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共洞庭特区区委磨盘洲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中共洞庭特区区委磨盘洲遗址位于岳阳市君山区采桑湖镇先锋村的磨盘洲。

红军四克华容城后,敌人对江南的“围剿”日益加强。1931年3月,中共湘鄂西特委决定建立洞庭湖特别区委员会,开辟洞庭湖游击区。4月中旬,中共湘鄂西特委代理书记周逸群受中央分局派遣,率江右军3大队、8大队、9大队到洞庭湖区,开辟洞庭湖特区。区委由周逸群直接领导,机关设四面环水,芦苇茫茫的磨盘洲(今采桑湖镇)。武装以江右军3大队、8大队、9大队为主体,加上华容、石首、南县部分地方游击武装,统一由段玉林指挥。特区区委书记孟庆友,委员孙荣华、段玉林、徐治坤、徐时中、冯世华,苏维埃政府主席部锡涛。洞庭特区以洞庭湖为中心,辖华容、益阳、南县、岳阳、湘阴等9县沿湖地区,直属中共湘鄂西省委领导。

1932年10月,洪湖苏区丧失,湘鄂西省苏维埃主席崔琪率地方武装500余人渡江转移至洞庭特区。崔琪在磨盘洲主持召开湘鄂西省委和江南党组织负责人会议时,遭国民党(李觉部队)袭击,身负重伤,在撤退中壮烈牺牲。1933年3月,特区区委转移到雪峰山。

为保留革命先辈留下的遗迹,1991年,原钱粮湖农场在遗址所在地立碑纪念,后由于修建钱粮湖口大桥而拆毁。2012年10月,君山区委、区政府在磨盘洲重新立碑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