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范淑寒烈士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范淑寒烈士墓位于华容县东山镇红烈村10组明碧山山腰。

范淑寒(1919—1940),湖北鄂城人,方之中前妻。1932年在上海加入鲁迅领导的左联组织“南国社”和陶行知组织的“职业教育社”。1935年,范淑寒在“南国社”认识方之中并结为夫妻。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随丈夫回华容从事革命活动。后来,方之中只身北上抗日。范淑寒在家乡边教书边宣传抗日,她先后发展了30多名党员。她的一系列革命行动,引起了当地国民党反动派的仇视。后来,方之中写信回家要求妻子也北上抗日。1940年4月,范淑寒动身赴延安,不料行至华容鲇鱼须旗杆嘴时,遭预先埋伏的敌人枪杀,年仅21岁。

烈士墓占地面积18平方米。墓冢封土堆用水泥加固,高1.2米,直径4.2米,用花岗石铺砌墓围,直径5.6米,高0.75米,有三块墓碑,主碑高2米,宽1.1米,边碑高1.5米,宽0.7米。墓冢西南侧有条水泥路通往明碧山山顶烈士纪念室,山下为红烈村居民区。

1963年,方之中回到故乡,寻找到了范淑寒的墓地,并立了纪念碑。1981年和2007年,方之中将军后裔对烈士墓进行了两次重建。未定保护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