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其他书籍 > 岳阳党建90年 > 正文

重要文献

来源:本室 日期:2021-04-14 01:58

 

重要文献

粤汉铁路全体工人罢工宣言

 

亲爱的同胞们!工人们!农人们!学生们!兄弟姐妹们呀!

看呵!我们无产阶级是受社会怎样的待遇?资本主义者是怎样压迫我们?偌大的社会,哪有我们发言的地位?但是到了今天,黑暗势力紧紧地包围,使我们当这生死的关头,不能不发出激励悲壮的呼声!

同胞们呀!粤汉铁路的工贼张恩荣(监工)、苗风鸣(员司)是怎样的专横险诈,虐待工人,我们前已通电宣布了。他们去年为图私利,唆使工人罢工,愚弄我们,陷我们于极深之痛苦,事后又阴谋强迫我们加入他们的团体为他们占争权利的武器,不逞,就老羞成怒,用种种的手段,破坏我们的俱乐部,这是怎样教我们愤恨而且痛心的事呀!此外,苗又借罢工诈取我们的血汗工钱,工人因工受伤,苗竟不允其请假就医,而且扣除其工资;张则借火车贩烟土,因工人不与照顾,遂挟嫌殴辱,并于开除,又没收工人所带食米,诬陷工人偷煤,种种虐待工人情形,真是难以尽述呵!同胞们!这种工贼,我们屡次要求局长革退,十几天以来,竟无切实办法。闻讯的结果,他不允我们的要求,教我们交法庭审判,显然是袒护私人,以拖延卸责。我们在三天前已电交通部限三天内圆满解决,否则全体罢工,以待国人公判,并已同意提出最后通告于局长。现在三天满了,已绝无圆满解决之望,是他们为袒护犯法害公之私人,迫我们走最后的路,使国家社会受莫大之影响。

同胞们!张、苗是我们工人中的蟊贼,我们当然誓不与他们两立。此外,生活程度的加高,我们的生活一天一天的困苦,所以要求加薪,以改良生活,亦是我们很紧迫,很合理的行动。

同胞们呀!工友们呀!我们为解除压迫、维持团体、改良生活、增高人格,不能不与工贼奋斗,不能不有这最后一举罢工呀!各界同胞们呀!我们完全为我们切身的利益而奋斗,与外界任何问题毫无关系,请你们本于正义公理的精神,与我们以切实的援助呵!

亲爱的工友们!无产阶级兄弟姐妹们呀!我们为生存而奋斗、为人格而奋斗,不达目的誓不止!工友们!勇敢! 坚决!“死中求活”全在我们团结奋斗的力量呀!

全国的工人们呀!工人一体,我们大家联合起来,一致向压迫我们的人奋斗呀!

附录要求本路当局条件:

(一)张恩荣、苗风鸣二人革职,吴青山复职。

(二)全路各项工人的工资,概依京汉铁路例,做工满两年者,改以日资计为月资计(即京汉之改短牌为长牌),病假期须照发工资。

(三)生火夫最低工资每月应有十二元,小工应有九元。

(四)各项工匠系过一年加工资,小工、帮工、学徒每过半年加工资,工资应按月发给,不得拖延。

(五)工人升职,应由旧工人中依次升补,工人不得无故处罚,非犯路章至五次以上者,不得开除。

(六)照给去年湘鄂战争时所允工人之双薪,及此次罢工期内之工资。

粤汉铁路工人俱乐部联合会全体工人

19229

(《中共岳阳市地方史》第一卷,中共党史出版社2005年版,第52页)

 

岳阳县第八区党部、第十区农民协会

女界联合天足会简章

 

1)本会以产除缠足之毒魔痛苦,促进女界纯任天足,注重身体之发育,以求达到男女平权之目的为唯一宗旨;

2 定名为女界联合天足会;

3 妇女概不准缠足;

4 女子数岁以上、十二岁以下如有缠足者,每月罚洋四元;

5 妇女十二岁以上、二十岁以下如有缠足者,每月罚洋二元;

6 妇女二十岁以上、三十岁以下者一律解放,违者,每月罚洋一元;

7 妇女三十岁以上、四十岁以下者,亦须一律解放;

8 妇女四十岁以上、五十岁以下者解放与否,听其自便;

9 凡妇女在解放之列者,限一月放尽,如有逾限者,照章处罚;

10 附则  党员之家室及女同志须于一星期内剪掉头发,以表模范;

11)如党员中有违背第十项条例者,一经察觉,罚洋二元;

12 本简章自公布日起生效。

中华民国十六年    

(《岳阳市党史资料汇编》第二辑,岳阳市党史资料征集办公室1985年,第187页)

 

平江起义的十条政治纲领

 

(一) 彻底消灭平江城的民团、挨户团等地主武装,逮捕县长、省清乡督察员、独立五师副师长等反动头子(师长周磐尚在长沙)及罪大恶极的土豪劣绅,推翻国民党县党部和县政府;

(二) 宣布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并以缴获的一部分武器移交地方党委武装工农;

(三) 建立平江县以及各区的苏维埃政府,宣布土地纲领和劳动法令。首先是不还债、不纳税、不送租,打土豪,分田地,实行“三八工作制”,增加工资;

(四) 释放牢中的一切政治犯;

(五) 在湘鄂赣边区建立革命根据地,并求得与湘赣边区革命根据地和红四军活动的区域打成一片。建立湘鄂赣边区工农兵苏维埃政府,以便统一领导革命;

(六) 改善士兵生活,凡参加起义的官兵每人发给现洋3元,实行官、兵夫待遇平等,经济公开。建立士兵委员会,选举官长,废除打骂和奴隶教育;

(七)没收地主土豪劣绅的财物,向富商筹饷,除现金作军饷外,其余财产分给群众;

(八) 宣布反对一切帝国主义,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没收帝国主义在平江的教堂、企业和财产,归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处理。

(九) 武装拥护苏联,并与各弱小民族,被压迫民族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

(十) 人民有言论、出版、结社、集会、罢工的自由。

19287

(《中共岳阳市地方史》第一卷,中共党史出版社2005年版,第171页)

 

湘鄂赣边特委工作大纲

 

两湖总暴动前途的迫近,中央决议案中明白地指出了。目前,两湖境内军阀混战一天比一天更纷乱,各个军阀势力之削弱有惊人速度。同时,两湖地主、资本家、豪绅等统治阶级之崩溃,工农革命运动之高涨,士兵之倒戈,暴动情绪之发展,客观环境(使)我们应十分加紧两湖总暴(动)之布置。

湘鄂赣三省割据局面之建设,为两湖总暴动布置中的一个重要工作。这个割据局面之建设,应积极的发动群众朝着两湖总暴动区域的武汉、长沙发展,与这两个中心区域之工人阶级有极亲切之联络,绝对不是消极的孤立的取守势,或凭借慕阜山脉一带地势险要一部分武装的力量割据一块地盘的单纯的军事行动,或依靠军事力量先占领一两个县城所能做到的。

湘鄂赣边境之岳阳、平江、浏阳、临湘、蒲圻、咸宁、崇阳、通山、嘉鱼、铜鼓、修水等十二县,因地形及政治上之联系,湘鄂赣边特别委员会在湖北省委指导之下,管理这十二县的工作,建设割据的局面。特别委员会暂设□阳。他的工作的重要方针,是要用党的力量领导粤汉铁路工人及边境各县城市工人群众及广大的农民群众,经过艰苦的斗争,从斗争中建(健)全党及工农群众之组织,建设武装力量,深入乡村中没收土地,肃清封建关系,建设各县区乡苏维埃政权,这是割据局面之一的基础工作。这个的根据是反动的统治阶级不能击破和消灭的。这基础的根据,不是依赖于慕阜山。

湖南之岳阳、平江、浏阳党的组织尚建(健)全,工农群众均经过长期的斗争,尤其是平江、浏阳的农民斗争,现在党的领导之下激烈起来了。鄂南之蒲圻、咸宁农民群众在去年秋收暴动中有轰轰烈烈的斗争,虽然遭了强烈的打击,至于暂时溃败下去,但现在党的组织已渐渐恢复强健起来了,农民的斗争已经继续的发动。江西之铜鼓、修水农民群众,过去有相当的组织,铜鼓城市的工人群众在国民党叛变时亦经过艰苦的斗争。粤汉铁路工人群众从“二七”以至现在经过若干次的斗争,现在为着恢复原有条件,索欠薪,反对开除工人等,正在酝酿暴发斗争。平江、浏阳、通城等县数万纸业工人生活困难及失业,革命情绪非常紧张。蒋桂两系军阀所酿成此次湘鄂战争,以上之湘鄂赣边各县均为战区。工农群众及一般小资产阶级在这次战争中饱受军队之骚扰,粮米供给,拉夫当差,逃兵土匪等扰害,更激动(起)了革命的怒潮,其余如反对政府之苛捐杂税之敲索,贪官污吏之剥削,地主劣绅之武装屠杀,更逼得工农群众对于斗争暴发迫不能待。根据这些情形,湘鄂赣边特委工作应有下列大纲的规定:

一、粤汉铁路全路工作暂归特委。应于半月内召集全路工人代表会议,恢复粤汉路总工会,至多于一月完全恢复。并健全徐家棚、岳州、长沙、株洲、安源各铁路分工会,发展党员,成立党团,领导工人要求恢复原有条件,索欠(饷),反对开除工人,杀工贼等,造成全路总罢工。

二、工人运动应以恢复工会组织,争得工会公开,恢复原有条件,救济失业工人,要求开工,反对开除工人等为中心争斗的条件。特别注意粤汉路工人及岳阳城市工人,平江、浏阳、通城一带之纸业工人工作。

三、岳阳、平江、浏阳、蒲圻四县总工会及纸业工人总工会即刻成立临时执行委员会,一月内分别召集各个工会代表会,正式成立建(健)全之工会。各个工会之组织,必须是工人群众的组织。

四、用游击战争抗税抗租,不还债,杀地主劣绅等,普遍发动农民斗争,群众起来的乡区即成立苏维埃。

五、因党的组织力量的关系,最近须特别注重岳阳、平江、浏阳、蒲城(圻)、咸宁、通城六县农民运动,在十天内应即具体规定此六县游击战争之组织,开始工作。并计划苏维埃之组织,全县工农兵代表会议之召集日期及代表会议之各别准备。同时,在三个星期内要规定其他各县工作计划,并开始工作。

六、工农革命军之组织:岳阳、临湘一军;平江一军;浏阳一军;蒲城、嘉鱼一军;咸宁一军;通城、通山、崇阳一军;铜鼓、修水一军。遵照湖北省委工农革命军组织系统编制之,规定训练程序。各军关系公开名义上不再设总指挥机关,实际上由特委任命各军党代表,属于特委之指挥。

七、具体的拟定夺取各县团防、警备队及溃军的武装。

八、特委对十二县境内驻军及沿粤汉路驻军之破坏工作,应分别拟定具体计划去发展党及士兵委员会之组织。反动军队的破坏的主要工作是宣传组织士兵的暴动,而不是长官运动的军事阴谋。并且,士兵暴动须尽可能与农暴联合,非不得已时或万分必要时,不举行单独的士兵暴动。

九、特别委员会暂设组织、宣传、军事、秘书四科。各科组织应即健全,并须办一公开的周报及党的半月通讯。

十、对于未有党的县份,于半月内须建设党的组织。已有党的组织之县区,应即指导,使其健全,于一月内召集十二县党的代表会议。

十一、特别委员会,应有四个得力的经常巡视员,分途巡视指导湘鄂赣及粤汉路工作。

十二、湘鄂赣边特委工作应特别注意咸宁与武昌县委,通山之与大冶、阳新特委,平江、浏阳之与长沙、醴陵,岳阳之与湘阴、石首之密切联络。

十三、特委在工作上受湖北省委之指挥,但同时须与湘赣省委发生密切关系,各种报告须同时送给湘赣省委各一份。

192859

(按湖南省档案馆保存的原件刊印)

 

湘鄂赣边革命委员会革命政纲

 

1. 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在华统治。

2. 没收外国资本的企业银行和工厂。

3. 自动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收回租界占领地,撤销领事裁判权,收回海关,驱逐帝国主义在华海陆军。

4. 统一中国,实行民族自决。

5. 摧毁国民党各级党部及其御用压迫民众、欺骗民众之政府机关、反动团体。

6. 彻底铲除封建势力,推翻豪绅、地主阶级在乡村中之反动统治。

7. 摧毁湘鄂赣边七县——浏、平、修、铜、万、萍、醴——联防的反动组织及一切团防局、自治筹备处、清乡委员会、区董会等。

8. 解除国民党军队、靖卫队、挨户团的武装。

9. 解散被反动政府压迫成立之守望队、难民团、自首团,并招抚其群众。

10. 摧毁剥削民众的税收机关,如厘金局、杂税局等,并焚毁粮册及地主田契、借券。

11. 推翻国民党统治,建立工农兵代表会议——苏维埃——政府。

12. 没收一切地主阶级的土地财产,没收的土地归当地苏维埃政府处理,分配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及退伍的红军士兵使用。

13. 一切祠堂、庙宇、教堂的地产及其他公田公地,概归当地苏维埃没收处理,分配给农民使用。

14. 宣布过去一切高利贷借约概作无效,以后借贷,年利不得超过一分五厘,以防对贫民的高利盘剥。

15. 取(销)湘鄂赣边三省反动政府之一切苛捐杂税,由苏维埃政府重新设立单一的农业经济累进税。

16. 提倡平民教育,创办红色学校、成人补习班,允许失业工农及贫民子弟免费入学。

17. 释放反动政府牢狱中之被诬囚犯,救济失业工农,收容逃亡民众,抚恤因革命的(而)死难烈士的家属。

18. 实行保障工人罢工、结社、集会、言论、出版之绝对自由。

19. 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增加工资、失业救济及社会劳动保险。

20. 实行男女同工同酬,保护童工、女工,废除包办制,严禁压迫学徒、店员。

21. 改善士兵生活,发给士兵土地和工作,优待投诚来归的敌军官兵及俘虏士兵。

22. 男女政治平等,经济平等,教育平等,离婚结婚自由,严禁买卖妇孺和蓄婢纳妾。

23. 保护不反动的小资产阶级及商人自由贸易。

24. 保护交通——如邮电等——及不反动的文化机关、救济团体。

25. 实行义务的征兵制,建立红军赤卫队,扩大工农武装。

26. 兴办农村合作社、农民借贷机关,发展农业经济,改良水利,防御天灾,促进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生活。

27. 联合世界无产阶级和苏联,完成中国革命,推进世界革命。

1929102

(按湖南省档案馆保存的原件刊印)

 

中共湘鄂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

为和平合作联合抗日宣言

 

日本帝国主义实行无底止的侵略,伸张他的血手,破坏世界和平,从“九一八”起,他就向我中华民族开刀,迫使得我们进入到亡国灭种的时代,使全世界都感受到威胁,五百年来的政治经济中心的北平,已经沦陷,北方唯一大商埠的天津,已经毁成焦土。所有东北各地,都变为攻击我们与反苏联的新根据地了。不独如此,日本除了政治、经济侵略外,他还要随时随刻毁灭我们的文化,“一·二八”的创伤,在我们心坎中已烙下了血印,“七·三十”的天津炸毁,更使我们认清了敌人的残酷。同胞们,猛醒吧!同志们,奋斗吧!要晓得平、津失后的京、沪,正如东北失陷后平、津一样的危急;谁敢担保明日的京、沪,不会变成今日的平、津!东北同胞六年来的痛苦,尚历历在目,平、津同胞所遭受的涂炭,又血淋淋的摆在眼前,观察其现势,非吞我华北而非亡我国家不可。现在全面的战争,已在展开,最后的关头,已迫在眉睫,中国需要的和平合作,一致抗日,实现民主政治,保障抗战的彻底胜利,武装保卫华北,武装保卫杭、沪,不让日本强盗占中国一寸土,驱逐日寇,收回我们的失土,去救出我们正在灾难中煎熬的同胞,实是爱国人的道德与具体行动方针。

然而我们回想在这十年中,丝毫不能隐讳我们的错误,“宁汉分裂”、“马夜事变”,自国共两党分家后,的确种下了国家损失的具体根源,事实上,即是整个国策的不正确。沉痛于十年来的残酷内战,弄得中国人打中国人,耗费了无数的资财,打掉了好多的弹药,送掉了许多的性命,假如用以“抗日”,我想敌人的锐气必挫,国力必充,这只有亲日派、汉奸群以及托洛茨基等所歌颂,以快强盗灭亡中国的野心,于中华民族根本没有一点什么利益!

本党中央为和平努力,经过两年来的奋斗,以服从于当前最大的利益,认为中日矛盾为主要,阶级矛盾为次要,毅然决然的转变政策,只求中国和平统一,一致抗日,对阶级斗争与土地革命的主张,是可以放弃的。红军改变番号和编制,与国军携手,一齐动作,除奸抗敌,是捍卫国家的康庄大道。

巨大的西安事变,中国的内战停止,国内的和平统一得以基本的实现,这是御侮救亡、复兴中国的关键,也就是得到今日和平合作的重要前提。在湘鄂赣边境的共产党、团员与在苏维埃指挥下的一切军民,矢志“抗日”,已非一夕,为着拥护中央和平路线的发展,保障湘鄂赣的和平胜利,不管任何环境与艰难,始终是为实现真正革命的三民主义与统一的民主共和国而奋斗。当此抗日战争的紧迫,湘鄂赣扼长江的中部,介三省的咽喉,控制于三条铁路之间,位置是何等的重要,一旦呈现和平合作,的确巩固了抗敌的后方,增加了中国国防上一部分力量,这是谁都不可否认的事实,与起来拥护的大事业。

英勇的共产党员、团员,与在湘鄂赣范围内的一切军民,不仅是自己执行反日统一战线就算了事的,而是以极诚恳的态度,实行国共两党亲密联合,一致在共同的救亡的紧迫任务下,而遂行当前抗敌的战斗。

我们的号召实行全民族抗战,不是专靠一党、一派、一个阶级、一个团体所能做到的,而是需要各阶级的联合对日抗战。所谓有钱出钱,无钱出力,有枪的拿枪,有人的出人,有智识的出智识,集中全国人力,财力、武力,共同奔赴国难,以挽救民族危亡于万一。因此,绝不能同意这些破坏和平合作的与汉奸无异的份子,拿“招抚”、“收编”、“投诚”等的说法,在群众中散播反宣传,分裂民族统一战线,或者是对抗战的迟疑与让步和散布恐日病的思想,这种认识和倾向,显然是非常错误的。

前方的抗战,在各个战线上均获得伟大的胜利,前后方的动员,应该是特别的紧张,听着冲锋的号音,努力冲到前线。我们要准备着工人拿斧头,农民拿锄头,军人拿枪头,学生拿笔头,民族资产者出圆头,五位一体,共赴抗敌之路。这就是真正的和平,保护祖国与保卫以平等待我之国家——苏联,巩固和平的兄弟联盟,以布尔什维克精神执行革命的三民主义,拥护统一的民主共和的国民政府而奋斗!

1937820

(《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文献资料第三辑》,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248页)

 

中华军委湘鄂赣人民

抗日红军军事委员会布告

 

日本法西斯蒂自“九一八”向我中华民族开刀以来,无时不以攫夺我国领土与主权为主要标志。此次芦变发生,席卷北平,囊括津市,轰炸上海,进犯京、杭,屠杀无辜民众,摧毁重要学府,更加暴露其无止境的侵略野心。这使我四万万五千万人民陷于飞机大炮轰炸恐怖的场所,五千士兵为国牺牲,两员高级将领为国殉难,举国上下,曷胜悲痛!

当此战事展开的紧急时期,只要是中国人民,不论任何党派职业,不分男女老幼,都有守土抗战的责任,都应抱定牺牲一切的决心。本会矢志“抗日”,枕戈待旦,已非一夕。在此牺牲已到最后关头,秉承我中央酷爱国内和平统一的意志,须应国人抗敌救国的愿望,凡属是真正抗日武装部队,都应携手共同踏着前线抗敌将士鲜红的血迹奋勇前进,以挽回全国家全民族覆亡的厄运,完成军人捍卫国土应有之天职。是敢毅然决然地不顾一切,肯认中日矛盾为主要,阶级矛盾为次要,直至停止阶级斗争与土地革命,取消敌对阶级思想,诚愿与国民政府、军委会委员长、武汉行营及其直接指挥下之各部队和地方党政机关,进行和平谈判,使湘鄂赣和平得以呈现,增强统一的民族抗敌力量,而重湘鄂赣边区防卫工作。

近乃有破坏国内和平统一的不肖之徒,当我双方进行谈判时,胆敢欺骗落后民众,散播红军“投诚”与“收编”等荒谬离奇鬼话,阻挠红军集中,破坏红军制度与两党合作,只徒 (图)一己之私,罔顾国家大计。尤其是可耻之方步舟,竟从中挑拨内战,污蔑维护国家和平的国军五十师,不肯停止进攻,致使双方发生误会,延长和平谈判时日,此种居心,实与汉奸无异,贻害国家,诚非浅显。本会为御侮救亡、复兴中国计,对于个别破坏国内和平统一、挑拨内战者,决采取严厉的镇压与取缔。自布告日起,嗣后如再有这样情事发生,造谣污蔑,即是故意捣乱抗敌后方秩序,助长日本法西斯蒂在华暴行,损害国力,应以汉奸沦罪。切切此布!

                席:傅秋涛

  员:邓    涂正坤  刘玉堂  钟期光

    谭启隆  江渭清  明安楼

1937820

(《抗日战争时期湖南地下党历史文献选编》,湖南人民出版社1985版,第1页)

 

用国法制裁反动分子

——在平江惨案被难诸烈士追悼大会上的演说词

 

同志们:

今天是八月一日,我们在这里开追悼大会。为什么要开这样的追悼会呢?因为反动派杀死了革命的同志,杀死了抗日的战士。现在应该杀死什么人?应该杀死汉奸,杀死日本帝国主义者。但是中国和日本帝国主义者打了两年仗,还没有分胜负。汉奸还是很活跃,杀死的也很少。革命的同志,抗日的战士,却被杀死了。什么人杀死的?军队杀死的。军队为什么杀死了抗日战士?军队是执行命令,有人指使军队去杀的。什么人指使军队去杀?反动派在那里指使。同志们!照理说,什么人要杀抗日战士呢?第一是日本帝国主义者要杀他们,第二是汪精卫等汉奸卖国贼要杀他们。但是现在杀人的地方不是在上海、北平、天津、南京,不是在日寇汉奸占领的地方,而是在平江这个地方,在抗战的后方,被杀死的是新四军平江通讯处的负责同志涂正坤、罗梓铭等。很明显,是那班中国反动派接受了日本帝国主义和汪精卫的命令来杀人的。这些反动派,他们是准备投降的,所以恭恭敬敬地执行日本人和汪精卫的命令。先把最坚决的抗日分子杀死。这件事非同小可,我们一定要反对,我们一定要抗议!

