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营田抗日阵亡烈士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7 12:00

营田抗日阵亡烈士墓位于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营田镇虎形山。

1939年,国民党军第95师569团和570团布防于营田一带。8月下旬,日军第3师团第5旅团上村支队共7800余兵力向白鱼歧、推山嘴两阵地发起攻击,569团、570团及地方青壮年一齐进入阵地,与日军展开激战。经过一昼夜激战,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营田失守。营田沦陷后,大批国民党官兵和平民百姓被日军所俘,并被杀害。

为纪念抗日阵亡烈士,当时的国民政府于1940年在营田虎形山修建了两座烈士墓和一座烈士纪念塔。后又收集第二次、第三次湘北会战中营田江防一带殉难的抗日烈士遗骸并集中安葬于此。

纪念塔坐北朝南,塔势雄伟。正中为主门,门楣上悬有用花岗岩雕刻的国民党党花。左右侧门前列有石狮四尊,后面两边安装有紫石桌椅,凉亭雕刻工艺细致。墓侧立有国民党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永垂不朽”、95师参谋长张兆歧“肃然敬之”以及95师副师长兼政治部主任唐春丞“浩气长存”的题词碑刻。同时,两边碑石刻有营田抗日阵亡的烈士姓名。两座烈士墓呈圆瓜瓣形,水泥浇铸。墓地建有围墙,墓园苍松翠柏,庄严肃穆。 

1989年由汨罗市文物管理所牵头筹集资金,对烈士墓进行了维修,1990年4月竣工。2008年,再次维修,对园内地面全部硬化处理。同时增加了纪念碑刻。

营田抗日阵亡烈士墓于1985年5月被汨罗县人民政府公布为汨罗县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被屈原管理区委宣传部公布为屈原管理区(县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2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