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长岗庙烈士纪念碑亭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长岗庙烈士纪念碑亭位于华容县东山镇红岗村6组红烈小学内。

1928年,贺龙、周逸群来到华容桃花山,正逢华容县委决定举行元宵暴动,县委请贺龙派兵接应。2月7日(农历正月十六)下午,贺龙率领工农革命军百余人,跨江南下,以刘革非为向导,冒雪奔袭驻砖桥的华容县团防队,不料县团防队已逃走。贺龙估计敌人宿营长岗庙,便连夜尾追,拂晓到达长岗庙,经侦察知敌驻扎庙内,乃决定攻击。此时驻在庙内的敌兵负隅顽抗,贺龙率部隐蔽在坟山后面,沉着指挥,顷刻间大队冲上,敌兵四处逃命,工农革命军迅速占领了长岗庙。这次战斗,毙敌10余人,缴枪30余支。

1960年,华容县人民政府在此修建纪念碑亭。原碑亭因多年风化等原因导致碑体字迹有些模糊,纪念亭老化,2000年县人民政府进行了重建。碑亭有四根亭柱,亭面呈四角飞檐,盖琉璃瓦,面积12平方米,亭内立有一块青石碑,上刻“华容县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