现在全国抗日,全国人民在抗日的目标之下结成一个大团结。在这个大团结里面,有一部分人是反动派,是投降派。他们干什么呢?就是杀抗日分子,压制进步,勾结日寇汉奸,准备投降。

这样一件杀死抗日同志的大事,有谁出来过问呢?自从六月十二日下午三时杀了人以后,到今天是八月一日了,我们看见有人出来过问没有呢?没有。这件事应该由谁出来过问呢?应该由中国的法律出来过问,由法官出来过问。如果在陕甘宁边区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们的高等法院早就出来过问了。但是,平江惨案快两个月了,法律和法官并没有出来过问。这是什么缘故呢?这是因为中国不统一。

中国应该统一,不统一就不能胜利。但是什么叫统一呢?统一就是要大家抗日,要大家团结,要大家进步,要有赏有罚。应该赏什么人呢?应该赏抗日的人,赏团结的人,赏进步的人。应该罚什么人呢?应该罚破坏抗日、团结、进步的汉奸和反动派。现在统一了没有呢?没有。平江惨案就是证据。从这件事情就可以看出,应该统一的没有统一。我们早就要求全国统一。第一个,统一于抗战。现在涂正坤、罗梓铭等抗日同志不但没有受赏,反被惨杀了;而那些坏蛋,他们反对抗战,准备投降,实行杀人,却没有受处罚。这就是不统一。我们要反对这些坏蛋,反对这些投降分子,捉拿这些杀人凶手。第二个,统一于团结。赞成团结的应该受赏,破坏团结的应该受罚。但是现在赞成团结的涂正坤、罗梓铭等同志,他们倒受了处罚,被人惨杀了;而那些破坏团结的坏人却没有受到一点处罚,这就是不统一。第三个,统一于进步。要全国进步,要落后的人向进步的人看齐,决不能拉进步的人向落后的人看齐。平江惨案的那些刽子手,他们把进步分子杀了。抗战以来,被暗杀的共产党员和爱国志士已经不下几十几百,平江惨案不过是最近的一件事。这样下去,中国就不得了,抗日的人可以统统被杀。杀抗日的人,这是什么意思?这就是说:中国的反动派执行了日本帝国主义和汪精卫的命令,准备投降,所以先杀抗日军人,先杀共产党员,先杀爱国志士。这样的事如果不加制止,中国就会在这些反动派手里灭亡。所以这件事是全国的事,是很大的事,我们必须要求国民政府严办那些反动派。

同志们还要懂得,近来日本帝国主义的捣乱更加厉害了,国际帝国主义帮助日本也更加积极了,中国内部的汉奸,公开的汪精卫和暗藏的汪精卫,他们破坏抗战,破坏团结,向后倒退,也更加积极了。他们想使中国大部投降,内部分裂,国内打仗。现在国内流行一种秘密办法,叫做什么《限制异党活动办法》,其内容全部是反动的,是帮助日本帝国主义的,是不利于抗战,不利于团结,不利于进步的。什么是“异党”,日本帝国主义是异党,汪精卫是异党,汉奸是异党。共产党和一切抗日的党派,一致团结抗日,这是“异党”么?现在偏偏有那些投降派、反动派、顽固派,在抗战的队伍中闹摩擦,闹分裂,这种行为对不对呢?完全不对的(全场鼓掌)。“限制”,现在要限制什么人?要限制日本帝国主义者,要限制汪精卫,要限制反动派,要限制投降分子(全场鼓掌)。为什么要限制最抗日最革命最进步的共产党呢?这是完全不对的。我们延安的人民表示坚决的反对,坚决的抗议(全场鼓掌)。我们要反对所谓《限制异党活动办法》这种办法就是破坏团结的种种罪恶行为的根源。我们今天这个大会,就是为了继续抗战,继续团结,继续进步。为了这个,就要取消《限制异党活动办法》,就要制裁那些投降派、反动派,就要保护一切革命的同志,抗日的同志,抗日的人民。(热烈鼓掌,高呼口号)

毛泽东

193981

(《平江革命历史文献资料集》,平江县委党史资料征集小组办公室1983年版,第348页)

 

湘鄂赣边区党委关于边区工作

情形给中央、毛主席的电报

 

中央、毛主席:

我军被迫退出湘北后,决定王震率精干支队,经临、岳、平、浏敌后去湘中。首道率徐、廖支队,张、曾支队一批干部和后方全部,从事创设整个湘鄂赣边区。首道五月初到达鄂南,为即按五师党指示,以王、聂、刘、张体学 (鄂南地委书记)组(成)湘鄂赣边区临时党委,并乘川军未进攻鄂南时机,布置肃匪、扩军,改组乡政,与完成征粮、收税三大中心工作。兹将边区概况简报如下:

一、军事

(一) 得郑、李批示,成立湘鄂赣军区,以王震为司令,张体学为副司令,首道为政委,刘型为主任,朱早观为参谋长。鄂南凉子湖、大云山以东为东分区,以西为西分区。东分区以汪乃贵为司令,刘士杰、周民为正、副政委;西分区以罗通为司令兼政委,蒋树为副司令,方正为副政委。湘北成立湘北分区,以张仲瀚为司令,曾纪仗、李平(原湘鄂赣老干部)为正、副政委。

(二)全边区共有机动部队:原四分区四零团七个连,张、曾支队四个连,徐、廖支队三个连,新编一支队四个连,共十八个连。地方武装,各县大队及武工队,共约一千余人。采取各个击破方法,先在鄂南消灭了曾公开投敌的成渠部一千余人,尚余一千余人,又公开投敌。五月下旬,又击溃大幕山特务武装阮宝山部二百余人。击溃盘踞樊湖之马钦武千余人,(其)残部与成渠勾结,逃往凉子镇一带。在湘北再次扫荡盘踞大云山之王剪波部八百余人。边区东方均以长江为界,西到洞庭湖,南以通山公路为界。鄂南地区,除公路、铁路线外,完全为我控制 (包括梁子湖、樊湖、鲁水湖整个富庶地带),南北二百余华里,东西三百华里,人口一百八十余万,并湘北分区三十余万,共约二百余万。

二、政权

 (一)东分区已建立一政务委员会,计七个(县):武鄂森(鄂城东南之西平边、州为中心,有老基础,基本县)、鄂大(鄂城东南三十里之麻?为中心,基本县)、隆大 (太子庙东北十五里之四督山为中心,工作尚差)、阳新 (大冶二十里新龙山为中心,工作较好)、阳曲(阳新北二十里之大田畋[畈]为中心,工作较差)、□富(为游击区和秘密工作为中心工作区)。西分区已建立行政委员会者,辖四个县:咸武鄂 (金牛西北十五里之卜萧胡与金牛西南三十里之双溪桥为中心工作等)、咸通阳(通山东北三十五里之大磨山、高[枪]桥为中心,基本县)、咸崇蒲 (汀泗桥南四十里之前沙坪为中心,有老基础,基本县)、 嘉蒲临 (蒲圻北二十五里之梁山为中心,新开辟)。湘北分区计划成立临蒲县、崇通县、临湘县、岳阳县、湘平长县。现只建立两个县,即岳临县 (大云山、药菇山、白羊田为中心,已建立政府工作)、湘阴(衡区政权)。整个边区已建立十一个县临时政府,即行政委员会。

(二)政权组织系统。鄂南设一专署,贺建华为专员。分区各设一专署办事处,领导该分区之政务工作,同时准备将办事处改为专署。湘北亦成立专署,亦准备于一月后召开边区临参,成立临时性的边区政府。

(三)下层乡保政权。乡公所 (等于区政府)均改组,召集绅士、保甲联席会议,重新选举乡长,正乡长现是本地人,副乡长有我们委派的,也有本地人。保甲尽量利用旧的,最反动的加以改组。因初开辟工作,群众未起来,要取消保甲很困难。现在基本县乡政权大部建立,如大鄂二十个乡,已建立乡公所则有八个 (五月中材料),新开辟县多未建立。这次计划将我军事控制地区全部建立乡政权。接[近]敌顽区公开进行合法斗争,建立所谓两面政权。

三、财政

鄂敌后人民,长期受敌伪蹂躏,尤其国民党游击队、土匪的压迫抢夺,生活困苦。去年因又有部分遭受旱灾,人民普遍闹春荒,吃不上菜、盐者,十有八九。因此,我们财、粮极端困难。现已动员党政干部以湖北平边为中心,进行征收田赋、公粮与整理关税计划,今后可征白米一万八千石。

四、地方党

由于国特统治严密 (保甲长,小学教员,大部知识青年,都是国[民] 党员或团员,各乡设有情报站),所以内战时党的组织全部被破坏。因此,到一个新地区,很少来找党的(只有以湖南大宁田为中心,散布于湘乡、湘潭、永丰、衡山间的湖南工委,掌握武装三百左右,礼觫、林长春与我接头)。鄂南地区有组织的党员约一千余人,地方党还没有起来,群众尚无组织,党员大部分未经过斗争与考验,质量很差。所以,现在发展地方党,培养地方干部与建立群众组织,是巩固根据地的急务。在文化方面,仅办了一个《解放报》,成立了新华分社,办了一个军政学校,有学员四百余人,现在正筹划成立一个联中,请派教育干部来。近日来,我们趁世界反法西斯大胜利和我们党的七大成功,尤其我湘鄂赣边区战争的胜利,正在举行祝捷人民解放胜利的宣传周,以提高群众、战士、干部胜利信心。在热烈群众中,怕我过江北和“红三天、黑三天”的观望心理。请抄转张启龙…… (未完)

(有两电未来)

结语:目前边区主要敌人为川军,妨碍群众发动的最大困难为国民党。蒋己令王陵基为湘鄂赣边区剿匪总司令,辖七十二、九十九两个军,计六个师,五个纵队。我对敌伪采取不刺激策略,故牺牲较少。现七十二军集结修武休整,检讨第一次剿匪教训,同时准备二次剿办计划,估计不久要进攻鄂南及湘北。我军目前方针是,坚持与巩固鄂南,发展湘北敌后游击根据地。王震率精干支队深入湘中、湘南敌后,创立前进阵地,迎接后续部队向南发展总方针。我军若再能争取三个月突击工作的时间,和增加一些兵力和干部,就可用造成的办法,把边区创造成打不坍的根据地。目前主观困难为兵力不足,干部太少,经费困难。请毛主席急电郑、李,在六月上半月,调一个一千余人的主力团及一批干部到鄂南来。他们原计划五月底调一个大团到鄂南来,请你去电督促一下。另要有你的几个字,他们就会办得更快,免得我们跑及接后续部队的困难。目前敌顽军动向及我们发展方针,请即电示。

1945531

(《抗日战争时期湖南地下党历史文献选编》,湖南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374页)

   

国民革命军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司令部

          

 

去岁湖南沦陷, 日军肆虐横行,

皆因抵抗不力, 政府抛弃人民。

本军奉命援湘, 消灭万恶敌人,

实行统一战线, 团结一切好人。

工农商学各界, 军队地方士绅,

不分阶级党派, 皆愿相见以诚。

一致联合对敌, 展开民族斗争,

独裁贻误国事, 专制违反民心。

唯有迅速改革, 方能耳目一新,

实行三民主义, 恢复中山精神。

建立联合政府, 制止一党横行,

取缔贪官污吏, 扶持好人正绅。

厉行减租减息, 改善社会民生,

取消苛捐杂税, 买卖务求公平。

反对强迫兵役, 欢迎志愿参军,

保障人权财权, 维持社会安宁。

严惩汉奸特务, 悔过可以宽容,

中国有共产党, 华北有八路军。

布满大江南北, 则有新四大军,

广东广西一带, 抗日起义纷纷,

德寇正在瓦解, 日寇亦将土崩。

苏联英美中法, 保障战后和平,

世界进步很快, 中国岂能后人。

愿我三湘子弟, 一致义愤填胸,

起来保乡卫国, 充当抗日英雄。

倘有汉奸国贼, 敢于阻挠军容,

自当痛击不贷, 勿谓三令五申。

特此剀切布告, 仰各一体遵循。

                                   司令员    

                                        政治委员  王首道

中华民国三十四年三月

(《中共岳阳市地方史》第二卷, 中共党史出版社2005年版,第405页)

 

 

 

中共长沙地委

关于加强政权工作的指示

 

入湘以来由于党的正确领导和政府内党与非党干部的积极努力,使我们在执行接管、征收、生产、救灾、组织发动群众、贯彻政策等工作中,一般的完成了党给予的任务并初步打下了民主建政的基础。但是我们具体实际的建政工作, 还远赶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在党对政权的领导上,在政权本身建设及工作的发展上,还远落在群众要求的后面,而且存在着下面许多严重的缺点与错误。

一、首先是党组组织还未完全健全,党对政府,党组的领导制度还未完全建立。对政府工作的定期研究、讨论、布置、帮助和检查的制度,做得还很不够。政府工作还未全面建立起来,党政不分,或以党代政的现象,还严重存在。

二、政府党组织在思想领导上不够健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民主制度,一般尚未建立。党组及支部的作用未能发挥,因而对干部的思想教育与具体帮助也很差。组织领导的制度亦不够认真,对党的计划决定指示未深刻讨论与坚决贯彻。向党委的定期报告亦未认真进行。使党的决议经过党组提到政务会议民主讨论变成政府的决议,而积极付诸实施的精神不足。甚至有时在某些个别问题上,还发生抵制的行为。

三、政府的行政制度不健全,工作未曾完全树立通盘的预期的计划。定期的总结检查,及科学分工,集体领导的民主领导制度,还未完全树立。政权的广大干部的积极性,还未完全发挥与提高。

四、工作作风上,严重的官僚主义与疲沓拖拉现象。主要表现在干部作风上不深入、不踏实、不具体、不经常。好多问题常常搁之不顾,从群众中来的东西少,如农村的基本情况与问题,生产的情况与经验,及灾情的程度与解决的办法,缺乏具体的经常的掌握了解,也缺乏具体的经常的指导。决定指示布置等,偏重于主观公式和一般化,所以工作上缺乏新鲜与活泼的气象。

五、由于以上的原因,政府内有的同志,已经产生贪污腐化,政治堕落、思想倒退的严重蜕化行为,开始腐蚀着革命的力量和严重地损害了革命的工作。

为克服上存的严重的缺点,提高政府工作效能,以加强生产领导和完成社会改革,与完成社会建设的任务,地委特对政权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 加强党对政府党组的领导。各级党委必须把政权工作提高到议事日程上来,定期的研究讨论布置,和定期检查总结其工作。使党对政权的方针任务及决议,经过党组的作用,民主讨论的方式,变成政府的决议,变成广大群众的行动方向。但党委领导政府,必须经过党组。(党组在政权内部实现党的决议时须靠党员的一致意见,采取民主集中制,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去通过,如果多数人不同意,即应少数服从多数,不得强制群众,实行党的决议)。必须把应由政府办的事,完全交给政府去做,坚决克服党政不分,或以党代政的混乱现象。

(二)健全政府党组组织,树立党组工作制度。要定期计划布置检查工作,并向党委汇报执行党的决议的情形,使党的决议经过政权,党组支部的作用贯彻下去。

(三)健全政府的工作制度,树立领导核心。建立政府的经常工作,加强政府的科学分工,集体领导,民主集中的领导制度。发挥全体干部的创造力与积极效能,使政府工作有通盘的计划,及定期的检查汇报总结制度,树立政府的威信,反对上下级脱节的现象。

(四)彻底反对政府干部的官僚主义。各级领导上要认真检查,推动督促,使各部门各干部,经常的系统的了解下面的情况,并即及时的主动的制定适当的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

(五)在大规模的整风学习运动中,加强学习,彻底整顿并肃清政府个别干部的贪污腐化,政治堕落行为,提高干部政策思想水平,树立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民主作风。

(六)对乡村政权的建立,一开始则应建立在群众监督下的密切联系群众的民主与廉洁的基础之上,老区某些干部脱离群众的现象,不应重复。

195066

(《湖南接管建政选编》,湖南省委党史委联络指导处、湖南省档案馆1989年,第270页)

 

《湘阴县解决了剩余劳动力的出路问题》按      

 

这个县的情况也告诉我们,乡村中的剩余劳动力是能够在乡村中找到出路的。一年内每个男女劳动力的工作日,依照经营方法的改进,生产门路的扩大,还可以增加,不是如同文内所说的男的一百多个工作日,女的几十个工作日,而是可以做到男的二百多个工作日,女的一百多个工作日,或者更多一些。这个数目,现在别处的有些合作社,已经做到了。副业必须要有确实的销路,不能盲目发展,这是对的。农村副业,就全国说来,一个很大的部分是为农村服务的,但是必须有一个不小的部分为城市服务和为出口服务,将来这部分可能扩大起来。问题是国家要有统一的计划,一步一步地去掉盲目性。

毛泽东

1955年秋

(《中共岳阳市地方史》第二卷,中共党史出版社2009年版,第187页)

 

   

 

今天新湖南报刊载的《可贵的革命干劲》一文,介绍了毛田区的群众和干部在党的领导下,鼓足革命干劲,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出色事迹。这个区,一九六二年粮食总产量,比历史上产量最高的一九五八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八;生猪,每户平均存栏一点二头;造林三万多亩;其他生产和建设事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巩固和发展了集体经济。毛田区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伟大红旗的结果,是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的结果,也是广大群众和干部艰苦奋斗的结果。毛田区可贵的地方,在于他们有雄心壮志。既有远大的理想,而又脚踏实地地去干。对于当前群众要求办而又能够办到的事情,总是以饱满的热情,千方百计去办;对于长远性的建设,也根据需要与可能的原则,积极去办。他们在工作中,坚持党的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传统作风,把革命热情和求实精神结合起来,把一般号召和典型示范结合起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依靠群众的自觉来进行工作。他们在前进中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是畏难而退,而是敢于和困难作斗争,不屈不挠地去战胜困难。在受到挫折以后,不是灰心丧气,而是认真地总结经验教训,研究和学习别人的经验,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顽强地战斗,继续前进。毛田区的经验,充分证明了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们可以依靠集体的力量,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为社会、为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财富。同时,也证明了:领导者的责任,就在于启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带领群众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依靠群众,发展生产,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毛田的经验还告诉我们:鼓干劲,必须是鼓实劲,而不是鼓虚劲、鼓蛮劲。工作应当是扎扎实实的,指标应当是积极可靠的,措施应当是切实可行的。办事情一定要按照党的政策,一定要反复同群众商量,学习外地的经验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情况,不要生搬硬套。在群众的干劲鼓起来以后,又要十分爱惜他们的积极性,十分节约地、十分有效地使用群众的积极性。只有这样,才能巩固群众的积极性,使群众的积极性能够经常的保持旺盛。毛田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出色事迹,是一篇活教材。我们应当向毛田区学习,像他们那样,更好地鼓足革命干劲,组织生产高潮,争取今年农业大丰收。 

华国锋

196342

(原载《新湖南报》,选自《人民日报》1977426日第一版)  

 

在岳阳社教工作队干部会上讲话(节选)

 

今日讲社会主义教育问题,根据同志们反映的情况,讲一讲:

“在改造自然,改造世界当中也改造我们自己,做一个彻底革命的战士”。在搞城市五反时,总听到有的说每次运动都要自我批评、要放包袱,要作检讨,这次也听到了这样的说法,这是个很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承认我们需不需要改造的问题。在论共产党员修养中写道:“我们无产阶级在改造世界、改造自然中同时也改造我们自己。”这只有我们共产党能这样做,能不能承认这一点是区别其他政党的分界线。实际是承不承认辩证唯物论的问题。如果说我们作为一个共产党员、革命干部,不承认改造这一点,那就谈不上做一个彻底革命的战士。我们大多数同志也是十多年的老干部了,经过许多次运动、逐步的锻炼、逐步的提高、逐步的壮大,这实际上就是党对我们考验和改造的过程。就像你们搞工业,也同提炼什么东西一样,经过提炼,纯度就高了,我们在各项运动中就是锻炼提高干部,在运动中,有的提高快一些,有的提高慢一些,有的就冒提高,也有掉队的。在过苦日子中不是有掉了队的吗?所以我们的干部就是这样不断发展壮大的。

这就联系到当前的社教运动,是一次浩大的社会主义革命运动。学习双十条中说了,这次运动比土地改革更加尖锐、复杂,也又一次是对世界的改造,这也同时要改造我们自己。因此我讲,这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关,是个具体的东西,不是抽象的东西。是对干部提高的好机会,也是对全党全体干部的一次考验。

为什么说这次运动比土改还要深刻,还要细致呢。我们夺取政权之后,搞土改、肃反等是属民主革命;合作化、对资改造是属社会主义革命,但那主要是在经济上的,而这次就是经济上、组织上、政治上的,更重要大量的在上层建筑的革命。是更细致深入的社会主义革命,这还是头一次。

这次社教究竟解决些什么问题,就是要立无产阶级的东西,破资产阶级的东西。具体地说就是要破三个主义,挖掉三个根本,搞四个基本建设。这就使我们理解到,我们所提的四清,不是指原来的四清,而是指政治上、组织上、经济上、思想上的四不清。这就包括了我们社教的内容和任务,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讲,能不能彻底的搞好四清,这是衡量每个同志能不能作一个彻底的革命战士,能不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我们看到四不清是阶级斗争在我们党内干部队伍中的反映,也是三个主义在我们干部队伍中的反映。所以我们提出的四不清就是尖锐的、严肃的阶级斗争。尽管我们出身于劳动人民群众,不是剥削阶级,它的实质是阶级斗争。要革命就要下决心挖掉我们的四不清,挖掉我们三个主义的根子。

为什么提得这样高,这不是人为的,是客观存在的,当前阶级斗争出现了新的形势,现在的政权在我们手里,因此,阶级斗争就有许多新的形势。不想社会主义就会想资本主义,不想国家整体,就会想局部的利益,不想国家事业就会想他们小家庭,甚至可以说,如果一个人不想活,他就想死。因此,我们不要说革命意志衰退,不能这样概念化,要看他衰退了革命意志,滋长了什么东西。一个人的退化,一个国家的变色,一个国家的演变,不是一个人的问题,是有个发展的过程。苏联赫鲁晓夫的政权能演变过去,他是有个集团,有个过程。但苏联人民毕竟会看得清的。苏联在斯大林时期,我们对他的评价是三七开吧,要说有错误的三成就是在这些问题上有错误。但那时搞社会主义他是头一个,有些错误是不可避免的,而我们已经有了经验教训了,就不能说什么不可避免了。我们与修正主义的主要分界线就是搞社会主义革命的问题。是革命,真革命还是搞假革命,你怕革命呢。如果违背党的方针政策,我们在那里建立小党务,搞资本主义,如果达不到的就说革命吃亏了,我们主张国家富,绝大多数人的富,主张集体发展日益壮大,日益富强。

我们的社教要搞高标准,要搞彻底。强调重新教育人,重新组织阶级队伍。这是分析总结了我们的经验教训。我们看了“九评”,就听到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我们是骨干,我们可以想一想。当我们取得政权之后,毛主席提出,万里长征才走了第一步。当时我们对此的理解还不深的,我南下时学这个文件理解只是防止我们骄傲自满的问题。我们无产阶级革命,在取得政权之后,才是取得革命的开始,只是把旧的机器打碎了,然后要在废墟上建立社会主义。这就联系到我们各个方面都要改造,这一系列的革命的任务才达到我们崇高的理想——共产主义,我们要把这次革命运动搞深搞彻底,同时通过这个运动来提高我们干部队伍,要以党的人民的利益,长远的利益,来克服我们某些党的组织,我们干部队伍中的四不清现象,都要过好社会主义革命关。

这里联系到怎样对待干部的问题,当然我们提倡爱护干部,这是长期不变的。我们怎样去爱护他,也有两种态度,两种结果:是坚持对他的错误进行批评改正,还是姑息迁就他,让其错误发展呢?我们主张前一种爱护同志的态度,使犯有错误的同志感到我们这是去帮助他,否则,我们要损害一批干部,使我们的队伍缩小。这次运动,首先是解决我们干部队伍中的问题,解决干部的革命化。在岳阳是工作较先进的,各区、社、场有些先进典型,省三级干部会也是发了岳阳新的材料,不管工作基础如何,如果这一次工作赶不上,我们就要落后的,要下决心,首先是由我们骨干中下决心,先解决我们到会同志的问题,这是个关键问题。先要把我们搞深搞透。毛致用同志和大家讲过,我们大部分同志是好的,但是有一部分是有问题的,有的已到了危险阶段,如果我们不改造自己就不能搞好我们整个运动。

总之,希望同志们站到社会主义革命这一边,不要站到旁边,更不要站到对面。

中共岳阳地委书记   赵处琪

1964818

(原件存岳阳市档案馆50-1-1-10

 

 

关于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决定

岳革发[68138

 

(一)

大寨,是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树立起来的一面鲜艳的红旗,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光辉榜样。“农业学大寨”是毛主席向五亿农民指出的方向。大寨的道路,就是在农村坚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就是在农村坚持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道路。英雄的大寨贫下中农在大寨党支部的领导下,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十几年来大寨人始终坚持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大抓、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阶级敌人。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对一切腐朽的、落后的、阻碍前进的东西,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草命,创造了一套又一套的新经验。出现了人变、地变、产量变、一切都变的人间奇迹,把穷山沟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把个体农民改造成为具有高度社会主义觉悟的一代新型农民。大寨人就是用忠于毛主席的颗颗红心,铸成了全国的这面灿烂红旗。

林副主席指出:“对毛泽东思想抱什么态度,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就是要抓对毛主席的态度、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农业学大寨”是毛主席发出的伟大号召,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伟大事件,是全世界农民现在和将来必须要走的唯一道路。所以,学不学大寨,是忠不忠于毛主席,忠不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不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大问题,是走什么道路的大问题,是革命不革命的大问题。两年多来,我区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积极响应“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开展了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全区赴大寨学习参观的达三千多人;普遍举办了学大寨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办有不少大寨式的点,涌现了岳阳的沙南大队、临湘的三合大队、华容的富强、新建大队、汨罗的天井公社、湘阴的赛丰、响铃大队、平江的永新大队等许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但是,当前仍有部分地方的同志对农业学大寨的认识提得不高,有的对大寨精神抱有怀疑;有的则满脑子“条件论”;有的不是全面学、学根本。对学大寨的认识,是个立场问题,是个世界观问题。要学好大寨,就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灵魂,以大寨精神学大寨。没有这个变化,没有这个改造,什么事情都是做不好的。

 

(二)

“大寨精神万岁!”是全国革命人民共同发出的响亮口号。毛主席指示我们:“农业要靠大寨精神,你给钱搞得不好,你不给钱,反而搞得好一些。”这就是号召我们要学大寨人的革命精神。什么是大寨精神呢?周总理指出:“大寨大队所坚持的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原则,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都是值得大大提倡的。”这就是对大寨精神的高度概括,也是对大寨精神的高度评价。因此,学大寨必须首先学根本、学思想、学精神。

第一,学习大寨人永远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当做自己的第一需要,在“用”字上狠下工夫,大破资产阶级“私”字,大立无产阶级“公”字,实现思想革命化,为革命种田,为革命劳动。

第二,学大寨人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的斗争,对于资本主义的歪风坚决反对,对于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坚决抵制,对于修正主义思想坚决批判,对于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坚决打击,对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坚决斗争,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勇敢地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第三,学习大寨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依靠群众,勤俭创业,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

第四,学习陈永贵和大寨其他干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政治思想工作,学习他们一心为公,不谋私利,全心全意为革命,完全彻底为人民,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第五,学习大寨人大公无私,助人为乐,以国为怀,顾全大局,站在虎头山,放眼全世界的共产主义精神。

 

(三)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革命就是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亿万革命群众所迸发出来的革命热情,必将汇成洪流,出现一个空前的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新高潮。为适应革命和生产发展的新形势,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全面实现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中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广泛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伟大指示,把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学出新水平,创出新成就。

开展学大寨运动,必须掌好无产阶级政权。毛主席教导我们说:“非得政权则不能发动革命,不能保护革命,不能完成革命。”斗争的实践告诉我们,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有了政权就有了一切,丧失了政权就丧失了一切。要把学大寨运动真正开展起来,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掌握政权、掌好政权。因此,各级革命委员会必须充分发挥革命“三结合”的作用,切实加强学大寨运动的领导,抓紧抓好。地革委决定由常委贺凤生、姚富瑞同志负责领导这一工作;县、公社革命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抓学大寨运动。农村有的社、队是被坏人掌了权的,随着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的开展,在解放军宣传队、贫下中农宣传队的领导下,坚决把权夺回来,掌握在无产阶级革命派手里,组织一个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非常革命化、非常战斗化的领导班子,使农业学大寨运动沿着毛主席所指引的方向发展。

开展学大寨运动,必须坚持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毛主席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又说:“整个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斗争。”只有抓住阶级斗争这条纲,才能学好大寨,因此,要充分发动群众,以毛主席最新指示为纲,以公报为武器,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向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及其代理人反对大寨,反对学习大寨的破坏活动和流毒斗;向社会上一切阶级敌人反大寨、反对学习大寨的妖风斗;向影响学大寨的“私”字斗;向干扰学大寨的守旧势力斗;向阻碍学大寨运动的“怕”字斗。

开展学大寨运动,必须反复宣传和学习大寨精神。凡从大寨参观回来的同志,要组织农村干部和贫下中农报告会,要印发农业学大寨的资料,广泛地宣传大寨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敢于革命,善于革命,不断革命的彻底革命精神,使广大群众进一步认识大寨,了解大寨,更好地学习大寨。毛主席说:“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要继续大办农业学大寨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落实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指示,制定规划,采取措施,把学大寨运动持久地开展下去。

开展学大寨运动,必须坚持干部参加劳动,层层树立样板。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要学好大寨,各级干部应以身作则,带领群众,参加实际斗争,参加生产劳动,树立样板,推动全盘。地、县、公社一定要办好大寨式的点。当前,应坚定地依靠贫下中农,放手发动群众,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自下而上的总结学大寨的伟大成果,逐级召开经验交流现场会。地革委决定在明年一季度召开学大寨的经验交流大会,希各地组织力量,总结一批农业学大寨的典型,每县选择三至五个好的材料,于明年元月陆续报地革委生产指挥组。

一切革命的同志们!让我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放手发动广大群众,落实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伟大指示,恭恭敬敬地向陈永贵同志学习,诚心诚意地向大寨贫下中农学习,下定决心,排除万难,立大寨的志,走大寨之路,做大寨式人,真正让大寨精神在我区开花,结果!

