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青山抗日死难军民纪念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青山抗日死难军民纪念地位于湘阴县青潭乡青山岛。

青山岛濒临南洞庭湖,与岳阳县、沅江县的湖洲接壤。日军侵华期间,曾两次进犯青山,在这里犯下了滔天罪行。日军第一次进犯青山是1939年秋天,那时岛上没有守军,日军在岛上骚扰了一天,杀害几个渔民,烧毁十几栋房子后就匆匆遁去。1941年9月18日,日军第二次进犯青山。这时岛上已有一个营460多人的国民党守军,日军进犯前作了精心准备。凌晨,日本海军陆战队一艘登陆艇和40多艘汽艇悄悄地在青山北嘴登陆偷袭,随即500多日军在飞机坦克的掩护下自北向南扫荡青山岛。国民党守军第99军179师刘儒卿营被迫仓促应战。由于无险可守,又孤军无援,虽然组织阻击,终因敌人来势凶猛,装备精良,很快就被日军攻破防线,攻陷全岛。300多名青山渔民和200多名被俘国民党守军被日军用绳子绑着,用铁丝穿着,赶到上山村三圣庙前稻田里。约下午两点,一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开始了。在日军一阵阵机枪扫射声中,500多军民一排排倒在了血泊之中,稻田里尸骸狼藉, 血肉模糊, 惨不忍睹。

日军的兽行并未就此结束,大屠杀后他们又分头搜索,到处行凶杀人。一伙日军从洞里搜出29个老百姓,把他们全部枪杀;躲在上山村周家嘴一个洞里的老百姓被日军发现,残忍的日军用棉絮堵住洞口,向洞内注入毒气,将洞内24名老百姓全部毒死;下山村肖培胜不满一岁的弟弟被日军用刺刀捅进屁股,抓住两腿撕成两块;下山村肖茂生不满一岁的孩子被凶残的日军抛向空中,跌落到刺刀尖上活活穿死;一位黄姓孕妇被奸污后,日军竟还剖开她的肚子,扯出婴儿抛在路旁。

日军的种种暴行,激起了青山岛军民的义愤和反抗。日军要上山村易志明打洗澡水,易趁其脱掉衣服,提着一桶开水迎头泼去,使其全身烫烂,眼睛烫瞎,痛得哇哇嚎叫;渔民王吉生被日军抓去找“花姑娘”,他巧妙地带着日军走进地雷圈,炸死了日军3人,自己也壮烈牺牲。国民党守军营长刘儒卿和一位姓高的排长,带领部分官兵坚持与日军血战,打死了几十个日本兵,最后也壮烈牺牲,其中刘儒卿被敌人剥皮后焚烧致死。

日军在青山岛肆虐横行18天,共残杀无辜百姓524人,守军官兵300多人,抢走和破坏大小渔船70多艘,宰杀耕牛43头、生猪550余头,烧毁房屋281间,奸淫妇女、抢劫财物不计其数。同时有24户被斩尽杀绝,这就是骇人听闻、震惊三湘的“青山惨案”。

新中国成立后,当地人民政府于三圣庙前建起一座“青山抗日死难军民纪念碑”,在周家嘴日军毒气杀人的地方建起了“教育洞”。为保护纪念碑免遭风雨长期侵蚀,2003年,当地干部群众筹资在碑址上新建一座纪念亭,亭高11米,为六方六柱重檐,琉璃瓦屋面,造型颇具特色。亭内立3米多高的黑色大理石碑,记述日军侵略的罪行和青山军民英勇抗日史实。沿纪念亭石阶而下,立有日军下跪石像一块,石像背面刻有日军在青山所犯罪行碑文,纪念亭旁的墙壁上刻有部分死难军民名录。纪念地共占地200平方米。

青山抗日死难军民纪念地于2010年被湘阴县人民政府公布为湘阴县文物保护单位,同时被湘阴县委宣传部公布为湘阴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