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共陆城区支部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中共陆城区支部遗址位于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陆城中学湘眉园内(原文昌宫)。

1926年2月,中共湖南区委指派共产党员李中和、卢紫云以国民党湖南省党部特派员身份,到陆城地区秘密活动,发展共产党员和开展农民运动。9月初,发展黄淑、李文彩、李绪芹等7人加入共产党,成立云溪区最早的基层党组织——中共陆城区支部,支部所在地设文昌宫。1938年11月8日,日军经湖北新堤溯江而上,在陆城新港上岸,进犯陆城,沿途大肆烧杀掳抢。旧县衙署、考棚、莼湖书院、文昌宫等30多处名胜古迹,或被纵火焚毁,或被洗劫,或被拆除用于日军修建陆城飞机场。陆城这座自宋淳化五年(公元994年)建立起来的县邑古城,几天之内满目灰烬,一片废墟。1939年,日军在文昌宫未被破坏的建筑内一度设置兵工厂。

文昌宫东临莼湖,南眺马鞍山地势开阔,环境清优,由清朝临湘县知县恩荣、教谕朱俊彦合修于同治十一年(公元1872年)。文昌宫依山势而建,共三重殿宇。前立照壁,辟东西两门,进而登十余级台阶至文昌庙;中辟庭院,又登数级台阶至正殿;正殿后为“文昌先代”后殿。

1946年后,遗址处改建为学校,即后来的陆城完小,现处陆城中学湘眉园内。2009年5月,陆城镇人民政府开发湘眉园,园内竖立陆逊雕像,修建碑林石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