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临湘县农民协会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临湘县农民协会遗址位于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陆城村刘太尉庙。

1926年10月26日,临湘县农民协会在陆城刘公庙成立,选举李中和为农民协会委员长,方家富为副委员长,陈振球为秘书。随后,全县相继设立8个区,200多个乡(团)农民协会,农会会员发展到7万人,其中云溪地区2个区21个团全部建立农协组织,会员300余人。县农民协会组织广大农民打击土豪劣绅,到1927年3月,临湘陆城区西坪团就捕获20余名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的土豪劣绅,惯盗头目交县特别法庭予以处决。

1938年11月8日,日军经湖北新堤溯江而上,在陆城新港上岸,进犯陆城,沿途大肆烧杀掳抢。旧县衙署、考棚、刘太尉祠、三闾大夫祠等30多处名胜古迹,全部被纵火焚毁,陆城这座自宋淳化五年(公元994年)建立起来的县邑古城,几天之内满目灰烬,一片废墟。2001年,附近乡民自发捐资于学宫岭上择址重建。2006年7月重修。

刘太尉祠金碧辉煌,占地200多平方米,砖混结构,前为主殿,共二进,祠内供奉将军雕像,还配制多副楹联及石刻,进祠道路用明清时青砖铺砌,墙面粉刷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