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湘阴革命烈士纪念塔(任弼时纪念塔)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湘阴革命烈士纪念塔(任弼时纪念塔)位于湘阴县文星镇望滨村的县烈士陵园内。纪念塔于1950年10月兴建,1951年5月竣工。原塔坐落在湘阴文庙棂星门和太和元气坊的中间。由塔基、塔座、塔身、塔顶组成,通高约10米。塔座为正方形,边长2米,高1.8米,四方居中嵌横长方形祁阳白石,分别刻有题词,正面为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席王首道的题词:“为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牺牲的死难烈士永垂不朽。”左刻中共长沙地委书记武光的题词:“中华儿女的楷模。”右刻长沙专员公署专员张干承的题词:“党的模范,人民的光荣。”北面竖刻陈毅安等18位烈士的生平简介。塔基为90平方米的石砌方台,塔基南面两端设9级踏步(外端设石扶手),北面正中设宽2.5米的踏步10级,从南北两端可登上塔座平台,平台上的四角位置上分别设有圆桌1张,石圆凳4个。塔基南面嵌祁阳石,刻有当时的湘阴县委书记和县长的题词:“为我人民事,牺牲命和家,继承先烈志,建设新中华。”“为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而牺牲的英雄们的模范事迹在我们和我们的后代的记忆中永垂不朽。让我们学习他们,把生命同样无保留地献给人民民主事业和伟大的祖国。”塔身高4米,四周嵌祁阳白石并刻碑文:北面是“为人民解放事业牺牲的烈士精神不死”;南面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和政治家——任弼时同志永垂不朽”;东面为《任弼时同志史略》;西面是《湘阴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序》。塔顶石球上雕饰和平鸽,象征国家统一,远离战争,和平永驻。

当革命烈士纪念塔正在建设的时候,恰逢任弼时同志逝世,考虑到任弼时作为湘阴人,应建任弼时纪念塔,于是,在塔身南面刻有“任弼时同志永垂不朽”的字样,把革命烈士纪念塔改为任弼时纪念塔,但仍保留纪念革命烈士的内容。2005年,湘阴县人民政府在文星镇望滨村辟建望滨森林公园(又名烈士公园),湘阴县革命烈士纪念塔(任弼时纪念塔)按原貌移建于内。

湘阴县革命烈士纪念塔(任弼时纪念塔)于1952年和1990年9月被湘阴县人民政府两次公布为湘阴县文物保护单位,同时被湘阴县委宣传部公布为湘阴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