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壁山烈士纪念亭及陈文恒烈士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壁山烈士纪念亭及陈文恒烈士墓位于临湘市詹桥镇壁山村。

陈文恒(1905—1932),詹桥镇人。幼年家贫,一家九口靠挑脚为生,过着饥寒交迫的日子。1929年冬,红军来到壁山。陈文恒头一个报名参加红军。入伍后,中共地方党组织见他革命意志坚定,又有出色的组织能力,于1930年,第一批吸收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1年4月,中共壁山区委会成立,陈文恒被选为区委书记。共青团、儿童团、妇联等群众组织也相继成立,接着又建立了地方革命武装,拥有100多人,枪、铳90余支。陈文恒领导这支队伍,打击土豪劣绅,配合红军主力作战,革命烈火在壁山地区越烧越旺。1931年6月,壁山一带的贫苦农民早已无米下锅,而地主豪绅则以高息放粮,盘剥饥民。对此,壁山区委决定打开地主的粮仓,分粮济民。陈文恒带领地方武装,分别包围土豪劣绅李介凡、李蓝村、李桂村的住宅,撞开大门,打开谷仓,取出100多担稻谷,分给贫苦农民。不久,国民党政府派兵包围壁山,壁山区委在红军主力部队的援助下,全歼敌军一个排,粉碎了反动派的围剿。

1932年4月,陈文恒和区游击队长姚天才,率领30多名队员,逮住了李蓝村、李桂村两个恶贯满盈的劣绅,在桃树坳当众宣布罪行,就地处决,为民除了大害。同年,红军主力撤出壁山,国民党调来大批武装,再次向壁山进犯。1932年9月14日晚上,由于叛徒出卖,陈文恒在南京岭被捕。在敌的重金引诱和酷刑拷打面前,他怒目以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英勇就义于南京岭下的一块稻田里。

新中国成立后,始建陈文恒烈士墓,墓高1.8米,径3米,墓前立青石碑具,上刻烈士生平。1978年冬另建纪念亭。2009年,临湘市人民政府对烈士墓进行全面修缮。

陈文恒烈士墓于1988年6月被临湘县人民政府公布为临湘县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公布为临湘市(县级)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