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刘家山抗日战壕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7 12:00

刘家山抗日战壕遗址位于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营田镇义南村刘家山。

刘家山抗日战壕是国民党第九战区司令官薛岳将军所属的国民党军第95师569团和570团在营田一带布防时所修。其目的是防止日军通过洞庭湖和湘江水路从营田一带登陆后进犯长沙。为打通沿粤汉铁路的这条南北交通线,侵华日军和国民党军队在湘北地区进行了抗战史上著名的三次湘北会战,因为其目的是最终争夺长沙,因此又称为三次“长沙会战”。

刘家山抗日战壕修建于1941年,为第二次长沙会战前修建,由于是几处战壕呈条带状布局,每处环形战壕既相对独立,同时又可通过中间相互连通的掩体彼此相连,互为依托,在战斗中曾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处战壕在第三次会战时仍继续发挥作用。

解放后战壕所处的地方作为集体土地,仅作为一般土地由村民或农场职工进行种植和其他农事活动。20世纪60年代,在修建汨营公路南线和开挖避洪沟时,使刘家山西南侧的战壕部分遭到破坏,部分又被耕作时进行了回填和掩埋。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曾在刘家山修建了一座机制砖厂,砖厂取土时,将东北部的战壕基本毁坏。最后仅剩下刘家山中部一处环形战壕了。2000年屈原农场改制后,土地也按照政策实行承包,义南村的承包村民就在战壕所在的刘家山栽种橘树至今。

2007年,义南村在刘家山抗日战壕东北角立了一块“义南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日战壕”的警示纪念石碑。2008年12月,岳阳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组在普查时作为文物普查新发现而进行了登录。

刘家山抗日战壕遗址于2011年1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