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磊石山抗战哨所遗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7 12:00

磊石山抗战哨所遗址位于岳阳市屈原管理区琴棋乡磊石山。

哨所平面呈长方形,半地穴式,墙基和底部墙体是利用自然石块砌筑,水泥抹缝,墙体上部四周用钢筋混凝土浇筑,顶部用砖水泥券拱而成,门朝东,四个方向都有瞭望窗口。哨所长4.7米,宽3.1米,高2.65米,是营田江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民党营田驻军在湘江和汨罗江交汇处的磊石山山顶北部修建的一处瞭望哨所。这里地势相对较高,对洞庭湖进入湘江的来往船只和其他目标能够尽收眼底,能有效防止日军通过洞庭湖水路对长沙的进攻。三次长沙会战前国民党军队即已在磊石山修建起这座半地穴式的哨所及相关的防御工事,在整个战事期间曾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1 9 5 8 年, 国营屈原农场建立,“文化大革命”期间曾被农场驻军进行改造和利用。后这里又被辟为磊石林场,林场守护人员也曾利用哨所进行值班。目前已基本荒废。

2008年12月,岳阳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组在普查时作为文物普查新发现而进行了登录。磊石山抗战哨所遗址于2011年1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