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其他书籍 > 岳阳党建90年 > 正文

重要会议

来源:本室 日期:2021-04-14 05:14

重要会议

 

平江起义准备会

 

1928718日下午7时,独立第五师一团团长、中共党员彭德怀约集党员以看望病中的黄纯一为名,同湘鄂赣边特委书记滕代远一起来到平江县立医院黄的病室秘密开会。到会者有邓萍、张荣生、李灿、李力、李光等8人。邓萍向与会者介绍了滕代远。经过商量,大家决定通过秘密士兵会,做好串联发动工作,以闹饷为名,于22日下午1时,乘敌午休时举行起义。

20日深夜,传来黄公略率部提前起义的消息,彭德怀召开张荣生、邓萍和团党委其他成员参加的紧急会。张荣生、邓萍责怪黄公略不该提前起义,彭德怀说:“现在埋怨也无用。”他们分析认为,黄公略营属第三团建制,黄的提前起义一时不会引起师部对一团的怀疑,但必须抓紧;黄的行动在一定程度上也起了扰乱二、三团的作用。经过简短讨论,决定按预定计划起义。会议还讨论了起义后的军队名称及干部配备等问题。会上,彭德怀布置赶快写信给二、三团各营、连、排长,告诉他们一团已经闹饷了,“不发饷不下乡剿共,还要一起干共产党”。安排张荣生立即派通讯班到城西五里外,破坏通往长沙的电话线,写上“共产党万岁”的标语。当晚,大家都很兴奋,彭德怀即兴吟诗一首:“电传天书值千金,这是革命幸福根。渡过明天难关日,廿二午时红旗新。”表达了他对起义的向往和胜利的信心。

 

“四一二”扩大会议

 

1929412日至15日,中共湘鄂赣边特委在平江东乡八区黄金洞召开扩大会议(又称“四一二”扩大会议)。出席会议代表27人,其中平江4人,浏阳4人,修水3人,铜鼓4人,红五军2人,特委4人,湖南省委代表1人,省委巡视员袁国平出席会议,平浏修铜青年团代表4人,另有20人列席会议。会议传达党的六大的精神,总结了特委6个月来的工作,肯定了边区武装斗争、建立苏维埃、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等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同时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机会主义、盲动主义、脱离群众、党内纠纷等。根据湖南省委指示,将中共湘鄂赣边特委改为中共湘鄂赣边境特委,机关设平江黄金洞(后迁至江西省万载县陈坑),指挥平江、浏阳、岳阳、湘阴、修水、铜鼓、武宁、万载、宜春、宜丰、通城、通山等县工作。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执委会,王首道、李宗白、袁国平、张启龙、黄公略、邓湘君等6人为特委常委,王首道任书记。同时成立以赖汝樵为主席的湘鄂赣边境暴动委员会,作为边区统一的政权组织。为统一边区的革命武装,决定把红五军留下的部队和游击队合编为湘鄂赣边境支队,由黄公略任支队长,下辖3个纵队。最后还通过了《边区特委的任务与前途及目前工作计划决议案》、《军事问题决议案》、《党的组织与改造决议案》;通过了苏维埃土地、职工运动、农村斗争、兵运工作、共青团、妇女工作、反对帝国主义等问题的纲要。

 

“九二”会议

 

192992日,湘鄂赣边境特委在平江东乡四区芦头召开扩大会议(又称“九二”会议)。参加会议的人员,除第一届特委外,还有平江、浏阳、修水、铜鼓、万载、宜春等县和大围山特区以及红五军军委的代表。会议总结上届特委扩大会议5个月来的革命斗争经验与教训,分析边区的局势,根据新的形势作出了改变工作策略的决定。将苏维埃政权组织由公开转为半公开,尚未公开的则注意秘密割据。对那种只讲进攻而孤注一掷的军事冒险行为,脱离群众的乱烧、乱杀行为作了批评。在土地问题上,纠正过去没收一切土地,实行“共耕制”,从而侵犯中农利益,引发中农反抗的错误做法。提出只没收地主的土地,分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同时提出,不应存在保守、和平倾向,必须积极向外发展,扩大新的区域,巩固旧的区域。会议确定了党在农村中的阶级路线是以贫农为基础,中立富农,向地主阶级作斗争。对地方一些洪会组织(此处的洪会组织即指由明末清初沿袭下来的反清复明的“洪帮”组织,不过此时已蜕变成带封建迷信色彩和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可采取“夺取其群众,反对其首领,破坏其组织”的办法。同时还强调开展职工运动。最后选举产生特委第二届执委会,执委委员11人,候补执委3人;推选王首道、杨幼麟、袁国平、刘建中、李宗白为特委常委,王首道任书记;决定将湘鄂赣边境暴动委员会改为湘鄂赣边境革命委员会,作为新的革命政权机关。

 

红五军军委(长寿街)扩大会议

 

1929101日,红五军集中4个纵队,第三次攻打并占领长寿街。军委在这里召开扩大会,总结一年来的工作,肯定在实践中摸索出的游击战术,批评公开割据保守观念、地方主义及党包办苏维埃政府工作等错误倾向。明确提出后段任务:“消灭地主武装,粉碎白军进攻,组织地方武装,建立苏维埃政权,实行土地革命。”为贯彻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帮助湘鄂赣苏区发展的指示,决定以纵队为单位,积极向外发展,实现向北开辟鄂东南和鄂南地区,向南争取与湘赣边根据地联结起来的目标任务。

 

平江县委(谢江)联席会议和

县委(徐家洞)扩大会议

 

19292月,中共平江县委在谢江召开各区联席会议,改组县委执委。钟次龙、李益生、邱平川、邓神生、李楚平、钟期光等13人为执委,钟次龙任书记。会上有人检举梁振庭在19283“平江扑城”失败后,带枪携款逃往江西,将枪卖给了靖卫团。梁当场予以否认,称枪支损失是因他所带领的游击队在转战修水、万载一带时,被敌人打散而损失的。而县委认定梁叛党,携械投敌,搞垮游击队,应予处决。当即由参加会议的一部分人发起,成立“临时救党委员会”,并没有请示上级,不日将梁振庭处死。同时为了防止“儿报父仇”,又将梁振庭之子少共平江县委书记梁国基秘密杀害。此案一时轰动边区。

10月,中共平江县委在徐家洞西江大屋召开县委扩大会议,区委书记均参加。中共湘鄂赣边特委派袁国平、蒋长卿和王首道等人到会。会议的中心是处理“梁案”,决定撤销“救党委员会”,给“救党委员会”的主要组织者邓神生、谢光拯等3人留党察看3个月的处分。会议印发了《关于梁案告同志书》,基本平息了因梁案所造成的影响。

 

湘鄂赣边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

 

193068日,中共湘鄂赣边特委在平江嘉义周坊(东四区)召开边境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到会代表68人,列席15人。会议选举李宗白、石夫、留泥(陈秋光)、赖汝樵、佐平(张启龙)等5人为特委常委,李宗白任特委书记。会议的中心是反右倾、反富农路线、反保守主义,坚决执行中央17号通告,有计划地布置边境总暴动的工作。会议至17日结束。

 

湘鄂赣边区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

 

1931923日至104日,湘鄂赣边区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平江县长寿街召开,边区20多个县的13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大会通过了巩固和发展苏区,深入敌后发展党的组织;建立10万铁的红军,改组红十六军;加强策反工作,妇女工作,少先队工作,工会工作及彻底执行土地法等决议。选举了湘鄂赣苏维埃政府第一届执行委员会,赖汝樵当选为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建中当选为副主席。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的成立,标志着全省苏维埃政权的进一步巩固。从此,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并进入全盛时期。

 

洞庭湖特委(杨林所)改组会议

 

193211月,中共洞庭湖特别区委在杨林所召开会议,决定改组区委,由胡友光任书记,熊同寿任军事委员,杨志生任组织委员,吴文暄任宣传委员,徐时中(化名为金丽生)任经济委员。同月,湖南省“清剿”司令王剑龙带领士兵1000多人围攻特区所在地杨林所,红军独立营与特区游击队同敌军激战两昼夜后突围。

 

湘鄂赣省委“八月会议”

 

19348月,中共湘鄂赣省委在黄金洞何家垅召开紧急会议,总结“六七月事变”的教训,检讨省委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明确工作任务。陈寿昌代表省委承担了责任,检讨自己没有根据形势的变化而转变斗争策略,没有把斗争方向迅速转移到开展游击战争方面来,只是机械地执行中央分局向东南发展的方针。徐彦刚也检讨自己在军事指挥上与敌人“拼消耗”、“打硬仗”的错误。会议确定边区党今后的任务“最主要是恢复与壮大红军主力,保卫并联系苏区”。不再强调向东南发展,而是巩固并发展平浏铜根据地的正确主张。但会议仍未能作及时的战略转变,不是将部队分散到各游击区去,开展广泛的游击战争,仍以集中地方武装创建主力红军,进行大兵团作战为主要任务,从而再次削弱了各游击区的武装力量。会议决定恢复与发展红十六师,提出“猛烈发展红军,好党员好干部去当红军”的口号,并且制定3个月的扩红计划,抽调干部到各地去收集革命武装,开展扩红运动。同时,将省委副书记傅秋涛从浏(阳)宜(春)万(载)地区调回,分配去鄂东南组织和发展地方武装。

 

石公华县临时参议会成立大会

 

1944年春,石公华县行政委员会(以下简称行委会)根据党中央“关于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革命统一战线”的指示,决定成立石公华县临时参议会,并进行了一系列的筹备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出席石公华县参议会代表名单。石公华县委和县行委会根据各联乡的呈报名单议定参议会成员的候选人,以县委和县行委名义向应邀代表发出请帖。8月,县行委会在大旺厂包家仓召开了代表会议,成立了石公华县临时参议会。出席会议的代表有100多人,其中有共产党员、进步人士、开明士绅、国民党员等各方面的代表。会议先后开了7天。中途因敌情变化,会议转移到斋公桥继续进行。会议选举张泽生为石公华县临时参议会参议长,爱国民主人士刘文斌为副参议长。

 

长沙地委在岳阳召开第一次县委书记会议

 

1949920日,中共长沙地委在岳阳召开第一次县委书记会议,地委书记武光主持并作了报告。会议主要研究接管、剿匪、武装建设、建政、整理地下党组织、培养干部、宣传教育、开源节流、发动群众等工作问题。会后,各县召开县、区扩大会议,传达地委召开的会议精神,讨论执行办法。同时,训练秋征工作队。

 

各县“三月扩干”大会

 

19593月,境内各县召开扩干大会,贯彻中共中央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和省委扩大会议精神,讨论研究整顿巩固人民公社的意义和做法。重点解决党内外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明确人民公社的所有制分配原则和集体生活等问题。随后,各地开展以调整公社体制为中心的整社试点,调整生产大队规模,推行以生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并结合整社进行了整党和整团工作,目的在于改进干部作风,反对强迫命令,反对浮夸,反对浪费,坚持勤俭办社的原则。

 

地委第一次常委会

 

1964723日,中共岳阳地委召开第一次常委会议,主要研究分设岳阳专区后的工作及领导人分工问题。会议还对地委各部、专署机关的人选及搬家等事宜做了研究。

 

白羊田现场经验交流会

 

1965315日至20日,地委在临湘县白羊田公社召开有各县主管面上工作的县委书记、区社书记和农技站长参加的现场会,要求把学习毛田革命干劲的比学赶帮运动再深入一步,更好地促进春耕生产高潮,夺取全年农业大丰收。会上,地委书记赵处琪作总结发言,副书记张月桂在县委书记会上发言,专员李满全作主题报告。出席会议的人员参观了毛田和白羊田公社的绿肥、杉木林基地、水库渠道等现场,还组织白羊田、毛田、筻口、新华、北景港等先进单位在会上介绍了经验。

 

地革委第一次全体会

 

1968227日至34日,地区革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讨论通过革委会实现革命化的9项规定: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集体领导;发扬“三八”作风;充分发扬民主,密切联系群众;取消职务称呼,一律称呼同志;多作调查研究;大树艰苦朴素的作风;会议、文件、讲演力求精简。地革委主任魏凯江,副主任赵处琪、张锦彦、张月桂、石景生、涂世英、贺凤生等以及71名委员与会。

 

地革委第二次全体扩大会

 

19681025日至116日,地区革委会召开第二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中心是学习和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指示,贯彻省革委第三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掀起斗、批、改的新高潮,狠抓阶级斗争,反对“多中心论”。为了落实毛主席关于“精兵简政”和“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地革委决定:地、县一级单位,除公、检、法军管,邮电局保留,人民银行和建设银行合并外,其余单位全部撤销;地直二、三级机构,也要大刀阔斧实行精简合并,县以下区级机构全部撤销;原党、政、群机关干部,除挑少数到革委会工作外,地、县两级分别创办五七干校。地革委组织机关干部下放到平江时丰五七干校劳动,切实搞好机关的“斗、批、改”,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至1115日,全区共下放干部3800多人。

 

地革委召开紧急会

 

1970726日,地革委召开中央、省、地属厂矿、农场、地直各单位负责人紧急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720日发出的通知。《通知》指出,为了进一步筹备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共中央要求各省、市、自治区革命委员会,认真动员各厂矿、公社、军队、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街道组织的革命群众,广泛讨论修改宪法,提出修改意见,讨论和通过第四届全国人大的代表候选人。会后,各县分别召开了区、社革委会正副主任(组长)、县直各单位负责人会议,然后又以公社为单位召开国家干部、大队主要干部、公社部门负责人会,并以大队或片召开群众大会,迅速把中央720日《通知》与群众见面。各级领导干部试办了24个试点,组织宣传员42661人,采取集中宣传或上门宣传,并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27000多期,有125万人参加,使中央《通知》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宣传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加修改宪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迎接新宪法的颁布。

 

农业学大寨华容现场经验交流会  

 

1972106日,地委在华容召开“农业学大寨”现场经验交流会。会议听取华容县领导“农业学大寨”运动的经验介绍,现场参观华容县的景港、操军、护城、潘家等4个公社,县农科所和新河公社的新建大队;听取24个先进单位和劳动模范的经验介绍;讨论全区“四五”期间“农业学大寨”的规划,部署后段工作。地委书记宋裕宽作总结发言,地委副书记齐寿良作《全区农业学大寨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卜占亚作报告。地委要求各地在领导“农业学大寨”运动中,既要有冲天的革命干劲,又要有严格的科学态度,强调“落实政策是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根本保证”,“科学种田是农业学大寨的重要内容”。

 

四级农科网经验交流大会

 

