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后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6 12:00

岳阳市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处,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近半个世纪的革命斗争中,岳阳约有30万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在册革命烈士近2.6万人。涌现出了任弼时、何长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苏振华、张震、傅秋涛等60位开国将军,其中平江籍有52位,平江因此成为全国四大将军县之一。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岳阳市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遗址和遗迹,这是一笔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它铭刻着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大部分遗址得到了有效保护、利用和开发,各县还兴建了一些新的纪念设施。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革命遗址普查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及省委党研室的统一部署,我市从2010年4月开始开展全市革命遗址普查工作,市、县两级都成立了革命遗址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普查队伍。经过精心组织和广泛征集,全市共收集整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重要革命遗址169处(含其他遗址15处,已毁遗址50处),图片400余张。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18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处,省级3处。遗址较多的有平江、华容、湘阴等县,平江遗址尤为丰富,达98处。

本书的出版,得到了多方面的关心和支持。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进行了具体的业务指导。普查期间,市革命遗址普查小组成员在两任主任杨志军、陈念军,副主任吴青萍带领下,多次到各县市区进行督查和调研。各县史志部门抽调干部,组成普查队,深入城乡各地寻访先辈们的革命遗迹,进行实地调查和拍照,确保了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平江县克服人手少、经费紧、任务重等困难,请了几位熟悉情况,不怕吃苦的老同志,配合县党史工作者分头深入偏僻山区,跋山涉水,寻找将军故居。李双龙为了搞好文字材料和电子文档,常常加班到深夜;华容县易文在雨雪交加的休息日,也到乡村寻找何长工等革命遗迹;湘阴县、云溪区普查组成员办事雷厉风行,较先完成任务;岳阳楼区、君山区的遗址由于城市建设,被损毁较多,但谭馥莲等不怕吃苦,将六七处被损毁的遗址情况调查得比较清楚;屈原管理区虽然遗址不多,但吴平调查仔细认真,组稿质量较高。市普查组成员秦小燕、肖卫牺牲了许多休息时间,加班作业,多方搜集历史图片,对各县市区上报的资料进行具体指导和更正,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参加革命遗址普查的工作人员有(按姓氏笔画排列):文潮、方望春、李双龙、李树、李旭宇、李世英、任冬姣、刘杰、吴平、肖卫、汪鹏、张艳辉、易文、周小虎、周辉奇、秦小燕、曹瑜、彭庆海、谭馥莲、翰裕等。另外老同志邓建龙、李宣钊、凌辉、高志军、徐康炎等提供了部分珍贵图片资料。各县市区史志部门负责人何勇、李惠兰、张足生、张凭栏、欧立强、胡卫平、郭显斌、蒋海龙、吴平、熊雄等对各自的革命遗址资料进行了审定。秦小燕对全书进行统稿,吴青萍对全书进行审定。

限于篇幅,一些被损毁不复存在的岳阳籍革命领导人故居没有选用,每个遗址一般选用1至3张图片。因编者水平有限,错误和疏漏之处难免,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编 者

201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