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周逸群烈士纪念碑和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周逸群烈士纪念碑位于君山区许市镇天井山公园。

周逸群(1898—1931),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湘鄂西红军和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建人之一。1928—1931年期间,他领导的工农革命武装就在东洞庭湖特区(现君山区柳林洲镇、钱粮湖镇、许市镇、广兴洲镇和采桑湖镇所辖区)一带开展革命斗争,建立了革命根据地和苏维埃政权。

周逸群,贵州省铜仁市人,生于1898年7月23日,1919年3月赴日本留学,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1924年10月回国投笔从戎,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他与贺龙率部参加了南昌起义,1927年10月同朱德一起指挥了会昌战斗。1928年1月,奉中央军委之命,与贺龙到湘西北地区(现东洞庭湖区)开展武装斗争,担任中共湘西北特委书记,他深入农村发动群众,组建赤卫队,依靠河湖港汊,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开辟了若干小块的游击区。1930年7月,由他和段德昌领导的红六军与贺龙率领的红四军在天井山(现许市镇天井山林场)会师,组成红二军团,周逸群任军团政委、党的前委书记,这样湘鄂两块苏区连成一片,形成了湘鄂革命根据地。1931年5月20日拂晓,周逸群在返回江北中央分局开会途中遭敌伏击,不幸牺牲于贾家凉亭白屋场(现许市镇凉亭村),牺牲时年仅33岁。

1991年,在周逸群诞生93周年之际,由贵州省铜仁市(县级)人民政府、岳阳县人民政府和许市乡人民政府共同为周逸群烈士立纪念墓碑于许市乡凉亭村白屋场,省道S202公路旁。

2008年,君山区人民政府决定将原烈士纪念碑移建到风景秀丽的天井山下。在省、市、区民政部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许市镇政府无偿划拨土地1.33公顷,区民政局多方筹资,于2009年3月20日破土动工,7月30日,君山区委、区政府在许市镇天井山公园,举行了周逸群烈士纪念碑揭碑仪式。

周逸群烈士墓于2004年1月被岳阳市政府公布为岳阳市文物保护单位。周逸群纪念碑(又称周逸群烈士纪念园)于2009年7月被岳阳市委宣传部公布为岳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7月被湖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