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八路军南下支队大云山战斗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八路军南下支队大云山战斗遗址位于临湘市詹桥镇云山、观山、抬头、金星等村。

1 9 4 4年11月,抗日战争胜利的前夜,中央军委从35 9旅抽调3000余人为主力,另从中央各机关和中央党校、抗大等学校已完成整风学习的干部中抽调3000人,王震任司令员,王首道任政治委员,组成部队南下,以寻求发展我党势力的战略空间。当南下支队由临湘进驻平江时,国民党第九战区第4挺进纵队司令王翦波所部一再衔尾追击。国民党第九战区副司令长官王凌基集结国民党军五六万人妄图一举消灭南下支队。南下支队1945年4月1日撤出平江,北返临湘,在岳阳梅仙一带集结,王翦波又寻衅追击,迫使南下支队4月4日在清水岭、巴蕉坳一线歼灭王翦波一部。王翦波部龟缩大云山。4月13日,王震决定尽快肃清顽军王翦波部。5月21日,王震率主力一部,分三路包围大云山。王翦波总部设车廖家,其主力李垂材、李阔海分据祖师殿一带。5月23日黄昏,南下支队向大云山顽敌各个据点同时发起猛攻。经过一夜激战,24日拂晓全部占领大云山。王翦波狼狈不堪,侥幸逃脱。八路军南下支队主力在岳阳地区往返3次,历时半年,每到一地都广泛宣传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帮助建立各地民主政权和抗日武装,组织发动群众打击日军,严惩顽匪。

由于大云山山石开采较大,对遗址的保护有一定破坏。当年王震率部曾在白羊田镇八百市村休整的房屋尚存。该旧址砖木结构,面积120平方米,木板阁楼,小青瓦覆顶,现为当地村民住房,保存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