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蔡协民烈士纪念碑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蔡协民烈士纪念碑位于华容县三封寺镇中心小学校内。

蔡协民(1901—1932),华容三封寺镇辅安村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南昌起义。任叶挺第12军第14师某连指导员。1928年1月,参与领导湘南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1师政治部主任。参加了同年朱德与毛泽东在宁冈砻市龙江书院的会见。1930年,随军转入福建地方工作,历任福建省委秘书长、省军委书记兼福州市委书记。1932年,由于叛徒出卖被杀害于漳州。1952年12月,毛泽东亲笔在蔡的遗像上题写“蔡协民烈士遗像”7字,表达了对烈士的深切怀念。

蔡协民烈士纪念碑始建于1986年,碑体南北向,底呈正方形,边长2.5米,整体碑高8米,碑座占地25平方米,由花岗石砌成,纪念碑一侧镌刻“蔡协民烈士纪念碑”和蔡协民烈士遗像,另一侧为素面、钢砼结构。

因遭受2008年初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导致纪念碑碑面部分裂损,人为因素使周围栏杆也部分遭到损坏。未定保护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