岳阳地区革命委员会

19681218

(原件存岳阳市档案馆79-1-18-175

 

 关于尽快消灭血吸虫病的决定

岳地发[70039

 

(一)

伟大领袖毛主席历来十分重视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高度关怀和爱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早就发出了“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伟大号召,亲自写下了《送瘟神》光辉诗篇,今年又两次亲自批示“照办”中共中央〈702号和〈7049号文件,给我们发出了新的战斗号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血吸虫病是危害人民健康最严重的一种疾病,是旧中国历代反动统治加在广大人民身上的严重灾害。这个病的流行,直接影响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把血吸虫病消灭,是“备战、备荒、为人民”的迫切需要,是疫区广大贫下中农的强烈愿望,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百年大计,是对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具体贡献。

我区各级党组织、革命委员会,对毛主席关于血防工作的一系列伟大指示以及今年亲自批示“照办”的中央两个文件,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坚决照办,力争两个冬春在全区基本消灭血吸虫病,实现毛主席《送瘟神》光辉思想。

 

(二)

我区消灭血吸虫病的工作,前段的成绩是很大的,但发展不平衡,任务还很艰巨。现在全区仍有钉螺面积一百一十万亩,血吸虫病人十万人,病牛二万头。根据毛主席批示的中央两个文件精神,南方十三省、市、区血防会议和省革委血防会议的要求,全区人民必须戒骄戒躁,继续发扬彻底革命精神,从战备的观点出发,以跃进的思想,战斗的姿态,充分发动群众,大打灭螺进攻战、歼灭战,彻底消灭垸内钉螺,所有湖汊采取围堵灭螺,大片湖汊基本消灭钉螺;认真开展治疗工作,把现有的病人、病牛,在秋收前查完、治完;狠抓两管(管粪、管水)工作,在国庆节前做到船船设有底厕所(马桶),队队有无害化粪池,村村有水井,人人不饮用疫水;切实做好防护,坚决不打湖草,不捕散子鱼,日常生产、生活接触疫水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新感染。总之,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一鼓作气,把血吸虫病提前消灭。

在全省第二次血防工作会议上,各县(农场)提出的消灭血吸虫病规划,应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奋战今冬明春,尽量提前实现。临湘、汨罗两县和黄盖湖、汨罗江农场要做到一个冬春消灭;湘阴、华容两县和君山、建新、钱粮湖农场要做到一个冬春基本消灭;岳阳县要做到七二年春消灭。同时,各地还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7031号文件精神,做好丝虫病、钩虫病、疟疾、钩端螺旋体病的防治工作,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计划生育工作,达到“清洁卫生,人人振奋,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目的。

 

(三)

力争两个冬春消灭血吸虫病,是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只要我们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从战备的观点出发,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全面规划,加强领导,放手发动群众,大打人民战争,是一定能够胜利完成的。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毛主席亲自批示“照办”的两个文件,实现两个冬春消灭血吸虫病这个伟大任务,各地必须做到:

一、狠抓根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用毛主席《送瘟神》光辉思想武装群众,是送走“瘟神”的根本。因此,各地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造革命舆论,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开讲用会,大搞回忆对比,大力宣传毛主席对血防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和毛主席今年来亲自批示的中央两个文件,使毛主席《送瘟神》的光辉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把搞不搞血防工作,提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执行什么路线的高度来认识,提到紧跟不紧跟毛主席,按不按新党章办事,为不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高度来认识。要狠抓血防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大力开展革命大批判,控诉血吸虫病给贫下中农带来的灾难,揭发批判刘少奇、魏文伯一伙“政治瘟神”干扰和破坏血防工作的罪行,激发广大群众的无产阶级感情,增强消灭血吸虫病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二、进一步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革委会要把血防工作当做斗、批、改的重要内容,落实“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的一件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第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其他委员结合抓,有关部门配合抓。克服“革命生产忙,哪能顾血防”的错误思想,正确处理革命、生产、血防三者之间的关系,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统帅血防,使革命、生产、血防紧密结合,互相促进。在今年秋冬生产时,疫区要以灭螺为主,结合其他生产;像华容操军公社一样把垸内灭螺与水利建设、田园化、造林发展交通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目前要突出抓好毛主席批示的中央两个文件的宣传和中央、省革委第二次血防会议精神的贯彻,做到思想发动落实,任务措施落实,领导班子落实。非疫区要尽快成立防治“四病”领导小组,疫区各级血防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健全和加强,并切实改进领导作风,深入疫区,亲自蹲点,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做到层层有典型,事事有样板,开展比、学、赶、帮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各级要加强对灭螺歼灭战的领导。地区已成立灭螺指挥部,由张月桂同志任指挥,王和荣同志任政委,高欣亚同志任副指挥。县、区、社亦应成立相应的指挥机构,并立即组织专门班子调查研究,开好战斗前的誓师大会,作好思想、组织、物质准备,保证打好这一仗。

在各级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各战线的干部都要认真学习,积极宣传毛主席对血防工作的指示,有关部门更要积极投入消灭血吸虫病的战斗。宣传部门要做好宣传工作;农业部门要做好耕牛防治;航运交通部门要做好两管(管粪、管水)、防护和药械运输;水电部门要做好灭螺工程勘测施工;商业、化工、湖管、卫生部门要做好物资供应和人力、物力支援。并且,要加强协作。农场在完成本身灭螺任务的同时,要尽量安排拖拉机包任务,包时间,包台数,包质量,大力支援所在县全面完成灭螺任务。

三、大搞群众运动。遵照毛主席关于“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是不行的”伟大教导,发动男女老少齐上阵,组织千军万马送瘟神。打一场消灭血吸虫病的人民战争。双抢后,秋收前,要集中力量打好垸内灭螺速决战,歼灭垸内钉螺;秋收后,以县为单位,组织湖洲灭螺大会战。根据地形条件,采取围、埋、淹、铲、烧、压、种、杀等办法,消灭湖汊、湖洲钉螺;明春进一步发动群众,再打一次复查覆灭歼灭战,做到除害务尽,巩固成果。

为了彻底送走瘟神,必须十分注意灭螺质量,特别是要处理好以下几种情况:

1. 对围垦扩大的有螺地带要先种植二、三年旱土作物,消灭钉螺后,再种水稻。

2. 对现有的有螺芦苇地区,要从消灭血吸虫病和发展芦苇出发,每年有计划地、有组织地进行火烧灭螺。

3. 实行蓄水灭螺的渔场、湖汊,必须连续控制水位在十八个月以上,不得放水打鱼,以达到彻底灭螺目的。

4. 对垸内有螺沟港地带,今冬农田基本建设要优先进行全部灭螺处理,坚持先埋旧沟,后开新沟,防止钉螺扩散。

要贯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以土为主,土洋结合,中西结合。进一步巩固、提高合作医疗,大力推广中草药。各地要虚心学习和积极推广湘阴洞庭围公社使用牛奶浆的经验,充分发挥它在消灭血吸虫病中的作用。

四、要建设一支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卫生队伍。各级党组织、革命委员会,要组织广大的赤脚医生、卫生员、医务人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深入开展创“四好”、“五好”运动,以“老三篇”为镜子,认真改造世界观,加速思想、组织、作风革命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面作好除害灭病工作。

当前,形势大好。我区广大军民要以毛主席亲自批示的中央两个文件为武器,以贯彻南方十三省、市、区和省革委第二次血防会议精神为动力,以最大的决心,最快的速度,实现伟大领袖毛主席《送瘟神》光辉思想,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作出新的贡献,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

               岳阳地区革命委员会党的核心小组

                       1970722

(原件存岳阳市档案馆50-1-112-8

 

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

继续革命乘胜前进(节选)

——在中国共产党岳阳地区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为指针,以“九大”为榜样,认真总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地区革命委员会建立以来,坚持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经验,讨论确定今后的战斗任务,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岳阳地区委员会。通过这次会议,动员全区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继续完成“九大”、九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和省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具体任务,加速我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把我区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而努力奋斗。

下面,我代表地区革命委员会党的核心小组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一)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开辟了一条光明大道。经过这场伟大的斗争,使我区在政治、思想、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发生了极其深刻的革命变化,精神战线和物质战线都出现了一个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崭新局面。

(二)紧跟毛主席革命路线,继续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一、深入开展学习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

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考验的无产阶级的最高真理,是改造人们灵魂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全党、全军和全国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在社会主义革命发展越来越深刻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学习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灵魂,作为所有建设中最根本的建设,真正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全体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都要把是不是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提到有没有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有没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高度来认识,牢固树立为革命而学,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学,为改造自己的世界观而学的思想,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真正把学习毛泽东思想当做自己毕生的战斗任务,不断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新高潮。

二、坚决把群众运动不断推向前进。

毛主席教导我们:“四个第一好,这是个创造。”向解放军学习,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是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的需要,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是地方政权建设的根本途径。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必须进一贯彻落实古田会议“决议”,采取“两忆三查”等方法,不断进行阶级教育和路线教育,认真总结两年来开展四好运动的经验教训,进行典型分析。

“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管思想、管灵魂、管革命化的,是各行各业的总管。一定要不断地批判和克服不突出政治,以业务冲击政治的错误倾向,切实摆正一好与三好的位置,把政治思想好作为头一个要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突出政治不转向,坚持一切着眼于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批判和克服“抓政治保险,抓生产危险”的错误思想。一切离不开一好,但一好不是一切,一好要带动三好。那种把抓政治与抓生产对立起来,认为抓生产危险,实质上还是不突出政治。把政治思想工作渗透到一切工作中去,切实做到抓一好不忘带,抓三好突出帅,能不能深入开展的一个关键问题,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来抓,经常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动,各级领导要深入基层,具体指导,抓两头,带中间。

三、继续认真搞好斗、批、改。

毛主席教导我们:“整个社会主义阶段,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这种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一小撮不甘心失败的阶级敌人,总是要寻找机会进行捣乱和破坏的。原有的反革命分子肃清了,还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反革命。“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谁胜谁负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因此,我们决不能满足于斗、批、改已经取得的成绩,决不能有任何收兵厌战、自满松劲情绪,决不能把阶级斗争时起时伏的客观规律,看成时有时无的偶然现象。我们要牢牢记住毛主席提出的我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进一步肃清刘○○“阶级斗争熄灭论”的余毒,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密切注视阶级斗争的新动向,紧紧掌握阶级斗争的主动权,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要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着眼,在“认真”二字上狠下工夫,深入地开展斗、批、改的群众运动,把上层建筑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任务落实到每个基层。

四、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

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按照毛主席“五十字”的伟大建党纲领,继续加强党的建设,是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是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头等大事,也是全党的长期的战斗任务。

五、掀起工农业生产新高潮。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任务之一,就是努力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从今年起,我国开始执行第四个五年计划,这是“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坚持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 “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其他事业的革命精神,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进一步开展“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学人民解放军”的群众运动,用精神建设带动物质建设,用革命化带动机械化,掀起工农业生产新高潮,力争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为我区尽快实现电气化,机械化,化肥化、水利化打好基础。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我们要继续发扬革命加拼命、拼命干革命的精神,坚决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各项生产任务,为胜利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创造良好开端。

大寨是按照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样板。大寨的经验指出了我国广大农民继续革命的方向。在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下,全国、全省出现了一个 “农业学大寨”的崭新局面,涌现出大批大寨式的先进单位。我们地区也是一样,学大寨、赶昔阳、超《纲要》的热潮遍及全区。现在的问题是要有一股很大的干劲,把“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继续引向深入。要认真贯彻省革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指示》,迅速摸清“五种人”掌权的情况,切实解决好社、队领导权的问题,扎扎实实地把大寨经验推开。大寨经验最本质的东西是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我们要抓住关键,狠学根本,用大寨精神学大寨,力争在三年内实现队队是大寨,县县成昔阳。今年要求有一批公社、分场、大队成为大寨式的公社、分场、大队。要坚决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继续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作出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杂的“十二个字”和农、林、牧、副、渔的“五个字”的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克服生产上的“单一化”。要认真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实行科学种田。力争今年全区粮食亩产跨《纲要》,有一批公社、分场超千斤;牲猪、棉花、油料和其他经济作物,都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

工业战线,要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高举《鞍钢宪法》的旗帜,从战备出发,从支援农业出发,放手发动群众,大搞以技术革命、技术革新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继续开展社会主义大竞赛。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大搞 “小、土、群”,大办以钢铁、煤炭、农业机械、化肥、农药为主体的小型工业和交通运输事业。力争今年工业产值、为农业服务的主要产品产量、品种都有大幅度的增长。

财贸战线要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狠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明确服务方向,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坚决把自己的工作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积极支援工农业生产。文教、卫生等各条战线,都要自觉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为工农业生产服务,把工作做得更好。

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要切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全面规划和统一领导。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用政治统帅经济建设。“要提倡顾全大局”,正确处理条条与块块的关系。要加强对农、林、牧、渔场的领导。充分发挥其示范作用。要认真抓好典型,用典型带动全盘。在制订计划、部署工作、考虑问题时,要把革命精神与科学态度统一起来。要提倡实事求是。干劲一定要有,假话一定不可讲。切不可提那些脱离实际的口号和要求,不要搞强迫命令、瞎指挥、“一刀切”。要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劳逸结合,保护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六、充分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月的庄严声明中指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当前国际阶级斗争仍然极其尖锐复杂,处在内外交困的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扩军备战,到处伸出侵略魔爪。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困境,正在进行一场新的军事冒险。它加紧轰炸越南北方,强化侵略越南南方和柬埔寨,并且悍然出动大量美伪军向老挝发动猖狂进攻,进一步扩大印度支那战争,严重威胁着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最近,美帝国主义虽然在印度支那战场上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是,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决定它必然要继续进行垂死的挣扎。在这样的情况下,进一步搞好战备,成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头等大事,成为决定一切、影响一切的最大的政治。我们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时候,一定要时刻想到打仗,以临战的姿态做好各项工作。

七、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党的各项政策,代表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体现。只有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政策,才能加强革命团结,巩固工农联盟,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不断向前发展。我们必须把执行党的政策提到两条路线的高度来认识,把有没有落实党的政策的自觉性,当做是紧跟不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重要标志,当做是有没有无产阶级党性的重要标志。各级领导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关于“共产党领导机关的基本任务,就在于了解情况和掌握政策两件大事”的伟大教导,下苦工夫,带头学习政策,加强对政策的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做落实政策的模范。

(三)紧紧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周围,争取更大的胜利。

岳阳地区革命委员会主任  宋裕宽

197146

(原件存岳阳市档案馆50-1-117永久)

 

以批修整风为纲,

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节选)

——在中国共产党岳阳地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委员 (扩大)会议上的发言 

 

近两年来,认真贯彻 “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维护“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制度,坚持 “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正确处理国家、集体、社员三者的关系,搞好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调动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巩固和壮大了集体经济。

 

努力提高执行政策的自觉性

执行不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农业能否沿着正确的方向道路飞跃发展的根本问题。只有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农业生产的发展,集体经济的巩固才有确实保证。从许多地方的经验来看,要落实党的政策,必须加强对广大干部、群众的政策教育,使其充分认识落实政策的重大意义,克服各种糊涂观念,努力提高执行政策自觉性。

我们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反映了社会主义经济的客观规律,正确处理了社员和社员、社员和干部、生产和分配、积累和消费、长远和目前、整体和局部的关系,它既指明了发展农业的方向遣路问题,又解决了农业生产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矛盾,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民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加快各项任务的完成。从我们全区来说,去年遇到那样严重的干旱,如果不是狠抓批修整风、路线教育,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充分动员和发挥广大群众的革命干劲,是不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得农业的全面丰收的。

各级党组织一定要针对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紧密结合批修整风和其他各项工作任务,深入进行政策教育,安排一段时间,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和中共中央[1971]八十二号等文件,增强政策观念,提高执行政策的自觉性。

 

关键在领导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的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是宣传、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的直接组织者和领导者。无数事实证明,在一个地区、一个单位范围内,党的政策能否落实,关键在于领导,在于领导的认识、决心和作风。凡是领导认识高、决心大、作风好,党的政策就落实得好;反之,党的政策就落实得不好。因此,要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必须提高干部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政策思想水平,并且坚持正确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

近几年,大家遵照毛主席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教导,联系农村的现实情况,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论述,学习党的各项农村经济政策,深刻认识到,革命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又是分阶段的,不同的革命阶段,应该执行不同的政策。

要按照毛主席关于“管理也是社教”的指示,切实搞好经营管理,包括计划管理、劳动管理和财务管理;目前,各地都要很快制订生产计划,落实增产措施,定好“两个基本”,搞好劳动组合和评工记分,训练财会人员,抓紧清理旧账,建立新账,进一步健全财务制度,坚持民主办社,民主管理,民主理财;同时,要注意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防止忽“左”、忽右。

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这是我们党的一条根本路线,也是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根本途径,只有把政策交给群众,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党的政策才能贯彻落实。

要把党的政策交给群众,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不仅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还要采取正确的工作方法。在这方面,各地过来都已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比如:1)举办落实政策的学习班和政治夜校,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在农村人民公社的各项基本政策,如中央“六十条”、“十条”、“二十三条”和省革委的“二十条”,使党的政策深入人心,为大家所掌握。(2)结合批修整风、路线教育以及生产、分配等其他各项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发动群众联系落实政策中的各种错误倾向,分清政策界限,提高政策水平,把完成各项任务的过程,作为政策教育的过程。(3)贯彻民主办社的方针,发动社员群众参加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公社、大队、生产队定期召开社员代表大会或社员大会。生产上、生活上、财务上、分配上的一切重大事项,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导下,经过社员民主讨论决定,不由少数干部说了算。(4 建立一支骨干队伍。配齐各级财会干部,加强对他们的培训。地、县两级今年还计划分别组织一个政策调查的小班子,作为党委宣传、贯彻、落实政策的参谋。(5)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领导同志每次深入基层, 都把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和宣传党的政策作为重要工作内容,走到那里,宣传到那里;并且用心寻找群众中的先进经验,开一些落实政策的调查会,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对基层干部和群众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坚持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办法,进行耐心说服教育,讲清道理,用党的政策统一思想和行动,而不采取简单粗暴的做法。所有这些,都是可行的,有效的。各级党委一定要认真总结汲取过来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使党的政策得到有效的完满的贯彻。

 

从路线上划清政策界限

一、坚持 “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制度,反对一平二调。

在执行“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政策上,我区近几年有很大的进步,以生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的体制是稳定的。但是,如何切实维护这一重要制度,克服“一平二调”,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有些地方在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和举办社队企业时,不贯彻执行 “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不付给合理报酬,任意平调生产队的劳力、生产资源和其他物资。有的部门,缺乏全局观念,不顾农业这个基础的可能条件,任意增加生产队的非生产性用工和开支,加重农民的负担,削弱集体经济。达些做法都是错误的。在现阶段,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有国家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之分,在处理国家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集体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之间的关系时,都必须实行等价交换的原则。而人民公社实行的又是 “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制度,生产队是基本核算单位,这就决定了它对生产的经营和收益的分配有一定的自主权,它的劳动果实,除了按照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缴纳农业税和公社、大队提取少量的公共积累以外,只能为本生产队的社员群众所有,其他任何单位都没有权利去无偿 “平调”。无偿平调是同社会主义社会的客观经济规律相违背的,也是党的政策所不允许的,必须迅速加以克服。各级党委和部门都必须坚持毛主席提出“统筹兼顾”的方针,牢固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搞好农业,加强农业。国家在农村举办文教、卫生、体育和其他企、事业,或者把其他企、事业下放给生产队交贫下中农管理,开支必须由主管部门负担,不得转嫁到生产大队、生产队和社员身上。社、队举办集体福利事业,应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其开支应控制在 “六十条”规定的公益金数量以内,不许增加脱产人员和乱搞非生产性建筑,不得增加工分补贴人数和补贴工分。县、社举办农田基本建设工程,要处理好国家与集体、集体与集体之间的关系,对非受益单位付出的劳动,要给予合理报酬。其报酬形式,经过协商,可以付给工资,也可以以工换工。当年没有能力偿付的,可先记清账目,以后逐年偿还。至少不要非受益单位贴钱贴粮,更不允许发动群众捐献或摊派资金、物料。在举办社队企业时,要正确处理大集体与小集体、小集体与小集体之间的关系。要坚持为农业生产和社员生活服务的方向, 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销售。需要的劳力,采取亦工亦农,队来队去,农忙务农,农闲务工的办法,与生产队协商解决。并要认真搞好分配,付给合理报酬。国家和县、社抽调常年离队的劳力,不得超过劳力总数的百分之五,以保证农业生产第一线有足够的劳动力。

二、坚持 “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反对平均主义。

在社会主义阶段,产品还没有达到极大丰富的程度,还存在着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人们的思想也还保留着旧思想的残余,这就客观地决定了消费品的分配只能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因此,要承认劳强的与劳弱的,负担轻的与负担重的,在收入上、生活上的差别。“按劳分配”,是在坚持思想教育的前提下,鼓励人们为社会主义积极劳动,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巩固和壮大集体经济,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我们不能仅仅以搞不搞评工记分、工分记得多与少来判断是不是“工分挂帅”,而要看它的实质。技术水平高,劳动强度大,质量又好,就应该付给较高的工分,这不是“工分挂帅”,而是多劳多得。如果用工分来刺激劳动,超出所付的劳动量,或者为了多得工分,只顾劳动数量,不顾劳动质量,那就是“工分挂帅”。我们一定要把这两者的界限划分清楚,根据 “六十条”的规定,按照社员劳动的质量和数量付给合理报酬。不论男女老少、干部社员一律同工同酬。要严格按 “六十条”办事,对大队干部实行定工生产,定额补贴,生产队干部实行误工记工。补贴人数要严加控制,补贴标准不能过高。各级领导机关,要克服“五多”,学习昔阳县的“开会新风”,少开会,开短会,让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三、坚持 “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反对“单打一”。                                                                            

毛主席说:“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粮食生产搞得好不好,不仅关系到农业本身的发展,而且关系到工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关系到农村社会主义阵地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巩固。它在整个农业中占着决定的地位。我们必须把大办粮食作为贯彻 “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中心环节,切实抓紧抓好。但是,又不能忽视多种经营。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是互为因果,互相促进的,不能顾此失彼,“吊死在一棵树上”。有人担心搞多种经营会产生资本主义自发倾向,这是不对的。会不会产生资本主义自发倾向,关键决定于执行什么路线,用什么思想作指导。按照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办事,多种经营就会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不断巩固和壮大社会主义经济。

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要根据本地的自然条件和国家计划,全面规划,合理布局,正确处理三个关系:  1)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保证按国家计划发展生产。要坚决反对只顾小集体,不顾整体的思想,凡是国家需要本地又有条件生产的,就必须积极发展。当前要特别注意抓好粮、棉、油、林、茶、猪、鱼等项生产。经济作物集中产区应以种植经济作物为主,林区、渔区,应分别以经营林业、渔业为主,在可能条件下,也要积极地生产粮食和其他作物。总之,要充分挖掘劳动潜力和本地的自然资源,把河、湖、港、 汊、废、堤、荒洲和一切空坪隙地利用起来,大搞种植和养殖业,做到人尽其力,地尽其利,物尽其用。(2)正确处理农业与副业的关系,坚持以农为主、以副养农。要妥善解决农业和副业、粮食和多种经营争地、争肥、争劳力的矛盾,使农、林、牧、副、渔各业全面发展,各得其所。同时,在保证集体经济占绝对优势的前提下,要允许和鼓励社员利用剩余和假日时间发展正当的家庭副业,而不应随意限制。(3)正确处理长远利益和目前利益的关系,坚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要从远处着眼,近处着手,既大力发展多年受益的长远建设项目,又要适当发展一些当年受益的经济作物和副业生产,使其互相促进,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

四、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利益,正确处理 “三家”关系。    

    农村分配中,在处理国家利益与群众利益的关系时,片面强调群众利益,不去坚决完成国家任务,是不对的; 不问客观情况,不认真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也是不对的。在处理集体利益与社员利益的关系时,片面强调给社员多分点,不留或少留公共积累,是不对的;认为“留积累的比例越大越好”,也是不对的。在分配中,不论偏到哪一头,对国家、对集体、对个人都是不利的。在目前的情况下,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之间,也存在一些矛盾,如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之间的矛盾,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之间的矛盾,等等。但这些矛盾是在人民利益根本一致的基础上的矛盾,是应该而且可以通过党的政策加以调节、解决的。因此,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对于粮食分配,既要保证及时完成国家征购任务,又要同时安排好社员生活,“绝对不可以购过头粮”。丰收地区,不能盲目乐观,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而要加强全局观念,争取向国家多作贡献和扩大再生产。有少数干部、群众对号召丰收地区卖“三超粮”不理解,应讲明道理。出售 “三超粮”,只要是按照有关政策规定,不购过头粮,并且取得群众的同意,是完全必要的、正确的,是符合党和国家的要求的。如果违背政策规定,购了“过头粮”,或者不经群众同意,硬性规定任务,那才是错误的。歉收地区不能消极地等待支援,依赖国家销粮,而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过日子;少数经过努力确有困难的,则要根据党的政策精神给予必要的帮助。在收入分配上,应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增加积累,但也不能一下子积累过多,“要尽可能使农民能够在正常年景下,从增加生产中逐年增加个人收入”。生产发展很快、收入水平较高的社队,经过社员讨论同意,可以适当多留一些公共积累;收入水平较低的生产队,可以少留或不留积累,待生产发展后再提留。不论丰收或歉收地区,收入高或收入低的地区,都要组织社员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 “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等伟大指示,进行顾全大局的教育,坚持计划用粮,节约用粮,勤俭持家,破旧立新,移风易俗,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保持无产阶级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中共岳阳地委书记  齐寿良

19733

 (原件存岳阳市档案馆50-1-1-189

 

 

 

 

在全区抓革命、促生产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同志们:

我们地区召开的这次县委、厂矿党委书记会议,主要是传达贯彻国家计委召开全国抓革命、促生产会议和省委召开的全省抓革命、促生产会议的精神。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指示精神,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我把地委常委讨论的几个问题讲一下:

第一,讲一下认清大好形势,焕发精神,加倍努力,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夺取更大胜利的问题。

今年农业生产是一个丰收年,也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年。全年粮食总产预计可达33亿斤左右,比去年增加一成以上。棉花总产预计可比去年增产两成。茶叶、烤烟等经济作物都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产量。湘莲、鱼、花生等生产,也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发展。在全省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的推动下,目前,一个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和冬季生产的高潮正在全区蓬勃开展起来,无论规模上、干劲上、速度上、质量上,都大大超过了往年。