197621日至26日、1029日至111日,地委分别在岳阳、华容县两次召开全区四级农科网经验交流大会。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场、区、社党委书记,农业科技部门的代表,科学种田和从事农业科研工作的先进个人,区、社农科站负责人,区、社农技干部,地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两次共1500余人,地委副书记刘阳春作报告。会议期间,组织参观了50多种农业机械的展览和表演,参观了华容县农科所等先进单位,表扬和奖励了291个先进单位,118名先进个人。会议进一步讨论了农科组织应立足长远,服务当前。近期主攻的科研项目是继续搞好种子革命,攻破三熟制的技术难关和加强肥料建设,并妥善处理好四级农科网的土地、劳力、资金、收益分配和农田基本建设等政策问题。地委要求全区各级党委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总结经验,切实解决好存在的问题,把四级农科网办得更好。

 

工业学大庆表彰会

 

1979115日,地委召开全区工业学大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市、农场党委,工交财贸战线负责人,重点工交企业负责人,以及先进集体,先进生产者代表。会上传达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制定规划,落实党中央把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把主要精力集中到生产建设上来的伟大决策。会议对1979年工业生产作出具体部署,表彰奖励了7个大庆式企业,20个学大庆企业,68个车间班组,20个劳模,149个先进工作者。

 

市委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1984225日,市委召开全市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市委领导李朗秋、陈邦柱等,县团以上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副书记)以及宣传、武装、工会、共青团、职教等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会议,认真学习邓小平、陈云在十二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1984年农村工作的通知》精神,传达全省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在南县召开的全省建设文明村(镇)经验交流会精神,听取了长岭炼油厂、岳阳化工总厂、岳阳县一中、渭洞乡等七个单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介绍。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就如何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问题。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就如何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问题,决定采取7项措施:一是统一各级领导对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真正实现“三个转变”(从党不管党、忙于日常事务转到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思想政治工作上来;从零散的,一时一事的思想教育转变到系统的、正规的基础理论教育上来;从解决眼前的局部问题转到为实现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总目标上来)。二是健全各级政治工作机构,坚决改变政工干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较弱的状况。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学好整党文件。四是抓好职工的政治、文化、技术三补课。五是组织青少年开展健康的文娱体育活动。六是积极开展创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活动。七是成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市委工作会议

 

198712日,市委召开工作会议,认真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团结奋战,开创两个文明建设的新局面。市领导储波、谭照华等,各县、区、农场党委书记,县(区、场)长,区、乡、镇党委书记,区(乡,镇)长,市直机关局级以上单位负责人、市属厂矿书记、厂长等共计1000多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组织参观了市区厂矿单位,评选出岳阳市1986年度经济战线15位新闻人物,13个单位介绍了大力发展商品生产的典型经验。会后,各县先后召开三级干部会,分别就坚持改革开放、抓好经济工作、发展农村商品经济、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问题进行了部署。

 

1999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

 

199911113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市委小礼堂召开。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直各单位、中央省驻岳单位负责同志10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1998年的经济工作,研究部署1999年的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市区发展大工业、大旅游和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县域以农业产业化为基础,以小城镇为依托,以乡镇企业为重点,以个体私营经济为主体,稳步推进非农化进程的战略目标。市委书记张昌平强调,1999年经济工作要主攻经济效益(农民增收10%,工业净盈利增长50%,财政收入增长10%),保持较快速度(GDP增长12%),突出战略重点(品牌和集团战略、城镇化战略、环境战略、科技战略、开放战略),办成八件大事。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确定的八件大事是:长江综合治理与洞庭湖二期治理;临长高速公路征迁开工建设;上市公司配股及岳阳纸业有限公司上市;湘云鲫工厂化繁育与集约养殖、生猪品改;城陵矶港区开发建设;蔬菜市场搬迁、洞庭渔都改造、洛王水果市场建设;岳阳楼、南湖景区、沿湖风光带建设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举办首届全国水上运动会及第十届岳阳国际龙舟节。张昌平指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经济建设提供坚强保证,要明确“三讲”(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核心,解决“三力”(形成发展岳阳的合力,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问题,达到“四带”(带动经济发展的责任落实,带动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干部队伍建设,带动党风廉政建设)目的。市长周昌贡在谈到1999年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总体安排时强调,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确保企业增效;稳定和加强农业,确保农民增收;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确保总量增加;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工程质量;抓好几项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作,确保经济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会上市委副书记陈志刚宣读表彰决定,市委副书记高克勤宣布处分通报。23日,市委办、市政府办以岳办发[19993号文件下发《关于抓好岳阳市1999年经济、社会发展八件大事的通知》,并分别确定负责抓落实的市级领导和有关部门。

 

2001年全市三级干部大会

 

2001235日,市委、市政府在市委小礼堂召开全市三级干部大会,市级领导,市直副处以上单位、中央省驻岳单位负责人,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市委办事机构主要负责人,乡镇(办事处)党委书记,先进单位代表、先进个人等参加会议。市委书记于来山在会上作了题为《顽强拼搏,乘势而上,为实现我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的讲话,全面总结了全市2000年工作,部署了2001年的八项工作任务:围绕“双增双利”,大刀阔斧推进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继续高举工业强市旗帜,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加强发展第三产业,提升第三产业的整体水平;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加快城市化步伐;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推进各项改革;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创造一个安定安全的社会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转变干部作风。于来山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瞄准富强、文明、秀美的第二大经济强市这一目标,励精图治,顽强拼搏,乘势而上,加快岳阳发展速度,确保2001GDP、财政收入增长达到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以上。

会议期间,市委副书记、市长罗碧升就落实会议精神,侧重经济工作作了部署,最后还作了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陈志刚宣读表彰决定,市委副书记罗典苏就全市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事业三项工作和计划生育工作等作了讲话,市委副书记高克勤宣读有关文件。会议听取了转变干部作风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典型发言,表彰2000年度双文明建设先进县(市)、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首届岳阳人口奖和计划生育工作标兵、招商引资功臣。24日,有关与会人员和市直处以上单位纪检干部参加了全市反腐败工会会议,于来山作《加大工作力度,抓好反腐倡廉,为实现我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的讲话,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张治雄作了《围绕全市大局,加大治本力度,努力取得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成效》的报告,对做好2001年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任务和要求。

 

2004年全市三级干部大会

 

2004212日~13日,市委、市政府在市委中心会堂召开全市三级干部大会,传达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央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3年全市经济工作,确定2004年工作目标。市级领导,市直副处以上单位、中央省驻岳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乡镇(办事处)党委书记,先进单位代表、先进个人,共约700人参加会议。市委书记于来山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罗碧升就加快全市经济发展作出具体部署,市委副书记罗典苏、郭光文分别就农村工作、计划生育工作作报告。

于来山指出,2004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一年,全市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根本任务就是要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水平,增强发展后劲。要确保GDP达到550亿元以上,增长11%以上,财政总收入达到35亿元以上,地方固定收入达到25亿元以上。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2004年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根本任务,突出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即突出抓好工业化这个重点,坚定不移地推进“三化”进程;突出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突出以人为本,坚定不移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突出积极化解矛盾,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稳定;突出转变干部作风,坚定不移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会议期间,于来山还就计划生育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加强对计生工作的领导,要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计划生育工作;对政策规定的计生经费要保证到位,加强监督,不得乱支乱用;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走精兵之路;要加强对计划生育的目标管理,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度。通过真抓实干,使岳阳市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罗碧升就2004年经济工作提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好全市三级干部会议精神,正确把握当前形势,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突出4个重点,加快发展。即突出结构调整,依托工业驱动加快发展;突出招商引资,实施开放带动加快发展;突出扩大投资,凭借需求拉动加快发展;突出改革攻坚,激活民营经济推动加快发展。

会上,市委副书记罗典苏就农村工作,市委副书记郭光文就计划生育工作作重要讲话。汨罗、岳阳、华容、湘阴、平江等县(市)及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纪委、岳阳县新墙镇、临湘市羊楼司镇负责人分别作典型发言。市委副书记高克勤宣读表彰决定,对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曾文献宣读有关通知文件。各县(市)、区负责人向市长罗碧升递交计划生育、减轻农民负担、预防禽流感责任状。

 

2005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200522122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在市委中心会堂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回顾总结上年,安排部署当年,进一步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加快发展,努力实现民本岳阳和谐崛起。市级领导,市直副处以上单位、中央省驻岳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市)、区、乡镇(街道办事处)、岳阳经济开发区、南湖风景区负责人,先进单位代表、先进个人等共800多人参加会议。市委书记易炼红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罗碧升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罗典苏、郭光文分别就农村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和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作报告。

易炼红在会上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瞄准强市目标,突出发展重点。2005年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产业兴旺、城乡秀美、文化繁荣、民生殷实、社会和谐、走势强劲”的强市目标,加快实施民本岳阳九项工程,努力实现岳阳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抓好“三农”工作,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二是突出抓好产业发展,增强经济竞争力;三是突出抓好城市建设,增强城市吸纳力;四是突出抓好和谐社会构建,增强协调发展的聚合力。易炼红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加快发展,强化保证措施。要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加快发展提供组织保障;要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加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要大力整治优化经济环境,为加快发展创造环境优势。罗碧升在会上对2005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把岳阳的发展放在区域经济大格局中谋划,认清形势,寻找差距,自加压力,加速发展。要围绕强市目标和“三农”工作、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谐社会构建四个工作重点,把加快岳阳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培育后劲上,盯住招商引资上项目、盯住培植财源增税收,确保完成2005年的各项工作目标。

会上,市委副书记高克勤宣读表彰决定,对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各县(市)、区负责人向市长罗碧升递交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责任状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状。会议还将全市农村工作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等合成一会,为全市各级各地改进会风、提高效率起了示范作用。

 

2011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

 

2011210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市委礼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十一五”,展望谋划“十二五”,研究部署今年经济工作,鼓舞和激励全市上下奏响民本岳阳和谐崛起最强音。在家的市级领导,中央、省属驻岳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产业新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单位负责人等与会。

市委书记易炼红作主题为“奏响民本岳阳和谐崛起最强音”的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盛荣华就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奇达就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讲话,副市长陈四海就农业农村工作讲话。易炼红指出:全市要突出项目带动,努力建设现代工业大市;突出产业支撑,努力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突出港口带动,努力建设现代航运物流旺市;突出品牌打造,努力建设现代旅游热市;突出“五创”提质,努力建设现代生态宜居城市。易炼红强调,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要按照“更高标准、更严管理、更具公信力”的要求,以党委集中换届为契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竞争性选拔干部为突破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以转变干部作风为抓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奏响民本岳阳和谐崛起最强音提供源源不断、生生不息的强大动力。黄兰香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分工;进一步争取主动、积极作为;进一步强化责任、按时交账。要求2011年的经济工作要紧扣中心,抓好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突出项目建设,突出环境优化,突出民生改善,突出节能减排,突出改革创新,突出基层基础,突出“五创”提质。

会议对2010年度建设民本岳阳、行政绩效考核、市实事承办、人口和计划生育、信访、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促进经济发展、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帮扶和新农村建设授牌示范村等先进集体和突出贡献单位进行了颁奖表彰。各县(市、区)负责人递交了人口计生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状。

 

中共岳阳地区第一次代表大会

 

19714610日,中共岳阳地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岳阳县城关镇召开,到会代表474人,代表全地区党员92465人。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文化大革命”以来的经验,贯彻省委第三次代表大会精神,讨论确定今后的任务。代表认真学习毛泽东建党学说,学习九大的政治报告和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听取、审议和通过宋裕宽代表地革委会党的核心小组所作的题为《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继续革命,乘胜前进》的工作报告。按照新党章规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大会选举产生中共岳阳地区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会由42名委员和5名候补委员组成。

【中共岳阳地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1971411日召开,42名委员和5名候补委员参加。选出宋裕宽、齐寿良、吕云、张月桂、赵凤祥、姚福瑞、宋文祥、王和荣、戚明德、刘泗元(女)10人为地委常委;宋裕宽任地委书记,齐寿良任地委副书记。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加强党委革命化建设,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自觉性的决议》。

【中共岳阳地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19711225日~197214日召开,到会97人。会议期间,大家学习毛主席亲自批发的中央(197168号、77号文件,学习中央“两报一刊”1972年元旦社论和中共湖南省委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宋裕宽作《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批修整风,坚定地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奋勇前进》的工作报告。与会人员深入揭发批判林彪、陈伯达反党集团的罪行,分析总结地委成立以来加强党的领导的经验。部署1972年主要工作任务,要求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坚决把粉碎林彪、陈伯达反党集团的斗争进行到底;搞好斗、批、改,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掀起工农业生产新高潮;进一步加强战备,切实搞好民兵建设。

【中共岳阳地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1972445日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地委委员,候补委员,各县、农场党委常委,中央、省属厂矿党委常委,地直各局、地属厂矿、地革委机关各组负责人共355人。会议由地委书记宋裕宽主持,传达学习中共中央(197212号文件和周恩来总理在广州等地的讲话。宋裕宽作总结发言。会议主要讲了有三个议题,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12号文件精神,把对林彪、陈伯达反党集团的斗争进行到底;二是坚持以毛主席提出的3条原则为标准,切实加强领导班子革命化建设;三是以中央12号文件为动力,推动“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切实抓好工农业生产。

【中共岳阳地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1973359日召开,参会人员131人。会议以批修整风为纲,学习毛主席《我的一点意见》、《毛主席致江青同志的信》、《毛主席在外地巡视期间同沿途各地负责同志谈话纪要》,突出抓紧抓好批林整风头等大事;坚决贯彻“以农业为纲、工业为主导”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全党动手,大办农业;改进领导作风。

【中共岳阳地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197312711日召开,119人参加。地委书记齐寿良代表地委常委作报告,地委副书记宋裕宽作总结报告。岳阳军分区负责人作关于战备、民兵工作的讲话。与会人员以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十大”文件精神为武器,分析形势,总结经验,对地委常委的思想作风和领导方法提出批评意见。进一步研究和明确1974年的工作任务。

【中共岳阳地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197521日召开,地委委员、候补委员41人参加。会议传达毛主席在党的十届二中全会前夕和十届二中全会期间所作的重要指示,听取全国四届人大代表会议精神的传达报告。地委书记董志文作了题为《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基本路线,向着新的胜利奋勇前进》的工作报告。

【中共岳阳地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19761029日~113日召开,127人参加。地委书记董志文作报告。会议着重研究学习贯彻中共中央(197615号、16号文件。会议研究了深揭狠批“四人帮”,以及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等问题,要求会后掀起大揭发、大批判、大控诉高潮。

【中共岳阳地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197792123日召开,有71人参加。会议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一大”精神,选举产生出席湖南省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地委书记董志文就如何继续抓好学习党的十一大文献、深入开展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搞好整党整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问题作了报告。地委副书记张月桂就抓革命促生产、坚决完成全年的国民经济计划讲话。929日,地委班子进行调整,张月桂任地委书记、地革委会主任。

