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刘士奇故居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刘士奇故居位于岳阳县黄沙街镇九源村8组(旧称郎中屋场)。

刘士奇(1902—1933),1902年7月出生,在行医的父亲和家务的母亲监护下度过了他的幼年时代。1919年受五四运动的影响,在学校积极参加了爱国活动。从此开始走上革命道路。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积极发展农民入党,后又去安源路矿组织工人运动,走上了革命的领导岗位。1926年9月回岳阳领导农民运动,参与组建中共岳阳地方执委会,任书记。1927年马日事变后转南昌,南昌起义后任中共江西省委委员兼职工运动委员会主任。同年10月,任赣北特委书记。1929年5月任赣西特委书记。1930年1月主持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任政治委员兼军委书记,他和毛泽东、曾山、朱德、潘心源共5人组成常委,领导湘赣边界总前敌委员会。后任红27军军长。1932年11月,红四方面军主力西征后,他率部从安徽回到鄂豫皖省委所在地黄安七里坪。省委决定,撤销红27军,将两个团编入红25军。1933年上半年“肃反”运动开始,他被执行张国焘错误政策的鄂豫皖省委诬以“畏缩逃跑”、“丢掉群众”等罪名,错定为“改组派”、“反革命”而遭冤杀,时年仅31岁。1938年毛泽东在主持召开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时为刘士奇平反,并追认为革命烈士。

刘士奇故居现存两间老房,砖木结构,小青瓦屋面。因年久失修,毁坏较严重。未定保护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