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岳阳地方执行委员会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中共岳阳地方执行委员会遗址位于岳阳市岳阳楼区楼东广场。

1926年9月,随着北伐战争的节节胜利,中共党员刘士奇受国民党湖南省党部农民部派遣,回岳阳开展农民运动。他在与岳阳地下党负责人联系后,以原地下党组织为基础,建立中共岳阳地方执行委员会,代号“岳迪伟”,刘士奇任书记。地委办公地点设铁炉街童南邦公馆(现3517工人俱乐部后),管辖岳阳、临湘两县,隶属中共湖南区委领导。到马日事变前,在岳阳城乡建立了武庙、柴家岭、西门正街、提署街、县女校、铁路工会、县高小、韩家湾、塔前街、店员工会、黄沙湾、翰林街、鲜果团、南门口、棚厂街、梅溪桥、麻塘、新开塘、荣家湾、黄沙街、新墙、筻口、黄伏太、西塘、贾家凉亭、步仙桥、萝卜桥、饶村等39个支部,共发展党员800多名。1927年5月马日事变后,党组织解体。

1951年修建中南军需工厂(现3517厂)时,铁炉街一半划入工厂范围,被改建为工人宿舍,另一半街口正对岳阳楼东门。20世纪80年代建楼前街时也被拆毁。2006年,洞庭风光带第二期工程开工,这一带房屋被拆除,改建为楼东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