19822月,岳阳地委改为省委的派出机构,不再实行地区党代会议制度。19838月,全省地级机构改革全面启动。省委批准岳阳地委组成新的领导班子,地委设书记、副书记、委员,不设常委。詹顺初任书记,文启龙、梅楚波、高峰任副书记,王长义、熊楚剑、余英生、张云英任委员。至19862月地市合并前,未开过党的代表大会。与此同时,岳阳地区下辖的岳阳市升格为地级市,升格后的中共岳阳市委按党章规定召开代表大会。

 

中共岳阳市第一次代表大会

 

198551518日,中共岳阳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云梦剧院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246人,代表全市4.88万名党员。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根据中共“十二大”提出的总任务、总目标,确定岳阳市今后五年经济的奋斗目标和战略措施。动员广大党员带领群众为实现提前翻番、振兴岳阳经济而努力奋斗。会上,市委书记李朗秋作题为《加强党的建设,致力振兴岳阳》的工作报告,市纪委书记王权生作纪检工作报告,与会代表认真审议并通过了两个报告。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委员会委员33人、候补委员6人,纪委委员19人。同时选举出席湖南省第五次党代会代表29名。

大会经过充分讨论,确定5年岳阳经济建设的奋斗目标为: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全市工农业年总产值提前两到三年翻一番,1990年翻一番半;逐步把岳阳建设成为石油化工、轻纺食品、贸易港口、风景旅游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代表们认为,岳阳市地理环境优越,水陆交通便利,文物古迹很多,自然资源丰富,具有高速发展经济的优势,只要坚持对内更大胆地搞活,对外更大胆地开放,实行国家、集体、个体一齐上,走坚持改革、外引内联、开发优势、城乡结合,以知识产业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的路子,实现上述奋斗目标是有可能的。

大会期间,代表们向市委提了一些意见和建议,要求市委进一步转变作风,注意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克服“文山会海”和官僚主义;党政要明确分工,党委不能包得太多、管得太细,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要下决心调整各级领导班子,解决目前存在的领导班子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的状况;要认真研究如何发挥市带县的作用,实现城乡结合、互相促进,共同繁荣;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制止部分地方出现的封建迷信、聚众赌博、宗族械斗、乱砍滥伐森林等问题。

【中共岳阳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1985519日召开。会议通过了《坚持改革开放,实现提前翻番》的决定。选举李朗秋、刘钢夫、储波、欧阳松、莫凤雏、王权生、张玉琦、周爱芳(女)、文海萼等10人为中共岳阳市第一届委员会常委。李朗秋任书记,刘钢夫、储波、欧阳松、莫凤雏为副书记。

【中共岳阳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1987219日召开,共43人参加。会议研究地、市合并后召开市党代会的有关问题。会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市党代表会议的决议》;并对《岳阳市出席省党代会代表候选人预备名单》、《增补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名单》进行了提议。

【中共岳阳市代表会议】198741517日,地市合并的中共岳阳市代表会议在市委机关礼堂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205人,其中市委委员37人,候补委员6人,市纪委委员25人,各单位选举产生的代表142人,邀请在岳省顾委委员,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员负责人及老干部列席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审议通过《岳阳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七五”实施规划》。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根据中央的《决议》和市委的《实施规划》,制订具体的工作方案,认真贯彻执行,努力把全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市委书记储波代表市委讲话。会议还选举出席省党代会代表18人,增选中共岳阳市委第一届委员会委员7名、市纪委委员。

【中共岳阳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198813121日召开,参会人员500多人,市委副书记余英生作了讲话。会议的内容是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和省委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围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及发展生产力这个主题,讨论研究如何深化改革,加速商品经济特别是乡镇企业的发展,动员全市人民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创岳阳改革和建设新局面。

【中共岳阳市第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198881113日召开,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市直部门负责人共130人参加。会议传达贯彻省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研究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加速发展和保持廉洁等问题。市委书记储波就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谭照华和副市长叶树松分别就经济工作和搞活金融工作讲话。制订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速村级经济发展和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决定》的意见。

【中共岳阳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98922325日召开,111人参加。会议中心议题是学习中共中央13号《关于切实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意见》的文件,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明确全市的工作思路:稳定市场物价,稳定社会秩序,做到治理整顿不走过场,改革开放不走回头路,经济工作不大起大落。做到把治理整顿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推动两者同步前进;把治理整顿与调整结构结合起来,持续稳定地发展经济;把治理整顿与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结合起来,发展安定团结的局面;把治理整顿与建设结合起来,狠抓机关廉政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

【中共岳阳市第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198978日召开,会议讨论通过撤销殷正高市委委员、市委常委,并建议市人民代表大会依法撤销其副市长兼经委主任职务。

【中共岳阳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19904911日召开,会议主要传达贯彻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工作。会上,市委书记储波作题为《振奋精神,迎难而上,不失时机地把经济工作搞上去》的报告。

【中共岳阳市第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1990827日召开,会议审议市委召开第二次党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酝酿出席省委六次党代表大会候选人;通报召开中共岳阳市第二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情况。

 

中共岳阳市第二次代表大会

 

1990937日在市委礼堂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399人,代表全市19万名党员。这次大会的任务是:认真总结中共岳阳市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和经验,确立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选举新的委员会成员,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全市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建设,为岳阳市的进一步稳定和发展,进一步推进全市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而努力奋斗。

市委书记储波代表第一届市委作题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岳阳进一步稳定和发展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认为,第一届市委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紧紧依靠各级党的组织,领导全市人民致力于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致力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致力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自身建设,全市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一是过去5年,市委遵循党要管党的原则,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按照从严治党的方针,注意加强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员的素质得到提高,领导班子建设有所加强,从严治党、惩治腐败取得一定成效,总结、表彰和推广了一批党建工作先进典型,思想政治工作逐步加强,社会风尚明显好转,整个思想政治战线出现新的转机。二是市委把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集中精力抓经济工作,总揽全局,突出重点,狠抓农业、乡镇企业和市、县的技术改造,全市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都有长足进步。基础设施建设初见成效,社会事发展较快,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城镇居民就业面扩大,人均住房增加,居住环境改善。三是市委坚持改革开放的总方针,解放思想,努力探索,联系岳阳的实际,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扩大开放,成效较为显著。体制改革逐步深化;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治理整顿收到实效;非生产性基建投资得到控制,物价涨幅明显回落,经济秩序得到整顿;民主政治建设得到稳步推进。

大会认为:今后5年是执行“八五”计划、实现小康目标的关键时期,是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大见成效的时期,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艰苦并充满希望的时期。今后5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任务是:坚定全面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稳定和发展一起抓,以“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的岳阳精神,动员和凝聚全市人民,努力实施“加速开发、扩大开放”的发展战略,同心同德、苦干实干,力争“八五”期末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工业总产值超过100亿元,力争把我市建设成为长江沿岸文明发达的中等城市。今后5年的主要工作目标是:社会政治进一步稳定、安定团结的局面得到巩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技文化素质不断提高。

大会选举丁来文、邓协清、叶树松、冯湘保(女)、朱德煌、任文宝、刘石佑、刘泗元(女)、刘钢夫、刘新煌、汤志雄、李渭彬、余英生、汪德辉、张大尧、张以坤、张玉琦、张亚初、张树尤、陈满生、欧德文、欧阳松、欧阳辉、罗传根、罗碧升、胡志贤、胡罗涛、袁秋涛、徐亚雄、高碧云、梅楚波、黄甲喜、彭泽林、彭勋南、彭亮根、程海波、储波、廖若痴、谭祖裕等39人为市二届委员会委员,罗美安(女)、廖花呤、郭光文、张厥荣、刘尧臣、谭先锋等6人为市委候补委员。毛定昌、方友华、甘贤镇、龙文杰、叶迪泉、兰禾乃民、任年丰、刘罗英(女)、刘国斌、刘继湘、汤天保、李治平、李胜华、佘梅初、邹玉梅(女)、汪新德、张治雄、张桂轩、张慕尧、陈定良、陈国荣、易源龙、罗传根、姚寿祥、谢文祥25人为市纪委委员。会议选举俞海潮等41人为岳阳市出席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

【中共岳阳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199097日召开,会议选举储波、刘钢夫、余英生、欧阳松、罗传根、汤志雄、欧阳辉、叶树松、张以坤、丁来文、胡罗涛等11人为中共岳阳市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储波为书记,刘钢夫、余英生、欧阳松同志为副书记。

【中共岳阳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1991118日~19日,市委召开第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出席会议人员200余人,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和中共湖南省委六届二次例会精神,部署1991年的工作。市委书记储波在会上要求突出抓好3项工作,一是抓好规划,认真回顾总结前10年的工作,制订后10年的规划;二是抓住重点,办好城陵矶开发区,加强支持重点工程建设,下大力气搞活大中型企业;三是抓紧当前各项工作的衔接与生产,安排好城乡群众春节期间的生活,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中共岳阳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992121日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市委委员、候补委员41人,列席会议的有市纪委委员21人。市委书记谢培清在会上作题为《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届八中全会精神,加大改革力度,主攻经济效益,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党的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四大召开》的工作报告。报告讲了3个问题:关于八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关于1991年工作回顾和1992年工作设想;关于常委自身建设。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岳阳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中共岳阳市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1992530日~613日召开,市委书记谢培清作重要讲话。会议确立了“开放兴市”的战略。会议认为,要构筑市带县、点促面的开放格局,即以城陵矶开发区为龙头,以市区为重点,以县(市)卫星镇为辐射点,形成“四区一港”(城陵矶经济开发区、南湖中国龙舟文化开发区、湖滨食品工业开发区、岳阳楼沿湖游览小区、城陵矶港)率先、众星拱月的开放格局。会议讨论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若干意见》、《关于奖励有重大贡献科技人员的暂行办法》、《关于鼓励行政事业单位创办经济实体开展有偿服务的暂行规定》及《关于简化项目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的意见》等文件。会议要求加快改革步伐,要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为重点,把企业推向市场,落实企业自主权,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搞好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发展乡镇企业。大力培育和发展市场体系,鼓励发展个体、私营经济,进一步搞好计划、财政、金融、物价和科技、教育体制的改革。会议选举产生出席省党代会的代表。

【中共岳阳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19921279日召开。市委书记谢培清作题为《认真落实党的十四大精神,努力实现岳阳的超常发展》的报告。会议进一步领会党的十四大文件,根据省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部署工作,围绕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集中深入的讨论,并就“八五”规划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市政府作必要调整。会议要求坚持开放兴市、科技兴市战略,突出开发区建设、乡镇企业、第三产业和个体私营经济4个重点,加快经济建设步伐。

【中共岳阳市第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1993522日召开。会议的议题是传达贯彻全省地州市委书记会议精神,分析全市经济工作形势,研究解决存在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市委书记谢培清作重要讲话,动员大家振奋精神,抓住机遇,突破难点,努力实现市委二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经济超常发展目标。市委要求,要把困难当机遇,下气力突破经济工作的难点;要抓住中央高度重视农业的机遇,加快高效农业的发展;要抓住我市列为沿江开放城市的机遇,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要维护社会稳定,为我市经济超常发展提供保证。

【中共岳阳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199411719日召开,与会人员600多人。会议的议题是联系岳阳实际,研究深入贯彻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1993年的工作,部署1994年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欧阳松就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题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报告,市委纪委书记罗传根、副市长程海波作关于反腐倡廉和农村工作的讲话,市委书记罗桂求作总结讲话。会议讨论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当前发展农村经济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我市个体私营经济超常发展的决定》、《关于激励乡镇干部建功立业若干规定》等文件。

【中共岳阳市第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199511617日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1994年工作,研究岳阳如何更快更好发展和建设的思路与措施。市委书记罗桂求作题为《动员和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努力把岳阳发展得更快一点更好一点》的工作报告。会议提出,1995年进一步实施“开放兴市”战略,更多地借助外力求发展;把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八五”计划,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中共岳阳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1995531日召开。会议的议题是研究召开中共岳阳市第三次代表大会的有关工作。会议审议市委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三次代表大会拟向省委请示的几个问题,并表决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共岳阳市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中共岳阳市第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1995826日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审议市委二届委员会向中共岳阳市第三次代表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酝酿出席省第七次党代会的代表候选人;通报市第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情况。

 

中共岳阳市第三次代表大会

 

199582931日,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在炮台山宾馆举行,应到代表419名,实到代表410名,代表全市21万多名党员出席会议。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指导方针,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更快更好地发展岳阳。黄甲喜致开幕词。阳宝华代表中共岳阳市第二届委员会作了题为《总揽全局抓大事,突出重点促发展,为建设开放、繁荣、文明的岳阳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张治雄作了题为《立足岳阳全局,服务经济中心,把反腐倡廉工作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的纪委工作报告。会议确立了“强农、壮工、拓城、活港”的发展思路,明确了新设君山区、建设洞庭湖大桥、沟通湘北干线、繁荣沿湖西岸的构想。

大会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规定,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市委委员42名、市委候补委员7名、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25名。选举产生出席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49人。

【中共岳阳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199591日上午召开,会议选举阳宝华、黄甲喜、苏仁华、丁来文、程海波、方贵吾、张治雄、张云英、高克勤、高碧云、汪泉源、罗典苏等12人为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委。阳宝华为书记,黄甲喜、苏仁华、丁来文、程海波为副书记。

【中共岳阳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199613031日召开。参加会议人员有: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人大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党员正副主席;不是市委委员的县(市)、区、场党政一把手;市直各部委办局(正处级)、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市委副书记、市长黄甲喜作题为《推进转变,狠抓重点,为加快“九五”发展迈好第一步》的工作报告。会议主要是总结部署工作,提出了市委1996年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即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指引下,紧紧抓住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这一关键,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中心,突出重点,办好大事,务求在建设农业强市、搞好国有企业上取得明显突破,在发展乡镇企业、外向型经济和个体私营经济等新的增长点上取得明显进展,在优化投资环境、端正党风和社会风气上取得明显成效,开创经济速度和效益快速增长、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新局面,为再创辉煌做好扎实的起步工作。

【中共岳阳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199691920日召开。参加人员有: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市人大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驻会副主席,市委、市政府助理巡视员;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市)、区、场党政一把手;市直各部办委局、银行、保险、海关、转体单位、大中专院校(正处级以上)、各人民团体、中央、省属大中型企业主要负责人。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动员和组织全市人民奋力抗灾救灾,确保实现全年工作目标;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落实的具体要求。会议形成了3个报告:市委书记阳宝华《在市委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市委副书记苏仁华《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强地方党委的自身建设》、市长黄甲喜《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工作,夺取抗灾救灾的全面胜利》。

【中共岳阳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19961178日召开。出席会议人员有: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列席人员有:市纪委委员,人大党员副主任、政府党员副市长、政协党员副主席,市委、市政府助理巡视员,平江县委书记和钱粮湖、黄盖湖农场党委书记。会议的议题是传达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和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研究在全市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市委要求,深化认识,正确把握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的辩证关系;突出重点,把精神文明建设抓好抓实;严密组织,切实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

