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黄鹤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7 12:00

黄鹤墓位于湘阴县青潭乡青山村。

黄鹤(1897—2003),字咢楼,又名鹤楼,1897年8月出生在湘阴县武穆乡青山村(今青潭乡中山村)农民家庭。1924年,入广州陆军讲武堂,11月并入黄埔军校第1期第6队。1925年3月毕业后,历任国民党军排长、营长、团长、师政治部主任等职。1937年抗战爆发后,任第20集团军总司令部政治部中将主任。1939年任桂林行营政治部秘书长、旋任第1补充师师长。1941年回湘,任第九战区政治部督导专员。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以精简军队为名,将非嫡系和不信任者一律编余,编余军官达18万多人,其中将级军官800余人,集中到南京、重庆、西安三处中央军官训练团。黄鹤亦被编余,进入南京中央军官训练团。1947年7月6日,黄鹤率领600多名国民党高级将领前往中山陵哭陵,以抗议蒋介石的倒行逆施。南京哭陵表明蒋介石众叛亲离,轰动全国,影响极大。黄鹤作为南京哭陵总指挥,成为当时新闻人物,遭到蒋介石当局密令缉拿,在友人帮助下逃离虎口。

1 9 4 9 年回湖南,任国民党第一兵团高参,8月在长沙随程潜、陈明仁起义。9月分配去湖南军政大学学习。1951年6月受到错误处理,开始了长达24年的铁窗生涯。1975年释放。1976年出席中央在北京召开的起义人员座谈会。1983年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宣布撤销当年的错误判决。同年,被推荐安排为省政协委员、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2003年7月在岳阳屈原管理区逝世,享年106岁。

黄鹤将军墓归葬于湘阴青山,与其父母合葬,占地近2亩,墓前立有高大石碑并有古树一株,枝繁叶茂,树枝如伞,古木参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