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仇鳌纪念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7 12:00

仇鳌纪念墓位于汨罗市古培镇雨坛村冲里仇。

仇鳌(1879—1970),又名仇亦山,是一位爱国诗人、教育家、书法家、中国民主革命家。1879年出生于湘阴县归义乡一个佃农家庭。曾三次赴日留学。先后加入华兴会和同盟会。辛亥革命后出任国民党湖南支部,湖南民政司司长。1921年,毛泽东在长沙创办自修大学,仇鳌也创立了船山学社,并以船山学社振兴社会文化名义,筹款资助毛泽东的革命活动。1949年,仇鳌与程潜等密切配合中国共产党部署长沙市的和平解放。仇鳌负责联络长沙党政、文教、工商和社会各界人士,为安定社会秩序,迎接和平解放做了许多工作。

新中国成立以后,1950年2月,毛泽东请仇鳌到中南军政委员会担任委员兼参事室主任之职。1954年仇鳌定居北京,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第三、第四届委员会委员, 民革中央委员等职,“文化大革命” 期间,“文革”小组派人到仇鳌老人处, 轮番“调查”,意欲取得一些诬陷老革命家的材料。仇鳌坚不为屈,迫之不已,则沉默以待,有时他面对来者怒道:“我精神日益不支, 自揣即死。”“浮云蔽日,如何不死?”仇鳌的传世诗文有《半肺老人吟草》、《辛亥革命前后杂忆》、《湖南文献序》等。1970年2月9日,仇鳌在北京病逝,享年91岁,骨灰安葬于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

1998年10月,汨罗政府及仇鳌后人在其家乡修纪念墓一座,仇鳌墓占地面积2775平方米,墓冢占地30平方米。墓为圆形,东西向。仇鳌部分骨灰安葬墓地。墓碑嵌仇鳌夫妇合照。墓地地势开阔,田园、青山环绕,墓前两侧建有石碑群,上刻仇鳌诗词多首。墓地最前两块石碑左刻“毛泽东与仇鳌的忘年友情”一文;右刻毛泽东1949年11月17日邀请仇鳌进京手迹。遗址由古培镇雨坛村与其后人管理,保存较好。

仇鳌墓于1999年9月被汨罗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汨罗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1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