【中共岳阳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1997428日召开。参加会议人员: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市委助理巡视员,市人大党员副主任,市政府党员副市长、助理巡视员,市政协党员副主席,县(市)、区、场党委书记,市直各部、委、办正处级局(含集团公司)、开发区、大中专院校(正处级以上)、人民团体党组(党委)书记共139人。会议议题为酝酿、选举产生岳阳市出席省党代表会议代表。会议按照“候选人获得应到会代表总数半数以上的选票始得当选,如候选人获得半数以上选票者超过应选人数,则以得票多的当选”的规定,司马德坤等17名同志当选为出席省党代表会议代表,其中党员领导干部10名,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7名。

【中共岳阳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1997122425日召开。参加会议人员: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党员市级领导,市纪委委员,县(市)、区、场党委书记,市直各部、委、办正处级局(含集团公司)、开发区、大中专院校(正处级以上)、人民团体党组(党委)书记。会议议题是传达贯彻省委七届五次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岳阳市1998年的工作。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黄甲喜传达了中央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县(市)、区、场的同志就各地经济发展的打算发了言。市委书记阳宝华作了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估价了全市1997年的形势,部署了1998年的工作。

【中共岳阳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  200021215日在南湖宾馆召开。市委委员38名、候补委员2名、市级领导(非中共党员市级领导特邀)、县(市)区场党委书记、县(市)区场长、纪委书记、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人民团体党组(党委)书记共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研究岳阳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全面部署2000年全市工作。会上,市委书记于来山从五个方面对全市2000年的工作作全面部署。一是指导思想要确立5种思想。即确立想问题、办事情必须从岳阳发展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确立农村、农业、农民问题仍然是全市基本问题,是全市基本市情的思想;确立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岳阳稳定与发展的根本保证的思想;确立经济工作是全市一切工作的中心的思想;确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二是工作目标。第一大目标,必须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党风、政风、民风逐步好转,人民安居乐业。第二大目标,必须增加财政收入,确保党政机关正常运转,社会事业不断发展。第三大目标,必须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农村繁荣、农业兴旺、农民富裕。第四大目标,必须加快城市化进程,确保区位优势,增加岳阳拉力。三是工作重点。始终扭住农业不放松,始终把兴工作为强市之策,始终把第三产业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突破口,始终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重点,始终把科教兴市作为全市的一项长期战略,始终坚持“严打”方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犯罪。四是明确领导方法。五是强调干部队伍建设。 

【中共岳阳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200072123日在南湖宾馆召开。市委委员38名,因事因病请假2名,实到36名,候补委员2名,市纪委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级领导,县(市)区场党委书记、县(市)区场长,市直正处级以上单位一把手,中央、省驻岳单位主要负责人共242人参加会议。会议深入学习江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研究部署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推进岳阳市经济建设和各项工作;研究和决定岳阳市第四次党代会有关事宜。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云英宣读市委三届八次全体会议《关于第四次党代会的决议》(草案),各位委员对《决议》(草案)进行举手表决,一致通过。同时,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安排,主要抓好3件大事:一是必须坚定不移地用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思想指导全市的工作。二是必须坚定不移地转变干部作风。三是要坚定不移地始终扭住四大工作目标、六大工作重点不放松,加快经济发展的速度。

 

中共岳阳市第四次代表大会

 

2000101518日在岳阳市委中心礼堂召开,与会代表428名。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和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思想,贯彻落实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回顾总结我市过去五年建设与发展主要成绩的基础上,确定岳阳在新世纪初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重点,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委和市纪委,动员和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把岳阳建设成富强、文明、秀美的湖南第二大经济强市。大会听取和通过市委书记于来山代表中共岳阳市第三届委员会所作的《努力实践“三个代表”思想,为把岳阳建成湖南第二大经济强市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市纪委书记张治雄所作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大局服务》的工作报告。

于来山指出,过去5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国民经济平稳增长,城乡面貌明显改观、人民生活逐步提高,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成果丰硕。具体表现在:城乡面貌发生新的变化,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启动和竣工,一个具有现代文明气息和优美环境的崭新城市格局正在形成;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业谱写新的篇章;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党的建设得到新的加强。

会议提出了岳阳世纪之初的奋斗目标:把岳阳建设成富强、文明、秀美的湖南第二大经济强市。富强,就是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总体水平、人均水平和增长速度全面跻身全省第二,质量效益同步提高,城乡经济协调发展,人民生活富裕美满。文明,就是全民整体素质较高,精神风貌积极向上,社会风尚健康有序,文化生活文明活跃,社会秩序祥和安定。秀美,就是青山绿水交相辉映,城市建筑精美协调,大街小巷整洁卫生,城乡环境质量优良。会议提出了加快岳阳发展的战略重点:始终扭住发展县域经济不放松,始终把兴工作为强市之策,始终把第三产业作为经济工作的突破口,始终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前提,始终把科教兴市作为一项重大战略,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位的任务。

为实现新世纪发展的战略目标,建成湖南第二大强市,会议提出要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优化经济环境、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机构改革、搞好配套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10个观点、更好地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锤炼党员干部的高尚人格。

会上,张治雄代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情况,提出今后5年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建议: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完成反腐败工作三大任务,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大案要案、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机制建设,切实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25名),中共岳阳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20001018日在南湖宾馆召开。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采取差额选举的办法,选举产生中共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委13名,正副书记5名。市委常委有:于来山、罗碧升、高克勤、陈志刚、罗典苏、张治雄、李继军、赵协成、余爱国、郭光文、李湘岳、刘国球、曾文献;中共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书记于来山,副书记为:罗碧升、高克勤、陈志刚、罗典苏。同时,中共岳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四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市纪委常委9名:张治雄、马世朴、易癸巳、汤天保、杨邦其、柳先明、周金龙、万光宇、杨福鉴;书记张治雄,副书记:马世朴、易癸巳、汤天保。

会上,市委书记于来山作了《认真学习“三个代表”思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的讲话,要求全体委员肩负起领导和带领全市人民努力实现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光荣的历史使命。同时,每一个委员,每一个常委必须高度重视,身体力行,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奋发工作,努力把新一届市委班子建设成一个“廉洁的班子、团结的班子、勤奋的班子、敢抓敢管的班子、公道正派的班子、具有较高理论素质的班子”。

【中共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2001813日,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应到市委委员43人,市委候补委员6人,实到市委委员37人,市委候补委员6人,符合规定人数。市纪委委员、市委巡视员和助理巡视员、非市委委员的县(市)、区委书记、屈原管理区党委书记列席会议。会议由市委书记于来山主持,酝酿确定了岳阳市出席中共湖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57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全会通过《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岳阳市代表会议的决议》,讨论了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

【中共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20011221日召开,市委常委、全体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参加会议,市纪委委员、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和屈原管理区党委、党组负责人和市直处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央、省驻岳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委领导考察岳阳市的重要讲话,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通过了岳阳市出席党的十六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会上,市委副书记陈志刚就如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指示,进一步抓好村级“三个代表”学教活动,转变干部作风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罗碧升要求各级各部门以务实的作风认真抓好各项年终扫尾工作。市委书记于来山强调,要以省委领导讲话精神为指导,扎扎实实抓好年终各项工作,使本年度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以推动明年工作的开展。

【中共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2002422日在南湖宾馆召开。全体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参加会议,全体市纪委委员、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及市直有关部门、县市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南湖风景区党委(党组)书记列席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表决岳阳市出席省党代表会议的代表。    

中共湖南省委决定,5月在长沙召开中共湖南省代表会议,选举产生湖南省出席中共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的代表。省委确定岳阳市出席省党代表会议代表3人,分配岳阳市推选产生的代表名额14人。市委按照省委要求,通过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出席省代表会议初步入选名单,反复酝酿,认真研究,确定了代表酝酿名单,并向省委组织部请示和汇报。会上,全体市委委员以举手表决、等额选举的形式,表决确定刘树平等9名党员领导干部和王祥等5名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作为出席省党代表会议代表入选。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市三级干部会议的部署,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围绕财政增收、农民增收、社会稳定的目标,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中共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20031225日在南湖宾馆召开,全体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参加会议,全体市纪委委员、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及市直有关部门、县(市)、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长炼、湖南理工学院党委(党组)书记列席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报告“十六大”以来市委常委的工作,研究和部署2004年全市经济工作。

会议认为,党的“十六大”以来,市委常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共同努力,紧紧依靠全市各级党组织和人民群众,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巩固了团结和谐、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市泰民安的良好局面。主要做了6个方面的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统揽全局;精心组织、沉着应付,认真开展防治非典斗争;牢牢把握第一要务,致力加快岳阳的发展步伐;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关心群众生活;坚持勤政务实、廉洁从政,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会议指出,做好2004年的经济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握加快发展的要求,即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水平,增强发展后劲。这是最根本的指导思想和最基本的要求。要加快岳阳的发展,必须突出发展重点,紧紧围绕那些对全局更具影响力、更具推动力的工作,牢牢把握那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实现重点推进。要紧紧围绕提高工业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快推进工业化;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紧紧围绕加快旅游业的发展,努力提高第三产业发展水平;紧紧围绕扩大城市规模,提高城市品位,加快推进城镇化。要做好2004年的经济工作,还必须强化工作措施、加快体制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坚持民生为本、加强党的建设。会上,市委书记于来山还向全体委员报告了市委常委一班人廉洁从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

【中共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2004827日在南湖宾馆召开。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列席会议的人员有: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屈原管理区党委书记、主任,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市纪委委员,部分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直和中央、省驻岳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主要内容是听取市委常委会1月~7月工作报告,研究部署后段工作。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罗碧升主持,市委书记易炼红作重要讲话。

市委书记易炼红代表市委常委会报告了市委四届六次全会以来重点抓的7个方面工作:一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紧密联系岳阳实际,提出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把岳阳建设成为“产业兴旺、城市秀美、文化繁荣、民生殷实、社会和谐、走势强劲”的强市目标,进一步明确发展重点和工作措施,作出了实施“民本岳阳”九项工程的决定;二是抓住宏观调控机遇,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上半年全市GDP增长13.2%,财政总收入增长17.7%;三是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加强农村工作,促进农民增收,上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6%;四是推进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五是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职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六是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和改进了党的建设;七是坚持民生为本,关心群众生产生活。

会议就812月工作提出总的要求:围绕把岳阳建成“产业兴旺、城市秀美、文化繁荣、民生殷实、社会和谐、走势强劲”的强市目标,强力推进“民本岳阳”9项工程,确保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2005年乃至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会议要求突出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突出加快产业发展,切实加强经济工作;二是要突出产权制度建设,继续推行各项改革;三是要突出主动化解矛盾,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四是要突出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五是要突出为民办实事,强力推进“民本岳阳”九项工程。

与会同志在市委副书记高克勤的主持下,就如何落实报告精神、如何推进“民本岳阳”九项工程、如何抓好以后的工作进行集中讨论。

【中共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2004128日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快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市委书记易炼红在会上就明年全市工作总的指导思想作重要阐述。市委副书记、市长罗碧升就如何贯彻此次全会精神,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作部署安排。

易炼红在谈到2005年工作时指出,2005年是加快实施民本岳阳九项工程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目标、衔接“十一五”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市委换届之年。明年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产业兴旺、城市秀美、文化繁荣、民生殷实、社会和谐、走势强劲的强市目标,加快实施民本岳阳九项工程,务必实现岳阳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易炼红说,“民本岳阳”与“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的岳阳精神一脉相承,要把民本岳阳作为一种形象来塑造,作为一种品牌来打造,作为一种文化来发展。他强调,在加快实施民本岳阳九项工程的过程中,要突出抓好产业发展,工业突出发展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一批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大企业成或企业集团;培育发展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结经济发展具有重大贡献作用的高新技术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在国内外市场叫做中央委员的拳头产品和名牌品牌产品。大力支持中央、省属企业、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在处长产业链条方面有新的突破,全力服务和支持长炼争取500万吨炼油新上项目、巴陵公司原料和化工系列扩改项目、岳经30万吨白卡纸项目和华能三期、华容核电项目、平江抽水蓄能电站等关系岳阳发展后劲的重大项目。大力建设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在营造工业发展载体方面有新的突破,争取使开发区尽早进入国家级开发区行列。大力发展外源型经济,在招商引资方面有新的突破。做强内源型经济,在促进民营经济上规模、上水平方面有新的突破。易炼红还就农业、旅游业、城市建设、和谐社会的构建、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解决等方面的问题作了要求。

【中共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200585日在南湖宾馆召开。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列席会议的人员有: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党员市级干部,曾担任过地市委副书记以上实职和正厅级实职的离退休老同志,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市纪委常委,市直副处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中央、省驻岳阳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主要内容是传达、贯彻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报告市委四届八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安排部署后段工作,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罗碧升主持,市委书记易炼红作重要讲话。

易炼红代表市委常委会报告四届八次全会以来重点抓好的5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先进性教育,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顺利完成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二是抓“三农”工作,实现农民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1892.9元,比2004年增加317.5元,增长20.2%。三是抓项目建设,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305.19亿元,增长10.3%;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00.2亿元,增长16.4%;完成财政总收入19.2亿元,增长10.2%。四是抓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成功举办国际龙舟节,加快沿湖风光带建设,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五是抓社会稳定,促进和谐社会构建。

会议就812月工作提出总的要求:围绕强市目标,大力推进民本岳阳九项工程,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使岳阳步入以产业兴旺为目标、以新型工业化为重点、以扩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途径的新一轮又快又好发展时间,重点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结构调整拉动发展;二是以项目建设支撑发展;三是以环境优化促进发展;四是以社会和谐保障发展;五是以队伍建设推动发展。

罗碧升要求,要总揽全局,抓全年目标的全面完成,要抓好工业超产提速、农业抗旱增收、搞活兴旺三产、加快拉动投资工作。要攻坚克难,抓重点工作的协调落实,主要是抓好招商引资、企业改制和重点工程建设3项工作。要务实真干,抓突出问题的解决到位。要确保财政收入征管到位,确保办实事承诺兑现。

【中共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2005119日在南湖宾馆召开。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岳阳市“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宜。市委书记易炼红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罗碧升主持会议。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在岳阳巡视的省委巡视一组组长厉化南、副组长卞鹰,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党员市级干部,省人大常委会在岳阳委员,曾担任过地、市委副书记以上实职和正厅级的党员离退休老同志,市纪委常委,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绽阳经济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工委书记,屈原管理区党委书记、主任,市直正处以上单位和中央、省驻岳阳有关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易炼红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五中全会精神,高度统一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十一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准确领会“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全面把握“十一五”规划的基本要求。“十一五”时期是岳阳新一轮加快发展十分重要、十分关键的时期。我们要根据中央五中全会和省委全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基本要求,科学制定岳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通过“十一五”时期的发展,实现岳阳经济结构的重大突破,完成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历史性跨越,实实在在地大幅度提升岳阳的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塑造岳阳和谐崛起的强市形象。