工业生产,在严重缺煤、少电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区工业总产值,9月份比8月份上升了9.8%。从产品来看,到9月底止,已有锰矿石、木材、电动机、变压器、机床、动力脱粒机、标准件、机耕船等一批产品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农用水泵、水泥、石灰、电磁盘、铁制家具、日用瓷等产品完成了进度计划。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全区财贸战线购销两旺。截止1020日,全区农副产品收购总额已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76.6%,比去年同期增长9.6%;粮食征购任务完成了全年任务的93%,超额完成了早中稻预交任务。社会商品的零售总额,19月完成了年计划的72.8%,比去年同期增加4.5%。商品库存有所增加,出口贸易额也有很大增长。

第二,讲一下紧跟毛主席的重要战略部署,坚决贯彻安定、团结的总方针的问题。

中共中央197426号文件,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的重要指示,传达了党中央关于在最近期间召开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英明决定。毛主席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8年。现在,以安定为好。全党全军要团结。”毛主席的这一指示,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需要安定。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要好好建设起来,要集中精力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要把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好就要安定,工业生产,农业生产,财贸工作,整个经济建设,都要安定才能搞好。

第三,讲一下把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的问题。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意识形态的工作,抓理论队伍的建设。要组织理论骨干认真学习毛主席提出的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学习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要为他们创造必要的条件,组织他们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读一些法家的书和儒家的反面材料,懂得一些历史知识,使他们“能够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地解释历史中的和革命中所发生的实际问题,能够在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种种问题上给予科学的解释,给予理论的说明”;要教育理论骨干不脱离群众的学习和批判,不脱离生产劳动,坚持既不脱产,又做理论工作;要根据运动的需要和理论队伍的实际情况,给他们提出学习、研究和辅导群众的任务。

第四,讲一下大鼓干劲,大战四季度,迎接国民经济新飞跃的问题。

1974年只剩下最后两个月,这是完成和超额完成国民经济计划的决战时刻。要根据“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和农轻重的方针,安排好最后两个月的生产,特别要把轻工市场安排好,保证人民生活的安定,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

在今冬明春,农业生产上要打好三个战役:一是搞好秋收适时收割,细打细收,颗粒归仓。全区“三秋”任务要求在11月上旬结束下来。秋收要好年份。二是搞好冬种,全区冬种计划,粮食作物的面积要求达到76万亩,比去年增加33万亩,单产力争比去年翻一番,总产力争比去年翻两番;油菜的面积要求达到60万亩,亩产100斤,比去年面积增加一倍多,总产力争翻两番;绿肥已种250万亩,要努力提高鲜草产量,力争一亩肥两亩。整个冬种任务要求在11月中旬完成。在这个战役里,还要为每亩水田积土杂肥料40担以上。三是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今冬明春,全区要求有90万个劳动力投入农田基本建设,完成土石方7000万方,改造低产田20万亩,平整土地和园田化建设20万亩,扩大旱涝保收面积15万亩;造林50万亩,四旁植树5000万株。

工业方面,要大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首先,要努力增产支农产品。第四季度要求生产化肥42900百吨,柴油机200250台,电动机7600千瓦,变压器2210千伏安,拖拉机、内燃机配件43种,48000件,打米机、粉碎机各200台,水泥1000012000吨。各种农药、农具,都要抓紧生产,尽量多生产。再是要抓紧轻工业生产。棉纱、棉布、麻袋、机制纸、饮料酒、皮革、食糖、肥皂、火柴、日用瓷、日用陶、日用玻璃、塑料制品、冬令商品、小五金和铁锅等,都要加紧生产。特别是对市场缺门、紧俏商品和支援出口的商品要努力增产。三是要切实抓好煤、电、运等薄弱环节。要求第四季度产煤23300吨,平均日产260吨。电力,岳阳电厂要保证发到86000千瓦,三一○一厂要争取做到电力自给,各地的群众办电要继续大搞。运输部门要充分挖掘潜力,加强计划安排,提高车船利用率,提高装运效率,除充分利用现有运输工具外,要发动群众,组织好民间运输。要抓紧对煤炭、粮食、农副产品、冬修器材和下放物资的运输,特别是对边缘地区的积压物资,要组织突击抢运。

财贸战线:一是要继续抓紧农副产品收购。要求四季度收购农副产品5000万元。棉花、鲜蛋、茶叶、鲜鱼、家禽、黄麻、苎麻、湘莲、蜂蜜等主要产品要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牲猪收购要保证上调和安排城乡市场。当前,还要注意抓好“小秋收”。二是要进一步做好粮食工作,认真贯彻“及时收购,同时安排”的方针,正确处理“三家”关系,在12月底前全面完成今年征购和“三超”任务。三是抓紧财政收入,严格控制支出。四是积极搞好市场供应,安排好城乡人民生活。计划分配的商品,要及时下放到基层零售单位;还要加强计划外商品的采购,充实市场货源。同时,各地商业部门要进行一次清仓查库,除计划供应的商品外,一般商品都应拿出来与群众见面,做到“仓库有货,门市有卖”。对出售农副产品较多的地方,工业品应适当多安排一点,以扩大工农业生产的交换。五是积极做好“后勤部”的工作,支援明年农业生产新跃进。

基本建设要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要按照先中央后地方,先重点后一般,先扫尾配套后上新项目的原则,调整计划,保重点,保投产,力争完成年计划。

第五, 讲一下加强组织领导的问题。

地、县(农场)和各部门、各单位,对革命和生产要统一领导,由有关的主要领导同志负责,组成小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要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各级领导成员要带头下基层,到生产第一线去,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下基层的领导成员和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苦干实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群众,带动群众,做群众的模范。

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一定要做党的工作,要加强党的活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建立和健全党课制度。各级革委会和青、工、农、妇等组织要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好工作,把各方面的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

各级党组织要积极认真地抓好民兵建设,促进民兵工作的巩固和发展。要发扬全党抓军事、党管武装的优良传统,主动把民兵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布置、检查、总结,继续推广沙南大队的经验,搞好民兵工作“三落实”。

同志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组织起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夺取批林批孔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胜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全国四届人大的召开,迎接国民经济的新跃进。

中共岳阳地委书记  董志文

19741029

(原件存岳阳市档案馆50-1-1-224

 

 

关于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问题(节选)

——在县(市)场书记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这次会议主要是传达贯彻省委召开的农业生产责任制座谈会精神,联系我们地区的实际,分析当前情况,研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问题。现在根据大家讨论的意见,讲以下四点:

(一)前段,我们地区在贯彻中央一九八○年七十五号文件,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工作进展是健康的,形势是很好的。全区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生产队建立了各种形式的责任制,其中联产计酬的队达百分之七十五以上。各种责任制尤其是专业承包、联产计酬和统一经营、联产到劳责任制的建立,受到社员群众的赞扬和拥护,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广大农村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少数干部界线不清。认识不够一致;相当一部分队的责任制不够完善,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急待解决,也还有少数队责任制形式至今尚不稳定。这些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是难以避免的,不要惊慌失措,不要互相埋怨,更不要责怪下面的同志。各级领导必须正确估计前段工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十分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按照“积极引导,逐步完善,稳步前进”的指导思想,满腔热情,认真负责,抓紧研究和解决当前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使建立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工作更加健康地发展。

(二)各地已经建立的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应当基本稳定下来,不要随意变来变去。

目前,部分生产队实行的专业承包、联产计酬,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责任制形式,应当提倡,坚持办好。我们地区多数社队的生产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属于中间状态,采用统一经营,联产到劳的责任制形式,是适宜的,有效的,应当作为一种主要的责任制形式,积极提倡和推广。

有些生产队实行的小段包工、定额计酬和综合分组、联产计酬责任制,只要群众愿意,可以继续采用;如果群众确实要求改为联产到劳的,应帮助他们尽快搞好,以利早晚两季作物统一承包,上下衔接。

包产到户,在少数边远山区和贫困落后的生产队,只要群众有要求,就应当允许采用这种形式。

包干到户,是在社会主义经济条件下,带有个体经营性质的一种形式,它的特点是“上交国家的,提留集体的,其余全是自己的”,没有统一经营,也没有统一分配,这种形式虽然在调动劳动者个人生产积极性方面有明显的作用,群众也感到更简便、更放心,但在坚持统一经营、发挥集体经济优越性方面,有一定的局限性和消极因素,不利于稳定生产队的经济主体地位,不利于实行专业分工、发展多种生产,不利于组织生产协作,不利于对困难户、四属户的安排和照顾,如果掌握不好,还可能使集体财产遭到破坏,甚至滑向分田单干。因此,除边远山区、长期穷困落后的生产队允许实行这种责任制以外,一般不应采用。少数不应该搞包干到户而搞了的队,要帮助他们按照中央七十五号文件的规定和省委 《纪要》的有关精神,做好完善工作。

有些队虽然对上交国家和集体提留的任务采取了包干的办法,但只要坚持 “三不变”和“几统几定”,上交任务又是按照统一分配的办法确定的,就不应算作“包干到户”,实际上是在统一经营、联产到劳的基础上搞的“一年 早知道”。

现在有些队要求或正在酝酿搞“包干到户”,要向他们讲清政策,陈明利弊,做好工作,不要再搞。对那些实行联产到劳的队,可以根据承包合同,制订分配方案,试算到户,搞好“一年早知道”,让社员吃下“定心丸”,把联产到劳责任制稳定下来。

(三)无论哪种形式的责任制,都有一个完善提高的问题。各地应对责任制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因地制宜,妥善加以解决。我们地区实行联产计酬责任制的面比较大,时间比较短,存在的具体问题比较多。当前急待研究解决的有如下一些问题:

①如何合理分包耕地的问题。生产队的耕地,只能按在队的务农劳力承包,不应按人头平分。考虑到有些人多劳少户,虽然主要劳力少一些,但辅助劳力较多,在分包耕地时,可以适当照顾。目前,有些队采取以劳为主,按人劳比例分包耕地的办法,是可以的。有的队全部按人头平均分包耕地,要向他们讲明,这种做法不符合中央文件精神,弊病很多,现在能调整的就调整,现在不愿调整的,待秋后解决。对一些常年从事工副业、手工业的人员、社队企业人员和民办教师等,应从事本职工作,不要承包耕地。对那些历来是亦工亦农的手工业人员,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承包部分耕地。不应承包而承包了的,也要妥善处理。

②耕牛、农机具的使用管理问题。耕牛、犁耙原则上可折价给社员联户组,并应固定专户饲养、使用和管理。折价以后,可以由队付给联户组一定的饲草料、维修费和管养工分,如果造成非正常死亡和损坏,由联户组照价赔偿;也可以把所有权和使用权都归联户组,价款分期收回。大中型农机具,包括拖拉机、车辆 、船只、动力设备、加工机械等,由队统一安排,确定专人保管使用,签订包产或管用合同。

③统一管水用水问题。要本着有利生产,有利保护水利设施,有利团结的原则,按照原有水系,明确灌溉地段。对跨队的水利设施,要由上一级单位出面,组织有关方面,共同协商,明确灌溉范围和管理办法。要挑选正直负责的管水员,实行 “一把锄头管水”。要建立健全严格的管水制度,不准违章灌水。要教育干部群众,爱护三十多年来的水利建设成果,保护现有的水利设施,坚持过去一切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④抗御自然灾害的调工问题。对防汛、排溃、抗旱所需用工要合理分摊到劳力,编号为序,随调随到,严明奖罚。

⑤大队、生产队干部的补贴问题。每个大队固定补贴的干部,应根据规模大小确定,一般三至四人。补贴办法可以补工分。也可以采取群众同意的其他办法。大队干部应根据分管工作任务,适当少包一些耕地,并应根据承包耕地的多少,合理确定补贴数额。生产队干部原则上误工记工,队长、会计也可以给予适当补贴。

⑥几种户的照顾问题。要按照有关政策规定,搞好烈军属优抚、五保户供养和四属户、困难户的照顾。对确实没有劳力的四属户不要分责任田,对有劳力应当承包又不愿承包耕地的,应酌情减少照顾。实行包干到户的队,所照顾的钱粮,应由生产队统一提取。

⑦促进平衡生产的问题。对一些生产处于被动的户,应区别不同情况帮助解决。对劳弱和遭受天灾人祸的,要组织联户协作,以工换工,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对不懂技术的,要加强具体指导,传授科学技术,把生产赶上来。对劳动态度不好的,要加强教育,督促他们搞好生产。要开展竞赛活动,表彰先进,做到队队增产,组组增产,户户增产。

⑧巩固社队专业场队问题。对现有林茶场、果园、桑场、渔场、药场和其他多种经营场队,不能任意解散、侵占和分掉,更不能借故哄抢财产和破坏资源。对各种场队要加强经营管理,建立严格的生产责任制。即便暂时收入不多或没有收入的,也要从长远着眼,继续办好。对土地权属有争议的场队,要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在解决前,要维持原议,保持现状。

⑨集体财产、账务的清理和处理问题。不论哪种责任制形式的队,对集体的固定财产、产品物资、流动资金都要进行一次认真的清理。凡拆毁、平分、乱拿的都要区别情况,作出处理。对建立新的责任制以前的工分、家肥、收支、往来,要进行清理和结算,根据不同的责任制形式,作出不同的处理。

⑩解决剩余劳力出路问题。实行联产计酬以后,劳力剩余的问题更加突出。一方面,要广开门路,全面安排劳力,多发展专业承包户;另一方面,要适当扩大自留地,经营好家庭副业。要使剩余劳力尽量做到就地消化,从生产上找出路,不宜采用无业承包的办法。

签订合同问题。凡采取联产计酬责任制形式的队,都要签订承包合同。专业承包、联产到劳的合同,要把产量、成本、工分和奖罚落实好;包干到户的合同要把上交国家和集体的产品、产值任务确定下来。要通过签订合同,完善生产责任制,促进各种具体问题的解决。合同一经签订,就要严格执行。当前,要按照承包合同,抓紧搞好春收作物的分配兑现,使政策取信于民。

(四)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关键在于领导。各级党政领导要把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在双抢之前,层层培训好骨干,主要是进一步学习、全面领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进行四项基本原则教育,联系实际,统一思想认识;弄清各种责任制形式的特点、利弊和界限,以及完善的办法;研究如何适应新的情况,改进领导方法。各级领导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澄清底子,弄清情况。并亲自作点,取得完善生产责任制的第一手材料,指导面上的工作。要认真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用典型引路,把健全责任制的工作搞得更好。

要对各行各业的干部职工进行现行政策教育,使他们正确认识和对待建立农业生产责任制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各行各业都要适应当前农村新形势的要求,研究改进本部门的工作,更好地支援农业生产,加快农业的发展。

中共岳阳地委书记  张月桂

1981519

(原件存岳阳市档案馆50-1-499

 

解放思想   大胆改革

 

今年来,在改革方面,我们主要抓了五件事,一是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年初,调出百分之七点八的粮食耕地面积,发展经济作物十二点六万亩,养鱼三点四万亩,退田还湖种湘莲两万亩。二是抓了工业企业的经济责任制,打破“两个大锅饭”。据初步统计,全区四十九个小型国营工业企业,绝大部分改为集体经营。全区的乡镇企业,百分之八十以上搞了“一包三改”。还在三十三个国营厂店,试行了厂长经理选聘制、干部招聘制、职工合同制、工资浮动制和厂长经理负责制。三是改革商业体制,疏理流通渠道。今年来,我们把流通体制改革作为发展商品生产的突破口来抓,坚持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的方针,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流通网络。现在,全区一百九十个小型国营商业企业改为集体经营,商业供销系统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自然门店建立了经济承包责任制,已建立工贸中心十个,农贸中心八个,农贸市场十七个,贸易货栈八十八个,还在深圳、珠海等地开设了十一个贸易窗口。工商、农商、商商之间的联营项目近两千个。四是积极搞引进。据统计,全区先后从区外、省外、国外引进技术协作项目二百一十五个,先进设备一百四十二台套,资金四千多万元。各类人才四百多人,其中助理工程师以上的八十八人。五是抓上层建筑领域的改革。党政机关的改革主要是下放干部管理权限,地委只管县委常委和副县级以上干部。并在五个县的七个乡进行了干部选聘制的试点。还有四十二个行政局和公司正在向经济实体过渡。同时,普遍建立了干部岗位责任制。文教、卫生部门进行了校长(院长)负责制和教师招聘制的试点。

改革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农业方面,春粮增长百分之八点四,早稻在减少十万亩面积的情况下,总产比去年增加一点三亿斤以上;棉、麻、茶、甘蔗、牲猪、水产等几个主要项目都可望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工业方面,在严重缺电的情况下,生产持续上升,元至七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一。工商各税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七。预计全年工农业总产值及财政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以上和百分之十左右。

在改革过程中,我们注意用中央、省委有关改革的指示精神统一大家的认识,帮助克服求稳怕乱、本本主义和部门所有制的本位主义等有碍改革的思想情绪;端正业务指导思想,正确处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要求大家具有改革精神、求实精神和奋斗精神,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具体来说,就是做到“三敢”:

1. 看准了的东西敢于实践。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的一系列政策原则,在具体执行中,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只要符合上级精神而客观实际需要改的,我们就积极地改,主动地改,不等红头文件。不等层层部署,不等外地做出样子。在有些问题上,能宽则宽,宜放则放,灵活掌握,变通办理。即使一时拿不准的东西,也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试点,成功了就推广,失败了就改过来。有些改革,条件一时不大成熟,我们也积极创造条件,为改革做好准备。比如在干部制度的改革上,我们针对机关工作存在的办事效率低,官僚主义严重,影响改革深入进行的情况,在下放干部管理权限的同时,还把包字引进机关,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把工作好坏与干部的提拔、晋升晋级联系起来,并尽量与经济利益挂起钩来,严格奖罚。开始,有些同志持异议,认为机关不同于企业,没有必要搞。我们在帮助大家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开了两个口子,一是区乡干部的下乡补助、单项奖金和年终增收节支奖金,与考勤、考绩、考能、考德联系起来,实行部分浮动。乡镇企业搞得好的,经上级批准,可从超额利润中提取百分之几奖励干部;二是地县机关干部的年终增收节支奖和一部分机关生产收入,不再平分到人,按考核情况实行奖励。这样做,干部的精神状态和机关面貌都有明显的变化,机关开支减少,办事效率提高。

2. 对群众的创造精神敢于支持。在生动活泼的改革实践中,人民群众有许多创造。我们对于反映事物本质、体现改革方向的经验和办法,就旗帜鲜明地鼓励和支持;对于还不够完善甚至有某些消极因素的东西,不轻易否定,在实践中观察、引导,对于前几年由于政策界限不清,给群众的创造作了错误处理的,就主动否定,坚决纠正。比如,汨罗县在发动群众搞活流通方面,摸索了一套比较好的办法和措施,这就是各级领导带头抓流通,念“生意经”;在全国各地建立信息、销售网点;采取灵活优惠政策鼓励购销人员大胆工作;主动纠正过来在流通方面作了错误处理的人和事,鼓励农民进入流通领域等。但在当时,有些同志对其中的某些做法提出非议。我们认为,汨罗的办法是好的,对搞活流通利多弊少,可以使其完善。便及时在县、场书记会上予以肯定,向全区推广。为了更好地支持群众的首创精神,我们一方面教育干部经济上要搞活,政治上要从严,政策和法制观念要强。另一方面,又帮助干部划清一些界限,如:不能把改革中有利于富国富民而又突破现行政策规定范围的某些做法看做是违法乱纪;不能把搞活流通中必要的经济手段看做是行贿受贿,搞不正之风;不能把经营活动中出现的某些缺点错误看做是经济犯罪。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干部群众的创造精神。

3. 外地的经验敢于借鉴。改革、开放,搞活经济,既要我们积极主动探索,又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敢于学习外地的经验。我们今年在改革方面抓的几件事,有些就是从外地学来的。比如实行行业改组,就是从四川的经验中受到启发搞起来的。乡镇企业的“一包三改”,就是从江苏无锡学来的。特别是引进,是在参观广东、江苏后逐步搞起来的。我区缺煤少电,资金、技术不足,过来由于受“三个就地”的束缚,路子越走越窄。看了江苏和广东以后,打开了眼界。人家的资源条件和我们差不多,而经济发展速度比我们快得多,他们一条重要的经验是善于搞引进,借助外部的力量,形成自己的优势。我们要搞活经济,加快翻番,也必须这么做,变“三个就地”为“三个面向”,即面向区外、省外、国外;变封闭式经营为开放式经营。

中共岳阳地委书记   詹顺初

19848

(原件存岳阳市档案馆50-1-613-1

 

加强党的建设  致力振兴岳阳(节选)

——在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一年零八个月工作的回顾

一九八三年八月经国务院批准,我市改为省辖市后,市委常委领导班子和各级党政机构相继建立,至今已有一年零八个月时间了。一年多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带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了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实行了工作重点转移,认真开展了机构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和全面整党,大胆实行了对内搞活、对外开放,初步调整了经济关系,加快了经济发展步伐,各项工作都出现了可喜的局面。

 

努力实现提前翻番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二大确定了到本世纪末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奋斗目标,这是全党的中心任务,关系到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关系到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富裕。党的各级组织都必须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在十二大路线指引下,搞四化,干翻番,已经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统一意志和行动。目前,许多先进地区已经实现了翻一番的目标,有的原来基础较差、发展速度较慢的地区也正在急起直追,加快了经济发展的步伐。岳阳地处湘北门户,是洞庭湖区的物资集散中心,水陆交通便利,自然资源丰富,并具有一定规模的工业基础和技术力量,在全省经济发展战略中处于较为重要的地位,更应该加快经济发展的速度,实现提前翻番。

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经有关部门测算,市委、市政府反复讨论认为,我市的奋斗目标,应当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工农业年总产值提前二到三年翻一番,一九九○年实现翻一番半。即由一九八○年的十七亿元,到一九八七年或一九八八年达到三十四亿元左右,到一九九○年达到五十亿元左右;逐步把我市建成石油化工、轻纺食品、贸易港口、风景旅游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为一九九○年以后的经济腾飞打好基础;在生产发展的同时,做好计划生育工作,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千分之九以内;随着经济的发展,争取城乡人民收入有较多的增加,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有较大的改善。

我们提出这样的设想,既考虑了我市的现有条件,也预测了今后的发展趋势,是有可能实现的。我市工业通过技术改造和新建扩建,生产能力将不断提高。近期内市属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的新建项目就有肉类联合加工厂、颗粒饲料厂、酒精厂、啤酒厂等,全部建成投产后,市属工业产值会成倍增加。中央、省属企业也确定了一批新建扩建和技术改造项目,仅石化总公司初步确定“七五”期间在我市的投资就达十一亿元左右。农村,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农业产值也会大大提高,农业总产值只要保持前四年的递增速度,一九八七年就能翻一番。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充分发挥全市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提前翻番的目的就一定能够达到。

实现提前翻番的任务是光荣的,也是十分艰巨的。必须坚持对内更大胆地搞活,对外更大胆地开放的方针,实行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走坚持改革、外引内联、开发优势、城乡结合、以知识产业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的路子。在工作中要特别注意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集中精力搞活经济。要结合整党,进一步清除经济工作中“左”的影响,破除旧的传统观念,从思想上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观念,讲求经济效益的观念,按市场需要组织生产的观念,鼓励竞争的观念,大力开发智力的观念和通过服务来加强领导的观念。防止和克服忽视商品生产,轻视经济效益,轻视智力开发,不敢在竞争中开拓新局面的思想。各级党政领导,要总揽全局,统筹安排,调动和集中各方面的力量,搞活经济。各个部门也要进一步端正业务指导思想,自觉地把自己的工作同实现提前翻番的奋斗目标联系起来,不分心、不离题,使部门工作更好地服从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并受经济发展的检验。

二是要深入开展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增强经济活力。经济体制改革是发展社会生产力的一场深刻革命。要发扬勇于创新的精神,敢于实践,大胆改革。改革又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牵涉面广,政策性强,一定要全面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坚决服从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慎重从事,探索前进。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要紧紧抓住增强企业活力这个中心环节,着重解决政企职责不分,条块分割,统得过多过死,忽视商品生产、价值规律和市场作用,以及分配中的平均主义等问题。凡是企业应该拥有的产供销、人财物等自主权,都要毫不犹豫地放给企业。要全面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不断完善提高经济承包制和岗位责任制,充分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要进一步改革流通体制,砍掉一切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大力发展各类贸易中心,搞活市场。要改革用工制度和干部管理制度。计划体制、价格体系、工资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必须严格按照中央的指示,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农村要以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商品生产为中心,改革一切与之不相适应的管理方式和方法,把农业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引向深入。上层建筑各个部门要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形势,积极进行改革。

三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本地优势。岳阳市能够发挥的优势很多,我们要有选择地开发优势,在较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要充分发挥历史名城、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把发展旅游事业作为振兴我市经济的突破口,围绕旅游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进行综合性经济开发。近期内,要以岳阳楼、君山、南湖为重点,加强旅游点的建设,搞好服务设施的配套,大力发展旅游食品和旅游工艺品,更多地吸引国内外游客。通过发展旅游事业,积累资金,促进经济繁荣,加速城市建设。要充分发挥有利的地理条件、水陆交通方便的优势,进一步搞好外引内联,更多地吸引外资、先进技术和设备,大力发展与沿海、沿江和京广铁路沿线城市的横向联营,重点引进有利于发挥我市资源优势的生产性项目,发挥城市多功能的作用,增强经济辐射能力。要充分发挥具有现代化水平的石油、化工企业的优势,大力发展塑料、染料、橡胶、合成纤维等项目,搞一批拳头产品,形成我市的新型支柱产业。同时,要加速市属现有工业企业的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能力,提高经济效益。要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和农业资源丰富的优势,在确保粮食生产稳步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食品工业,以及采矿、建材、造纸、竹木加工等乡镇企业。

四是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实现提前翻番,关键在于培养和启用人才,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各级党组织都要十分重视科学技术,重视智力投资,重视知识分子,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提高人民教师的地位。要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培养和启用科技人才。要进一步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要大力引进各类专业人才,充实科技队伍。要积极培养人才,巩固普及初等教育的成果,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高等教育。目前要抓紧筹办岳阳大学,办好电大、农业广播学校,以提高全市人民的文化科学技术水平。有条件的企业,要建立厂办科研所。各级各部门要确保科研活动必要的经费,创造科研活动必需的条件。今后,检验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企业的工作,要把重视人才,开发智力,依靠科学技术进步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以促进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

