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蔡协民故居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蔡协民故居位于华容县三封寺镇辅安村1组。

蔡协民(1901—1934),1901年12月29日生于贫农家庭,8岁入私塾读书。1921年考入武昌中华大学预科。1924年考入何叔衡创办的湘江学校农村师范班,并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原名蔡杰为蔡协民,立志为人民战斗一生。1925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广州第五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毕业后任国民党湖南省党部南(县)华(容)安(乡)沅(江)4县农民运动特派员,华容县党部执行委员、农民部长。在他的组织领导下,华容农民运动风起云涌。1926年任中共华容特别支部书记。1927年任中共华容县委组织部长,领导发展农民协会会员及农民自卫军。马日事变后,毛泽东安排他到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司令部工作。1927年8月参加南昌起义,任25师连指导员。1928年他率领郴县农民武装参加了朱德、陈毅发动的湘南暴动,随军上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军会师,任红军政治部副主任、团党代表、纵队党代表,跟随毛泽东和朱德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向赣南闽西进军。1929年7月,红四军前委和毛泽东决定调他和谭震林等人参加闽西特委工作,领导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和武装斗争,任特委委员兼组织科长、福建省委秘书、福建省总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因为反对李立三“左”倾错误而受到批判。后任福建省委委员、省委秘书长、省军委书记兼福州市委书记,领导福州及闽北、闽东地区的革命工作。省委机关被敌特破坏后,他和曾志、董云阁建立临时省委,任省委书记、福州中心市委书记。1932年1月,调厦门中心市委工作,领导“万人惠北大抗捐”斗争,免除惠北人民的鸦片捐税,打击军阀反动统治,有力地配合了中央红军东路军向闽南的进攻。党内“左”倾错误领导者指责他执行“富农路线”,停止其组织关系。他坚定地表示:“我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我还要为党工作。”他拖着瘦弱的身体,到市郊禾山打石头、修马路维生,坚持发动工人斗争。1933年7月,被派到安溪中心县委任秘书。他发挥自己能带兵打仗和做组织工作的特长,和方毅等积极协助安(溪)南(安)永(春)游击队筹划军事斗争,扩大游击基地。他撰写了《怎样分田地》的小册子,指导土地革命工作。1934年4月,因交通员叛变而被捕。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百般利诱和严刑拷打面前,他坚贞不屈。7月在漳州被杀害,牺牲时年仅33岁。

蔡协民故居为普通江南民居,砖木结构,小青瓦屋面,占地100平方米。故居因地势较低,加之长期雨水腐蚀,使杉木檩与小青瓦构成的前后分水屋顶产生渗漏,墙壁倒塌。2004年,县人民政府对烈士故居加以修缮,保留其基本样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