易炼红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理解力、提高执行力、发挥创造力,为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为把岳阳市建设成为“产业兴旺、城市秀美、文化繁荣、民生殷实、社会和谐、走势强劲”的全省一流的经济强市,实现和谐崛起而努力奋斗。

市委副书记、市长罗碧升就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制定好岳阳市“十一五”规划;二是抓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和超额完成今年及“十一五”各项目标任务,为实施“十一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就全市“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讨论研究。

【中共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2006525日在南湖宾馆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报告市委四届十次会议以后市委常委的工作,研究深入贯彻省委一系列重大部署,讨论决定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的有关事宜,安排部署党代会的筹备工作,动员全市全力以赴抓工作,同心协力促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第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党员市级干部,省人大常委会在岳委员、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岳阳经济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工委书记、主任,屈原管理区党委书记、主任,市直正处以上单位和中央、省驻岳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市委书记易炼红总结了市委四届十次全会以后的主要工作。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扎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抢占崛起先机。中央10号文件的出台标志着中部崛起战略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这对岳阳市的发展是个难得的重要机遇。一定要把这些政策措施研究透、争取足、使用好,并逐项逐条抓好,衔接落实。二是扩张区域优势。主要是通过4条途径来支撑优势扩张:积极扩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形成项目支撑;坚持一手抓中央省属企业做大做强,一手抓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形成企业支撑;大力发展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形成园区支撑;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形成体制支撑、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三是夯实“三大基础”,要着力发展基础产业,增强发展后劲。四是做大做强“六大集群”。大力发展石化工业,做大做强石化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造纸工业,做大做强造纸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电力工业,做大做强电力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医药和机械工业,做大做强医药和机械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做大做强再生资源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做大做强食品饲料纺织产业集群。五是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全力支持工业提速增效,加快新农村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抓紧做好防汛准备工作,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确保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完成。

会上,市委副书记高克勤作《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决议草案的说明》,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盛荣华宣读《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草案)。会议审议通过该《决议》。会议决定,中共岳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9月中旬召开。

【中共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200697日在南湖宾馆召开。市委书记易炼红主持会议。会议的议题是酝酿、表决岳阳市出席中共湖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盛荣华在会上作《关于我市出席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候选人预备人选酝酿产生情况的说明》。

省委分配岳阳市出席中共湖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名额47名,其中,各级领导干部32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0名,各条战线先进模范人物5名。全市38个推荐单位,共提出58名代表候选人名单。在各县(市、区)委、市直各系统、中央驻岳单位党委推荐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反复酝酿、认真研究,形成由市委常委会审定的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建议名单。82325日,市委组织部组织3个考察组,对省党代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中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各条战线先进模范人物进行考察。97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听取省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酝酿产生情况的汇报,讨论通过省党代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将王志明等36名党员领导干部、邓丽辉等13名专业技术人员、李红燕等9名先进模范人物作为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酝酿名单,提交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审议、表决。

岳阳市出席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酝酿名单共58名,含差额11名。市委全会对岳阳市出席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采取在预备人选名单上无记名确定的办法,实行等额确定。经会议表决,岳阳市58名出席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全部通过。

 

中共岳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

 

200692325日在市委中心会堂召开。参会人员共466人,因事、因病请假11人,实到455人,符合规定人数。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有(按姓氏笔画排序):白尊贤、严华、李劲夫、李湘岳、张治雄、陈志刚、陈奇达、陈国荣、易炼红、罗典苏、赵协成、徐新启、郭光文、郭振斌、盛荣华、康代四、韩建国、曾文献、赖社光、薛桂华。市委书记易炼红代表市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开拓进取,奋发图强,谱写民本岳阳和谐崛起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易炼红指出,市第四次党代会后的六年,是全市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和谐崛起目标大步前进的6年;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6年;是综合实力提升较快、城乡面貌变化大、人民群众受惠多、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6年;是党的建设、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的6年。具体表现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改革开放加快推进,城乡面貌大为改观,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社会大局安定和谐,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基本经验是: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在贯彻科学发展观中完善发展思路;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在自主创新中加快发展;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在加快发展中实现富民强市;始终坚持统筹兼顾,在协调发展中构建和谐社会;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在加强党的建设中永葆先进性。

会上明确2006年之后5年,全市工作总的指导思想: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落实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大力实施民本岳阳九项工程, 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工业大市、现代农业强市、现代物流旺市、现代旅游热市,努力实现产业兴旺、城乡秀美、文化繁荣、民生殷实、社会和谐、走势强劲的强市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谱写民本岳阳和谐崛起新篇章。提出了奋斗目标:到2011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250亿元,年均增长11.5%以上,人均超过2万元,财政总收入达到100亿元,地方固定收入达到60亿元,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现奋斗目标,必须大力实施产业振兴战略,把产业作为强市之本;实施创新推进战略,把创新作为活市之源;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把开放作为兴市之路;实施和谐发展战略,把和谐作为立市之基。

会议要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努力建设经济强市。要大力发展现代工业,努力建设现代工业大市。依托骨干企业,推动工业集群式发展;建设工业园区,推动工业园区化发展;提升工业质量,推动工业品牌化发展;扩大招商引资,推动工业外向型发展;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工业可持续发展。要大力发展现代航运物流业,努力建设现代物流旺市。要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业,努力建设现代旅游热市。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努力建设现代农业强市。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致力建设创新型城市。要把创新贯穿于岳阳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推进观念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人才机制创新,增强创新发展能力,着力提高软实力。推进全民创业,优化创业环境,培育创业主体,以全民创新带动全民创业,以全民创业促进富民强市。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促进城市与农村和谐发展,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中促进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在改善民生中促进人与人和谐相处,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中促进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谐发展,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中促进整个社会和谐平安。

会议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大力实施以“务实岳阳”为主题的干部作风建设工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实现岳阳和谐崛起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切实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要选准用好干部,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探索反腐治本之策,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会上,赵协成代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过去6年来反腐倡廉的基本情况,提出今后5年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主要任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严肃惩治,努力开创反腐倡廉工作新局面,为谱写民本岳阳和谐崛起新篇章、全面完成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大会选举产生市委委员53人,候补委员7人。

【中共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2006925日在南湖宾馆召开,市委书记易炼红主持会议。会议选举易炼红、黄兰香(女)、郭光文、赖社光、盛荣华、韩建国、陈奇达、薛桂华、康代四(女)、郭振斌、严华、徐新启、李劲夫等13人为市委常委,易炼红为书记,黄兰香、郭光文为副书记。全会通过市纪委一次全会的选举结果,康代四任市纪委书记。

易炼红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说,市委是全市一切工作的领导核心,市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事关党代会奋斗目标的实现,事关市委领导班子的形象和核心作用的发挥。市委领导班子建设总的要求是: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把市委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团结协调的坚强领导集体,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不断增强市委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对加强市委领导班子建设,易炼红提出6点要求:一是增强学习意识,勤于学习强素质。提升理论素养,保持政治清醒,提高执政能力,争创学习型领导班子,争做学习型领导干部。二是增强发展意识,奋发有为干事业。集中力量抓大事,千方百计抓项目,全力以赴抓落实,强力推进民本岳阳九项工程,推动岳阳经济更快更好发展。三是增强创新意识,敢于超越求突破。要用创新的思维谋划发展,用创新的举措推动工作,用创新的勇气攻坚克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四是增强民本意识,关注民生促民富,要尊重群众,深怀爱民之心;要造福群众,多办利民之事;要依靠群众,善谋富民之策,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五是增强大局意识,合作共事讲团结。要靠制度维护团结,靠人格增进团结,靠纪律保证团结,形成民主集中、团结干事、舒畅和谐的良好局面。六是增强廉政意识,严于律己树形象。要把权力当做责任,把形象当做生命,把监督当做爱护,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价值观,清清白白从政,干干净净干事,以勤政造福人民,让人民满意;以廉政取信于民,让人民放心。

【中共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20061225日,五届二次全会召开。市委书记易炼红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严华作《关于我市出席党的十七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情况的说明》。市委常委会反复酝酿,认真研究,并报请省委十七大代表选举办同意,确定易炼红、侯勇、李岳生、陈友庚等4名同志作为我市出席党的十七大代表候选人初步入选名单。 

【中共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20071119日在南湖宾馆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岳阳市委关于落实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开创富民强省新局面的决定〉的意见》。市委书记易炼红在会上强调,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要求谋划和推进岳阳的各项工作,认真落实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促进岳阳更好更快发展,努力开创富民强市新局面。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主持。盛荣华、李湘岳、白尊贤、赖社光、韩建国、陈奇达、康代四、严华、徐新启、李劲夫、王维等全体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参加会议。市纪委委员及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市、区)委书记列席会议。

易炼红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开创富民强市新局面提出3点要求:一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加快富民强市的信心和决心。面对岳阳发展的新阶段,应充满信心。市第五次党代会后,岳阳经济增长加快、经济结构优化、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应增强紧迫感;面对区域竞争的新趋势,应增强危机感;面对全市人民的新期待,应增强使命感。二是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富民强市步伐。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在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上实现跨越;大力改善民生,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取得新成效;深化改革开放,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繁荣先进文化,在建设文化强市上迈出新步伐;发展民主政治,在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上推出新举措。三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为加快富民强市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着眼于提升思想境界,突出抓好理论武装,分期分批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轮训;要着眼于提高执政水平,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班子建设,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要着眼于增强基层活力,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要着眼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大兴亲民爱民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廉洁从政之风。

黄兰香要求,要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市委班子要带头深入学习领会这次全会精神,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思想、统一思想、解放思想,更加自觉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富民强市步伐上来。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实际和人民群众的愿望,科学谋划好2008年以至今后五年经济社会的发展,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聚精会神、只争朝夕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确保换届选举圆满成功,确保社会和谐安定,为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开创富民强市新局面起好步。

【中共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2008122日,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召开。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研究部署工作。市委书记易炼红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主持会议并就当前工作进行部署。省委巡视组副组长宋华到会指导。市领导盛荣华、彭国甫、李湘岳、白尊贤、赖社光、陈奇达、康代四、郭振斌、韩建国、严华、徐新启、李劲夫、侯学元、王维、樊进军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在岳阳的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党员市级领导;市委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委各部委排第一的副职;各县(市、区)和岳阳经济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党(工)委书记、县(市、区)长(管委会主任);市直和中央、省驻岳正处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

易炼红在报告中指出,市委五届三次会议以来,市委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一化三基”战略,践行民本岳阳执政和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加速推进新型城市化,城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农村面貌明显变化;坚持为民办实事,民生进一步改善;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繁荣;强化社会综合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时时抓队伍,班子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全市社会经济进入“全面提速,加快发展”的新阶段,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同步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主要经济指标位于全省前列。

易炼红就贯彻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推进全市农村改革发展提出要求,一是要推进农村制度创新,增强农村发展实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的突破,创新土地流转机制、农村融资机制、专业合作机制、集体林权制度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制度。二是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种养业,工厂化、园区化加工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业和生态化、多样化涉农新产业,加快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三是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组织一批项目挤进国家计划笼子,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投入;继续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公路畅通和电网改造等工程建设;推进新农村建设“百村示范”工程。四是要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改善农村文化设施,办好农村教育事业,巩固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民创业。五是要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夯实农村执政基础。进一步健全农村工作领导机制,保护和调动乡村干部的积极性,切实解决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

易炼红强调,要正确把握经济形势,切实抓好当前工作。要突出“两抓两促”,即抓发展、抓管理,促增长、促和谐。抓发展,就是要坚持以发展为先、以发展为重、以发展为大;抓管理,就是要切实抓行政管理、公共事务管理、干部队伍管理等。促增长,就是要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确保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促和谐,就是要努力改善民生,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具体要做好五项工作,即抓提速增效,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投资;办好为民实事,切实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及时主动应对,科学谋划2009年。

黄兰香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深刻领会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后,黄兰香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保增长。保增长的目标是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集中精力跑项目,诚心诚意搞服务。二是要保民生。各级各部门要了解民情,办好实事,落实政策,抓好救济。三是要保稳定。抓隐患排查,抓安全生产,严打违法犯罪,落实维稳责任制。四是要筹划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和中央扩大投资、促进消费的大背景下去筹划,转变经济结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抓好目标筹划、思路筹划和措施筹划。同时要厉行节约、增收节支。

【中共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200925日下午,市委召开五届五次全会,报告2009年经济工作基本思路和2008年度市委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对市委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对2008年度市委新提拔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市委书记易炼红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主持会议。市领导盛荣华、彭国甫、李湘岳、白尊贤、赖社光、陈奇达、康代四、韩建国、严华、徐新启、李劲夫、侯学元、王维、樊进军、陈志刚、张治雄、陈国荣、李开龙、周哲、易丽珍、宋爱华、戴新果、张振彬、胡亦等以及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处长刘文新、副处长王浩然,全体市纪委委员列席会议。

会上,易炼红指出,2009年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一化三基”战略,认真践行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坚定信心,攻坚克难,趋利避害,发挥优势,寻求突破,确保岳阳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在民本岳阳和谐崛起的道路上实现科学跨越。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2%以上,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对于如何实现经济工作各项目标任务,易炼红要求,一是认清形势增信心。要冷静分析形势、准确判断形势、科学应对形势,在科学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趋利避害,在抢抓扩大内需机遇中用活政策,在积极参与区域竞争中奋勇赶超,在巩固良好发展态势中乘势而上,在顺应干部群众强烈愿望中建功立业,切实提高干部群众的信心、投资者的信心、企业家的信心和消费者的信心。二是扩大内需保增长。要多上项目扩大投资,开拓市场扩大消费,激活主体扩大生产,坚持投资与消费双轮驱动,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三是提升产业调结构。要坚持以新型工业化带动现代工业、现代航运物流业、现代旅游业和现代农业发展,做到“五个突出”,即突出做大优势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突出园区建设,推动工业园区化发展;突出科技创新,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突出节能减排,推动产业“两型”化发展;突出农业升级提质,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四是改善民生办实事。要重点抓好“一保一扩三提高”,即保就业,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住房保障水平和扶贫帮困标准。五是强化基础增后劲。要不断强化基础产业的带动作用、基础工作的保障作用、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缓解发展制约,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六是深化改革解难题。要通过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重点深化投资体制改革、财政体制改革、农村改革和国企体制改革,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七是维护稳定促和谐。要高度重视维稳工作,坚决履行维稳职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层层分解任务,级级落实责任。深入开展“大接访”、“大走访”、“联合接访”等活动,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八是要抓好队伍强保障。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确保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

