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崔琪牺牲地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崔琪牺牲地遗址位于岳阳市君山区采桑湖镇先锋村磨盘洲西田湖。

崔琪(1899—1932),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领导人之一。原名崔品炎,湖北省监利县朱河镇人,早年丧父,家境贫困。1927年9月参加监利地方革命武装。1928年元月,在贺龙领导下参加攻打监利县城和年关暴动的战斗。崔琪在战斗中表现突出,深受贺龙器重, 是年2月经贺龙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党的地下交通员、县特务大队长、中共监利县委书记、中共监利中心县委书记、湘鄂西苏维埃联县政府主席、中共湘鄂西省委书记、湘鄂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委员等职。

1932年7月,国民党调集10万兵力向湘鄂西苏区发动大规模“围剿”,红军损失惨重,被迫离开洪湖。10月,洪湖苏区丧失,崔琪带领省直机关600多人,携长短枪400余支,渡江往南,支援洞庭特区的反“清湖”斗争。行至磨盘洲西田湖(今君山区采桑湖镇先锋村),与该地方党组织和游击队取得了联系。12日在磨盘洲主持召开湘鄂西省委和洞庭特区区委负责人会议,决定加强组织,将武装力量编为洞庭特区游击大队,集结船只,立足洞庭,开展斗争。会议甫毕,整装待发,不料被敌十九师包围。武器装备精良的敌军分水、陆两路向崔琪部逼迫,崔琪率部拼死抵抗,弹尽粮绝后,与敌肉搏。激战中,崔琪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3岁。

2012年10月,中共岳阳市君山区委员会、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在崔琪牺牲地立碑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