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共湘北特委旧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中共湘北特委旧址位于岳阳县张谷英镇竹坪村的拦石坡。

1930年11月下旬,为实现“以岳州城为湘北总暴动的中心”的《湘北工作决议案》各项任务,中共湘北特委机关从湘阴县兰家洞(现属汨罗市)移驻到岳阳县渭洞柘港洞(现张谷英镇竹坪村),借用两间半农舍作办公兼宿舍,书记杨奇,同时组建了岳阳县委。

随着县、区党委的相继建立,苏维埃政权应运而生,地方武装、共青团、妇女会也随之兴起,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遥相呼应,整个张谷英地区的土地革命轰轰烈烈,迅猛异常。岳阳县的花苗、芭蕉、饶村、公田、杨林、步仙等地迅速扩展成革命根据地。游击区延伸到岳阳城郊的新开、龙湾、康王一带,还波及湖北通城。

1931年初,国民党先后向中央革命根据地发动了三次“围剿”,湘北特委及其领导下的湘北独立团先后撤离岳阳,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反扑,三次血洗柘港洞。柘港洞一时血流成河,尸横遍野,仅记录在册的烈士就有100多人。1931年7月下旬,由于白色恐怖的重重包围,湘北特委被迫转移到江西的铜鼓、修水等地,继续领导着湘北的革命斗争。

中共湘北特委旧址坐西朝东,为四间一进平房。系清代早期建筑,土夯墙、木檀、小青瓦屋面、三面环山,房屋主体保存完整,由于年久失修,房屋风化腐蚀严重,部分墙面脱落,木门有些破损。

    中共湘北特委旧址于1959年1月被湖南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1972年9月被湖南省革委会重新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1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再次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