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何长工故居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何长工故居遗址位于华容县南山乡老河口村3组。

何长工(1900—1987),原名何坤,1900年12月出生在华容县南山乡老河口村。1918年毕业于湖南长沙甲种工业学校,去北京长辛店法文专修馆半工半读,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在法国加入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6年,任洞庭西区农民自卫队总指挥,马日事变后,到武汉找到毛泽东。毛泽东获悉何已被许克祥列为“大暴徒”悬赏捉拿,便根据他曾在“长”辛店做“工”这段历史,给他改名为“长工”。此后,他跟随毛泽东上井冈山,参加湘赣边秋收起义。历任红五军第5纵队政治委员、红八军军长、粤赣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等职。遵义会议后,任红九军团政委、党委书记、32军政委、抗日军政大学副校长。东北局军工部部长和军械部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何受命组建国家重工业部,任副部长、代部长兼航空工业局局长。1952年,任地质部副部长、党组书记。1978年,何长工被任命为军事学院副院长。1980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1982年,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1987年12月29日逝世。终年87岁。

    何长工故居为倒置“凹”字形,砖木结构,小青瓦屋面。因年久失修,于1967年8月被拆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