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明碧山烈士纪念设施群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明碧山烈士纪念设施群位于华容县洪山头镇明碧山。

明碧山是湘鄂西革命老区中心区域之一,方圆24平方公里,与小墨山、大荆湖、沉塌湖、狮子山连为一体,山势险要、树木葱茏。

1927年马日事变后,中共湘北特委和中共华容县委、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第一支工农革命武装、第一所列宁小学、第一个兵工厂均在此诞生。老一辈革命家彭德怀、贺龙、段德昌、周逸群等曾在此指挥战斗。1927年9月,华容县共产党员刘革非、涂国钦从湖北省监利县回到家乡开展武装斗争。此时,共产党员方之中也从外地回到华容县明碧山。刘革非、涂国钦与方之中等一批共产党员取得联络后,在此成立了中共华容县委,韩步骧任书记,刘革非、涂国钦、方之中、花才周、何民逸任委员。县委成立后,立即发动群众,建立武装,举行秋收起义,并很快组建了一支100多人的农军游击队。10月10日,华容县委在明碧山召开县委扩大会议。会议讨论了秋收起义的行动计划,决定以明碧山为暴动中心,在大旺厂、长堰塘、塔市、黄湖山等地暴动,方之中任暴动总指挥。10月10日午夜,起义开始,方之中率几百名暴动队员奔袭沉塌湖,将恶贯满盈的国民党县议会议长徐人凤从床上拖下来,当场处死。同时,范家岭的农民暴动队也举行起义,杀死土豪劣绅及国民党反动军官4人。文宣区暴动队严惩当地土豪,缴获了一批枪支。革命战争年代,明碧山先后有411名烈士献身于此。

1979年,当地政府修建了一座高5米的纪念碑和一个占地12平方米的纪念亭及一座90平方米的纪念室。纪念碑镌贺龙元帅题词:革命先烈士们的业绩永远鼓舞我们奋勇前进!纪念亭为六角飞檐,攒尖宝葫芦顶,琉璃瓦。纪念室为砖瓦结构,墙面镶白色瓷砖,红色木门和廊柱,坡屋顶,盖碧瓦。

明碧山烈士纪念设施群于1979年被华容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华容县文物保护单位,同时被县委宣传部公布为华容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