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三军团政治部和司令部驻岳阳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红三军团政治部和司令部驻岳阳遗址位于今岳阳市城区塔前街原贞信女中与基督教堂。

1930年6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左”倾盲动错误路线的指导下,通过了《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或几省的首先胜利》的决议,决定举行全国武装起义,集中力量攻打武汉、南昌、长沙等大城市,命令红三军团攻打武昌城。彭德怀认为攻打武昌是军事冒险,因为当时武昌有敌重兵守卫,前有坚城,后无退路,弄不好会全军覆灭。于是彭德怀向中央提出一个妥协方案:“要消灭鄂东南六县地主武装,发动群众建立政权,扩大红军,占岳州为后方,作打武昌的实际准备。”(《彭德怀自述》第1 5 0 页。人民出版社,1981年)这个方案获得通过。

6月底,红三军团经通山、崇阳挥师南下岳州。此时,岳州驻有敌钱大钧部两个师约4万人,还有何键部王东原旅部分兵力。而红军兵力只有1万多人,装备落后。彭德怀则采取声东击西、调虎离山的战术,派部分兵力进占金牛、鄂城,扬言要打武昌。敌军中计,连夜将钱大钧部全部调往武汉,岳州只剩下湘敌王东原部。红军乘势消灭王东原小部分兵力,其余大部分守敌在帝国主义军舰的掩护下,乘船逃往湖中小岛君山。红军于7月3日攻克岳州。红军攻下岳州后,截断了武汉与长沙的水陆交通,敌人惊恐万分,立即从长沙、浏阳、咸宁调遣部队向红军反扑。红三军团于5日主动撤出岳州,重返平江苏区。

红三军团从7月3日驻岳,到5日撤离,虽仅3天时间,影响却很大。红三军团在岳州歼敌1个旅,缴获大批枪弹,并打开监狱释放全部犯人,开仓赈灾,发动群众搬盐。红军向美军舰开火,焚烧了一艘外轮,截断了长沙与武汉的水陆交通。还召集铁路工人开会,会后向大商贾筹集军饷3万多银元。

红三军团政治部设岳阳原贞信女中,司令部设基督教堂,贞信女中与基督教堂皆为美国基督教复初会神学博士海雅礼于1900年至1902年兴建。当时有上下阶梯相连。贞信女中为现岳阳市三中所在地;基督教堂于21世纪初拆建为现在的新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