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平江起义指挥所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5 12:00

平江起义指挥所遗址位于平江县天岳经济开发区东兴大道天岳书院东面150米处

1 9 2 8 6 月下旬, 湖南省委任命滕代远为中共湘鄂赣特委书记。7月初,滕代远从安源到达平江县,先被安排在城内君子巷一家名为“ 镜中天”的旅馆,在此期间,滕代远、彭德怀、邓萍和一团的共产党员经过研究决定于722日以闹饷为名发动起义。由于当时滕代远的身份还未在军队内公开, 为了工作方便,他由“镜中天”旅馆迁到县城外天岳书院后面的一家茅屋居住。房屋虽然简陋,但比较偏僻,李灿的部队就驻在前面的天岳书院内,邓萍后来也搬来与滕代远同住,彭德怀常来这里商量起义的准备工作以及召开一些绝密的会议。许多宣传品在这里油印,连后来起义用的红布领带也在这里缝制,这所茅屋实际上成为平江起义的指挥所。

该遗址建于民国时期,为平江山区普通农舍。由东西幢民房组成,双坡屋顶,砖木结构,单层,三开间、单进,面阔12.2米,进深7.1米,以卵石、粘土、石灰筑打的板筑墙,大门朝向西,偏东53°,正间装门,次间及东外墙壁装木棂窗。西幢建筑面积44平方米,东幢建筑面积84平方米,共计128平方米。东幢于2002年倒塌,现基址长满杂草,难以辨认原建筑痕迹。西幢于2008年冰灾时倒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