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文年生故居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文年生故居位于岳阳县新开镇云天村文家屋场东侧。

文年生(1907—1968),1907年出生在一个贫农家庭。年少的文年生白天在屋里帮助父母做家务干农活,晚上点着豆油灯认真苦读。文年生少年时当过木匠。

1926年10月在华容县做工时,参加国民革命军36军教导团,投身北伐战争。1930年8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八军战士、班长、排长、连长、副团长。1932年曾任瑞金红军供给学校政治委员。1934年任红一方面军教导第2团团长。10月参加中央红军长征。任红三军团第5师第14团团长。1935年 10月到达陕北后,任红1军团第4师第12团团长。1937年5月任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13队队长。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10月至1939年9月任陕甘宁边区绥德警备区司令部副司令员,八路军第120师第359旅第718团团长兼政治委员。后任绥德警备司令部副司令员,中央警备第1旅旅长兼关中军分区司令员,八路军南下第2支队司令员。率部参加了保卫陕甘宁边区的斗争和大生产运动,成绩突出。毛泽东曾为他们题词:“教育生产,二者兼顾。”

解放战争中,历任冀热辽军区副司令员,晋察冀野战军参谋长,冀晋军区代司令员,晋察冀野战军3纵队副司令员、6纵队司令员,解放军第68军军长。1949年2月任第20兵团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参加了辽沈、平津、渡江战役和大军南下。

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湖南军区副司令员、司令员、省军区第二届党委书记。1951年5月,离家32年的文年生回乡探亲。1954年12月任中南军区第二副参谋长。1955年3月任广州军区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军衔。是中共七大、八大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文化大革命”中,他对林彪集团的倒行逆施予以抵制和斗争,遭受诬陷迫害,于1968年6月7日含冤逝世,终年61岁。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为他彻底平反昭雪,恢复名誉,1978年8月并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文年生故居原有面积320平方米,土夯墙,杉树屋檀,盖小青瓦,右侧厢房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部分拆毁,现留存的是文年生将军出生的房间,仅有建筑面积40平方米。由于年久失修,较破旧,未定保护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