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革命烈士纪念亭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岳阳县革命烈士纪念亭遗址位于岳阳市岳阳楼东面南侧城墙下。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近半个世纪的革命斗争中,岳阳县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较大贡献,有在册烈士1100多名。1950年,岳阳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提议,应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英勇牺牲的本县籍革命烈士建纪念碑亭,以缅怀先烈,教育后人,提议获一致通过。县委、县政府责成县建设科负责纪念亭建造工作,县民政科负责征集烈士名录,纪念亭建在岳阳楼东面南侧城墙下。10月下旬,纪念亭正式建成。

原亭呈六角形, 高约3.5米,面积10平方米,亭内立有一块六方形青石碑,正(东)面刻有时任湖南军区副司令员文年生将军题写的“革命烈士是人民胜利的先驱,死者精神永远活在人民心中”题字。并刻有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的题字,其他三面刻着410名在第一、二、三次国内革命战争及抗日战争中为人民革命事业而英勇牺牲的死难烈士姓名。六根亭柱之间,还砌有石栏杆,供游人歇坐。

该遗址于1969年被拆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