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周逸群牺牲地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周逸群牺牲地遗址位于岳阳市君山区许市镇贾家凉亭王家港白屋场附近。

1931年4月,周逸群率红军江右军3、8、9大队,三下江南,从洪湖革命根据地来到洞庭湖地区,在君山区钱粮湖主持召开了磨盘洲会议。成立了洞庭特区,创建了游击队、经济特务队、赤卫军等武装组织和苏维埃地方政府。5月20日拂晓,周逸群奉中央分局指示,返回江北洪湖汇报工作,途经君山区许市镇贾家凉亭,遭到敌人伏击。在枫子桥指挥部队突围时腿部中弹,仍掩护同志撤退,子弹打完后,他拿出手榴弹拉索引爆,壮烈牺牲在王家港附近,时年33岁。

周逸群牺牲的噩耗传到洪湖苏区,湘鄂西苏维埃政府所在地瞿家湾一片悲痛。正在监利县周老嘴召开的湘鄂西中央分局扩大会议立即停止,大会提议全体与会代表为周逸群默哀致敬,会后并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

消息传到磨盘洲洞庭特委,大家无比悲痛,为报此深仇大恨,游击大队长孙荣华、经济特务队长姜金生等率部兵分三路,夜袭华容南山大乘寺,打死匪师爷秦少勋和匪班长2人,缴枪18支,子弹千余发,俘虏匪兵4人,以告慰烈士在天之灵。

2 0 1 2 年1 0 月, 君山区委、区政府在周逸群牺牲所在地立碑纪念。未定保护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