五是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小集镇建设,为实现提前翻番创造条件。城市要突出抓好道路建设、住宅建设、园林建设、环卫建设、通讯和供电、供水等设施的建设。按照总体规划,逐步把云溪、路口建成石油化工工业区;七里山、城陵矶建成轻纺、化肥工业区;湖滨建成食品工业区;岳阳楼、金鹗山公园以及君山、南湖建成风景旅游区;三眼桥一带建成文化教育区。从而使我市成为布局合理、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生活方便的现代化城市。农村小集镇建设,要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制订灵活政策,筹集资金。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强具体指导,地方财力要给予必要的扶持,以加快农村集镇建设的步伐。

在整个经济工作中,要打破城乡各自为战的格局,充分发挥市带县的作用。城市要面向农村,农村要依托城市,坚持城乡结合,相互促进。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都要采取积极的态度,支持农村经济的发展,向农村转移技术,扩散产品,输送人才,发展城乡联营,主动提供各方面的服务。农村也要积极为城市提供原材料和农副产品,达到城乡经济共同繁荣。

 

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在经济建设飞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坚持贯彻执行党中央确定的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的战略方针,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社会主义劳动者,保证物质文明建设的正确发展方向,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

要加强理想和纪律教育。继续抓好城乡各种文明单位的建设,把“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加快城乡文化设施建设,活跃城乡文化生活。切实搞好计划生育,移风易俗,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全党的任务,也是每个公民的义务。要调动各个部门、各个单位的积极性,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工会、共青团、妇联、民兵等组织,要广泛动员和组织职工、青年、妇女、民兵开展“创先争优”、争当“突击手”、“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等竞赛活动。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关心和支持政工干部,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专业培训,对于成绩突出,有重大贡献的政工干部,要给予嘉奖和晋级。 

 

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为了实现提前翻番,全面振兴岳阳市,必须加强党的建设,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能够团结和领导全市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

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搞好全面整党。加强党性教育是党的建设中的一项长期任务。加强党的建设,要十分重视加强组织建设。要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要改善党的领导。

中共岳阳市委书记   李朗秋

1985515

(原件存岳阳市档案馆191-1-231-1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为岳阳进一步稳定和发展而努力奋斗(节选)

——在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五年工作回顾和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我市第一次党代会是19855月召开的。五年多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和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做了大量艰苦而有效的工作,全市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我市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任务是:坚定全面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稳定和发展一起抓,以“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的岳阳精神,动员和凝聚全市人民,努力实施“加速开发,扩大开放”的发展战略,同心同德,苦干实干,力争“八五”期末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工业总产值过100亿元(含重点工程投产后的产出),力争把我市建设成为长江沿岸文明发达的中等城市。

今年五年的主要工作目标是:

——社会政治进一步稳定,安定团结的局面得到巩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技文化素质不断提高。

——经济建设进一步发展,保持国民生产总值年递增8%左右(不含重点工程项目建成后的增长),经济效益的主要指标达到全省先进水平。农业开发形成大的气候,乡镇企业素质有大的改善,工业技术改造和重点工程建设有大的进展,出口商品总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有较大的增加。

——人口生育得到进一步控制,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3‰以下,计划生育工作逐步走上以思想教育为主、避孕节育为主、经常性工作为主的轨道。

——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增加,基本解决部分地区贫困问题,适当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党的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党内生活和党建工作的各项制度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得到加强,党风进一步好转,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集中力量抓好经济建设

 (一)坚定不移地进行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

目前,我市治理整顿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根本性的矛盾和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对此要有清醒认识和足够估计,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决定精神上来。要围绕突出调整,强化调控,稳步改革,认真地落实各项措施。

突出调整,就是要抓住目前对紧缩力度进行微调和较大地增加技术改造资金的机会,加快市县工业的调整步伐。治理整顿四个环节中调整结构是最关键的。选准工艺技术先进产品,加快研制开发;围绕出口产品,扩大批量生产;依托优势产品,进行企业改组联合,逐步形成一批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和企业集团,以此带动企业结构和行业结构的优化。调整要和推进技术进步,狠抓技术改造相结合,以技改促调整,促产品开发,促产品质量提高。农产品结构调整要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着眼于扩大创汇,支援加工业,发展对路产品,特别是把棉花等轻纺工业急需的原料生产搞上去。

强化调控,就是在自觉服从国家宏观控制的前提下,积极发挥中等城市在中观层次上的调控职能作用,既舍得牺牲局部,顾全大局,又积极搞活局部,支持大局。一要加强计划管理,使财力、物力、人力集中用到经济发展的重点上。二要加强对各调控部门的协调管理,理顺相互关系,发挥财政、金融等部门的重要作用,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对全市经济运行进行有效调节和调度。三要促进城乡之间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互惠协作,组织企事业单位到农村建立原料和副食品基地,组织技术下乡和县市产品进城出市,组织乡镇企业与国营大中型企业挂靠联营,组织市直有经济实力的单位,继续定点扶持少数贫困地区,实现城乡经济一体协调发展。

稳步改革,就是坚持把治理整顿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改革需要整治为其创造良好环境,整治也需要改革的配合,特别是经济生活深层次的问题必须领先深化改革来解决。今后五年,一方面要围绕治理整顿,着力于稳定和完善已经出台的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另一方面要按照总体规划和综合配套的要求,稳步进行一些新的改革。

搞活企业,特别是搞活大中型企业,仍然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要稳定和完善厂长(经理)负责制,进一步理顺党、政、工三者关系,发挥厂长的中心作用、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职工的主人翁作用,共同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稳定和完善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按照多给企业留活力的原则和完善承包指标体系的要求,科学确定新的承包基数、承包期限和承包形式,妥善落实好下一轮承包;稳定和完善企业内部的配套改革,健全人事、劳动、分配和内部经营核算等制度,促进企业素质提高。在搞活国营企业的同时,大力扶持发展区街集体企业,发挥个体、私营经济对社会主义经济的有益的、必要的补充作用。

农村经济改革,要继续稳定以家庭承包为主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完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加快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有条件的地方稳妥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特别是抓好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增强服务功能,减轻农民负担,调动农民积极性。继续实行扶持乡镇企业和鼓励农业开发的优惠政策,搞活农村经济。

计划、财政、物资、金融、外贸、价格和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的体制改革,也要有领导、有步骤地配套进行。华容县的县级机构改革试点。以及给乡镇放权、住房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试点,都要积极组织实施,不断完善发展。

(二)继续抓好经济建设的重点

1 强化农业基础,组织五大开发。今后五年要求农业总产值年递增4%5%,保持人均产粮550公斤,农民人均纯收人年增50元左右。要坚持“一体、互惠、有别”的工作方针,强化市带县的功能。要向长沙县学习,大力抓农业。县(市)委要有一名副书记分管农村工作。各行各业、各个部门部要把自己的工作转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自觉地从行动上关心、支持、服务农业。市、县都要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并鼓励农民增加资金和劳动积累。继续抓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改善生产条件,湖区1068公里一线防洪大堤全部达标,新建、改造一批机电排灌设施,抓紧铁山北干渠配套工程的建设。

强化农业基础,既要抓好常规农业,更要运用科学技术大搞综合开发。一是耕地深度开发,提高单产。二是水面开发,提高利用率和商品率。三是山丘岗地开发,提高山地经济产出率。四是湖洲开发,综合利用滩涂资源。五是庭院经济开发。通过综合开发,建设好国家农业商品基地、创汇农业基地和为城市服务的副食品基地。要进一步办好国营农场。要十分重视扶持贫困地区的农业开发项目。

2 壮大乡镇企业,提高三个水平。今后全市乡镇企业总收入年递增率应保持15%左右。要认真贯彻调整、整顿、改造、提高的方针,对国家、省级先进企业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实行重点扶持,对高能耗、高物耗、效益低、污染大的企业实行并转,大力发展农业企业,积极发展为大工业和城市配套服务的加工、运输、建筑、服务业。在调整的同时,着力抓好整顿、改造和提高,全面改善企业素质,提高经济效益。①提高技术水平,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和业务尖子,并保持相对稳定。重点改造一批骨干企业,使现有200个年产值100万元以上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登上一个台阶。②提高质量水平,创出一批名优特新和出口产品、一批质量信得过的乡镇企业。③提高管理水平,切实抓好乡镇企业管理年活动,加强企业基础工作。

3 狠抓技术改造,发展地方工业。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坚持走以内涵为主的发展路子,要求市县骨干企业都有较大改造项目,技改投入比“七五”有较大增长,并争取新发展几个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使地方工业保持适度增长。要根据产业政策制定技改规划,重点抓好化工、纺织、食品、造纸、建材、机电六大支柱产业和一批骨干企业的技术改造。要集中力量抓好在建、技改项目和配套完善。技术改造要与调整产品结构、扩大出口创汇、引进吸收先进技术结合起来,着力改变工艺、技术、设备落后,产品质量档次低,经济效益差,竞争能力弱的状况。当前,要加强组织协调,进一步启动市场,扩大销售,搞活资金,千方百计地把工业生产搞上去,迅速扭转低速低效的局面。

 4 发掘流通优势,建设商贸基地。我市具有区位、流通、旅游资源和商业、仓储等诸多优势,发展流通有良好的条件。各级领导要有以销兴产、以商兴工、以市兴城的商品经济思想,内贸外贸一起抓,商品贸易和非商业贸易一齐上,发展多种市场形式。要继续加强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在市区、县镇和沿路、沿江、沿湖、沿边(界)建立一批商业服务中心和专业批发市场,市区要规划建设地方产品展销中心。要走出去、引进来,吸引各地商贸业务到岳阳集散、转口,促进流通规模扩大。

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必须增强人均意识,认真贯彻执行计划生育和保持耕地这两项基本国策。要依法加强土地管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坚持保持人均耕地、粮食“两个常数”。要加强城乡建设规划,治理环境污染,搞好环境保护。

(三) 积极稳妥加快对外开放

要增强开放意识。对外开放要迈出大的步子,就要不断解放思想,增强开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把加快开放作为振兴岳阳的战略措施来抓,既要有热情、干劲和魄力,又要有耐性、韧劲和毅力,办得稳妥扎实,真正办出成效。

要选择正确的开放路子。一是吸引更多的港、澳、台胞和海外侨胞及外商来岳阳兴办“三资”企业。同时,要逐步发展对外工程承包业务,扩大业务输出。二是用合资、合作、租赁、承包转让等形式,引进资金、技术、关键设备和管理经验,改造一批老企业,建设一批重点工程。同时要注意内外结合,把对外开放与对内联合,开拓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结合起来,积极地与沿江、沿海有关地方和单位,建立友好关系,密切经济联系。

要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八五”期间,要抓紧港口建设,建成城陵矶外贸码头,争取条件组建出海船队,兴建火车、汽车新站,开通程控电话,完善和落实开放引进的优惠政策,支持办好现有“三资”企业,扩大对外宣传,鼓励社会各方为引进牵线搭桥。要建立健全外经机构,培养涉外经济专业人才,加强涉外机构的协调工作。通过软硬环境的改善,增强吸引力,争取尽快成为开放城市,建立经济开发区。

(四) 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先导作用

一要健全组织体系。二要狠抓实用技术引进推广。三要继续放活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

(五) 搞好为国家重点建设的配套服务

“七五”期末和“八五”期间,中央和省在我市部署的重点建设项目较多,在建和已批准将建的有装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华能岳阳电厂、5万吨己内酰胺、36万吨复合肥、洞氮的热电工程,列入“八五”规划,即将批准的第二套30万吨合成氨、锦纶帘子布等。全市上下要顾全大局,服务大局,把支持重点建设作为地方的应尽职责,以极大的热情和高质高效的工作,搞好为重点工程的配套服务。要及时协调解决各种矛盾,在征地、拆迁和办理有关呈报手续以及处理其他厂乡纠纷等方面,主动配合,做好群众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各县、区、场和企业,尤其是靠近重点项目的地方,要根据近期和长远生产建设所需,相应发展一些产前、产中、产后配套的企业,既支援重点建设,又依托其力量搞活地方经济。

 

坚持不懈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总的要求是:以四项基本原则为指导,以改造人的思想,开发人的智力,提高人的素质,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倡导岳阳精神,发扬优良传统,繁荣文化事业,造就良好风尚,促进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

一、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首先,要抓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要教育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年,深刻认识到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实质和危害。看到资产阶级自由化与四项基本原则的对立和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绝不可低估它的影响,绝不可放松对它的斗争。当前在农村开展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是进行四项基本原则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有利于提高农民的思想觉悟,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各行各业要继续抓好职业道德教育。与此同时,还应抓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育、国情教育和国防教育。通过这些教育灌输,帮助人们坚定政治信念,提高思想觉悟。

其次,要大力倡导和培养岳阳精神,激励全市人民艰苦奋斗。我们岳阳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精神、文化特色。从屈原的“上下求索”,范仲淹的“先忧后乐”,到任弼时同志的“骆驼精神”,喻杰同志的“公仆风范”,都对全市人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我们要发掘利用这种独具特色的宝贵精神财富,赋予它新的内容,努力培养和树立“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的岳阳精神,并围绕培养岳阳精神,动员和组织全市人民立足岗位学雷锋,把学雷锋与学本地先进典型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向长炼学习,向老一辈革命家喻杰和焦裕禄式干部彭亮根学习的活动。积极建立文明单位、文明企业、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各具特色的厂风、校风、院风、村风,倡导科学文明、团结互助、勤劳俭朴,遵纪守法的社会风尚。

第三,要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加强政工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要认真掌握运用以下重要原则和具体方法,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密切结合经济工作一道去做;坚持先进性与广泛性的统一,正确处理提倡先进道德同执行现行政策的关系;坚持自我教育,重视和开发群众在教育过程中的主动精神;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善于用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坚持寓教于文、寓教于乐,让群众在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受到感染、熏陶;坚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原则,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吸引力、说服力;坚持言教与身教结合,发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优良作风,使思想政治工作既扎扎实实,又生动活泼。要健全政工机构和思想政治工作网络,提高政工干部的素质,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并认真做好企业政工干部评定职称的工作。

二、大力繁荣教育科学文化事业

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事业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合理规划,增加投入,多办实事,使之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教育事业,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方针。以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为重点,建立普教、职教、成教“三教”统筹,经济,科技、教育三位一体的教育新体系。全市力争在1995年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要继续做好科技知识的普及工作,用现代科学知识去战胜愚昧、迷信和保守。要按照“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要求,一手抓整顿,一手抓繁荣,努力发展各项文化事业。文艺创业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争取多创作一些在全国有影响的作品,造就一批优秀的文艺人才。新闻舆论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办好晚报,扩大广播电视的覆盖面,发展农村有线广播和城市有线电视,提高节目制作水平,增强宣传效果。要进一步活跃群众文化。体育事业要在普及中求提高。卫生事业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实施初级卫生保健为中心,以农村为工作重点,全面加强城乡基层预防保健工作,加强以血吸虫病为主的地方病和急性传染病的防治。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要持久地抓下去,争取三年内把岳阳建成国家卫生城市。

三、继续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重要体现,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必须增强“稳定压倒一切”的观念、阶级斗争观念、人民民主专政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观念,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切实加强对民主法制建设的领导,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

1. 切实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着力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

制订规划,建设阵地,改进学风,领导示范。

2. 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廉政才能得民,勤政才能富民,简政才能便民。

3. 进一步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4.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确保各级领导核心由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人组成。

中共岳阳市委书记    

199094

(原件存岳阳市档案馆191-1-663-1

关于巩固“十佳”成果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决定

岳发[199114

 

各县、市、区、场党委,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农场,市直及驻市各单位:

自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以来,我市各级党政群团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威海,奋力拼搏,扎扎实实地进行各项创建活动,使全市的卫生基础设施有了进一步加强,市民的社会卫生观念有了很大增强,城市综合环境卫生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在去年省辖七市卫生检查评比中夺得“四连冠”,并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全国地级市“十佳卫生城市”。为了巩固“十佳”成果,把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活动更加向前推进,市委、市政府特作如下决定:

一、深入宣传发动,增强创建意识。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提高城市卫生水平,使城市广大人民有一个清洁、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的需要,是加速改变城市卫生面貌的一项重大措施,也是党和政府为民造福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坚持改革开放、促进安定团结,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岳阳是湖南的北大门,是长江中游对外开放的重要风景旅游城市,去年底,省政府又批准在城陵矶建立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这样的形势下,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活动,对扩大开放,促进开发,改善投资环境,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通过多种形式、多条渠道,向广大市民群众广泛深入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义,宣传爱卫法规,普及健康知识。报社、电台、电视台等部门,要开辟专栏,及时宣扬创建活动中的好人好事,批评不良倾向,使创建活动的目的、要求和具体安排,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增强市民创建意识,把创建活动变成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

二、制订、完善创建规划,明确任务目标。

去年年初,市委、市政府根据全国爱卫会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通知,制订了《岳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规划和实施方案》以及《岳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任务分解表》,并提出三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这个《规划》及其所提出的措施,基本上是可行的。但根据已经实施的情况和全国爱卫会制订的爱国卫生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要求,有一些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和修订。同时,还要总结经验,克服薄弱环节,参照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出新的措施和办法。今年,全国爱卫会拟专门对 “卫生城市”和“十佳卫生城市”进行一次全面考核检查。如发现卫生水平显著下降,群众意见很大的要给予批评,并限期改进,严重的要取消“卫生城市”称号。因此,我市今年的爱卫工作至关重要,必须实行全党全民齐动员,巩固“十佳”上水平。既抓当前,又抓长远,标本兼治,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创建活动,力争今年通过国家考核检查,有一个很大的促进,为明年进入国家卫生城市的行列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多方筹集创建经费。

城市卫生基础设施,是城市卫生工作的“硬件”。我们要按照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突出抓好城市旱厕改水厕的工作;抓好港口、车站、公园、集贸市场、旅游景点和饭店等窗口单位和行业的卫生;抓好废水、垃圾、粪便、烟尘的处理;同时,抓好地面绿化、烂路硬化和以灭鼠、灭蟑为重点的除“四害”工作。对一些涉及多个单位且共同受益的事情,要划分区域,组织开展共建活动。当前,要大力开展绿化,美化工作,要结合植树节、爱国卫生月和学雷锋活动,开展“美在岳阳”的竞赛,号召各单位学习长炼、市委机关等单位的经验,把美化绿化净化的任务落到实处,新建一批花园式单位,绿化美化几条大街、小街巷和街心公园。创建经费要多方进行筹集,除了市财政作适当安排外,同时,要发动各部门、各单位和基建施工企业为城市文明卫生建设出力,也可组织社会各界和个人捐资、集资兴建一些公共服务设施。

四、坚持依法治市,强化城市监督管理。

城市是一个集约的社会组织,是一个庞大的、复杂的、不断循环运转的动态整体,其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科学。过去,我市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职责不清,政出多门、互相扯皮、管理失控。削弱了对城市的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了城市整体功能的发挥。为此,必须根据我市城管工作时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实行城管工作的高度统一。中心城区主次街道,由市城管办直接管理,南区负责管理背街小巷,郊区管理伸入城区的村和城郊结合部;所有临街单位要切实落实“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责任制度,废止收费代包的办法;原有各家的城管监察队伍,可以采取“撤、并、调”的办法,统一整编组建为市城管监察大队,直属市城管办领导,实行统一标志、统一政令、统一指挥,综合执法,集中管理。南区、郊区成立监察分队,分别受南区、郊区城管(创建)办和市监察大队双重领导。关于市、区的具体职责,由市创建办制订。

五、抓好检查评比,严格奖罚兑现。

开展经常性的检查评比,是促进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的一项重要方法。在整个创建活动中,有关部门要制订出具体的检查验收办法和奖罚制度,耍开展经常性的检查评比活动,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实行有奖有罚。凡已命名的文明卫生单位,要进行一次全面复查,合格的继续予以承认,不合格的坚决取消其称号。凡需新命名的双文明单位,必须要求是创建工作中的先进单位。

六、切实加强领导,健全第一责任人制度。

为加强对全市创建活动的领导,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委员会,由谢培清任主任委员,刘钢夫、余英生、欧阳松、欧阳浩、林子亮、高碧云、胡编庆任副主任委员。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简称创建办),由李碧炎任主任,游利发、万荣平、张立志任副主任,并从各有关部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负责创建活动的统一管理和组织协调。同时,加强爱卫办、绿化办、文明办等部门的力量。各战线、各单位都要把创建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目标管理之中。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或办公室,确定12个专人负责,要继续实行卫生第一责任人制度,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头头抓,抓头头;要进一步健全爱卫机构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强化各委员部门职能,明确各自的责任,做到分工负责,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创建工作。

各县、市、区、场,各有关单位,都要根据以上精神,制订自己的工作细则和措施,并认真贯彻实施。         

                                                     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

199142

(原件存岳阳市档案馆191-1-858

 

改革开放必须冲破思想樊笼

 

岳阳是湖南的北大门,是全国对外开放较早的城市之一。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以来,经济有了一定的发展,提前实现了第一步战略目标。但是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改革开放的步子迈得不大,经济发展还不很快。特别是地方工业实力不强,效益低下,成为制约全市经济发展的一条短腿。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思想观念受到一些陈旧落后意识的束缚。加大改革力度,加速经济发展,必须冲破思想樊笼,进一步解放思想。

一是要破除内陆意识,强化开放观念。内陆意识主要表现在强调地域条件差异,对内陆地区扩大开放和经济建设信心不足。认为内陆地区一没有沿海的区位优势,二没有沿海的优惠政策,扩大开放和经济建设不可能有大的作为,只能慢慢来。还有一些同志,对开放更有一种神秘感。认为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是沿海地区的事,内地还是按老办法抓靠得住。由于内陆意识作祟,为改善投资环境而进行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遭到非议;在与外商打交道时不敢让利;学习借鉴沿海的一些作法被视之为盲目攀比;建设城陵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设想,虽然提出的时间较早,但动作迟缓,等等。要使我市对外开放有个大的发展,必须破除内陆意识,真正树立全方位开放的观念。首先必须看到,内陆地区需要有更强的开放意识。现代商品经济本身是一种开放型经济,它的发展没有省界、国界。内陆地区由于区位条件的局限,全方位开放要受到一些制约,这是发展商品经济的不利因素,但越是这样越要从主观上努力,更加大胆地开放,才能弥补客观条件的不足。如果没有一种对外开放的紧迫感,自我封闭,与沿海地区的差距就会拉得更大。其次必须看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有弱点,但同样也有其长处。就拿我们岳阳来说,与沿海地区比较:(1)部分生产要素价格低廉,劳动力工资仅为沿海地区的1/21/4,有利于产业配置由高成本向低成本转移;2)自然资源比较丰富,是全国粮、棉、麻、苇及生猪、水产的重要产地,农副产品在全市外贸出口额中占了大头,还有具备开发潜力的矿藏,这些都优于沿海不少地方;(3)经济腹地广阔。沿长江可通渝沪,沿洞庭湖可抵湘中,沿京广铁路可贯通南北,沿106107国道可连接湘鄂赣边境20多个市县,投资开发市场回旋余地大;4)己有较雄厚的物质技术力量,一批大中型企业可以成为承接消化外来资金技术的重要载体,成为内地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又一生长点;(5)己摸索了开放的一些办法,取得了初步的经验。如国营君山农场正在形成的引进与替代引进、出口与间接出口“双向复合”的路子,就很有启发性。只要我们善于扬长避短,对外开放是大有可为的。

二是要破除小农意识,强化社会化大生产观念。小农意识表现在我们的经济工作上,就是各自为战,小打小闹,“万事不求人”。市属85个预算内企业,分别分布在化工、纺织、造纸、机电、医药、食品、建材、能源等十多个行业,但形成一定规模的并不多。这些企业既不联合,也不兼并,互不干扰,相安无事。结果,大多数只能维持简单再生产,有的甚至连老本也保不住,即使扩大再生产,也是内部膨胀,在低水平上重复建设。个别部门、个别领导同志对企业走联合发展之路的要求不支持,甚至泼冷水。有的甚至打“小算盘”,企业盈利的不甘联合后抹杀自己的“政绩”,企业亏损的担心兼并后失去“面子”,致使一些具备条件联合、联营、兼并或组建企业集团的,最终总是难以办成。在农业上,传统的粮、猪型结构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喊了多年,但进展不大,结果是“洞庭鱼米之乡”没有一定规模的农副产品市场,也缺少有特色的鱼、米等名优新产品。要改变上述被动局面,从干部到群众都要冲破小农意识的束缚,牢固树立社会化大生产的观念。在工业上,要通过各种形式,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结构,促进企业的兼并联合,真正打破不同经济性质、不同管辖部门、不同地域的限制,形成制冷、医药、纺织、造纸化工等几个规模较大。实力较强、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出现一批年产值上亿元、几亿元的拳头产品,特别是要利用驻岳部、省属企业较多的有利条件,大力开展横向联合和厂地协作,依托大厂优势,接受大厂辐射,促进经济发展。在农村,要敢于突破仅仅为了“吃饭、穿衣”的旧思路,在保证粮食总产的前提下,按照市场需求和“一村一品”、批量生产的原则,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形成高效益、适度规模、有岳阳特色的农村经济新局面。                   

三是要破除指令调控意识,强化大市场观念。由于长期产品经济模式的影响,不少同志形成了一种按指令组织生产经营的思维定势。指导管理企业,还是习惯以行政手段为主,对经济手段不敢用,也不会用。

企业经营也习惯于躺在国家身上,生产什么,生产多少,乃至新增什么设备,技改多大规模等等,都希望上面安排。企业内部,只抓产量、不讲质量效益,导致产品大量积压,无法实现价值。农村虽经十余年大变革,但指令调控意识仍有明显痕迹。农业生产在很大程度上还远离市场,产品不能变为商品。一些同志指导农村经济,不是提供市场信息,不是组织产供销服务,不是进行科技培训,还是搞行政命令、催耕催种,束缚了农民的手脚。发展社会主义的商品经济,就必须有强烈的大市场观念。敢于竞争,敢于追求最大经济效益。这就要求我们指导经济工作,一定要按价值规律办事,而不能凭长官意志。当前,经济建设进入了一个加速发展的阶段。新的增长点在哪里,新增规模到底要多大,新上项目究竟什么适宜,产值和效益应保持什么样的关系,等等,都不能摸脑袋作决策,而应有深入、广泛的市场研究和预测作基础。政府管理企业不能直接干预具体事务,而应通过调控市场,引导企业生产经营,把企业推向市场。作为生产经营者,也不能靠计划、要扶持,而应主动面对市场,善于驾驭市场,积极参与竞争,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要大胆进行三项制度改革,按照商品经济规律和市场要求来强化内部管理,组织生产经营活动。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像抓生产一样抓流通,不仅撤除关卡,保证物畅其流,而且要大力培养和发育多种市场,为生产走向市场创造条件。

