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孟淑亚烈士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孟淑亚烈士墓位于华容县南山乡石山村6组卸家山南麓。

孟淑亚(?—1930),何长工前妻。1930年7月29日,华容县县长宋寿眉闻红八军军长何长工率部攻克了他的家乡浏阳,且其妻子和儿女失踪的消息,即令团防局副局长徐上达带团防队30余人枪,于次日凌晨包围何长工家,抓走了何长工的母亲陈氏、妻子孟淑亚、儿子光球和光星及侄儿光化、光明等人。在县城北门放洋洲刑场上,三岁的光球还拿着自己的标子在手上玩,便被刽子手一刀砍死。孟淑亚一声惨叫晕死过去,待回过气来刚哭出声,立被刽子手砍死。五岁的光球接着被刽子手砍为两段。一年后,消息传到中央革命根据地,毛泽东将这一噩耗告诉时任红军大学校长的何长工。何长工遥对家乡,心情沉痛地说:“我早就料到反动派会来这一手,但为革命牺牲全家亲人的不止我一个,还有千千万万的同志。尽管我的亲人们牺牲在反动派的屠刀之下,但扪心自问,自己的所作所为,对得起党的多年培养和教育,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光荣而自豪的称号,对得起家乡的父老兄妹们!”《华容县志》(中国文史出版社,1992年编)烈士名录载入了孟淑亚的名字。

烈士墓占地面积50平方米。在孟淑亚烈士墓东、西二侧分别为其两个幼儿何光星和何光球墓,全部用水泥砌筑,并筑有墓围,墓前分立有花岗石墓碑,孟淑亚墓碑碑额正中有一红五角星和一对和平鸽。在孟淑亚墓以北还有严环生和严母何健生之墓,他们皆为何氏家族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