易炼红在谈到2008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时说,2008年,在风清气正、圆满顺利地完成市、县、乡三级换届选举工作的基础上,市委坚持时时抓队伍,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干部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和《干部任用条例》,始终把践行“两个忠诚”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形成了鼓励干部干事业、支持干部干成事业的良好局面,为民本岳阳和谐崛起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呈现出四个特点:坚持正确导向,确保干部选任选准用顺;坚持改革创新,确保干部选任公开民主。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探索推行了“四差额”公开竞职选任制,积极推行了“公开选拔制”、“竞争上岗制”和“录用考试制”等;坚持标准程序,确保干部选任严谨规范;坚持严格监督,确保干部选任风清气正。认真实施了“不换状态就换人”,深入开展了有错无为问责,切实加强了审计监督和对《干部任用条例》贯彻落实的监督,营造出风清气正的选任用人环境和干事创业氛围。

【中共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2009930日,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在南湖宾馆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报告市委常委会的工作,对当前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市委书记易炼红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主持会议。

易炼红代表市委常委报告2009年的工作。市委常委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大力推进“一化三基”战略,践行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上半年,全市实现GDP539.4亿元,比2008年同期增长13.3%。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大多位于全省前列,社会事业同步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易炼红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部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结合岳阳市实际,要突出六个重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升科学谋事干事水平;完善落实各项制度,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易炼红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领导,落实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扎实开展2009年目标冲刺百日行动”,全力抓项目扩投资,全力抓生产保增长,全力抓调整促转型,全力抓民生办实事,全力抓稳定促和谐,全面和超额完成工作目标任务。同时,要坚持从各自实际出发,分析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评估自身的发展基础和有利条件,及早行动、科学谋划,确定好2010年重大项目、安排好重大活动、部署好重要工作。

黄兰香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级各部门以党委、党组为主,迅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和此次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二是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推动岳阳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三是正视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把会议精神落实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调结构上来,确保全面和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四是全市上下要加速推进2009目标冲刺百日行动”,以“项目建设百日行动”、“民生实事办理百日行动”、“维护社会稳定百日行动”、“文明创建百日行动”为重点,全力以赴,超常推进。

【中共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201024日,岳阳市委五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09年省管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09年度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的通知》精神,对岳阳市领导班子和省管干部进行年度考核,并对岳阳市2009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民主评议。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袁新华到会指导,市委书记易炼红主持会议,代表市委常委班子进行大会述职,并报告2009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

市领导黄兰香、盛荣华、彭国甫、李湘岳、白尊贤、赖社光、康代四、郭振斌、韩建国、严华、徐新启、李劲夫、王维、樊进军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市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其他在职市级领导,市直正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纪委常委。

易炼红指出,2009年,市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大力推进“一化三基”战略,践行民本岳阳执政和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在新的一年里,市委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围绕“提速、升级、增效、惠民”,推动转变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大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在民本岳阳和谐崛起的道路上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易炼红还代表市委报告了2009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市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干部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干部工作,通过创新教育培养机制、选拔任用机制、监督约束机制,努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力和满意度,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岳阳市干部选拔任用满意度民意调查在全省14个市州中排名前列。 

【中共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    20101222日,市委召开五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书记易炼红作工作报告,并就深入贯彻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岳阳“十二五”发展蓝图、加快实现岳阳经济转型升级更大更强进行全面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主持会议,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做好当前工作讲话。

市领导盛荣华、彭国甫、李湘岳、赖社光、陈奇达、康代四、郭振斌、韩建国、严华、徐新启、李劲夫、樊进军、陈吉辉,全体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级领导,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市直和中央、省驻岳有关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自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召开以来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环境和频繁暴雨洪涝灾害影响,市委常委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省委、省政府“转方式、调结构、抓改革、强基础、惠民生”的总体要求和“四化两型”的战略部署、突出“提速、升级、增效、惠民”,奋发求为,真抓实干,全市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就。一是突出项目建设,扩大投资促增长。二是突出转变发展方式,提质升级促转型。三是突出开展“五创”提质,统筹城乡促协调。通过广泛开展“五创”提质活动,城市品质、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同时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并取得黄盖湖大堤超历史水位情况下防汛抗灾的重大胜利。四是突出办好民生实事,维护稳定促和谐。

在回顾岳阳“十一五”发展成就时,易炼红指出,“十一五”的5年,是民本岳阳和谐崛起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也是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抢抓重大机遇、取得重大成就的5年。5年来,岳阳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转变发展方式取得突破性进展,基础设施实现全方位提升,社会建设实现整体性推进,改革开放取得实质性成效。

在全面部署岳阳“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时,易炼红要求,科学谋划岳阳“十二五”发展,抢抓“十二五”科学跨越的战略机遇,要准确把握岳阳所处的历史性方位和阶段性特征,全面分析形势和走势,主动对接政策和机遇,充分挖掘潜力和优势,认真应对困难和挑战,全力提速发展,实现科学跨越。必须充分看到,“十二五”时期,是岳阳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四化两型”的重点突破期,推动转型升级的关键攻坚期,实现更大更强的加速腾飞期。会议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岳阳“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实现路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努力践行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以科学发展、富民强市为主题,以实现岳阳经济“转型升级、更大更强”为主线,突出“两型”引领,坚持“四化”带动,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实现跨越发展,努力把岳阳打造成为现代工业大市、现代农业强市、现代航运物流旺市、现代旅游热市、现代生态宜居城市和湖南经济新增长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主要目标是:到“十二五”期末,全市GDP总量达到2500亿元,年均增长11%;财政总收入达到300亿元,年均增长1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6500亿元,年均增长18%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和非公有制经济占GDP的比重分别由12.1%57.5%提高到23%62%;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一五”期末的13.353.633.1调整到955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全市经济结构取得明显进展,区域竞争能力明显增强,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明显改善,建设全面小康的步伐明显加快。

易炼红要求,围绕上述目标,必须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升产业层次,走优化发展之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二是布局重大项目,走提速发展之路。要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改善布局重大项目。三是做强产业园区,走集约发展之路。重点建设国家级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长株潭“两型社会”滨湖示范区、县市区产业园区。四是推动包容增长,走人本发展之路。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实施全民自主创业行动,保障教育公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五是激活内驱动力,走创新发展之路。要把改革创新作为转型升级、更大更强的动力源泉,推动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健全创新体系,激活创新主体,完善创新机制。六是强化节能减排,走绿色发展之路。要强化节能减排重点治理,加快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实施节能减排全民行动。七是创新社会管理,走和谐发展之路。积极探索加快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不断完善公共治理结构,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管理新格局。

易炼红强调,成就岳阳“十二五”的宏伟蓝图,关键在领导班子,关键在干部队伍。要不断提升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理解力、执行力和创造力,切实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为我市“十二五”科学跨越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听取报告后,与会人员对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进行了认真讨论。

黄兰香在会上指出,此次全会全面回顾了岳阳“十一五”的发展成就,明确了“十二五”岳阳的发展方向、原则、目标、路径和任务。市委书记易炼红在报告中提出的建设“五市一极”,实现岳阳经济转型升级更大更强的发展目标蓝图宏伟、切实可行,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加快岳阳科学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黄兰香要求,会后各地各部门要迅速组织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建设“五市一极”,实现岳阳经济转型升级更大更强的发展战略上来;统一到为“十二五”开好头、起好步,扎实做好2011年工作上来;统一到干好当前工作上来,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圆满收尾。

 

岳阳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19845812日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礼堂举行。应到代表239人,实到219人。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以下分别简称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采取由主席团提名和代表联合提名办法,经过代表反复酝酿,先预选候选人,再由大会投票选举的方式,选举陈秉芝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金、巩扩、汤吉贵、区振儒(兼职)为副主任;选举委员23人;选举陈邦柱为市政府市长,罗仲伯、刘菊秋、邓协清、林子亮为副市长;选举甘俊贤为市中级法院院长,谢伏龙为市检察院检察长。大会收到议案1件,未立案;收到建议、批评、意见215件,分别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

【第二次会议】198532025日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礼堂举行。应到代表229人,实到198人。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关于198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198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1984年财政决算和1985年财政预算的报告,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并通过以上报告的决议;选举储波为市政府市长。会议共收到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185件,分别交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中级法院和市检察院办理。

【第三次会议】198651115日在岳阳影剧院举行。应到代表380人,实到343人。代表按县、区组成9个代表团。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并通过以上报告的决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初步设想的报告,并授权市人大常委会作进一步审议,提请下一次代表大会批准。通过关于接受王三金、巩扩辞去市人大一届常委会副主任职务、储波辞去市政府市长职务、邓协清辞去市政府副市长职务、甘俊贤辞去市中级法院院长职务的决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莫凤雏、潘曙斌、欧阳浩、朱文轩为市人大一届常委会副主任,赵纯烈为秘书长,增选市人大一届常委会委员9人;补选谭照华为市政府市长,谭载阳、叶树松、欧政文为副市长,李元生为市中级法院院长。大会主席团提出的1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候选人,因得票未过半数未能当选。会议共收到议案54件,其中6件立案,48件转作建议、批评、意见,交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办理。

【第四次会议】198731014日在岳阳影剧院举行。应到代表380名,实到331名。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及1987年计划安排情况的报告、1986年财政决算和1987年财政预算报告。代表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就如何实施“七五”计划,加速岳阳市经济发展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会议对报告作出相应的决议,并选举胡德明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补选常委会委员1人。会议共收到议案48件,提交大会立案2件。其中莫凤雏、吴世伦等12位代表提出的“不要关停转产磷肥厂”的议案由大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作进一步调查,并作出决议,其余议案改作建议、批评、意见。大会收到质询案3件,立案2件,由主席团交受质询机关分别在提质询案的代表团会议上作口头答复;收到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185件,由市人大常委会联络工作委员会协同市政府办公室交有关部门办理。

 

岳阳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19881815日在岳阳影剧院举行。应到代表415名,实到405名。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审查批准198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授权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1988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选举刘钢夫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泗元、刘国权、李正南、苏必盛、欧阳浩、姚瑞源、胡德明、赵纯烈、潘曙斌为副主任,管楚良为秘书长;选举市人大常委会委员22名。选举谭照华为市政府市长,叶树松、陈白玉、林子亮、欧政文、殷正高、谭载阳为副市长;选举甘俊贤为市中级法院院长,谢伏龙为市检察院检察长;选举湖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61人。大会主席团提名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候选人2人、市政府副市长候选人2人、市中级法院院长候选人1人,均因不够法定票数未当选。代表联合提名的候选人陈白玉、甘俊贤分别当选为市政府副市长和市中级法院院长。通过市二届人大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财经委)、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以下简称教科文卫委)和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城环委)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名单。会议共收到议案41件,立案5件,其余36件改作建议、批评、意见;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76件,由大会秘书处分别交有关部门办理并答复代表。

【第二次会议】198942024日在岳阳影剧院举行。应到代表419人,实到397人。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岳阳市198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1989年财政预算草案,通过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加强法制建设,实行依法治市的决议》。会议期间,华容县、南区代表团分别就化肥供应、城区北环路建设等问题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质询;平江、湘阴、临湘、汨罗县(市)代表团就有关问题向市政府、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工商银行等有关单位提出询问。会议共收到市政府和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29件,立案6件,改作建议、批评、意见23件,连同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共19I件,均交有关部门办理并答复代表。

【第三次会议】199031115日在岳阳影剧院举行。应到代表4323人,实到387人。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岳阳市198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199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198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199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作了相应的决议;作出《关于稳定社会,维护安定团结的决议》、《关于服务农业,发展农业的决议》、《关于强化国土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决议》。会议组织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与部分代表座谈,代表们就全市改革和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提出70多条意见和建议。会议共收到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和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31件、质询案1件。立案11件,改作建议、批评、意见20件,连同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共158件,均交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办理;质询案改作询问,由有关部门作了答复。

【第四次会议】19915713日在市委机关礼堂举行。应到代表417人,实到382人。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岳阳市199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199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199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199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作了相应的决议;通过《关于批准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决议》、《关于治理“三乱”,减轻农民负担的决议》、《关于批准岳阳市普及法律知识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决议》。会议补选欧阳松为市政府市长,袁秋涛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补选常委会委员2名,通过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以下简称法制委)和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名单。会议共收到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41件,立案7件,改作建议、批评、意见34件,连同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共201件。市政府在会议期间答复代表18件,其余由大会秘书处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会后办理并答复代表。

【第五次会议】1992359日在市委机关礼堂举行。应到代表417人,实到384人。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岳阳市199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廿划执行情况和199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岳阳市199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199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作了相应的决议。通过《关于科教兴市的决议》。补选杜振民为市政府副市长,彭迈卿为市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共收到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47件,立案8件,改作建议、批评、意见39件,连同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共158件,均由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办理。

 

岳阳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19921228日~199313日,在岳阳影剧院举行。应到代表417人,实到406人。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岳阳市199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199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199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199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及“八五”计划调整方案。选举应由岳阳市选举产生的湖南省第八届人大代表62名;选举余英生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泗元、胡德明、赵纯烈、欧政文、袁秋涛、林子亮、邓协清、彭泽霖为副主任,邹伟为秘书长;选举市人大常委会委员23名;选举欧阳松为市政府市长,黄甲喜、高碧云、罗碧升、程海波、邬继宝、杜振民为副市长;选举彭迈卿为市中级法院院长,刘罗英为市检察院检察长。通过市三届人大法制委、财经委、教科文卫委和城环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名单。会议共收到市政府、市人大法制委和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33件,立案4件,改作询问1件,改作建议、批评、意见28件,会议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180件,均由大会秘书处分别交有关部门办理并答复代表。

【第二次会议】1994359日在岳阳影剧院举行。应到代表416人,实到415人。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岳阳市199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199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199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199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通过上述报告的决议,并作出《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发展的决议》。补选常委会委员2名。会议共收到议案33件,立案3件,改作建议、批评、意见30件;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67件,由大会秘书处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并答复代表。

【第三次会议】1995226日~32日在岳阳影剧院举行。应到代表423人,实到406人。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岳阳市199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199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199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199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作出《关于在国家机关实行执法责任制和组织代表评议“一府两院”工作的决议》;审议通过关于市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更名为市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以下简称内务司法委)的决定。补选黄甲喜为岳阳市政府市长、补选常委会委员3名,通过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名单。会议共收到议案36件,立案3件,改作建议、批评、意见33件;质询案3件均改作询问。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115件,由大会秘书处交市政府及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办理,并答复代表。

【第四次会议】19964913日在岳阳影剧院举行。应到代表423人,实到389人。会议审查和批准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及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岳阳市199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199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199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199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通过以上报告的决议,并作出《关于岳阳市法制宣传教育第三个五年规划的决议》。选举刘泗元为湖南省第八届人大代表;补选刘泗元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石佑、刘罗英为副主任;补选李凌烟为市政府副市长、补选常委会委员1名,通过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名单。会议共收到代表议案46件,质询案1件,建议、批评、意见145件。改质询案为询问,议案全部改作建议。建议、批评、意见由大会秘书处移交市政府和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办理。

