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湘北会战草鞋岭等战役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7 12:00

湘北会战草鞋岭等战役遗址位于岳阳县新墙河及周边地带。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从鄂南、湘北、赣北先后4次向长沙发动大规模进攻。前三次进攻发生在l939年至1942年间,湘北正面战场属国民党第九战区,司令为薛岳,副司令为杨森。三次会战互有胜负。因会战主要在湘北进行,故称湘北会战。又因攻守目标是长沙,又称长沙会战。

第一次湘北会战(1939年9月中旬至10月上旬)

1939年9月18日,日军向新墙河北岸阵地进攻,国民政府第52军第2师营长胡春华率部与敌相持3昼夜,全营壮烈牺牲。20日凌晨,第195师第131团第3营营长史恩华,在草鞋岭一带阵地阻击敌军,全营殉国。23日凌晨4点,日军轰击新墙河南岸王街坊、七步塘阵地,1小时后,日军5000余强行徒涉过河,遭到守军顽强抵抗,浮尸满河。24日,日军渡过新墙河分途南犯,并越过汨罗江直抵长沙外围。在距长沙70公里至40公里的地带,日军处处遭到伏击。10月1日日军开始撤退,10月10日恢复战前态势,第一次湘北会战结束。

第二次湘北会战(1941年9月中旬至10月上旬)

1941年9月上旬,日军以11个军约15万兵力二犯长沙,国民政府第27集团军总司令杨森的第4军、第20军、第37军、第58军和王翦波挺进纵队,以及后来增加的第26军共约27万人,奉命防守湘北前线。9月7-9日,日军5000余人从东、西、北三面包围新墙河北岸上游大云山,遭到抵抗。18日拂晓,日军4个师团发起全线南犯攻势。在飞机炮火支援下,以装甲车相配合,向新墙河杉木桥沿港口一线约20公里正面阵地猛烈攻犯。不到两个小时,守军102师全线失利。日军强渡新墙河,长驱直入。正当日军进入长沙之时,国民政府军第六战区调动大部队围攻宜昌,策应第九战区长沙方面的战斗开始,日军迅速撤退到新墙河北岸,占据其原来的阵地防守。

第三次湘北会战(1941年12月下旬至1942年1月中旬)

l941年l2月,日军12万兵力三犯长沙。中国参战部队共14个军,薛岳任总指挥。23日早晨5点,日军第40师团在国民政府军第134师阵地分3处强渡新墙河,重点指向第400团。当日天气突变,雨雪交加,日军未能攻破阵地。24日,日军4000余人,向第400团猛攻,战斗4小时,守军第一线阵地被突破,撤至第二线阵地继续抵抗。是日傍晚,开始渡河,向国民政府军第133师阵地进攻,到24时,新墙河南岸阵地全被日军占领。25日,日军分东、中、西三路向南步步进逼。第134师与东路进犯日军4000余人战斗一天,伤亡500余人。中路日军向第133师第398团阵地进攻,第398团2营营长王超奎率部固守新墙,誓死不转移阵地,战斗到最后,与全营官兵死于何伏三阵地。西路日军4000余人与第133师第399团发生战斗。29日,日军全部渡过汨罗江。31日,日军主力已分别到达长沙外围附近,此时日军攻击部队弹药将尽,补给线又被切断,并连日遭到国民政府军队层层夹击。l942年元旦,日军开始撤退。l 4 日,中国军队全线反击。此战歼敌56900人,取得了湘北抗战大捷。

由于各种原因,当年湘北会战的许多战场遗址和纪念设施,如位于岳阳县杨林乡傅朝村的史恩华墓和五百壮士墓、杨林乡铜鼓山的抗日阵亡烈士墓碑及沿新墙河一带的碉堡等作战工事均已毁。但在岳阳县草鞋岭、相公岭等地仍留存了一些清晰可见的战壕遗址。未定保护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