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共湖南省委驻湘阴县城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中共湖南省委驻湘阴县城遗址位于湘阴县文星镇老街。

1928年10月,中共湖南省委在上海重新组建。1929年3月底,中共中央致信湖南省委,指出在国民党反动当局镇压人民革命的斗争中,湖南党组织的主要任务是:复兴城市工作,以长沙、岳阳、萍乡、衡阳、常德等地为中心区域,在工人中恢复和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工人运动。4月上旬,省委机关由上海迁至武汉。但由于客居他乡,很难掌握省内各地日益复杂的斗争情况并及时指导工作,因此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省委机关于10月上旬迁入湘阴县城。

省委机关迁入湘阴县城工作,县委虽遭破坏但仍坚持斗争,而且湘阴靠近湘赣苏区,又是湘鄂赣和湘鄂西苏区的结合部,便于指导工作。1928年5月,省委在汉口举行第三次会议,决定将平(江)浏(阳)划为特区,曾派蒋长卿驻湘阴了解情况。此处水陆交通便利,东有粤汉铁路贯穿全境,西有湘水和资水相通,敌人在湘阴控制比较薄弱,在车站、码头和旅店,均不受检查,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省委机关迁到湘阴以后,在这里连续工作了8个月。在这8个月的时间里,省委进一步健全了机构,充实了力量,调整了领导干部的分工,逐步恢复了与各地党组织的联系。先后召开了三次常委会和第四次全会。特别是省委的第四次全会,总结了第三次全会后省委的工作,通过了关于党的路线与任务等五项决议案。在此期间,省委的各项工作均有很大起色,向中央写了12个报告,得到了中央6件复函;建立了两个重要的机构——职工运动委员会和军委会;举办了为期20天的干部训练班;创办了《出路》半月刊,发行70余份。这时的湘阴成为省委指导全省革命运动的中心。

1930年5月底,正当湘阴人民的革命斗争在省委的直接指挥下掀起高潮的时候,省委机关遭到破坏,11人被捕。由于省委主要领导人已分赴各地巡视,未造成重大的损失。

该遗址于2000年左右进行房地产开发拆除老街时被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