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汉铁路岳州站工人大罢工卧轨旧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粤汉铁路岳州站工人大罢工卧轨旧址位于岳阳市岳阳楼区吕仙亭街先锋路老火车站月台处。

1922年8月,中共湘区委书记毛泽东派郭亮到岳州领导铁路工人运动。郭亮在陆汉湖等人的协助下,成立粤汉铁路岳州工人俱乐部和文化补习夜校。在郭亮卓有成效的组织下,岳州铁路工人运动迅速开展起来。俱乐部成立后,工人们向郭亮反映监工虐待工人,路局拖欠工人工资,要求俱乐部领导他们同路局斗争。

1922年8月底的一天,张恩荣带鸦片上车,叫工人阮康成看管,阮未答应,遭张、苗的殴打。恰好加油工吴青山买米经过,路见不平,止住其行凶。张恩荣竟诬陷吴青山等工人偷米、偷煤,即令路警将吴等买的米全部没收。吴回家后即将此事告诉郭亮,郭亮立即以岳州铁路工人俱乐部的名义,向王世堉提出抗议,要求惩办凶手。王置之不理,还将阮康成、吴青山开除。此事点燃工人们反抗的怒火,成为粤汉铁路武长段工人罢工的导火线。郭亮认为罢工时机成熟,即向毛泽东报告。毛泽东立即批准郭亮的请求,并派何叔衡去武汉与湖北党组织联系,以共同领导这次罢工。

1922年9月2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湖南分部和武汉分部以粤汉铁路全体工人名义致电北京民国政府交通部,要求3日内撤办张、苗两人,但无答复。6日,徐家棚、岳州、长沙、株(洲)萍(乡)四处工人俱乐部代表在岳州工人俱乐部召开会议,成立粤汉铁路工人俱乐部联合会。7日郭亮代表粤汉铁路工人俱乐部联合会到武昌与王世堉谈判,向路局提出将张、苗革职,不得无故处罚和开除工人,增加工资等8条要求。王世不但不答应工人的要求,反将郭亮及工人代表扣押,工人们闻讯冲进路局将郭亮等人救出。

郭亮等人连日赶回岳阳,当晚即在岳州工人俱乐部召开骨干会议,一致决定立即实行罢工。罢工前夕,毛泽东在罗权陪同下来到岳州车站,在“广东大院”与郭亮、陆汉湖等人举行紧急会议,对时局、罢工时机进行全面分析,详细讨论罢工方案、具体措施。

9日,粤汉铁路工人开始罢工。第二天,王世堉勾结军阀肖耀南,派军警到武昌徐家棚站对罢工工人进行镇压, 打伤工人100余人,重伤30余人,失踪10多人,逮捕9人。王世堉还利用“工人研究所”的工人开车以破坏罢工。郭亮了解到有列车从徐家棚站向岳州开来后,于11日凌晨率岳州站工人到站外铁轨上守候。当火车驶来时,郭亮毅然带头卧在铁路上,工人们也一同卧轨,迫使火车停车。王世堉赶来强迫司机王忠开车。郭亮起身高呼:“开车的工友,天下工人都是阶级兄弟,你不能替军阀杀自己的亲人呀!”王忠不忍伤害自己的阶级兄弟,毅然开动倒车阀,将火车后退停下。此时,长沙方向也有火车开来,俱乐部工人,又全体横卧铁轨,阻其前行。王世堉气急败坏,向湖北军阀肖耀南求援。肖派兵两连前来镇压,打死工人6人,打伤60多人,郭亮等7人被捕,押往武昌监禁。

惨案发生后,毛泽东立即赶到长沙新河车站召开铁路工人大会,通报军阀罪行,通电全国,吁请援助。全国各地工人纷纷声援粤汉铁路工人罢工,各地捐款也源源汇到,使罢工工人每天都能得到一定的生活费。罢工持续10天后,武汉各工人团体和京汉、陇海线铁路工人代表在汉口江岸车站集会,决议如25日问题得不到解决,则举行总同盟罢工。交通部与直系军阀首领吴佩孚乃于25日分别急电王世堉、肖耀南,令其速将工潮解决。25日下午,王世堉邀请工人代表谈判,满足工人的所有条件,释放郭亮等被捕人员,罢工斗争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