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共湘北特委驻汨罗长乐街旧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中共湘北特委驻汨罗长乐街旧址位于汨罗市长乐镇长乐街芦箭河。

1930年8月下旬,中共湘北特委为了执行中央“以武汉为中心的全国总暴动和集中红军攻打中心城市的计划”,决定将特委机关由地处山区的平江嘉义迁入汨罗长乐街。因为这里的革命斗争已经掀起了高潮,基础较好,区位优越,南靠长沙,北连岳州,又有粤汉铁路贯穿全境,交通方便,可为特委开展工作提供有利条件。办公地点设在长乐街德生和药店内。9月,为安全起见,又搬迁到长乐街临近的芦箭河向文兰家。在这里创办了一个被服厂,在长乐街创办了印刷厂和消费合作社。

特委根据中共中央《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或几省首先胜利》的决议,确定其政治路线,主要内容是组织群众,武装群众,集中一切革命势力完成湘北总暴动,夺取岳州,推翻国民党地方反动政权的统治,建立工农兵及劳苦贫民自己崭新的苏维埃政权。

在此后的一年里,特委基本上按上述部署领导平江、临湘、岳阳、湘阴等湘北地区的革命斗争。汨罗苏区人民的斗争,由于有特委的直接领导和指挥,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10月中旬,中共湘北特委改为党、团、工会合并的湘北行动委员会(简称“行委”)。由于国民党军进犯汨罗、桃林、新市,行委机关搬迁到距长乐30余里的兰家洞枫树坪。

中共湘北特委驻汨罗长乐街旧址为普通南方四合院,四面房屋连成一体,四方形露天天井,砖木结构,小青瓦覆顶,地面为土质,进深较浅。由于年久失修,破损严重,部分墙体濒临倒塌。未定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