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湘鄂赣边区特别委员会驻岳州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中共湘鄂赣边区特别委员会驻岳州遗址位于岳阳市岳阳楼区翰林街往市二中方向西侧住宅区。

1928年1月,中共中央为加强湘鄂赣三省毗邻地区的革命斗争,决定成立中共湘鄂赣边区特别委员会,调时任湖北省委书记郭亮为特委书记,特委机关设岳阳城。郭亮到岳阳后,与地下党接上关系,并在翰林街东靠近岳郡联中大门处租一罗姓人家几间房屋作为特委机关驻地,对外则以开煤炭店作掩护。3月27日,由于叛徒出卖,郭亮在这里被捕。28日凌晨反动军警将郭亮押往长沙司门口将其杀害。中共湘鄂赣特委机关遭破坏。罗家是当时岳阳一大家族,以做生意为业,在翰林街转弯处北侧置地建起上百间房屋,被称为罗家大屋。

抗日战争爆发后,岳阳沦陷,罗家外出逃难,及至抗战胜利后返城,家道中落,只得将大片土地房屋卖与一邓姓人。此人便在此大兴土木,建成“和园”。但罗家老五罗勋全一家仍居住在当年郭亮用作湘鄂赣边区特委机关的几间房屋里。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湘鄂赣边区特别委员会驻岳州旧址曾作为中共长沙地委及行署、中共岳阳县委、岳阳市烟草局机关所在地。1958年,为纪念郭亮烈士,岳阳县人民委员会将翰林街改为郭亮街。20世纪90年代,又恢复为翰林街。2006年,文庙风景园区建设,翰林街原有旧房全部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