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烈士生平事迹展览室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郭亮烈士生平事迹展览室位于岳阳市岳阳楼区郭亮社区居委会(隶属岳阳楼街道办事处)办公楼3楼。

郭亮(1901—1928),原名郭靖笳,1901年12月3日诞生于今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郭亮村。他早年就树立了救国救民的志向,1921年经毛泽东同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7月,郭亮被党组织派到岳州站开展工人运动,他组织粤汉铁路3000多人罢工并卧轨阻止火车运行。郭亮带头卧轨挡车,与罢工工人32人一同被捕,被关进武昌陆军监狱。经毛泽东组织全省工人举行大罢工声援并通电全国,迫使湖北督军肖耀南放人并严惩镇压罢工工人的监工头。答应罢工工人提出的一切条件,罢工斗争取得最后胜利。1928年,郭亮担任中共湘鄂赣特委书记,赴岳阳建立特委机关,组织武装起义。1928年2月,他与何章杰策划岳州麻塘起义,因叛徒出卖,3月27日在岳阳翰林街被捕。29日凌晨,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长沙司门口,年仅27岁。

2008年,岳阳楼区岳阳楼街道郭亮社区在社区办公楼三楼一房间开辟郭亮烈士事迹展览室。2009年,展览室迁往附近岳阳楼区郭亮青少年活动中心(原郭亮小学)。2011年12月,岳阳楼区岳阳楼街道郭亮社区居委会办公楼重新建成,郭亮烈士纪念馆(陈列室)重新挂牌布展。

郭亮烈士生平事迹展览室于2011年12月被岳阳市委宣传部公布为岳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