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朱绍清故居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朱绍清故居遗址位于华容县东山镇包家仓村5组(栗树屋场)。

朱绍清(1913—1989),1913年1月出生于华容县东山一个贫农家庭。少时读过三年书,后辍学务农。1927年参加农村革命斗争,打击封建恶势力。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转为中共党员,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师长、军长、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原福州军区代理司令员等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参加了艰苦卓绝的湘鄂西苏区反“围剿”战斗和二万五千里长征,作战勇敢,不怕牺牲,身先士卒,英勇杀敌。抗日战争时期,率部挺进皖东敌后和津浦路东地区,参加了淮南天仪扬战役、路西反顽战役,积极发展抗日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团结进步力量,打击顽固势力,为开辟、巩固和发展抗日根据地作出了积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率部先后参加了白塔、朝阳集、泗县、宿北、鲁南、莱芜、孟良崮、南麻、盐南、淮海、渡江、上海、福州等战役战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领导部队长期驻守福建沿海地区,对军区部队和福建沿海的海防建设有重大建树。1955年被授少将军衔。在十年动乱期间,他同林彪、“四人帮”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是第三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党的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十二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989年逝世。

朱绍清故居由其亲弟弟朱桐乡居住,其弟没有后人,由其堂叔伯之子朱建华代为照管。2001年,征得其弟朱桐乡同意,撤除故居,修建了一栋面积约200平方米的二层小楼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