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共小沅支部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中共小沅支部遗址位于临湘市五里乡小沅村12组。

1947年秋,长沙县梨区地下党组织派中共党员师兴生到临湘小沅一带开展地下活动。师兴生到小沅后,驻在千针坪花园组,在千针坪、小沅一带开展地下活动。1948年8月发展易子富、杜其生为中共党员,到1949年2月,又发展了常盛华、谭福先等11人入党,并建立了中共小沅支部,隶属中共长沙县梨区委领导,共有新老党员13人。书记杜其生(后是常盛华)、副书记常盛华,组织委员陈敬衢,宣传委员谭福先,唐祥耀任支部委员。小沅支部在解放战争时期,通过发动小沅农民骨干筹集粮草、护路护城、为迎接临湘境内解放和南下工作团进城作出了贡献。

小沅支部旧址于解放初期拆毁。因小沅村有着光荣的历史,又是解放军南下入湘第一站驻地,小沅村于2005年9月被临湘市文明委员会公布为临湘市(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