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石二丘革命纪念碑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石二丘革命纪念碑位于华容县东山镇红烈村9组。

1931年9月,国民党反动派对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三次“围剿”,江南苏区的华容县,在敌重点“围剿”之列,东山地区首当其冲。9月24日,敌军开始合围东山地区的明碧、白土地、石二丘等地,1600多名敌人倾巢出动,摆成一字形,踩山搜杀。在石二丘,老幼男女被敌人用机枪扫射后再补刀,一次杀死103人。在白土地上已杀3人的一个斗丘田里,敌人用机枪、步枪、马刀、梭镖等又杀害无辜群众189人,离石二丘不远处的栗树岭一次杀死无辜群众82人。红三军8师参谋长谭秋吟的父母等4位亲人在此次屠杀中被致死。第一区青妇主任杨银贵被捕后惨遭酷刑折磨致死。群众在收殓她的遗体时,发现她被刺108梭镖。两个月内,敌人共屠杀男女老幼5232人。

1970年,华容县人民政府在此立纪念碑,碑高0.8米,宽0.6米,厚0.18米。碑址占地面积120平方米,现为一块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