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湘阴县烈士陵园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湘阴县烈士陵园位于湘长公路东侧的文星镇望滨社区。

湘阴与平江接壤,是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五四运动时期,湘阴民众就积极参与声援活动,土地革命战争时代,湘阴农民运动风起云涌,工农红军浴血战斗。1929年9月至次年5月,湖南省委迁往湘阴县城,湘阴成为指导全省革命运动的中心。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也涌现出了不少革命志士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大革命时期湘阴县牺牲于敌人屠刀下并载入革命烈士英名录的达1200多人。走出了开国元勋任弼时、著名将领陈毅安、周九银、梁金华、吴咏湘等英雄人物。解放初期和1989年,湘阴县被省委、省政府两次列为革命老根据地县。

2005年,湘阴县人民政府选址在文星镇望滨村兴建烈士公园(又名望滨森林公园)。2006年7月动工建设,分成纪念、游览两大功能区。纪念区以园内三座小山为中心,县委县政府先后迁移重建湘阴革命烈士纪念塔(又称任弼时纪念塔)、抗日阵亡烈士纪念塔,新建有陈毅安烈士纪念塔和纪念馆等纪念建筑物。

进入陵园的右边,是湘阴县革命烈士纪念塔(又称任弼时纪念塔)。原塔是1950年10月任弼时(原属湘阴县人,今属汨罗市人)逝世后,经中央批准,在湘阴文星镇所建,并于1951年5月竣工。王首道、武光、华国锋等省地县领导分别题词。2005年该塔按原貌移建于县烈士陵园内。

陵园左边, 是陈毅安烈士纪念塔和陈毅安纪念馆。陈毅安纪念塔于2006年在烈士陵园内修建。陈毅安烈士纪念馆(原馆系陈毅安故居所辟,位于湘阴县界头铺镇)于2011年动工新建,总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建筑面积980平方米。原军委副主席迟浩田题写纪念馆门头。建成后的纪念馆主要陈列有陈毅安成长、战斗、牺牲等一系列历史,并有许多的相关文物展出。

陵园后面, 是抗日阵亡烈士纪念塔(俗称白骨塔)。原位于湘阴县文星镇黄金村平家湾义山。塔下掩埋的是抗日战争期间国民革命军第99军第99师295团曹克人营、军补充1团刘秉钧营以及296团李渭阳营在湘阴战场上阵亡的两千多名将士的忠骨。1966年被毁。兴建县烈士陵园时,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重建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