四是要破除本位意识,强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观念。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口号喊得很响,为什么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得不好,一个重要原因是受部门本位意识的影响,片面强调本部门的特殊性、重要性,对关系全局的改革和发展措施,符合自己口味的就接受,就执行,不符合自己口味的就消极,就打折扣。在改革开放的问题上,上下两头热,中间部门冷的现象比较普遍,有时还搬上压下,甚至“部门指挥政府”,从而影响了经济建设的发展。部门工作与经济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仍未解决好。特别是一些分管部门工作的党政领导,把自己视为部门的负责人,单纯站在部门的立场上,为部门说话,而不是站在经济发展全局的高度,来指导部门工作。有的单位将部门工作置于经济工作之上,把本位意识强加于经济生产者,竞相向城乡基层组织、向企业伸脚,争机构、争编制、争搞“标准化”,造成基层单位,包括企业机构林立,行管人员比例畸高。加之部门会议多、文件多、应酬多,不仅加重了负担,还严重影响了工作效能。因此,不淡化部门本位意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一句空话,各单位各部门,郡要从改革开放的大局着眼,站在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上来思考问题,处理问题,更好地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党政分管部门工作的负责人,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经济建设上,围绕经济建设推动部门工作。地方党委和政府要主动做好工作,协调部门与生产经营者之间的关系,调动部门为经济服务的积极性,把经济工作当成最主要的日常工作,真正使经济建设坐到中心位置上。

五是要破除本本意识,强化实践观念。本本意识主要表现在:无论干什么事情,总是要从本本上找依据,迷信“红头文件”,固守条条框框,不敢越雷池半步;对一些在产品经济条件和旧体制下形成的、已经明显不适应的条规,也不敢灵活变通,不敢大胆改革;组织、指导工作,片面看重作报告、写文章、制定文件,总想在一项工作开展之前就研究出一套包罗万象、万无一失的方案来,让基层循规蹈矩,机械操作,结果不仅在审议、争论中耗费大量宝贵的时间与精力,而且抑制了基层的主动性与创造力。破除本本意识,强化实践观念,是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基本要求。只有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才能用改革的精神解决前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改革开放前无古人,在今后的工作中,必将出现更多的新情况、新问题,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搬,必须在实践中大胆探索。要善于把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践结合起来。要妥善于调动基层和部门的积极性,尊重广大群众的首创精神,只要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有利于提高综合国力,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的,都要敢于闯、敢于试、敢于大胆支持。要善于启用一大批德才兼备、富有创造精神、务实精神的干部,把那些扎根实践、开拓创新、成绩显著、受到群众拥护的干部,大胆提拔到重要岗位上来,而对那些囿于本本、困于本本,尤其是热衷于制造本本、只空谈不实干的人,决不能重用,引导广大干部尊重实际、深入实际、争创业绩。

中共岳阳市委书记   谢培清

(原件存岳阳市档案馆191-1-918-24

 

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的若干意见

 

党中央、国务院将岳阳列为沿江对外开放城市,这对于我市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两个文明建设,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抓住机遇,顺势而上,促使经济更好更快登上新的台阶,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确立开放兴市战略,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

岳阳作为沿江开放城市,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必须牢固树立开放兴市的战略思想。

第一条  增强全民的开放意识。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克服“封闭”意识、“内陆”意识,树立人人关心开放、热心开放,事事处处为了开放、促进开放的新观念,新思想、新作风,在全市逐步形成对外开放的共识和环境。

第二条  构筑市带县、点促面的开放格局。为适应对外开放的要求,要调整发展思路和总体规划。总的构想是:凭借“两线”(长江、京广铁路),呼应“两东”(浦东、广东),面向江海,服务三湘。坚持以城陵矶开发区为龙头,以市区为主体,以“四区一港”为骨架,以卫星城镇为基点,以区带城,以城带乡,开放开发并举,内引外联并举,两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气候。到本世纪末,把岳阳建设成“三地一口一中心”,即现代石油化工、能源、轻纺工业基地、先进综合农业商品生产基地、风景旅游胜地,湖南直接对外贸易口岸,长江中游第二大经济贸易中心。

以办好城陵矶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重点,在南湖兴办中国龙舟文化开发小区;在湖滨兴办食品工业加工小区;在岳阳楼地段建设沿湖综合小区。三个小区均纳入城市统一规划,享受城陵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优惠政策。                                                          

加快城陵矶港口建设。两个5000吨级外贸码头要尽快交付使用。抓紧组建出海船队,设立保税仓库,积极创造条件,使之成为对外开放口岸。同时要搞好岳阳千吨级内港码头建设,内外结合,发挥组合运输优势。

在各县(市)、场选择一批经济实力较强的城镇作为市区的卫星镇,享受城区有关优惠政策。                                                                      

鼓励县、区、场自办各类开发区、试验区,加快开发步伐,增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能力。

第三条  加速城陵矶开发区建设。城陵矾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岳阳乃至湖南对外开放的窗口。要坚持高起点、新机制,走有自己特色的内地开发区的发展路子。努力将其建设成为改革开放试验区、科技进步示范区、现代化的新城区。

要坚持“富规划、穷开发”的方针,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千方百计加快开发区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各个建设项目由开发区牵头,城建、交通、电力、邮电等有关部门具体负责,建立项目责任制,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定工程进度质量,定奖罚。要抓紧招商,大力引进项目,着重引进工业开发项目,尽快建好工业小区,相应发展商贸、金融、建筑、旅游、服务等产业。     

要用好用活中央关于开放城市的政策和省政府批准的18条,财政、银行、税务、劳动、人事、科技、经协等有关部门要制定便于操作的实施细则。特别是房地产开发,是个新事物,政策性很强,要加强研究,注重变通,尽可能取得较大的政策效应。

要进一步明确管委会职权。管委会受市委、市政府委托,对开发区进行全面管理,享有内部机构设置权、人事用工权、区内规划权、项目审批权,重大问题必须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开发区定编50人,在开发区任职的干部一般不再兼任原单位职务。为了便于协调开发区与市直各部门的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开发区协调领导小组,谢培清任顾问,欧阳松任组长,实行定期现场办公,对开发区工作进行检查督捉,帮助解决一些重大问题。

第四条  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在硬环境方面,重点抓好“一港”(城陵矾港)、“一渠”(铁山北干渠)、“一厂”(20万吨水厂)、“两路”(建设路口至107国道连接线、白石岭小区至外贸码头连港线即通海路)、“四站”(新火车站、汽车站、白石岭、南津港11万伏变电站)和3.5万门程控电话建设。铁山北干渠1994年国庆通水;连接线年底修好10米宽的水泥路,通海路今年四季度动工兴建。其他工程都要按照原定计划抓紧进行。在软环境方面,要切实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竭诚为客商服务。要认真抓好“窗口”单位培训,提高人员素质。要根据外商的生活的习惯,兴建一批娱乐设施。

第五条 全方位招商引进,拓宽对外开放领域。动员鼓励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围绕加快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发展出口创汇农业和开发第三产业。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大力兴办“三资”企业、三来一补项目,嫁接、改造现有企业,进行房地产开发。积极组织商品、技术、劳务出口,承包境外工程,鼓励有条件、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企业到海外投资办厂。争取尽快在香港设立经贸公司。通过多方面努力,进一步拓宽外经、外贸、外事工作路子。

奖励引进外资、引进项目、引进技术的有功人员。对直接引进外资的,可按引进额的5‰~10‰计奖;对引进外资项目的按客商一次性投资额的3‰~5‰计奖,或按第二个获利年度实现利润的10%计奖;对引进三来一补项目的;按工缴费的3%5%计奖;对引进技术、开发新产品的,按第一年实现利润的10%20%计奖。具体奖励办法另行颁发。

第六条  大力加强国内横向经济联合。积极鼓励和吸引国内其他地区来岳阳投资建设。对来岳合资、独资兴办的内联企业,从获利年度起,对其所得税征收实行“免二减三”的优惠。对在开发区兴办的内联企业,可享受中央和省给予开发区的有关优惠政策。对内联企业实行“两统三分”。即统一规划、统一安排投资规模,分产值、分税利、分招工指标。对引进内联项目中介人的奖励办法,另行公布。

进一步加强与在岳中央、省属企业的经济技术协作,疏通渠道,拓宽领域,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多办一些产前、产中、产后的配套企业,既支持重点建设,又依托其力量搞活地方经济。

第七条  切实加强对外经、外贸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充实工作机构,市外经委要适当增加人员,改善设施。各县(市)、区的外经办也要相应充实力量。各级、各部门都要着眼于、服务于对外开放,齐抓共促外向型经济。要建立外引项目责任制,重点项目实行领导全过程包干,从项目的信息、洽谈、集资、审批、开工、投产,一抓到底。要把三资企业的管理纳入工作目标,依照国家有关法规、政策和国际惯例,加强对三资企业的指导和协调,防止放任自流和乱加干预。独资企业由市外经委管理。合资、合作企业由合营者的政府主管部门管理。

二、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为重点,加快各项改革步伐

总的是以促进结构调整、提高效益为目标,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为重点,在增强国营企业活力,把企业推向市场的同时,全面落实各项改革措施。

第八条  努力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核心是把企业推向市场。要从企业内外两方面使劲,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

坚决落实企业自主权。要着重落实好《企业法》赋予企业的人事劳动权、工资奖金分配权、投资决策权、产品定价权。市委决定,企业党政正职委托工业工委管理、任命,报市委组织部备案,市委保留考核权和个别实属用人不当的纠正权;副职和其他干部实行聘任制和选举制,由企业聘任、选举、管理。

认真搞好企业内部的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普遍实行企业干部聘任制、工人全员合同制、个人收入浮动制,逐步推行企业职级制度。对不符合条件的落聘干部,另行安排岗位,工资待遇随岗位变动。不搞易地为官。对优化劳动组合下岗的职工,实行厂内待业制度。待业职工一年内经培训考核仍不合格者,企业可予辞退。企业每年辞退职工人数应控制在总数的1%2%以内。企业的工资、奖金分配要向生产一线和苦、脏、累、险岗位倾斜,向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倾斜。

加快社会保险、住房和医疗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国家基本保险、企业补充保险、职工储蓄保险相结合的社会保障体系。普遍推行养老保险、待业保险制度。对经市、县政府批准关闭的企业精简人员和企业辞退人员、可进入待业保险。全市房改方案七月份出台,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

积极推行股份制。在国营企业推行法人持股的股份制,扩大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股份制;在集体企业实行股份合作制。今后新办企业,原则上实行股份制。支持国营老企业嫁接外资成外商投资企业,允许“一厂多制”。积极争取有条件的企业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并到深圳、上海股票市场进行交易。

大力推进企业的联合,发展企业集团。鼓励企业兼并企业、企业租赁企业、企业承包企业和拍卖亏损企业。支持外商、乡镇企业承包经营或租赁经营国营企业。要建立完善市医药、农垦、供销集团公司和市物资总公司,使之在国内外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能力。

认真搞好市医药集团公司、制冷设备总厂、商业大厦等企业投入产出总承包,汨罗市税利分流试点和县属国营企业引进乡镇企业机制的试点。

第九条  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继续稳定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不断完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机制,积极发展社会化服务体系,逐步壮大集体经济实力。要继续调整产业结构,依靠科技进步,开发优良品种,发展创汇农业,走高产优质高效的路子。发展社会化服务体系,是整个农村改革的中心环节,要作为重点来抓,下大力搞好以市、县为龙头,以乡镇为重点,以村为基础,以户和联户为补充的四个层次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发展乡镇企业,实行劳力转移。不仅是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更是农村奔小康的战略重点。要在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打开思路,多搞一些资源开发、转化项目,多办一些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要向科技型、外向型发展,瞄准国际市场、抓好一批骨干企业的改造,上档次、上规模、上水平,形成优势,发展一批产值过亿元的乡镇。

第十条  大力培育和发展市场体系,努力形成大商业、大市场、大流通的格局。有计划地在市、县繁华区建立一批综合性多功能的集贸市场,在工矿区和农副产品集中产区发展一批专业批发市场,在边界集镇建设一批跨省市的边界市场。市区要抓紧建好服装、食品专业市场,粮食、水产、蔬菜批发市场,牲猪交易市场,认真规划组建好新火车站附近的商贸市场群体。大胆探索生产要素市场,积极培育房地产市场、劳务市场、人才市场、物资调剂市场、金融市场、科技信息市场,积极试办期货市场、拍卖市场。要把市场网点向沿海沿边推进,积极参与边境贸易。要把引进外资由生产领域向流通领域延伸,探索合资办店、合作兴商的路子。国合商业企业要全面推行经营、价格、分配、用工四开放。 

第十一条  鼓励发展个体、私营经济。鼓励、支持和保护合法经营、照章纳税的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对国家提倡发展的个体企业行业,有关部门要在场地、资金、能源、原材料、运输等方面给予支持。税收征管要贯彻“轻征、严管、重罚”的原则,实行包税制,年初一次定合理,年终一般不再补税。要维护个体私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得随便将私营企业收归集体,随便改变私营经济的性质。为加强对非公有经济的领导,市、县人民政府都要建立非公有经济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副市、县长分管。  

第十二条  用改革的办法筹集资金。要拓宽主渠道,银信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贷款规模,向外拆借资金,盘活内部资金。要疏理老渠道,争取上级支持,开办企业内部银行,建立储金会、合作基金会。要开辟新渠道,发挥政策效应,吸引外来资金;开发房地产业,以地生财;贷款建设,收费还债;农民进城,集资建镇;以及发行股票债券、组建融资集团,加快住房制度改革。

第十三条  进一步搞好计划、财政、金融、物价和科技、教育体制改革,加强宏观调控,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第十四条  因势利导处理好有关“回扣”、“招待”等问题。总的原则是: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对待,把原则性与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关于“回扣”问题,要坚持明来明去,可以收,但要交公,交公以后由单位返回给本人,可以部分返回,也可以全部返回。对隐瞒不报、不交的,有检举就查,查出后就没收。对因捞“回扣”给企业造成损失的,要严肃处理。关于"招待"问题,总的是单位要有制度,有标准,只要是按规定办事就行。市内党政领导进行公务活动,一律按省规定办。

三、适应对外开放要求,大力开发人才资源

人才是振兴之本,是搞好岳阳对外开放,加速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各级领导一定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在全市造成一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下大力气搞活各类人才。

第十五条  大力培养、启用和引进各类人才,逐步形成庞大的人才群体。要采取多种形式培育人才,鼓励专业技术人才更新知识、提高档次,选送一批有培养前途的技术骨干和管理干部到大中专院校、沿海地区和大中企业跟班学习,市县党校都要开设经济管理和涉外经济管理培训班。要不拘一格启用人才,要打破资历界限、城乡界限、所有制界限、干部职工界限,把最优秀的人才推到经济工作第一线。要不惜重金引进会经营、善管理,有技术的高层次企业管理人才、科技人才和涉外人才。特殊人才给予特殊待遇。 

第十六条  重奖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凡研究开发出新产品、新材料并投入批量生产,为企业创造出直接经济效益的;在推广、应用科技成果中,为企业取得重大经济效益的;在研究开发新工艺、新技术、新配方、新设备并应用于生产过程,明显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为企业增加直接效益的;对国外引进的技术、设备进行消化吸收和创新,取得明显经济效益的,可从受益项目实施并获得盈利之日起,从获得的新增利润中按5%8%的比例提取奖金,作为对该项目中作出贡献人员的奖励。个人完成的项目,奖金全部发给本人,集体完成的项目,奖金50%发给首席完成者。该项奖金可连续提取三年。凡年计奖效益在50万元以上的,还可分别奖给住房或小汽车。所得奖金免征个人收入调节税。

对于优秀企业家和管理人员,除按承包合同给予经济奖励外,还可视其贡献大小,由政府给予荣誉奖励和一次性物质奖励。具体奖励办法另行颁布。

第十七条  保护各类人才的积极性。要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放胆工作。对生产经营、经济交往等业务活动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要区别性质,妥善处理。总的原则是:不能乱查,一般不查;不能不查,对大案要案、阻碍政令畅通和乱告状的,要按管理权限,经过批准后,严肃查处;作为当事人,也不能怕查,要相信组织,相信群众,相信自己。

要解脱一批能人。对过来犯过错误,但能正确认识错误,具有开拓精神的干部、企业管理人员和科技人员,要大胆启用;对那些久查未果,又查不出什么重大问题的,要尽快结论,安排工作。

把人搞活的核心是要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不团结的班子不是好班子,只团结不战斗的班子,也不是好班子。领导班子中最重要的又是一把手。各级一把手一定要树立好的形象,把事业看得高于一切,带领大家艰苦创业。

四、切实转变机关职能,加快政府机构改革

按照政企职能分开,精简、统一、效能,宏观管住、微观放开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机构改革。 

第十八条  简政放权,人员分流。下放权力是精兵简政的关键。要根据对外开放和发展商品经济的要求,层层下放权力。市级原来的管理权限,包括项目审批权、投资审批权、干部使用奖惩权、户口审批权等,原则上下放到县(市)。要加强行政机关的人员、编制管理,严格控编控人。原则是适当加强综合监督部门,精简经济主管部门,撤销重叠和重复设置的机构以及一批临时性机构,合并职能相近的部门,逐步把经济技术部门从政府序列中分离出来。机关人员要普遍实行“三股分流”,搞好优化组合,对不合格的机关工作人员,实行待业、辞退制度。

第十九条  积极兴办经济实体。鼓励干部职工采取承包、租赁、入股、联营等多种形式兴办或领办经济实体。兴办实体的人员要与机关脱钩,但在实体尚未创收之前,保留机关的工资福利待遇,财政不扣减单位的行政、事业经费。

经济实体主要从事开发性生产性经营、开发性社会服务业和其他事业,要突出服务宗旨,不以赚钱为目的。所创利润主要用于发展生产和弥补事业费不足。

要加强经济实体管理。防止政企不分、官商不分、以权谋私。经济实体要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自觉接受有关部门的依法检查和监督。

党政机关干部,经组织批准允许留职停薪。留职停薪期间,中止福利待遇,并缴纳保职费。干部停薪留职后单位不增编加人。

第二十条  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各级领导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到问题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工作难度大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到发展变化快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党政机关要普遍推行“认真办、热心办、马上办”的制度,方便企业、方便基层,方便群众。

大力简化固定资产投资审批程序。由市政府委托市计委牵头,联合经委、外经委、建委等有关部门,组成项目审批服务办公室,所有审批手续由服务办公室包干办理,做到项目承办单位只进一门,一次办妥各项手续,办理时间一般不超过七天。具体办法另行颁布。

第二十一条  搞好县、乡综合改革试点。华容县综合改革试点,要进一步完善规范,搞得更好。其他县区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学习华容和双峰的基本经验,加快改革步伐。市委、市政府确定,将岳阳县。临湘县作为市级改革试点县。这两个县要尽快拿出方案报市委、市政府审批后实行。

 鼓励乡镇体制改革。每个县区都要选择几个乡镇进行试点,借鉴临湘羊楼司镇的做法,把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属于乡镇的职权,彻底放到乡镇。在放权的基础上,乡镇要合理设置机构,建立健全新的运行机制。目前全市乡镇改革已出现三种模式:一是引入国营农场机制,管理企业化。二是政企分开,“小政府、大实体”。三是撤区并乡,建镇带村,“小政府,大服务”。无论采取哪种模式,都允许探索。       

本意见自发文之日起实行。过去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有关文件与本意见不一致的,按本意见执行。

19928

 (原件存岳阳市档案馆207-21-497-1

 

 

在市直机关

整顿作风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节选)

 

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市直机关工作人员大会,动员大家围绕“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代表岳阳形象”这个主题,认真搞好市直机关的作风整顿,为开放兴市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一、关于整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市直机关是全市的首脑机关,是市委、市政府的职能部门,其作风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四化大业的成败。特别是我们岳阳这座湖南唯一的沿江开放城市;是湖南参与长江开发开放和“五区一廊”建设的龙头,对外开放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岳阳的优势在对外开放,希望在对外开放。为了形成开放的大气候,以带动全市的发展,市委制订了“开放兴市”的战略。两年多的实践证明,这个战略是完全正确的。搞好对外开放,首先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这个投资环境,既包括硬环境,也包括软环境。硬环境方面这几年我们已经作了很大的努力,基础设施已经有了一定的加强,今后要继续抓下去。软环境则不需要很大投入,就可以有较大改善。过来我们抓优惠政策的到位,抓机关作风的改变,就是为了改善软环境。在这方面虽有成效,但还不尽如人意。软环境的问题,首先是一个机关作风问题。因为外商来投资,接触的有许多是机关工作人员,为其办理手续的是机关工作人员,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的是机关工作人员,最终督促兑现合同的也是机关工作人员。也只有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在精神面貌、文明程度、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做出表率,才能带动全体市民为改善投资环境、塑造岳阳形象而共同努力,从而在岳阳上空形成一股强大的开放气流。因此,机关工作人员的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对外开放的环境和形象。所以我们讲“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代表岳阳形象”。环境和形象就是效益,就是速度。凡是对外开放环境和外部形象好的地方,都是机关作风抓得好的地方。前几年,人们常常赞叹深圳速度,这与深圳市的党政机关办事效率高不无关系。近年来,浦东对外开放突飞猛进,也是与浦东新区机关的办事效率分不开的。我市开放兴市要取得进展,也必须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抓好了,办事效率高,服务优良,外商满意,就会放心大胆地到我们这里来投资。开放兴市就能不断取得新成效。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认为开放兴市必须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当前突出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对工作无所用心、消极应付。

二是部门之间、单位之间办事推诿、相互扯皮的现象相当严重。

三是贪图享乐、挥霍浪费国家财物之风屡禁不止。

总之,整顿市直机关作风是势所必然,非搞不可。全体市直机关的同志,都要充分认识整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整顿中去,严肃认真地把这次整顿搞好。

二、关于整顿的指导思想和总体部署

这次整顿市直机关作风,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紧紧围绕落实“开放兴市”战略和“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代表岳阳形象”这个主题,突出解决市直机关中一些影响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重点问题和倾向性问题,使这次整顿成为进一步解放思想的新起点,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新契机,进一步加快发展的新动力。

(一)主要目的。整顿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项历久常新的任务,必须常抓不懈,企望通过一、两次整顿就把存在的问题全部解决,是不现实的。因此市委、市政府决定,这次整顿必须突出重点,就是要围绕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和塑造好岳阳形象,较好地解决好前面列举的三个问题,以达到“振奋精神,提高效率,严明纪律,优化服务”的目的。

(二)工作步骤。这次整顿大体分三段进行。

第一段,到12月中旬为止,主要是思想动员、学习讨论,统一认识。

第二段,12月中旬到下旬,进行自查自纠,集中整改。 

第三段,12月下旬到1995年元月上旬,建章建制,规范行为。

(三)领导机关。这次整顿机关作风在市委的直接领导下进行。成立整顿机关作风领导小组,由苏仁华同志任组长,张治雄、高碧云同志任副组长,张云英、邓协清、胡编庆、朱德煌、程谦逊、方先渠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日常工作,现已从有关部门抽调力量开始办公。市直各机关单位部要切实加强对整顿机关作风的领导。各单位一把手是这次整顿的第一责任人,对所在单位的整顿工作负全面责任。局以上单位都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由一名副职专抓,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各战线都要对所辖单位的整顿工作加强领导,检查督促,分段验收,保证质量。南区、郊区要结合各自实际,同步开展整顿工作。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制订工作方案,加强工作汇报。对一些重大问题包括今天报告中所列举的一些问题,要将查处结果专题向整顿领导小组汇报。

三、关于整顿的几点要求

这次整顿市直机关作风,市委是下了决心的。书记碰头会进行了研究,常委会进行了讨论,并专门成立了领导班子具体抓,最近,又组织力量进行调查,听取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各单位也都在积极行动。但这只是开了一个好头。这次整顿最终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关键在于全体市直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毛主席有一句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这句话确实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大家想一想,有了“认真”二字,世界上有哪件事情办不成。但是后半句“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我看在当前实际生活中,有些地方、有些单位的党组织,则没有完全做到,对有些事情、有些问题讲起来很硬,抓起来就不那么紧、不那么得力、不那么认真,效果也不那么好,至使群众感到失望。在这次整顿中,必须把这种现象扭转过来,认认真真抓,扎扎实实抓。为此,下面提三点具体要求:

1. 坚持领导带头,从一把手做起。市直机关各部、办、委、局的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在作风整顿中起表率作用;机关全体共产党员,要起先锋模范作用;市直机关单位要在全市机关作风整顿中率先垂范。过来我们经常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看支部,支部看着党支书。所以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我们的干部应该先做到;凡是要求一般干部做到的,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先做到;凡是要求领导干部做到的,我们的各级一把手应先做到。这次机关作风整顿中,各级领导要带头,重要的是要严于解剖自己。客观地说,机关作风不适应,我们的领导特别是一把手难推责任。我看岳阳的机关作风抓不好,岳阳的工作搞不上去,首先是我这个市委书记要负责。各级领导都要很好地检查一下,看你自己的精神振不振,工作认真不认真,组织纪律观念强不强,办事效率高不高,严格解剖自我,把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带头讲出来,并带头改正,不要遮遮掩掩,不要怕揭短。应当坚信,有了问题敢于作自我批评,敢于亮丑,是有信心的表现,这不仅不会丧失威信,还会增加威信。相反,自己问题一大堆,讲了半天不沾边,却要别人自查自纠,这样的领导就没有人听。强调领导带头,还要敢抓敢管。机关作风问题比较多,应该说是由来已久,“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与我们平时抓得不够、管得不严也是有关系的。现在有些影响投资环境的问题,就出在少数个别经办人和办事员身上。局长定了的事,科长可以顶着不办;科长点了头的事,办事员可以顶着不办。这次整顿中,对这样大大小小的“顶门杠”,就要搬掉几根。所以领导敢不敢抓,是这些问题能不能解决的前提条件。敢抓就不要怕得罪人,该批评的要批评,该解剖的要解剖,该处分的要处分,这样才是关心、爱护干部。明知有问题,或视而不见,或敷衍塞责,不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让它扩张、膨胀,这不是关心干部,而是害了干部。这次整顿,衡量一个单位的领导是不是带了头,是不是动真格的,是不是真抓实干,我看就是两条标准,一条是解剖自己要严格,另一条是要敢抓敢管。有了这两条,机关整顿就搞得起来,就不会走过场,不然的话,很可能又会流于形式。市直机关整顿领导小组的同志下去督查,要紧紧抓住这两条不放。到了一个单位,要查阅领导的发言记录,看是不是带头讲了真话,对机关作风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不是讲出来了,领导自身有没有一个高姿态。同时,要听取单位群众的意见,看他们对领导的姿态满不满意,领导是不是把自己摆进去了,是不是在真心实意地解决问题。通过抓领导,帮助领导进一步重视机关作风整顿,采取有力措施,把每个部门、每个单位的整顿搞好。

