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彭遨故居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彭遨故居位于岳阳县步仙乡五关村彭家大屋。

彭遨(1903—1933),1903年年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13岁进入本地桂林高小读书。五四运动期间,参加学校宣传队,积极进行反帝爱国的宣传。1923年彭遨回到岳阳,任小学教员兼岳阳县泥木工会夜校教员。就在这间房子里传递反帝爱国的宣传资料,结识了不少进步青年。1926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先后担任岳阳县南四区农民协会秘书、委员长。1928年初,辗转来到湘南,参加湘南起义,并调工农革命军第7师任营长,参加留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历次战斗。1929年9月,被增选为红五军军委委员,1930年8月,被任命为红三军团第5军第3师师长。1933年2月10日,率红3师随军团从黎川出发进攻南丰,不幸前额中弹牺牲。《巴陵英烈》(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1990年编)记载了彭遨烈士传略。

彭遨故居坐北朝南,始建于清末时期。小青瓦屋面,杉树屋檩,砖木结构,方砖铺地。房屋四角用青石条起脚。原故居房屋面积约200平方米,现保留约98平方米。在屋内还保存着当年彭遨投笔从戎前,生活学习时的四方柚木书桌。其故居未定保护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