【第五次会议】199711720日在岳阳影剧院举行。应到代表426人,实到405人。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岳阳市199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199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199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199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作出相应的决议。会议收到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和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41件,立案1件,改作建议、批评、意见40件。质询案2件改作询问。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均由大会秘书处交市政府及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办理。

 

岳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19971228日~199813日在市委中心会堂举行。应到代表424人,实到417人。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岳阳市199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199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作出相应的决议。选举刘泗元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罗涛、邓协清、欧政文、刘石佑、刘罗英、张亚初、王恩万、刘鄂为副主任,张亚初兼秘书长;选举市人大常委会委员24名;选举周昌贡为市政府市长,罗碧升、李凌烟、余爱国、葛送培、刘力群、郭正初为副市长;选举戴绪军为市中级法院院长,张介玉为市检察院检察长;选举产生出席湖南省第九届人大代表56名。通过市四届人大内务司法委、财经委、教科文卫委、城环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委员名单。会议共收到代表联名提出的质询案3件、议案39件。3件质询案,1件由被质询单位答复,提案代表表示满意;1件改作询问,由被询问单位口头答复;1件改作建议,由大会秘书处交有关机关办理。议案39件全部改作建议、批评和意见,连同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97件,均由秘书处交市政府、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办理。

【第二次会议】1999258日在中心会堂举行。应到代表428人,实到411人。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岳阳市199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199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199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199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并通过上述报告的决议。补选常委会委员1名。会议共收到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和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56件,质询案1件、询问3件。质询案改作询问,询问答复1件,改作建议2件;议案立案1件,即关于加强城市客运管理.推进城市文明建设的议案,交由市人大城环委监督市政府办理。其余议案改作建议、批评、意见,连同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75件,由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会同市政府、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及市直有关部门办理,答复代表。

【第三次会议】200022226日在市中心会堂举行。会议应到代表436人,实到416人,列席人员400人。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岳阳市199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199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并通过上述报告的决议。会议补选罗碧升为岳阳市人民政府市长,补选卢良才为市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秘书长,朱礼生、易丽珍为常委会委员。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58件,经大会主席团审议通过立案的2件,改作批评建议和意见的56件,由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督促“一府两院”及市直有关部门办理、答复代表。

【第四次会议】200121619日在市中心会堂举行。会议应到代表436人,实到409人。市政府组成人员,政协委员,法检两院、市直机关、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政府、新闻单位,大专院校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关于岳阳市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1年计划的报告》、《200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1年财政预算的报告》,并通过上述报告的决议。会议补选郭健康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82件,经大会主席团审议,决定立案1件,其余改作建议。大会收到代表的批评、建议和意见142件,由大会秘书处交由“一府两院”及市直有关部门办理,答复代表。

【第五次会议】200212124日在市中心会堂举行。应到代表439人,实到417人。市政府组成人员,全体市政协委员,法、检两院,市直机关、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政府、新闻单位及大专院校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关于岳阳市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2年计划的报告》、《200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2年财政预算的报告》,审议通过《关于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决议》;表彰胡祥等44名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和刘海安等30名先进人大工作者,组织典型发言。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联名议案92件,立案2件,其余改作建议。收到代表的批评、意见和建议173件,交“一府两院”及市直有关部门办理,答复代表。

 

岳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20021228日~200313日在市中心会堂举行。会议应到代表432人,实到426人。市政府组成人员,全体市政协委员,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直机关,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政府、新闻单位及大专院校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关于岳阳市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0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选举58名省十届人大代表;选举陈志刚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罗涛、刘鄂、郭健康、卢良才、戴绪军、刘衍华、李观政、罗美安(女)为副主任,秘书长包忠清;选举罗碧升为市政府市长,余爱国、刘力群、郭振斌、康代四(女)、隋国庆为副市长;选举胡亦为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选举陈奇达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通过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第二次会议】200414日~8日在市中心会堂举行。会议应到代表431人,实到426人。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市政协委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直机关、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政府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通过关于上述报告的决议。会议选举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2人,省十届人大代表1人。作出关于设立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的决定。会议收到代表议案67件、询问案2件。议案立案2件,其余改作建议;询问案经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当场答复,提出处理意见,代表基本满意。

【第三次会议】200511721日在市中心会堂召开。会议应到代表435人,实到428人。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和计划、财政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通过相应决议:补选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省十届人大代表各1名;听取汨罗市委关于支持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发挥职能作用的情况介绍和市五届人大代表毛萍、梁绪望、黎光和、邓加罗、廖良神、王敏求、王五星、刘可为、付汉家等9位代表的履职情况介绍。会议收到代表议案、建议共146件,议案立案1件,其余均作建议处理。

【第四次会议】20061913日在市中心会堂举行。会议应到代表443人,实到432人。市政府组成人员,全体市政协委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直机关、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政府,新闻单位及大专院校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听取关于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岳阳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0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06年财政预算。会议选举陈绍纯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双凡、黄衍苗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第五次会议】200712225日在市中心会堂举行。会议应到代表443人,实到417人。市政府组成人员,全体市政协委员,法、检两院,市直机关,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政府,新闻单位及大专院校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关于岳阳市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200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7年财政预算报告》,会议同意陈志刚辞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胡罗涛辞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刘楷华辞去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选举李湘岳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兰香为市政府市长、陈国荣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通过黄衍苗为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

 

岳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20071228日~200814日在湖南理工学院举行。会议应到代表444人,实到438人。市政府组成人员,全体市政协委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直机关、县市区政府、新闻单位及大专院校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关于岳阳市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及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选举产生58名省十一届人大代表;选举李湘岳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衍华、陈国荣、余炳锐、李开龙、周哲、包忠清、易丽珍(女)为副主任,秘书长谢卫东;选举人大常委会委员31名;选举黄兰香(女)为市政府市长,郭振斌、韩建国、隋国庆、陈四海、宋爱华(女)、蒋锋为副市长;选举杨太平为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选举朱必达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通过市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第二次会议】2009148日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会议应到代表445人,实到431人。会议听取和审查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岳阳市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岳阳市2008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09年市级预算(草案)。会议选举省十一届人大代表1名,选举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1名、补选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3名。

【第三次会议】201012022日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会议应到代表445人,因病因事请假13人,实到432人。市长黄兰香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她说,过去的一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发展压力最大、困难最多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全市上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一化三基”战略,努力践行民本岳阳执政和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完成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表现在:新型工业化取得重大进展、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城市面貌和基础设施明显改观、民生得到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协调发展。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之年,既要看到面临的复杂形势,更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围绕“提速、升级、增效、惠民”目标,全面和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政府工作将重点从八个方面推进:一是大力推进扩大内需。继续保持投资、消费快速增长势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镇扩容提质,加快旅游业和新兴服务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增强发展动力和后劲。二是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开展“产业发展年”活动,做大产业集群,推动科技创新,大力建设临港产业新区,加快工业园区发展,构建具有岳阳特色、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突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四是大力推进生态建设。牢固树立生态环境就是竞争力的理念,广泛造林绿化,推进流域治理,实施节能减排,深入开展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活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五是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以更加宽广的眼光、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灵活的政策,加快改革开放进程。重点抓好投融资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制、林权制度改革、城乡统筹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等。六是大力推进民生改善。加快公益事业发展和民生实事办理,扩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扎实抓好医疗卫生和人口计生工作,构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七是大力推进科学管理。力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管理的精细化,促进政府工作规范有序、公开透明、务实高效。八是大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切实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状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会议通过了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岳阳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0年计划草案的决议、关于全市和市本级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预算草案的决议、关于岳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四次会议】201111113日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会议应到代表447人,因病因事请假28人,实到419人。市长黄兰香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黄兰香回顾“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时说,在中共岳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努力践行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突出科学谋划、项目建设、生态建设、改善民生和管理创新,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基础设施得到全方位改善,改革开放迈出坚实性步伐,社会建设实现整体性推进,各个方面取得重大成就,超额完成了“十一五”发展目标任务。全市GDP跨上千亿台阶,财政总收入跨上百亿台阶。展望“十二五”,黄兰香提出, “十二五”期间,我市努力方向是围绕经济实力更强、发展方式更优、生态环境更美、文明程度更高、人民生活更好五大目标,建设现代工业大市、现代农业强市、现代航运物流旺市、现代旅游热市、现代生态宜居城市和湖南经济新增长极,扩大投资与消费,加快社会建设和民生改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2011年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财政总收入增长15%,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1.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各项社会事业同步发展,“五市一极”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如何扎实做好2011年工作,确保“十二五”良好开局,黄兰香要求突出四个重点:一是会战“五区”,即城区建设加力,园区建设升温,港区建设加速,景区建设升级,农业区建设见效。二是力解“五题”,即努力化解项目支撑、资源要素、发展环境、节能减排、安全稳定等五个问题。三是深化“五创”,城乡、机关和企业联动,在全市范围整体推进“五创”提质。四是实现“五有”,做到就业有增长,收入有提高,住房有改善,教育有发展,医疗有保障。会议以通过了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及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关于岳阳市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岳阳市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岳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政协岳阳市第一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198312月,政协岳阳市第一届委员会筹委会成立。1230日,筹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推选陈秉芝为筹委会主任委员,吴晓霞、谭世雄为副主任委员。19845713日,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郭亮街市委招待所召开。参加会议的委员135人,其中中共党员49人,占36.3%;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86人,占63.7%。具有大、中专学历的84人,占61.8%。委员平均年龄51.5岁,由24个界别组成。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研究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动员和团结全市各界人士,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列席市人大一届一次会议,与市人大代表共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计;选举产生政协岳阳市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委。经过协商提名,提出政协岳阳市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委候选人共28人。选举吴晓霞为市政协主席,谭世雄、胡焕球、袁浚、樊友芝、陈素素、张佑琦为副主席,杨兴汉为秘书长,常务委员会由28人组成。59日,吴晓霞作题为《努力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完成80年代的三大任务贡献力量》的报告。510日,一届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研究决定市政协机构设置和人事任命。会议期间,全体委员列席市人大一届一次会议。副主席樊友芝作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通过《政协岳阳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和《政协岳阳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提案审查情况报告的决议》。

【第二次会议】198531924日, 政协岳阳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参加会议的委员143人。市政协主席吴晓霞作《关于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市政协副主席樊友芝作《关于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增补左家铮、李凌烟、袁静一、蒋雨根为市政协常委,彭润珊等9人为委员。通过有关决议。

【第三次会议】19865915日,政协岳阳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由于地、市合并和委员人数减少,一届三次会议共增补委员101名,参加会议的委员共222人。市政协副主席谭世雄作《关于政协岳阳市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副主席樊友芝作《关于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接受市政协主席吴晓霞、副主席胡焕球和6名常委辞去职务的请求,补选梅楚波为主席,刘菊秋、张玉琦、熊楚剑、张德民、刘志远为副主席,并增选刘金声、朱茂松等16人为常委,增补万载华等89人为委员。会议通过政治决议、工作报告的决议、提案审查情况报告的决议。

【第四次会议】19873913日, 政协岳阳市第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举行。参加会议的委员223人。会议听取并审议主席梅楚波代表市政协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副主席谭世雄所作的《关于政协岳阳市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报告》;中共岳阳市委副书记刘钢夫到会讲话;会议增选洪伟、傅地为市政协常委;增补委员4人;通过有关决议。

 

政协岳阳市第二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19881612日,政协岳阳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参加会议的委员249人。代表26个界别(新增青年联合会),其中中共党员82人,占32.9%;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167人,占67.1%。妇女委员49人,占19.7%。大专以上学历的137人,占55%;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76人,占30.5%。委员平均年龄47.9岁。梅楚波作题为《高举两面旗帜,发挥基本职能,为振兴岳阳献智出力》的工作报告;提案工作委员会作《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报告》;中共岳阳市委书记储波讲话。选举梅楚波为市政协二届委员会主席,刘菊秋、张玉琦、彭亮根、樊友芝、张德民、张佑琦、李先佩、陈素素(女)、柳厚哉、洪伟为副主席,刘新华为秘书长,选举常委40人。19日,市政协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举行第一次会议,讨论决定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和各专门委员会正、副主任及10个工作组正、副组长的人事任命,并讨论决定各个专门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第二次会议】19893610日, 政协岳阳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参加会议的委员252人(增补3人),代表27个界别(新增致公党)。会议听取省政协副主席佟英和中共岳阳市委副书记余英生的讲话;听取并审议主席梅楚波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及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会议对《政府工作报告(草案)》、《计划安排(草案)》、《1988年财政决算和1989年财政预算报告(草案)》及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草案)》进行讨论协商;并邀请市党政领导听取委员对全市改革和两个文明建设重大问题的大会发言;会议通过有关决议;增选王怀源、黄文光、黄康朴为市政协常委。

【第三次会议】1990359日, 政协岳阳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参加会议的委员253人。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听取中共岳阳市委副书记余英生的讲话;听取并审议主席梅楚波所作的题为《坚持基本政治制度,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为稳定大局、振兴岳阳献智出力》的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提案委员会主任钟期华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及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会议对市《政府工作报告(草案)》、《计划工作报告(草案)》和《1989年财政决算和1990财政预算报告(草案)》进行讨论协商。会议期间,委员们和市党政领导一道,就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局、发展农业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1989]14号文件精神等问题举行专题座谈,9人对全市改革和建设中的一些重大问题作了大会发言;会议通过有关决议;增选陈仲伯、胡编庆为市政协常委,补选胡编庆、左家铮为副主席。

【第四次会议】19913610日,政协岳阳市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举行。参加会议的委员221人。会议听取并审议主席梅楚波所作的题为《发挥政协职能,致力稳定发展,为我市十年规划、“八五”计划的起步之年献智出力》的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提案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草案)、计划工作报告(草案)、财政决算和财政预算报告(草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草案)。左家铮、刘兰芳、廖启灿等9位委员在大会上发言。会议同意刘菊秋辞去市政协副主席职务、肖杏珍辞去市政协常委职务;补选彭勋南为市政协副主席,刘利炎为常委。会议通过《政协岳阳市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及有关决议。

【第五次会议】1992227日~32日,政协岳阳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举行。参加会议的委员249人。会议听取并审议主席梅楚波所作的《政协岳阳市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副主席樊友芝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并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草案)、计划工作报告(草案)、财政决算和财政预算报告(草案);总结全市政协系统“六个一”竞赛活动的经验,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岳阳市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大会发言;通过有关决议;会议增选程胜恩等7名市政协委员;增补郑英楷、程胜恩为市政协常委,程胜恩为副主席。

 

