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普爱医院——平江起义预备会议旧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5 12:00

普爱医院——平江起义预备会议旧址位于平江县城关镇北街县人民医院宿舍院内。

1899年,英籍基督教牧师华修心(WH华特生)和华籍牧师李约康到平江出售《福音》书,并开始传教。1902年在平江城关镇北街新建教堂,并在此修建普爱医院。

1928718日下午7时,彭德怀约集独立第5师第1团的共产党员,以看望病人黄纯一为由,到普爱医院秘密召开党员会议,讨论举行平江武装起义问题。到会人员有彭德怀、滕代远、邓萍、张荣生、黄纯一、李灿、李力、李光。秘密决定以闹饷为名,在722日下午1点钟,乘敌午睡时举行起义。会上还作了如下的具体分工:滕代远负责政治工作及地方党组织的联系工作,并负责筹组地方革命政府;邓萍负责有关起义的标语、口号、传单、布告的拟定和印刷等事宜;彭德怀则负责指挥消灭民团、清乡队、警察局等反动武装,控制县署,释放“犯人”,并控制师部等各项准备工作。同时,派人通知驻嘉义镇的第3团第3营营长黄公略,嘱其以闹饷为借口,于22日下午同时起义;还派人到岳州给贺国中送信,要他立即将随营学校开来平江。此次会议为平江起义顺利举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普爱医院旧址为砖木结构的平房,坐西向东,双坡顶屋面,原盖小青瓦,现存建筑面积1 8 8 . 5平方米。现为县人民医院老干活动中心,保存现状较好。

普爱医院——平江起义预备会议旧址于19591月被湖南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