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岳阳教会学校旧址——毛泽东考察岳州教育旧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原岳阳教会学校旧址——毛泽东考察岳州教育旧址位于岳阳市南湖风景区黄沙湾社区岳阳市委党校和岳阳特殊教育学校院内。

1921年4月底,时任湖南一师附属小学主事(校长)的毛泽东,以省督学的公开身份,偕新民学会会友及附小教员易礼容、陈书农自筹旅费,乘火车到达岳州(今岳阳),考察国民教育。

当时岳阳大、中、小学都有,分公立、教会、私塾几种性质。毛泽东一行首先到了位于学道岭的岳州府中学堂(即今岳阳市二中所在地),受到时任岳州中学校长的原湖南一师国文教员童文豹的欢迎。他们参观考察了该校的教学情况,听取童校长对岳州教育情况的介绍。

毛泽东等来到位于县门口街(岳阳县知事衙门所在的街道)的岳阳县立女子中学。这是一所公办学校,校长阮绍煌是位60多岁的老封建,他所聘请的教员都是50多岁的“老学究”,一个个穿长袍,蓄胡子,摆出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这位阮校长还常坐校门口察看,来宾入校参观,须得其允许。毛泽东等人果然被这位校长以三人年轻,不宜入校为由拒绝进入。毛泽东回到住处后,写了篇《胡子的作用大矣哉》的文章,寄给在《湖南通俗报》当编辑的新民学会会员谢觉哉,予以发表,对这种顽固坚持封建旧礼教的人进行猛烈抨击。

接着,毛泽东等人前往位于岳阳县黄沙湾的湖滨大学进行考察。湖滨大学系美国教会于1910年在岳阳办的一所高等学府。该校侧重文科,尤其重视英语教学。从小学到大学是个完整的体系。小学3年毕业后,要另学一年英语方能升入中学;中学二年级起,除国文外,其他各课全系英文本。学生学习了不少科学文化知识,汲取了一些西方文化精华,但因是教会学校,在理想信念教育上受外国传教士的控制,经常参加礼拜活动。毛泽东与该校教职员进行交谈,了解有关教育情况。在岳州考察完这几所学堂后,毛泽东一行从南津港乘船到君山,再转华容、南县、安乡、常德,5月中旬毛泽东回到长沙。

原岳阳教会学校旧址系美国牧师海维礼之妻海光中于1901在岳阳赁房开办补习班,1906年购地建湖滨中学,1910年设大学部,俗称湖滨大学。校舍为砖木结构的欧式建筑,现存建筑有教师楼、校长楼、学生宿舍楼、牧师楼等共13栋,均为典型欧式建筑,多数建筑利用山丘的边缘起建,自然形成排湿、通风良好的地下室、架空层,与岳阳地区传统建筑的基础处理方式大异。

该校在抗日战争期间迁往湘西沅陵继续坚持办学,原址在新中国成立后改为岳阳农校。这所百年校舍至今保存完好。它是岳阳地区近现代建筑的代表作之一,是岳阳新式学校中最早的高等学校和近现代教育的肇始之地。

岳阳教会学校旧址于2002年5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