政协岳阳市第三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1992122531日,政协岳阳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参加会议的委员253人。代表29个界别(新增岳阳市科协和民建岳阳市委筹委会),其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151人,占60%;妇女委员42人,占17%;少数民族委员15人,占6%;并首次安排1名港澳委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188人,占74%;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129人,占51%。会议听取并审议主席梅楚波所作的题为《深入贯彻“十四大”精神,认真履行主要职能,为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振兴献智出力》的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副主席胡编庆受提案委员会委托所作的《关于二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并协商《政府工作报告(草案)》、《计划工作报告(草案)》、《1992年财政决算和1993年财政预算报告(草案)》;听取4个开发区的情况通报;组织“开放兴市、发展岳阳”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2个专题座谈会及政协工作知识讲座。选举产生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委。主席梅楚波;副主席胡编庆、彭勋南、程胜恩、周爱芳、洪伟、左家铮、朱茂松、余世华、李元筹、于渭生;秘书长宋光清;常委46人。正、副主席中,中共党员5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6人。常委占委员的18%,参加市政协的各个界别和单位都有委员担任常委。会议通过政协岳阳市三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和关于二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二次会议】1994347日, 政协岳阳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参加会议的委员257人。会议听取并审议主席梅楚波所作的题为《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努力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副主席朱茂松受提案委员会委托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中共岳阳市委书记罗桂求讲话;全体委员列席市人大三届二次会议,听取并协商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草案)、计划工作报告(草案)、财政决算和财政预算报告(草案); 32名委员围绕岳阳两个文明建设中的若干重点、热点问题进行大会发言和书面发言;通过有关决议;会议同意免去王怀源市政协常委职务,增选刘仲志、陈曼娜(女)、唐德胜、蒋治材、谭先锋为市政协常委。

【第三次会议】19952913日,政协岳阳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参加会议的委员258人。会议听取并审议主席梅楚波所作的题为《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为“改革、发展、开放、稳定”献智出力》的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副主席朱茂松受提案委员会委托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中共岳阳市委副书记苏仁华讲话;听取并协商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草案)、计划工作报告(草案)、财政决算和财政预算报告(草案);听取市直有关部、委、办、局1995年的工作安排和设想;21名委员就全市两个文明建设中的若干重点、热点问题进行大会发言和书面发言;全体委员参观视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市区部分重点建设工程;通过有关决议。会议同意宋光清辞去市政协常委和秘书长职务,刘利炎、陈仲伯辞去市政协常委职务;增选张群望、赵孜孜、徐民权为市政协常委,补选徐民权为秘书长。

【第四次会议】19964711日, 政协岳阳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举行。出席会议的委员274人(含特聘委员17人)。会议听取并审议主席梅楚波所作的题为《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为建设开放、繁荣、文明的岳阳献智出力》的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提案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与会委员列席市人大三届四次会议,听取并协商讨论市政府《关于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报告及计划、财政报告(草案);会议围绕加速两个文明建设组织大会发言;听取有关职能部门的情况通报;会议同意梅楚波辞去市政协主席职务,同意李叶、赵元灏辞去市政协常委职务;增选杨宗奇、胡孟军、高碧云、熊冬青为市政协常委;补选高碧云为市政协主席,胡孟军、蒋治材为副主席。

【第五次会议】199711619日, 政协岳阳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举行。参加会议的委员272人(含特聘委员18人)。会议听取并审议主席高碧云所作的题为《高举两面旗帜,积极履行职能,努力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提案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与会委员列席市人大三届五次会议,并进行协商讨论;听取市直8个部门的工作情况通报;组织大会发言;通过有关决议。

 

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1997122631日,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应参加会议的委员260人,实参加257人。代表30个界别;其中中共党员102人,占39.2%;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158人,占60.8%。妇女委员53人,占20.4%;少数民族委员15人,占5.7%;连任的100人,占38.4%。会议听取并审议主席高碧云所作的题为《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努力开创我市政协工作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提案委员会《关于三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全体委员列席市人大四届一次会议,听取并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草案)》、《计划工作报告(草案)》和《1996年财政决算和1997年财政预算报告(草案)》;协商讨论《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草案)》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草案)》;组织大会发言;召开会中办理提案会议;听取市委、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通报1997年工作情况和1998年度工作设想;表彰一批优秀市政协委员、优秀政协工作者、优秀提案、办理提案先进单位及支持政协工作先进单位;举办政协工作知识讲座。会议选举产生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13人,秘书长,常委51人。主席高碧云;副主席胡孟军、周爱芳、左家铮、蒋治材、王惠湘、程谦逊、徐民权、郑英楷、丁松、何报翔、隋国庆、周传博;秘书长胡孟军(兼)。正、副主席中,中共党员6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7人。常委占委员18%,参加市政协的各个界别和单位都有委员担任常委。会议通过《关于市政协三届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第二次会议】1999247日,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市政协会堂举行。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全体委员列席了市人大四届二次会议,听取并协商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草案)》、《计划工作报告(草案)》、《财政预决算报告(草案)》,协商讨论了“法检两院报告”。会议决定因工作变动等原因免去艾湘涛、释能勇的市政协常务委员职务,增选文光楚、张练芝、释本智为市政协常务委员;通过了本次会议《政治决议》及其他决议。

【第三次会议】200022124日,在市政协会堂举行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应到委员264名,实到委员252名。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市人大四届三次会议,协商讨论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市计划工作报告和市财政预决算报告、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委宣传部、市经委、市交委、市农办等4个部门的工作情况通报。会议决定,接受胡孟军辞去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秘书长职务,补选张木森为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秘书长;增补刘应凯、何岳平、李修凡、张万雄、瞿政祥为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免去孙斌、詹彩珠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通过了本次会议《政治决议》及其他决议。

【第四次会议】200121518日,在市政协会堂举行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会议应到委员264名,实到257名。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市人大四届四次会议,协商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市计划工作报告和市财政预决算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市经委、市实事办等部门的工作情况通报。会议决定,增补赵孜孜为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免去李修凡、昌叔荣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通过本次会议《政治决议》及其他决议。

【第五次会议】200212023日,在市政协会堂举行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岳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协商岳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工作报告、财政工作报告,协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和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提案情况和审查意见的报告。会上,高碧云受市政协四届常委会委托,作题为《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把我市政协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的工作报告。中共岳阳市委副书记陈志刚代表中共岳阳市委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2002122631日,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政协会堂举行。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中共岳阳市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听取并协商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市计划工作报告、市财政工作报告,协商讨论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选举张治雄为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主席,王惠湘、程谦逊、徐民权、司马德坤、蒋治材、丁松、周传博、刘应凯、余炳锐为副主席,张木森为秘书长,选举出常务委员53名。

【第二次会议】200413日~6日,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市政协主席张治雄在会上作题为《坚持与时俱进,切实履行职能,为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的报告。市政协副主席王惠湘受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共岳阳市委书记于来山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对市政协2003年紧紧围绕岳阳发展,认真履行3项职能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工作,提出重要意见。与会市政协委员还列席市人大五届二次会议,听取并协商市政府工作报告、市计划工作报告、市财政预决算报告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辞免3名市政协五届常务委员,新增8名市政协五届常务委员。会议中有23名市政协委员进行口头或书面发言,为岳阳市的三个文明建设建言献策。大会通过《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政治决议》、《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关于提案审查情况和审查意见的报告》;表彰了2003年度优秀提案、办理提案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第三次会议】2005116日~20日,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273名市政协委员与会。会上,市政协主席张治雄作题为《把握两大主题,强化三项职能,为建设民本岳阳献智出力》的工作报告;副主席王惠湘受常委会委托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张治雄说,2004年,是全市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力推进民本岳阳9项工程,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也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贯彻实施修改后的《政协章程》,坚持开拓创新,参政议政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他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在新的一年切实履行政协职能,把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建设引向新阶段,把服务三个文明建设和政协自身建设推向新台阶,为建设民本岳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市委书记易炼红、市长罗碧升等出席大会。易炼红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全体委员还列席市人大五届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会议还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大会发言,表彰了优秀提案、办理提案先进单位。会议共收到提案359件,有338件得以立案。其中集体提案69件,委员提案269件。提出提案的委员共237人,占委员总数的83%,显示出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意识增强。

【第四次会议】20061812日,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举行。272名市政协委员与会。应邀出席大会的有市党政军领导,及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政协主席张治雄受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作题为《切实履行职能,共绘发展蓝图,为促进民本岳阳和谐崛起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从5个方面总结2005年的工作,提出新的一年要着重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实施“十一五”发展规划,积极议政建言;二是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努力促进各界团结和社会稳定;三是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四是围绕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市政协副主席王惠湘作市政协五届常委会关于五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21位委员作口头或书面发言。中共岳阳市委书记易炼红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对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履行政协职能,为促进岳阳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在新的一年里,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在更高层次上为促进民本岳阳和谐崛起献计出力;紧紧扣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更广范围为构建和谐社会凝聚力量;切实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在更宽领域为推动政协工作创造条件。会议期间,委员们列席市人大五届四次会议,听取和协商市政府《关于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协商市计划工作报告、市财政预决算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审议通过关于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表彰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补选瞿松柏为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席,吴钢良为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秘书长。

【第五次会议】200711923日,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举行。281名市政协委员与会。市政协主席张治雄作题为《切实履行职能,共谋富民强市,为促进民本岳阳和谐崛起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从5个方面总结2006年的工作,他要求2007年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深入贯彻中央5号文件,在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发展上注入新活力;紧紧围绕富民强市,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作出新贡献;牢牢把握两大主题,在促进民本岳阳和谐崛起上力求新作为;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在提高履行职能水平上谋求新突破;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增强政协工作整体功能上取得新成效。市政协副主席王惠湘受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五届市政协常委会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14位委员围绕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民本岳阳和谐崛起作口头或书面发言。中共市委书记易炼红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对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履行政协主要职能,为促进岳阳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在新的一年里,积极参政议政,促进又好又快发展;充分凝聚力量,推动和谐社会构建;加强协商监督,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广泛开展活动,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会议期间,委员们列席岳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协商岳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协商市计划工作报告、市财政预决算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审议通过关于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会议还表彰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会议同意张治雄因年龄原因辞去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主席职务,选举白尊贤为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主席。因工作变动或年龄原因,会议免去吴奋发、徐载满、管丽莉、刘利炎、戴菊秀、张旺世的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职务,选举刘自远、刘晓英、李峰、胡伟、万岳斌、李平为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20071227日~200811日,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346名市政协委员与会。市政协主席白尊贤作题为《切实履行职能,汇聚各界力量,为实现岳阳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市政协副主席周传博受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12位委员围绕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民本岳阳和谐崛起作口头或书面发言。中共岳阳市委书记易炼红在开幕式上讲话。对政协岳阳市第五届委员会五年来积极履行政协职能,为促进岳阳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作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参政议政、加强监督上有新的更大作为;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会议认为,今后5年是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5年。要胜利完成今后5年的工作任务,必须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形成全市人民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合力。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切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围绕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在推进岳阳科学发展方面有新的作为。会议期间,委员们列席岳阳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和协商市政府工作报告;协商市计划工作报告、市财政预决算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审议通过关于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报告;会议还表彰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会议选举白尊贤为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主席,瞿松柏、周传博、戴新果、柴小平、张振彬、秦吉兵、万岳斌、李为、刘晓英为副主席,吴钢良为秘书长;选举产生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务委员63人。

【第二次会议】2009137日,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361名市政协委员与会。还邀请党政军企部分代表参加。市政协主席白尊贤作题为《继续解放思想,切实履行职能,为促进岳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献智出力》的工作报告。市政协副主席周传博向大会作市政协六届常委会关于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23位委员围绕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民本岳阳和谐崛起作口头或书面发言。中共岳阳市委书记易炼红在开幕式上讲话。会议审议通过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审议通过关于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会议还表彰了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决定免去瞿松柏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副主席职务,增补肖建华为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副主席;同意厉东帆、孙中喜、周升、胡伟因工作变动辞去市政协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补选李文、陈光荣、陈慧君、郭玉锁为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第三次会议】201011821日,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市政协委员会共有委员328名、特聘委员42名,实际到会委员313名、特聘委员31名。白尊贤代表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一年来,市政协认真践行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紧密团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2010年市政协工作要围绕“提速、升级、增效、惠民”目标履行职能,一心一意谋发展,同心同德促和谐,努力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在民本岳阳和谐崛起的道路上实现新的更大突破献智出力。重点是在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上下工夫,着力增强科学履职能力;在履行职能、提高实效上下工夫,着力服务岳阳科学发展;在为民代言、为民服务上下工夫,着力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在团结民主、凝心聚力上下工夫,着力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在弘扬政协文化、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工夫,着力提高政协工作整体水平。戴新果受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市委书记易炼红代表中共岳阳市委到会讲话。易炼红指出,2010年,岳阳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按照“提速、升级、增效、惠民”的总体要求,提速科学发展,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升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促进产业增效、财政增长、城乡居民增收;进一步落实民本岳阳执政和发展理念,更加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好事,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不断提高幸福指数。要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作用,科学谋事、建言献策,促进科学决策,推动科学发展;关爱民生、关注民情,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转变观念、转变作风,增强履职本领,提升履职水平;强化领导、强化保障,全力支持政协工作,充分发挥政协作用。会议表彰2009年度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通过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通过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通过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会议辞免、补选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秘书长和常务委员,李永丰当选为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秘书长,毛伟华、查宜当选为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第四次会议】20111912日, 政协岳阳市六届四次会议在政协礼堂举行。 本届市政协委员会共有委员334名、特聘委员45名,实际到会委员329名、特聘委员36名。受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白尊贤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一年来,岳阳市政协紧贴第一要务,积极协商议政,为推动岳阳科学发展建言献策;紧盯社会热点,开展民主监督,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贡献力量;紧扣团结民主,广泛联络联谊,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凝心聚力;紧跟时代步伐,加强自身建设,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固本强基。白尊贤指出,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市政协工作要努力践行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坚持“三心一建设”工作思路,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建设“五市一极”、加快实现岳阳经济转型升级更大更强作出积极贡献。政协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围绕“十二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增强政治协商的针对性;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性;突出转型升级、更大更强,增强参政议政的前瞻性;着力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增强政协工作的包容性;推进创先争优、建章立制,增强队伍建设的自觉性。戴新果受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广大委员、各党派团体、工商联组织和政协专门委员会,积极运用提案议政建言,共征集提案496件,经审查立案464件。易炼红代表中共岳阳市委讲话,他说在过去的5年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团结合作有广度,为推动民本岳阳和谐崛起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成就岳阳“十二五”的宏伟蓝图,需要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独特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一切发展要素,激发一切创业活力,为建设“五市一极”、实现岳阳经济转型升级更大更强多作贡献、再立新功。一是要围绕转型升级更大更强,在建设“五市一极”中奋发求为。二是要牢牢把握两大主题,为建设“五市一极”营造和谐环境。三是要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在建设“五市一极”中忠诚履职。会议表彰优秀市政协委员、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通过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政治决议(草案);通过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通过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关于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草案);通过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司马雄翼、林辉、姜佳莉、盛新湘4名同志当选为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