湘鄂赣特委领导只剩下李宗白和兼浏阳县委书记的王首道,领导力量极其薄弱。特委于1929412日在平江县黄金洞三峰尖华家里(当时为东乡八区)召开会议,又称“四一二”扩大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共27人,其中平江4人,浏阳4人,修水3人,铜鼓3人,红五军2人,特委4人,省代表1人,平修铜社会青年团代表4人,省委巡视员袁国平出席会议,另外还有列席代表20人。会议传达了党的六大精神,总结了特委恢复6个多月的工作,肯定了边区在武装斗争、建立苏维埃、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机会主义、盲动主义、脱离群众、党内纠纷等。通过总结经验与教训,使大家清醒了头脑。会议在六大精神指引下,提出完成湘鄂赣边区工农武装割据、实现土地革命、促进湘鄂赣三省革命斗争发展的方针。为了统一边区的革命武装组织,会议决定把红五军留下的部队和游击队合编为湘鄂赣边支队,由黄公略任支队长,下辖3个分队。最后还通过了《边区特委的任务与前途及目前工作计划决议案》《军事问题决议案》《党的组织与改造决议案》,通过了苏维埃、土地问题、职工运动、农村斗争、兵运工作、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工作、反对帝国主义问题等纲要。大会委托新特委参考实际材料,形成了详细的决议案。

该旧址建筑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土木结构,夯土筑墙,小青瓦双坡顶,保存状况较好。未定保护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