2. 坚持联系实际,从每一个人做起。总结过来整顿的一些经验教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紧密联系各自的思想工作实际。首先,整顿不是评功摆好,而是要揭矛盾,找问题。有的单位和个人习惯于和人家的短处比,总觉得自己做得不错,自我感觉良好。或者以某一个方面的成绩和功劳掩盖其他方面的缺点,一俊遮百丑。有的整顿才开始,就是几大成果、几大经验。浮波搔痒,雨过地皮湿,就很难通过整顿出现新的面貌和长进。其次,整顿不是务虚,而是要务本单位和本人之实。我们的任务不是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也不是对大气候评说指责一番,更不是以新旧经济体制、政治体制交替的客观原因搪塞过关。我们的任务是要提高自身的思想,解决自己的问题,加强自身的建设。第三,整顿既要“打电筒”,更要“照镜子”,当前机关作风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往往不是某一个部门或某一个人的责任。有些问题的产生,是因为你的工作有缺陷、有失误,引起了我的反感,我就以牙还牙,于是造成工作中的相互指责、互相埋怨和相互扯皮。鉴于这种情况,这次整顿中要积极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把矛盾解决好。一方面,要积极开展批评,对其他单位和个人的问题,要本着与人为善、以事业为重的态度,积极地反映。另一方面,更要提倡自我批评,多从自己身上找问题,查原因。不能够讲起别人的问题一大套,就是不往自身靠。总之,只有坚持从本单位做起,从本人做起,我们的整顿才能整出风格,整出责任,整出自觉性和积极性,整出成效。

3. 坚持统筹结合,从现在做起。目前接近年终,各方面的事情比较多,工作压力很大。各部门各单位必须科学安排,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既不能借口工作忙而影响整顿的时间和效果,也不能因为整顿而影响其他工作。具体来说,主要是搞好四个结合:一是要把整顿机关作风与民主评议领导班子结合起来。民主评议领导班子是落实党的十四大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一件大事。前几天,市委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部署,各单位要根据会议精神,切实抓好传达贯彻,搞好调查摸底,组织班子领导成员认真进行述职和民主评议,通过评议,解决领导班子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而推动机关作风建设。二是要把机关作风整顿与年终总结评比和党内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年终总结评比,既是对今年工作的总结,又是对明年工作的安排,这些年,我们一直坚持得比较好,它与机关作风整顿也是不矛盾的。要以机关作风整顿为动力,全面回顾今年工作,肯定成绩,找出差距,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对今年工作作出客观的评价,又为明年工作奠定好的基础,使机关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一年。三是要把整顿机关作风和解决当前社会上的一些热点问题结合起来。一个是社会治安问题,最近一段,抢劫、偷盗等犯罪活动十分猖獗,政法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务必在元旦以前狠刹下来。二个是物价上涨幅度过大问题。物价、工商部门要坚决贯彻中央指示精神,主要依靠法律、行政手段,把物价稳住,特别是要着力打击那些哄抬物价、欺行霸市的违法行为。三个是扫黄打假问题,要坚决地抓,不留情地抓。群众反映,现在牛肉、鸡肉注水,假食品、假药品害人不浅,地下黄色图书、音像市场也还存在,我们有关部门不能够似抓非抓,抓而不力。以上三个方面的问题,都要在元旦前抓出成效。四是要把机关作风整顿和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今年年初,市委曾提出“三个一年”的工作思路,现在回顾起来,落实这个思路是有成绩的。今年只剩下二十多天了,时间十分宝贵,很多工作必须利用这段时间进行突击。特别是经济工作,要组织最后冲刺,全面完成各项经济指标。包括工农业产值、效益指标、财税指标,都要努力完成。使今年的各项任务打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同志们!建设一个精干、廉洁、高效、务实的市直机关和一支过硬的市直机关干部队伍,既是全市人民的厚望,也是广大市直机关工作人员的共同心愿。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按照市委的部署,认真去抓,整个市直机关的面貌一定会焕然一新,以良好的形象和高效的工作为开放兴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岳阳市委书记  罗桂求

1994129

(原件存岳阳市档案馆191-11-94-93

 

 

总揽全局抓大事  突出重点促发展

为建设开放、繁荣、文明的岳阳而

努力奋斗(节选)

——在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过去5年工作的基本估价

第二届市委任期的5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建设迅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在这5年中,全市各级党组织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圆满地完成了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

 

今后5年的主要目标与任务

今后5年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任务是: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牢牢把握全党工作大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立足更快更好发展,坚持“开放兴市”战略,突出强农、壮工、拓城、活港,到本世纪末实现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整体达到小康水平,以两个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优异成绩跨入21世纪。主要指标是:2000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达到240亿元,年均增长13.5%;农民人均纯收入2500;财政收入12亿元;社会年末人口控制在525万人以内,年均增长9‰以下。

完成上述任务,需要全市上下更好地总揽全局抓大事,突出重点促发展。各级党组织要在帮助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领会发展是硬道理的同时,深刻认识发展必须突出重点的大道理,明确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辩证法,力戒工作平推、“百废俱兴”,坚持小局服从大局,部门服从整体,目前服从长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搞好大的工程、大的建设、大的开发项目,努力使各方面的工作更好地转移到为经济建设服务、为战略重点服务的轨道上来,形成抓大事、保重点、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具体来说,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 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建设。

各级党委在总揽全局的过程中,必须更多地从宏观战略上加大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力度,在确保经济建设有一个较快发展速度的同时,注重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使全市经济的整体素质有一个大的提高。

以产业化为导向大力发展农业。农业在我市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必须始终放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以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收入为目标,努力使农业大市变为农业强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农业,要坚持以产业化为导向,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的要求,有计划、有重点地建好一批规模大、效益高的粮食、棉花、油料、牲猪、水产、水果、蔬菜、用材林等大宗农产品商品基地,配套建设一批农产品精加工、深加工的龙头企业,通过种养加结合,不断提高农业效益。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继续抓好农业结构的调整,以发展养殖业和开发丘岗地为重点,努力变资源优势为产品优势和经济优势。继续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切实改变农业的弱质状态。我市地处洞庭湖区,水资源十分丰富,这既是农业发展之利,也是农业发展之害。要把治水作为加强农业的重中之重,提高大堤标准,新建改造一批电排,整修好水库、山塘、河港,建设高标准农田,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同时,认真执行农业保护政策,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继续做好扶贫工作,着力培养造血功能,尽快使贫困边远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

以壮大支柱产业为重点振兴工业。我市工业的振兴与发展,关键取决于若干大的支柱产业的支撑。我们要紧紧围绕以石化工业为主导,饲料、医药、机械、电力、纺织、造纸、建材工业为支柱的发展战略,以大工业的思路组织各路工业大军汇入建设大支柱的行列。首先,要充分发挥中央、省属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加大服务力度,全力支持他们搞好重点项目的建设;帮助引进的军转民企业搞好完善、配套,迅速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积极争取核电厂等国家和省属重点项目在岳阳落户。同时要借助中央、省属企业的资金、人才、技术、产品、原料等方面的优势,促进厂地之间的联合与协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其次,要通过扶强扶优,将一批有优势的地方企业迅速壮大起来。我市的饲料、医药工业发展很快,来势很好,要鼎力扶持,力争“九五”期间发展成为我市工业两个新的支柱产业。县市区场都要抓好骨干企业的技术改造,发展自己的支柱产业和拳头产品。乡镇企业和区街企业要贯彻大发展、大提高的方针,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坚持速度与效益并举,重点抓好一批亿元乡镇、龙头企业、工业小区,带动大面登上新的台阶。对于“三资”企业、个体私营企业,应当继续鼓励、支持,让他们放手大胆地加快发展。

以拓展市场为核心推进第三产业。第三产业是一个富有潜力的新兴产业,要加快发展,使其在三大产业结构中的位置五年内升居第一。发展我市第三产业,核心是拓展市场。交通便捷的城镇和边界地区要以建设商品专业市场、批发市场为突破口,大进大出,使岳阳真正成为长江中游的重要物资集散地和商贸中心。要进一步疏理流通渠道,不断开发农村商品市场。与此同时,重点培育和完善资金、人才、技术、房地产等要素市场。在恢复优势传统服务业的基础上,着力发展信息、法律、保险、财务、审计等新兴社会服务业。加快旅游业的发展,重点搞好旅游景点建设,完善配套设施,保护自然和人文环境,开发富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以旅游促商贸。

以港口开发为龙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城区建设要按照发展成为较大城市的要求,北靠西连南接。近期的主要任务是活港,即建设一定规模的码头区和仓储区,完善外贸码头配套设施,新建港口客运楼,加快城陵矶老城区的改造,尽快完成通海路、滨湖路的建设,使港口与107国道、中心城区畅通连接。与此同时,建设洞庭大桥,沟通湘北干线,进而把君山纳入城区。上述工程一旦完成,必将使港口功能显著增强,城市面貌大为改观,由此对全市经济发展所产生的推动作用将是巨大的。此外,还要抓紧筹建京珠高速公路岳阳段,争取兴建岳阳至荆沙铁路,加快建设和改造输变电工程,加快建设小城镇和地方公路。邮电、通信和城市道路、安居工程,“三废”处理等都要分期分批认真抓好。

(二) 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

今后5年,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各项改革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以积极的态度,努力探索,大胆实践,进一步加快我市改革的步伐。

农村改革。在稳定和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推进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促进耕地的合理流转,为农业的规模化、产业化提供条件。鼓励农民通过合股、租赁、拍卖等形式,加快荒山荒水荒滩等农业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快建立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按照“公司加农户、中心连农户、工厂带农户、协会串农户”的模式,兴办联结市场和农民的新型实体,实现产供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积极引导农村富余劳力从事农业深度开发,向二、三产业和小城镇转移。国有农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更好地发挥体制优势,发挥示范作用。

国有工商企业改革。这是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各级党委要以更多的精力加强领导,各有关部门要紧密配合,不断加大改革力度。要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抓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工作,在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开。目前对大多数国有企业,要着力转换经营机制,加强管理,严格产品质量,努力提高效益。对亏损严重的企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一厂一策,通过兼并、改组、租赁、拍卖、退二进三、股份合作、破产等办法,搞活经营,寻求出路。对国有小型企业要进一步放开,可以国有民营、公有私营、民有民营。国有商业和供销社要在改革中进一步发挥主导作用,通过连锁商场、网点沟通,促进产销结合,增加活力。在企业改革过程中,要认真做好清产核资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任何形式的改革,都必须加强和改善企业内部管理,发挥广大职工在生产、经营和改革中的主体作用,群策群力搞好国有企业。

社会配套改革。以建立养老、失业、待业保险制度为重点,加快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为发展经济、维护稳定提供有力保障。逐步建立城镇医疗保险制度,发展农村合作医疗。全面推行行政和企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制度,实现住房商品化。深化财税、金融、投资等宏观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使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从直接管理为主转到间接管理为主。完善市领导县的体制,真正做到优势互补,促进市县两级共同发展。以放权为重点,做好撤区并乡建镇工作。处理好条块关系,调动基层和部门两个积极性。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依法打击各种不正当竞争,保护消费者权益,控制物价过快增长。调动分级理财的积极性,广辟财源,不断增加财政收入。

(三)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

岳阳作为湖南唯一的沿江开放城市,必须更好地坚持“开放兴市”战略,下更大气力做好开放这篇大文章。

继续把开放的重点放在招商引资上。在动员全民招商的同时,努力引进大客商、大财团、大项目,注重把外资引导到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大中型企业技术改造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来。在搞好境外招商的同时,进一步抓好境内招商,积极引进国内资金、项目、科技、人才,更多地争取中央和省对岳阳的支持。加强与沿江各兄弟城市的经济技术交流,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的开发与协作,扬长避短,互利互惠。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市对外开放的主窗口、招商引资的主阵地,要抓紧配套建设,增强吸引力,尽快成为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继续改善投资环境。在抓紧硬件建设的同时,抓紧改善软环境的工作,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坚持和完善“一站式”服务程序,实行重大项目首长负责制;继续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对重要项目要敢于让利招商;对那些向外商出难题、设障碍、索拿卡要、以权以职谋私的单位和经办人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搞“下不为例”。努力服务好现有“三资”企业,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为他们排忧解难,积极帮助他们缩短建设周期,扩大生产能力,提高经济效益,为我市招商引资发挥更好的“活广告”效应。

继续发展对外贸易。认真研究国际市场多层次的需要,大力开发市场潜力大、占有率高、创汇效益好的出口拳头产品,扶持一批农产品外贸基地和外向型工业企业,争取更多的企业有自营进出口权,迅速提高我市外向型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发挥城陵矶外贸码头的通江达海作用,争取早日开放口岸,发展转口贸易。此外,要拓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渠道,多方组织劳务输出和工程承包,进而在境外投资办企业,在国际市场打出“岳阳牌”。

(四) 大力发展科技、教育事业。

科技、教育和人才问题,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决定因素。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和“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思想,努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真正使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努力提高全市经济的科技含量。在农村,要突出健全科技网络,重点推广30项农业先进科技成果,使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大幅度提高。在企业,要加大技改力度,建立以企业投入为主体的科技开放投资体系,重点完成25个大的技改项目。要确保各级财政的科技投入。实行科研成果推广的经济效益与科技单位、科技人员的收入挂钩的制度,努力搞活科研机构,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鼓励科技人员进入经济建设的主战场。

确保教育事业的优先发展。认真贯彻《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深化教育改革,使教育更好地为现代化建设服务。在按规划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高等教育。城市要努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各级要努力增加财政对教育的投入,积极鼓励社会办学、集资办学、捐资助学。继续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提高教师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

大胆培养和启用人才。经济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要进一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建立以功绩为导向、贡献与报酬挂钩的激励机制,让各类人才脱颖而出。依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强企业家队伍和科技队伍建设,大力引进高科技、新产业、外向型等方面的急需人才。加强与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经济发达地区以及知名企业的联系,通过选送培训、到沿海和其他发达地区学习等途径,加快人才培养。

(五)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努力培养社会主义的“四有”新人,努力塑造开放城市的文明形象,努力服务于经济建设。要大力改进和加强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重点抓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继续弘扬岳阳精神。加强思想教育的阵地建设,充分运用国情、省情、市情资料,利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发各种教育资源,不断拓展思想教育的内容。继续树立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经常性、群众性的各类创建活动和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倡导社会公德和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反对愚昧迷信和奢靡之风。进一步发展文化、卫生、影视、广播、体育、新闻、环保等各项社会事业。鼓励和支持文艺工作者深入社会生活,创作一批精良的文艺作品,不断满足和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认真实施“三三”金桥工程,坚持不懈地抓紧计划生育工作,严格控制人口增长,努力提高人口素质。努力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成果。

(六) 积极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必须努力加快我市民主政治建设和法制建设的进程。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民代表依法行使权力;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岳阳的现代化建设服务;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加强和完善职工民主管理,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切实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充分发挥职代会、居委会、村委会的作用;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及其他群众组织的领导,支持他们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社会主义法制是发展市场经济、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要以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和青少年为重点,深入开展普法教育,不断增强全民的法律意识。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学法懂法,依法办事,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超越法律之外。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新时期的人民内部矛盾,及时解决社会热点问题,消除各种不安定的隐患。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惩治各种社会丑恶现象,坚决取缔各种非法组织,充分发挥人民民主专政的职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措施,要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群防群治,把维护社会治安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整顿和建设好政法队伍。重视安全和保密工作,继续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抓紧民兵预备役建设,充分发挥驻岳部队和广大民兵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为完成新的历史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圆满完成今后5年改革和发展的艰巨任务,建设开放、繁荣、文明的岳阳,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要加强党的领导,关键又在于认真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党的自身建设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从而更好地总揽全局抓大事,突出重点促发展,为全面完成新的历史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员。

(二)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三)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四)坚定不移地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中共岳阳市委书记   阳宝华

1995829

  (原件存岳阳市档案馆191-11-160-1

 

基础教育的根本任务是

提高全民族的素质

 

这次我到湖南来,主要目的之一是想亲自了解一下汨罗实施素质教育的经验。不久前全国人大八届四次会议通过了“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现在我们的任务是如何落实。21世纪即将到来,全世界都在思考怎样迎接21世纪。对于即将到来的新世纪,我们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我们能不能赢得这场挑战,抓住这个机遇,有一个更大的发展,最重要的问题不是资金,也不是设备,最重要的是人,是人的素质和人才问题。我国有12亿人口,如果12亿人口的素质提高了,世界上任何国家是没有法子跟我们竞争的。如果我们不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那就会造成很大的困难,可能是一个沉重的包袱。所以,说到底是如何提高全民族的素质,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战略问题。我去过很多地方,感受最深的就是一个地方哪怕条件再差再穷,如果有素质比较高的人,这个地方也可以较快地脱贫,甚至可以致富。所以说,人的素质是最根本的。当然,我们也需要高层次的人才,高到博士、院士,但任何一个国家人才结构都是宝塔形的,有初级人才、中级人才、高级人才,人才是分层次的,结构必须合理。我给北京市大学生作报告时讲,如果把在座的或者北京市的大学生都培养成博士,我们国家很多工作将面临极大的困难,都去搞科研,就没有人干第一线的实际工作了。如果把医科大学的学生都培养成医学博士的话,谁来当临床医师呢,恐怕那时医院的护士、打扫卫生的,也都要博士去做了,这行得通吗?初级、中级人才在任何国家、任何时候都是最大量的。所以,我们的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提高全民族的素质,要切实纠正“应试教育”的偏向。刚才汨罗教育局的同志讲得很好,如果都搞“应试教育”,就是追求培养最上面的少数人,我们的社会怎么发展?面向少数还是面向全体学生这是办基础教育的一个带根本性的问题。一位著名的教育家说过,“应试教育”跟科学教育本质上没有区别。“应试教育”必须转轨,但也非常困难。现在口头上没有人说应该办“应试教育”,但是心里想的和实际做的往往还是“应试教育”。这个问题在不少地方还未很好地解决。

我觉得只有全面发展的人,才是对社会最有用的人,所以我们的教育要坚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方针。不重视德育能行吗?有的人本事很大,业务水平很高,但是没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道德修养很差,这不能认为是好的人才。只会书本知识,不会解决实际问题,不会动手,也不能认为是好的人才、全面发展的人才;身体不好也是不行的。只有全面发展,思想健康,思路宽广,知识渊博,有组织实践能力的人,才能做出较大贡献。钱学森、朱光亚等院士都是既当领导又在学术、科技上有很高的造诣,在座的几位部长,他们在校就学到了社会工作经验,我觉得这对他们很有帮助。所以,我们要下决心推行素质教育。汨罗坚持办素质教育已历时12年,创造了可贵的经验,有这样几点,值得我们很好地研究、学习。

第一,实施素质教育要从转变观念抓起,特别是各级领导的观念。刚才汨罗的同志讲,如果没有湖南省委、省政府,没有岳阳市委、市政府,汨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认识和支持,那是搞不成的。首先是领导的认识,同时还要社会达成共识。为此要反复宣传,取得各方面的支持、理解,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第二,实施素质教育,要有一个较好的大环境。现在全国大环境在逐步形成,但还谈不上完善。考大学和考重点中学,这仍是两个“独木桥”,现在同龄人中能升大学的是6%7%,为考大学都希望能进重点中学,升学竞争相当激烈。怎么来解决这个“独木桥”呢?我们已经对宏观教育结构作了规划,现正在向规划的目标发展。到2000年,我国要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把它量化,就是在占85%人口地区“普九”,青壮年文盲率在5%以下。“两基”必须实事求是,2000年前,一些贫困地区、边远的山区,还不可能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如果一定要做到,就可能出现弄虚作假或降低标准。学生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后要分流,一部分分流到中等职业学校,一部分分流到普通高中,各地要因地制宜,60%70%进入中等职业学校,30%40%进人普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要向职业学校的方向并轨、靠拢,仍按计划经济模式办学是不行的,要像职高那样办。普通高中毕业生中有40%50%左右能考上大学,50%60%还要接受多种形式的高中后的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目前是比较薄弱的,今年召开的职教会将重点研究这个问题。刚才汨罗的同志讲得很好,要让绝大部分人都能够读书,但不是多数人都去上大学。通过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把职业教育的体系建立、完善起来,与普通教育相协调、相沟通。这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普通高中毕业生考不上大学,他有一点文化,但没有技能,因此必须经过继续培训,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如果没有一个高等职业教育体系为他们提供培训,他就有可能在社会上闲散或又回到低一级的学校去复读,或者上中专和技工学校,浪费了教育资源。对考不取大学的高中毕业生,家长的思想负担很重,学生思想负担也很重。所以要提供这么个机制,就是把办学的路子拓宽。现在不是在修路吗?路太窄要加宽,由“独木桥”变成“立交桥”。再有一点,即今后不能再人为地搞重点中学,把人力、物力、财力、捐助,全往里面投,这样势必削弱了其他学校,就会出来一些薄弱的学校,办学条件、领导和师资力量都很差。北京市的领导同志告诉我,全市有70多所“薄弱学校”,家长不放心,千方百计让孩子考重点。那么重点中学怎么招生?一个凭分数,一个凭条子,一个凭钱。三者比较还是凭分数公平一点。这不就形成应试的压力了吗?所以,解决这些问题治本的办法主要是加强薄弱学校,特别是城市里薄弱中小学的建设。改变这些学校的面貌,校舍、设备往往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校长和教师,一个好校长带一批好老师就能办出一所好学校。县里、市里、省里有那么多青年干部,能不能选择一批经过师范院校培训后到中小学当校长、当老师,去锻炼也可以,户口不动,你把学校搞好了,自身也得到了锻炼成长。所以,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解决好这个问题,给实施素质教育创造良好的外部大环境。我们现在正在做,而你们已经做了,不等不靠,而是在市里自己先创造这样一种环境,调整了中等教育结构,职校在校生达到高中阶段在校生的60%,还可能再高一点。路子宽了,升学压力就没有那么大了。

第三,要构建素质教育的运行机制,包括有效的导向机制、有力的制约机制、科学的评估机制、广泛的社会参与机制等。长期以来,尤其是社会和家长评估学校的标准就是一个升学率。我到一些学校去,第一个汇报的是升学率,清华考取几个,北大考取几个,升学的有多少,“状元”有几个,有的学校把高考第一名的名字用金字刻在校园碑上。我说不能刻,他们将来如何还不知道呢。你们推进素质教育的评估机制已坚持12年,不容易。我们好多制度昙花一现,搞一个制度出来,贴在墙上,挂在镜框里,最后都没有认真实施。你们坚持实施12年,难能可贵,思路是好的,而且考核干部都是这么做的,这个作用就大了,建议再进一步研究、完善。我认为实施素质教育跟升学并不矛盾,学生全面素质好而分数差,这是很少有的,全面素质好就包括学习成绩好,而且往往是这样的。

第四,要搞素质教育,就必须对校长、教师有更高的要求。应当看到,搞素质教育很不容易,而搞“应试教育”倒反而比较容易,最简单的办法,每天布置大量的家庭作业、经常考试就行了。素质教育就不能这样,要研究很多的教育方法。像我们今天听的《花》这一课,老师不知道要费多少时间、多少心血把这堂课备好。实现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就要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加强教学方法的科学研究,怎样用最少的时间能教得最好,获得最佳的效果。我现在给你们出个题目,外语教学有的地方从小学三年级学到大学二年级,一共是12年,但学出来不少是“半吊子”。中国对外开放,我们的一个弱点就是对外交际的语言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中国人用什么办法学英语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恐怕从教材内容到教学方法都要改革。少年时代是记忆力最强的,这个时候就要集中让他记词汇。然后不断的阅读,不断地讲解,慢慢地就熟练了。外语教师的素质要提高,可以用电视、录音来辅导。你不能教出人家听不懂的外语,小时候发音不准,以后纠正就困难了。所以要加强师资培训。现在教师工资提高了一些,住房问题解决了一些,要注意提高教师素质。这个素质是全面的素质,也包括教学方法、教育科研、教学成果。    

汨罗的经验,我们要逐步在全国推广。你们要进一步总结,进一步完善。你们的做法、经验我是赞成的。在介绍经验的时候,有些提法要注意,比如“七子登科”。关于教育方针,原来我们提德、智、体,后来曾改为德、智、体、美、劳。讨论《纲要》的时候又恢复到德、智、体。因为德、智、体、美、劳,还有其他的,也不止“五子”、“七子”,但这些内容都可以归到德、智、体里去,是广义的德、智、体。这次《教育法》又提出这个问题,后来加个“等”字,即“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还有“用考试指挥素质教育”等提法请再斟酌一下,对外介绍的要规范一些。全国可能要到这里来学习,你们的负担很重,国家教委要研究一下,不要增加你们很多的负担。国家教委要研究学习推广你们经验的办法,要用现代化的手段。你们的经验很值得我们学习研究。你们也不要停留在现有的水平上,要继续前进,不断完善,希望你们继续发展,更上一层楼。

李岚清

1996511

(《人民教育》,1996年第7-8月刊)

适应新的形势  坚持三大战略

 努力加快岳阳的发展步伐(节选)

        ——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这次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部署明年,进一步动员全市干部群众认清当前形势,抢抓发展机遇,坚持三大战略,加快岳阳发展。为了实现岳阳加快发展,最近一段时间,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的负责同志采取多种形式,分析借鉴省内外同类型城市经验,广泛听取县(市)区场和部办委局的意见,前几天,又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进行了专题研究。现在,我根据常委扩大会集中讨论的意见,讲四个问题。

一、抢抓发展机遇,奋力乘势而上

一是世界经济态势趋好,为我们加快岳阳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是中国加入WTO在即,对岳阳来说机遇多于冲击。

三是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加快,岳阳作为全国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已经走在“第一方阵”。

四是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岳阳将继续受益。

五是国家启动西部开发,岳阳处于承东启西的位置,既可收东部发展之益,也可以得西部开发之势。

二、理顺发展思路,坚持三大战略

年初市委提出的工业立市、旅游兴市、开放拓市三大战略,是在发生了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岳阳对自己城市发展定位所进行的一次重要战略选择和战略决策。三大战略,既集中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智慧,也吸收了历届领导班子发展岳阳的思想精华。符合岳阳市情,符合优先发展优势产业的经济规律,符合以工业带动农业、以城市带动农村、以旅游带动三产业的发展规律。一年来,我市经济工作中出现的“亮点”,也证明实施三大战略己初见成效。我们要进一步加深对三大战略的内涵、目标及其对全市经济发展作用的认识。     

