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铜鼓山抗日阵亡将士公墓(陆军第五十八军抗日将士墓碑)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7 12:00

铜鼓山抗日阵亡将士公墓(陆军第五十八军抗日将士墓碑)位于岳阳县杨林乡杨林村下湾屋场对门的铜鼓山上。

在三次湘北会战期间,铜鼓山成为阻击日军南犯长沙的重要阵地之一。这里曾留下了抗日将士血洒疆场、为国捐躯的英勇事迹。1939年9月14日,侵华日军调集海陆空约12万兵力,杨言三天攻下新墙河防线,吞噬长沙。中国军队第52军、第4军、第58军、第20军、中央军140师、102师、60师等在新墙河全线布防,与日军展开殊死的搏斗。日军遭到中国军队阻击,准备在新墙河上游南岸的铜鼓山寻找突破口开展攻势。1942年1月的第三次会战尤为惨烈,此役孙渡率领的中国军队第58军与日军激战七天七夜,付出极大牺牲。

战后,中国军队与当地群众收集完整将士遗骸80余具,安葬在铜鼓山顶。后来,又将沿岸牺牲的380具烈士遗骸也收集安葬于此。在此修建公墓、碑林、牌坊、纪念亭。墓坑用青砖砌成,呈圆型,深约4米多,烈士遗骸用白布袋从底部逐层安放,至顶后用土封实。纪念碑高6米多。墓碑正反两面刻有“民族之光”及“陆军第五十八军抗日将士碑”文,另有“天生铜鼓埋忠骨,地就杨林话英雄”的墓联。

    当年的墓碑等纪念设施已毁(纪念亭和牌坊于1947年被拆除;纪念塔在大跃进时被拆除),仅有残存遗迹。在杨林乡政府存有一块破损的原墓碑,碑正面刻“民族之□”;反面碑额刻“陆军第五十八军抗日□□”,内容介绍该军在第二、三次长沙会战期间,在湘北八百市等地“与敌作剧烈之殊死战”,“至战事中止收集各处殉国将士忠骸于杨林街铜鼓山顶并建立公墓及碑林牌坊以资纪念”等碑文。墓联仅存下联“地就杨林话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