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共湘阴县委暨湘阴县抗日民主政府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中共湘阴县委暨湘阴县抗日民主政府遗址位于汨罗市玉池乡玉池山白鹤洞白鹤观。

1945年,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政治部在组建第6支队的同时,考虑在汨罗、湘阴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和政权组织。4月上旬至5月上旬,由李成铁负责,在玉池山白鹤洞考察和培养积极分子,准备发展党员。李成铁首先恢复了原党员龙瓒的党籍,然后由李成铁、龙瓒负责,发展了周德生等一批党员,成立了中共白鹤洞支部,书记龙瓒。

5月上旬的一天,经中共湘鄂赣边区委员会批准,成立中共湘阴县委员会,书记李成铁,组织部长姜胜。县委机关与驻玉池山白鹤洞白鹤观的第6支队司令部在一处。县委建立以后,便着手组建县抗日民主政府。经过杨宗胜等串联发动,将第6支队管辖范围内的开明士绅和拥护抗日的乡保长发动起来,酝酿筹建县抗日民主政府。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于5月底的一天,在白鹤洞邹家祠堂召开全县代表大会。参加会议的代表有清溪等20多个乡的基层群众代表、乡保长、开明绅士等200余人,会上正式成立湘阴县抗日民主政府,选举产生了县政府领导成员,县长杨宗胜。县政府各机关亦驻白鹤观。县委、县政府成立以后,配合部队开展扩军运动;筹集军粮,解决部队的给养问题;开展税收工作,筹集部队和政府所需经费,为建设全县抗日根据地进行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1945年6月下旬,中央命令南下支队迅速南进,直至湘鄂边,与广东东江纵队会合,打开南方局面。遵照这一指示,湘鄂边区党委决定:杨宗胜率部继续以汨罗的玉池山白鹤洞为中心,坚持敌后游击战争。此后,第6支队和所建的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认真贯彻党的七大会议精神,按照上级指示,以玉池山白鹤洞为中心,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坚持敌后游击战争。

该处旧建筑已毁,原址上建汨罗市玉池乡敬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