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临湘农民运动讲习所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临湘农民运动讲习所遗址位于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陆城村陆城中学院内(原清朝时期的考棚)。

1 9 2 6 年1 0 月2 6日,临湘县农民协会在县城刘公庙成立,云溪农民运动形成高潮。1927年3月,中共临湘地方执委在陆城考棚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又名党务农民讲习所),由曾为毛泽东举办的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五届学员李中和兼任所长,有学员80余人。学习内容主要是孙中山制订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农运领导方法和进行武装训练,以及如何开展武装斗争。后因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农运讲习所开办1个月就停办。1938年11月8日,日军经湖北新堤溯江而上,在陆城新港上岸,进犯陆城,沿途大肆烧杀掳抢。考棚被日军纵火焚毁,一片废墟。遗迹处的石刻、条石、牌匾等或被日军用于修建飞机场,或用于修建临湘县铁山电排,或修筑长江大堤,或周围居民收藏。现在,遗址四周是居民民房和一片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