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黄淑烈士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黄淑烈士墓位于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陆城村西门组马鞍山。

黄淑(1904—1927),女,学名黄小春,1904年生于临湘县陆城镇(现属云溪区陆城镇)一户小贩家庭。1917年在陆城小学毕业后,先后考入湖滨贞信女子中学、厦门大学。北伐战争开始后,她毅然放弃深造机会,返回家乡投身革命,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被选为中共临湘县委妇运委员和县女界联合会主席,成为云溪、临湘工农运动主要领导者之一。她积极组织农民协会,投入农民运动,引导广大妇女冲破封建伦理束缚,启发妇女的革命觉悟,发动妇女开展剪发、放足运动,组织建立基层妇女协会。带领群众批斗、处决了陆城附近的大劣绅、匪首、湖霸王菊谱、胡兴虎等。大革命失败后,1927年4月被反动派残酷杀害于临湘县聂市,时年23岁。新中国成立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由陆城镇人民政府勒石墓葬于陆城马鞍山。

1992年,云溪区民政局和陆城镇人民政府对烈士墓进行修缮,墓冢四周用石块围筑,水泥灌顶,墓前有30多平方米的水泥祭台,并竖立石碑三块,石碑上刻有碑联“雄心一颗如丹染,热血满腔未白流”,石碑上还镌刻了烈士墓志,记载其生平事迹。未定保护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