所谓工业立市,概括起来就是八个字:扩量、提质、增效、拉动。具体来说,就是要扩大产业规模、提高科技含量、加快产业升级、实现有效运行,使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三年内增加到44%以上,高新技术产业的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传统工业中高新技术项目的产值占整个传统工业产值的比重,均达到35%以上。通过工业的壮大,提高工业深度加工能力、吸纳劳力能力、扩大消费能力、反哺农业的能力,从而拉动农业产业化、拉动城市第三产业、拉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所谓旅游兴市,就是兴建旅游设施,兴盛旅游客流,兴起旅游消费,兴旺相关产业。通过景点建设、线路开发、要素配套,使旅游业成为我市的支柱产业,明年国内游客达到500万人次,境外游客达到8万人次,三年内旅游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以上。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带动旅游产品开发,带动商贸服务兴旺,带动运输通信增长,带动景区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市区楼、岛、湖的建设要抓住不放,精心规划,精心建设,既要实现“突变”,又要保证品位。

所谓开放拓市,就是拓展规模、完善功能、培育市场,提高城市化水平。岳阳城市发展既要按100平方公里详规面积、100万人口的规模定位,也要按区域中心的功能定位,通过科学规划、精心建设,使岳阳能吸纳大产业、大项目、大流通,并带动乡村城镇化、农业集约化,争取在三年时间内,使我市城市化水平从现在的30.5%提高到40%以上,形成市中心区、县城、中心镇和一般乡镇四级城镇网络,容纳200万以上人口。让部分农民向城镇居民转化,让部分田土向专业大户集中。

三、抓住发展重点,加大工作力度

明年的经济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个主题,突出强调三项重点工作。

第一,着力调整经济结构。

(一) 调整所有制结构。近两年,我们“抓大”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大企业的技改投入,有力地支撑了我市工业的较快发展,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带来了地方工业的整体扭亏为盈。在“放小”上也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放得还不够。目前,全市532户各类国有企业,改制面还不到50%,其中38户大中型企业,已改制的仅15户。根据十五届四中全会《决定》精神,国有企业要逐步实现产权多元化。我们的地方国有企业中,没有必须由国家垄断经营的企业,完全应该大胆地退、彻底地退,通过两年的努力,不再保留国有独资企业。其中38户大中型企业的改制任务要在明年年内全部完成。国有企业退出的领域,要鼓励个体私营经济、股份合作制经济、境外投资去充实和提高。同时,对乡镇企业、区街企业更要全面、彻底地转制,实行民营化。

(二)调整产业结构。首先是调整三次产业的结构,经过1998年、1999年两年的努力,我市三次产业的比重,一产下降2个百分点,占到24%;二产增加2个百分点,达到41%;三产保持35%。在同步增长的同时,预计三年内比例会调整到184438,接近长沙市现在的水平。在产业结构内部,一产业突出养殖业,使其超出50%以上,二产业集中扶持高新技术产业达35%,三产业在优先发展旅游业的同时,注重发展房地产、通讯传媒、金融保险和市场批发业,力求发展得更快一些。

(三)调整产品结构。重点扶持一批产品有较大市场开发潜力、生产有一定规模、经营有良好效益的企业,聚集资本规模,提高科技含量,扩张生产能力,形成品牌和集团优势。引导上市公司利用壳资源优势,通过配股、并购、收购、投资新企业、新项目等手段,把规模做大,实力做强。积极帮助铁山水库、巴陵石化、岳阳化肥、南方纸业做好股票上市工作,不断扩大岳阳企业在证券市场的融资能力。继续实行优惠政策,吸收一批高新技术和高精尖项目在岳阳落户。

(四)调整企业组织结构。根据国家所有、分级管理、授权经营、分工监督的原则,我们初步考虑建立由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监督、资产经营公司营运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以改造企业主管局为主要途径,在全市范围内组建综合、工业、商业等三个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实现“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在此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企业法人治理机构,规范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权力和职责,处理好“新三会”和“老三会”的关系,形成各负其责、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新机制。加强对企业的管理,重点是建立企业经营者的激励机制,使企业经营者的收入与其经营业绩挂起钩来,逐步推行年薪制和奖金制,奖金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股份,可以即期付予、分期付予,也可以远期付予,真正使企业经营者能够全身心地致力于企业的经营与发展,使优秀经营者劳有所值,功有所得。

(五)调整财源结构。我市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人平财政收入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财政平衡难度大,特别是县、乡财政困难重重。造成这种状况,既有经济效益不高的问题,也有财源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我市支农企业、饲料工业产值大、利税少;中央省属企业利税大,但大头在上面;再加上出口企业退税比较多。这就要求我们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特别注意调整财源结构,增加可用财力。一是运用经济手段,转化大企业税收。要通过与大企业联合办厂,开发后续产品、加工配套产品,既创造新的财富,又使部分税收合理合法地成为地方收入;要大力支持大企业兴办股份制企业、合资合作企业,并积极参与其股份制改造,增加地方税收。二是财政投入持扶财源项目。把部分财政专项资金捆起来,建立引导资金和贴息专用资金,重点向高税利企业、产品和利税大户倾斜。三是招商引资培植市场。提高“三资”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在财政收入中的份额。

第二,大力招商内引外联。

岳阳的招商引资能不能有一个大的发展,关键取决于我们的思想能不能有一个大的解放。一是拓宽视野,挖掘项目。我们这几年,招商引资成效不大,既有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外因,更有我们自己做工作不够的内因,出门招商也好,外商来考察也好,向上争取投资也好,我们拿不出多少有竞争力、有选择余地的项目来。事实上,我市的项目资源很丰富,问题是挖掘不够。不少领域几乎还是空白,对高新产业,大家都喊要给予扶持。拿不出项目来,扶持什么呢?像我们的旅游、农业产业化,甚至文化、体育等都是可以推出去招商的。我们要组织专门力量,一个部门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一个单位,一个企业一个企业,深入调查、挖掘、筛选、确定一批好的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好项目库。不是没有好项目,就怕没有好思路。要组织起来,到高等院校要项目,到科研院所要项目,到大的集团要项目,要把君山岛等风景名胜推向市场招商,把医院、学校、影剧院、体育馆推向市场,把规划论证的发展项目推向市场。二是降低门槛,形成洼地。在招商引资的问题上,一定要着眼长远利益,着眼综合效益,门槛太高,别人进不来,把生产力各要素人为割裂无法结合,我们什么益处也没有。比如在君山岛整体拍卖或出租的问题上,我们思想就不解放,要价太高,400多职工要安置,一百多户要搬迁,几千米大堤要修筑,本来就要上亿元的资金。还要卖上亿元,投资者吓跑了。这么好的资源没有产生什么效益,如果真正有实力的,半卖半送给他们去经营,他至少要搞建设,要交税,对我市旅游产业发展也会产生积极的带动作用。三是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全民招商。过来市委、市政府对鼓励招商引资作过决定,但基本没有兑现。关键是资金来源没有落实。对此,我们要做具体研究。直接从财政中拿一笔钱给予奖励。常德恒安造纸的牵线人得了10万奖金,当时有人议论,结果每年收税600万元,现在他们说,如果每年花100万引来项目都值啊?四是搞好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开发区是我市招商引资的基地,基础不错,来势看好,目前已有10个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相继开工或投产。明年,要抓紧落实签约项目,提高成功率;要继续加大高科技园的建设,市里的高新技术产业都要入园发展;要促成上市公司、中央省属企业在开发区实行优势扩张,市里引进的大项目都可以集中落户开发区。县(市)区场引进的高科技项目也享受开发区优惠政策,税收计入县(市)区场。

第三,致力发展县域经济。

一是抓龙头。龙头可以是加工企业,可以是批发市场,可以是流通组织,也可以是中介机构。现在我市已经有了一批这样的龙头,省里直接抓2个,市里直接抓6个,县级直接抓20个,共计28个。问题是龙头带动的作用发挥不充分。比如我们的花板桥蔬菜批发市场,本地菜不多,本地精细菜、反时令菜更少。至于净菜、配送菜、脱水菜还没出现,大市场与大基地脱钩。中药材市场、洞庭渔都也是这样,一方面市场繁荣不起来,另一方面生产带动不起来。一家一户的农民,几亩田土的产出,很难直接与大企业、大公司、大市场形成交换关系,这就要靠我们的干部去联系、去组织。对龙头企业建设,要分级负责,市里直接抓好6个大型企业和4个大型市场。各县(市)区场也要抓住重点。

二是抓订单。干部帮助农民跑订单,是主动适应市场经济,指导服务农业生产的好办法。特别是乡镇一级,要结合机构改革、人员分流和职能转变,至少要有一半左右的干部出去跑市场、摸信息、抓订单。要把抓订单作为考核农村干部能力业绩的重要内容,对抓订单带动大规模生产、带动新品种推广、带动长期固定渠道建立,并为群众取得重大经济效益的干部,要给予奖励重用。通过各个组织、各条渠道、各种形式抓订单,明年争取要有70%以上的农产品按订单组织生产。

三是抓小城镇。小城镇建设要科学布局,重点发展,不能一哄而起,齐头并进。重点是加大县城建设的力度,完善功能,扩张人口,聚集产业。同时,全市集中抓好羊楼司、南江、伍市、长乐、界头铺、公田、注滋口、层山、营田等10个中心镇建设,羊楼司已列入全国小城镇示范试点,要高标准抓好。要科学规划。对全市确定的10个中心镇要高标准、高起点作好规划,最后由市规划委员会统一审定。要注重产业支撑。小城镇的发展决不光是修几条街、建几排门面的问题,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产业来支撑。全市确定的10个中心镇产业如何布局,怎么形成各自的特色,还要进行深入的论证。总的原则是,要把发展小城镇与调整经济布局,优化经济结构,形成个体私营经济产业群,提高小城镇的综合经济实力结合起来。要制定政策。小城镇建设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以农民为主的原则,对土地、户籍、规费、产业扶持等方面的一系列相关政策,市委、市政府责成小城镇建设办公室牵头,财政、税务、国土、环保、公安、建委和农办参加,尽快拿出方案交市委、市政府讨论通过后执行。市里决定由财政拿100万元扶持重点小城镇的发展。

四是抓乡镇企业。在抓法上要作重大改变。在所有制方面彻底改造成为股份制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不再兴办和保留原来意义上的集体企业,行政与企业彻底脱钩,把企业推向市场。靠技术改造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品档次、推进产品开发,让企业在市场上寻求伙伴、寻得资金,寻找出路。

四、围绕加快发展,强化保证措施

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加快岳阳发展步伐,必须大力改善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实现加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第一,以“三讲”教育为重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第二,以巩固和发展创建成果为重点,营造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第三,以理顺群众情绪为重点,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要积极主动地为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要继续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第四,以规范执法为重点,创造经济发展的优良环境。

中共岳阳市委书记   张昌平

                                                                    1999

 (原件存岳阳市档案馆191-11-487-124

 

领导干部必须具备基本的人格力量

 

一九四九年二月,北京和平解放,叶剑英同志受毛主席委托,代表党中央去接管北京,在城外迎接的傅作义将军久久地握着叶剑英同志的手,不无感慨地说,国民党是被共产党打败的吗?不是,是国民党自己打败了自己;蒋介石是被毛泽东打败的吗?不是,是蒋介石自己打败了自己。换句话说,是国民党的腐败、蒋介石的腐败,毁灭了800万国民党军队,葬送了蒋家王朝。因此,新中国成立以来,毛主席就十分注重防止政权的腐败,不仅枪毙了刘青山、张子善,而且还开展了一系列的政治运动。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腐败问题又沉渣泛起,涉及的金额越来越大,干部级别越来越高。特别是一些大要案件的出现,一直牵动着中央和省委领导的心。今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厉打击惩治腐败,枪毙了胡长清,成克杰被判处死刑,也将执行。这些都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治理腐败的决心。从一些典型案例来看,大的腐败往往也是从小的腐败发展起来的。省委根据中央的精神和其他省市的做法,决定在全省开展一场治理红包礼金的活动。并制定了严格的纪律,被称为高压线,谁要是触了这根高压线,谁就会碰得头破血流。我们这个会就是要对全市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成克杰、胡长清典型案例为内容,进行一次警示教育,认真落实省委关于红包礼金的有关规定。刚才我们传达了正午书记的讲话和省里的文件,学习了江总书记的讲话,志刚同志代表市委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请同志们回去后很好地认真领会、研究落实。在座的是我们市直机关的负责同志、各个县市的纪委书记,我想推心置腹地和同志们谈几个观点,供同志们参考。

一、领导干部必须具备基本的人格力量

去年春节,我去看望一位退下来的老省委书记。我向他请教:“老书记,当代中国有这么多领袖人物,你最崇拜谁?”他告诉我:“来山同志,这还用问吗?我最崇拜的是毛主席。”为什么?他说毛主席人格力量最伟大。是呀,同志们,在一个人的身上有许多力量,但最伟大的是人格力量。我们在座的都是领导同志,大家都负有非常重要的责任,要去指挥几十人、几百人、几千人、几万人、几十万、或者几百万人,要去完成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靠什么呢?靠职务影响,这是肯定的,但是,我认为最基本的还是靠我们的人格力量。如果我们的领导者缺乏这样的基本的人格力量,他是无法去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的。职务的影响是有限的,人格的力量则是无限的。领导者要履行他的职责,必须具备两条。第一是职务的威慑力,第二是形象的影响力。职务的威慑力是外在的、有限的、强制的,人格的力量、形象的力量,则是内在的、无形的、自发的。它不随着职务的消亡而消亡。之所以小平同志逝世这么多年了,而他为我们制定的改革开放的路线、他为我们制定的基本路线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被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执行,小平同志仍然在我们党的干部当中有如此不可替代的作用,靠的是什么,不是靠他的职务,因为他的职务早就消亡了。靠的是他的思想、他的人格。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总是喜欢争帽子、挤位子,在一个班子当中甚至排前排后都十分计较。其实我认为没有这个必要,排前排后更无关紧要。排在前面的,或者职务高的,你缺乏人格的力量,你说的话,可能不灵,排在后面的,职务低的,他具有很强的人格力量,他说的话,可能灵。所以,我认为对人来讲职务上要顺其自然,应该去追求人格。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谁的人格力量强,谁说话就有人听;否则谁说的话就苍白无力。当前,我们处在转轨时期,在社会上,在全市各个领域都存在诸多矛盾、诸多困难、诸多问题,这要我们的领导者去解决。我们的工作是复杂的,我们的斗争也是复杂的。公与私的斗争、正义与非正义的斗争、正确与错误的斗争是存在的。甚至于在目前的情况下,当一个正直的领导也难。正如志刚同志讲的,为什么我们有的人得人家的利益、得人家的红包?一方面有我们干部的认识问题和素质问题,另一方面,就是我们有些领导同志感到如果不合大流,就会站不住脚,所以随波逐流。这说明现在有一种很不正的风气。我们有些正派的人、廉洁的人、公道的人往往得不到公认,这是最可怕的。因此,作为领导者要站稳脚,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具有最基本的人格力量。你自己过得硬,什么也不怕。当然,要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坚持正义,可能要得罪人,你得罪了人,人家可能会来抓你的辫子,一些居心叵测的人,可能会给你梳个辫子,然后来找你,所以,我提出我们市级领导,我们在座的各个单位的一把手,千万不要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在自己的头上人为地去织辫子。不要追求官位、不要追求金钱,要追求人格的力量。只有有了人格力量,才能完成我们的任务。

二、领导干部必须具备起码的廉洁素质

做人要做个有素质的人、有素养的人,领导者是领导人的,更应该具有比较全面的、优秀的、完备的素质,比如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道德素质、思想素质等等。我认为在领导者众多的素质当中,最重要的是三条素质,即廉洁、公道、勤奋。在这三个基本素质当中,起基础作用的、关键作用的就是廉洁。不廉,谈何公。不廉、不公,勤又有何用?不能设想一个贪得无厌的领导者会去主持公道,一个贪财的领导者、一个见钱眼开的领导者会去完成组织上交给他的任务。江总书记提出我们党要成为“三个代表”,我看,最关键、最基本的是每个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有健康的体魄、高尚的情操。如果自己的身躯疾病缠身、魂不附体,怎么能成为“三个代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重要的是要把各级党委、政府和整个干部队伍建设好,使大家永远保持健康的躯体、良好的精神状态,否则,就什么也代表不了。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要从市级领导、从市委常委、从各位书记、从我自己做起。说一万句好话不如办一件实事,反腐倡廉也是这样,作一万个报告不如拿出一个实际行动。

三、领导干部必须具备良好的精神状态

同志们知道,在革命战争年代有一大批无产者干出了惊天动地的伟业。像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刘少奇、任弼时等等领袖人物,在那么险恶的条件下、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为什么他们干出了惊天动地的伟业,流芳万世,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他们的精神追求。为什么成克杰、胡长清跌入泥坑,不可收拾,最后成为遗臭万年的罪人,不但害了自己,还害了他的妻儿、亲戚朋友,甚至还祸及了他的同事。他们的犯罪从哪里开始,最先是从他们的精神崩溃、精神颓废开始的。所以我认为,作为一个领导者最重要的是有要良好的精神状态。这个良好的精神状态,最根本的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来武装自己,用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来看待我们面临的许多问题。这是一种高尚的境界。在座的同志们都要用这样高尚的境界来思考我们身边发生的一些问题,来思考我们自己人生当中遇到的许多尖锐的矛盾。在人生一些基本的问题上想清楚了,就不会犯大错误。比如:

第一、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我记得这是一位美国总统说的。我们共产党人说,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正午书记补了一句话,叫做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礼。其实这些话,都是一个道理。我以为世界上,同志之间确有真情真爱,普遍的应该还是真情真爱,因而这是最高尚的、被人们赞誉的、追求的。燕妮出身于一个贵族的家庭,她居然离开那个万贯家财的贵族家庭,追求了一个穷书生——马克思,难道说燕妮对马克思这种爱也是为了图一个什么吗?所以,我们首先要肯定同志之间有真情真意、有真情实爱。人与人的交往,普遍性的还是纯朴的,不要把人与人的交往看得那么可怕,普遍性的是健康的,是一种真诚的友谊,是一种真情。然而,真情实爱最基本的特点是无私的,是不图回报的。燕妮爱马克思,从来没有想过回报,她情愿跟着马克思受苦受难。此外,人与人的关系还有一种商品交易性的交往,这种交易往往披上真情真意的外衣,让人难以识破。比如金钱与权力、美色与权力的交易,都是想利用钱来买权,利用自己的美色来买权,买了你的权,是为了捞到更多的钱。无一不是这样。这样一种交易就是带有明显的目的,而且不是等价的。送你一千元钱,他是为了获得一万元、一百万元,甚至一千万元。所以,这个意义上的交往,这样一种交易要付出代价的。没有免费的午餐啊!昨天我们看了胡长清犯罪的警示片。那个送了他100多万的老板是他最好的朋友 ,这个老板后来讲,我送钱给他我不对,但首先是他不对,他是为了得我的钱。我送钱给他,我是为了利用他的权力,他不是副省长,我不会送钱给他,我送他钱是为了获得更多的钱。我是钓鱼。其实胡长清对我好,也不是真好,他是看中了我的钱,他是利用权来钓我的钱,我们都是钓鱼关系。想当初,这个老板在给胡长清送钱的时候,何等的甜言蜜语。首先是送花篮,然后是送水果、送香烟、送美酒,最后才是送钱。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步步为营,拉胡长清下水。这个片子同志们会看的,没有免费的午餐啊!胡长清为了得到那点利益,一步一步地陷入了泥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值得吗?还有安仁县八十年代一个县委书记为了五千块钱坐了几年牢。一个个体户通过种种关系认识了这个县委书记,关系好了,他就要县委书记为他老婆孩子解决户口。没有给他解决,他就感到自己经常到县委书记家中去,送这送那吃亏了,认为这个县委书记交不亲。这种情况下,这个个体户产生了卑鄙的、怪异的心理。于是,他拿出五千块送给县委书记。并反复讲,这是自己的钱,不是公家的。是对书记的真实感情,问题解决不了不要紧。一个个体户能够结识书记是最大的荣幸。这个书记感到这是真实感情,犹犹豫豫收下了。个体户回去后就到处说,我今天到县里,给一个大老鼠子送了几颗老鼠药,不久就有大戏看。并在一些人中散布。过不多久,这个县委书记被端出来了。他通过放风的办法,让他人去举报,说有人给县委书记送了钱买户口。然后检察院就把这个个体户抓了起来。这个个体户立即就承认了。实际上这是他一手制造的。于是这个县委书记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还坐了几年牢。代价沉重啊!想到这里,我们要脑子清醒一些。宁愿得罪朋友,也不能得冤枉钱。还是把门关紧为好。不然的话,你就心惊胆战,永远背上一个沉重的包袱啊!

第二,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从成克杰,到胡长清、林国悌、张德元等等这些案犯的案例分析,无一不是被一种侥幸心理在驱使着。林国悌就是有这种心理,林国悌大学毕业后,在长沙工作多年,83年担任长沙市委常委,这时他是很不错的。后来,他调任机械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原长沙市政府的一个干部,要求调机械厅工作。林将他调去,并派到一个公司任老总。这个老总给林送了八万元钱。也是讲“感谢你,不是你,我调不来。八万元是我个人的,没问题”。就是认为没问题,这种侥幸心理驱使他收下了这八万元钱。过了一年、两年,确实没问题,从此以后,他见钱就收,胆子大了。收到人家送他一件豹皮衣服,价值3万。他还说,送什么衣服,我又不穿,不如送点钱。第二天这个人只好送去3万元钱。后来,有个人送了27万元。他说这怎么办,27万啊!他老婆说,这有什么不得了,去买一个古玩吧,凑齐30万买一个古玩。就这样,由心存侥幸心理,到逐步变得贪婪成性。其实他很吝啬,穿的衣服不好,家里的房子没有装修。手机费包干后,自己的关着不用,拿别人的打,真正“艰苦朴素”到了极点。他贪污受贿的500多万连利息都存在那里。判了死刑以后,林的一个朋友去看他,他见了立即从床上滚下来,并说:“报告干部,有什么要交代?”吓到这个程度。这位朋友说,我是来看你的,他才惊魂方定。他对这个朋友说,我什么都不求,只求保住这条命。我太对不住我的女儿了。钱都拿走了,女儿读大学都没有钱了,一讲就哭。他老婆、儿子都抓起来了,只有一个女儿在读书。后来,女儿也急病了。同志们啊,林国悌就是从心存侥幸心理开始走上犯罪之路的。昨天,我们看了胡长清的警示片,当法院的同志问他为什么这样做时,他说:“首先就是因为心存侥幸心理,认为不得发现。如果知道要杀头,我怎么也不得搞啦。”同志们啊,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当然,也有的不一定会东窗事发,也不一定全部暴露,但你要相信一条,只要是得了冤枉钱的人,受了贿的人,没有一个是睡得安稳觉的。

第三,世界上只有身体、事业、知识、友谊属于自己,其余都不属于自己,都是身外之物。想清这一点,什么都看得淡。大家曾经听说过,有人认为身体为1”,事业、知识、友谊都分别是个“0”,有了这个“1”,加知识一个“0”就是“10”,加友谊一个“0”就是“100”,加事业一个“0”就是“1000”。但是首先要有这个“1”。有的人人生十分丰富,他首先是身体好,然后再是事业、友谊、知识等等方面多有建树。但是金钱却不能成为“1”也不能成为“0”。它是个什么玩意儿呢?来路正当的钱对“1”能起到基础作用,如果来路不当,它对“1”及后面的“0”就只能起否定作用。同志们想想是否有道理啊。许多人坏就坏在钱上。过去有人讲“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就有钱。”初听像是奇谈怪论,其实细细一想是有道理的。好多家庭好多人就是因为发了财有钱以后就家庭破散了,人变坏了。其实钱又重要又不重要,钱重要,它作为一种基本的物质条件,没有了就不能生活,说它不重要,是说它到了一定的饱和度就不起作用。昨天,泗元、碧云同志跟我讲,想一想那些下岗的工人,我们有什么不满足呢。想一想钱粮湖农场的同志,没有一栋好楼房,干部十几个月没发工资,有个职工为了稻谷不被虫吃掉,靠卖血买点农药。我们有什么不知足的呀,何必冒那么大的风险去捞一把?人的物质享受是有限的,都只吃得这么多、穿得这么多、住得这么多,不要过分追求,它是有度的,有饱和度的,而人对事业的追求、对知识的追求、对同志之间友谊的追求却是无限的。当然,这有限和无限是相对而言的,让我们去追求事业、追求友谊吧!我们大家都是一把手,其中有地厅级领导,管政工的领导,有纪检书记、纪检组长,我们搞了这么多年,官不小了!你们想一想,我们最需要得到的是什么?我在岳阳当市委书记,给大家说句心里话,需要得到的是把工作搞好,确保岳阳稳定发展。你们把自己单位搞好了,县委书记、县长把那个县搞好啦,就是对市委、对我这个市委书记最大的尊重、最大的支持。我们每个局长、每个人,把你自己的局、自己的单位搞好了,就是对市委最大的报效,我们需要的是这样一种回报。相反,你县委书记、县长今天给我送条烟、送瓶酒,明天哗啦一下出一个恶性涉农案件,搞得我伤脑筋,一条烟、一瓶酒有什么用啊!所以,你把那个单位搞好了,把你的工作搞好了,就是对我最大的尊重、最大的支持。我相信同志们一定会这样想,也一定会这样干。我讲了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世界上只有身体、友谊、知识永远属于自己,其余都是身外之物。如果我们在这个方面有这样的认识,有这样的精神状态,我想,我们至少不会出大的问题。

四、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干

无数事实告诉我们,搞好廉政建设,首要的是必须从严治党、从严治干,确保党和干部队伍清正廉洁。近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和单位腐败成风,原因很多,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治党不严,疏于教育,疏于监督,疏于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从严治党,就会导致党员干部犯错误。严是爱,宽是害。因此,全市要大力倡导清正廉明的风气,大力倡导从严治党治干的风气。对一些公然藐视党纪国法,对一些违法乱纪、贪污受贿的案件要严格查处。不对腐败分子绳之以法,绳之以纪,从严治党就治不好。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治理红包礼金的有关规定,一是要抓好学习,要认真学习江总书记、正午书记的讲话,认真学习省纪委、省监察厅的规定,认真学习志刚同志的报告,认真组织观看警示片。二是要开好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不单纯是党组生活会。就是说,你那个单位全体干部职工都要开会,都要提高认识,不单是领导干部。大的单位以科室召开民主生活会,主要开领导班子的生活会,党组、党委的民主生活会,又要开单位所有干部参加的民主生活会。重点就是红包礼金问题。从101日开始,收受2000块钱就先行免职,再接受处分,毫不客气。这是省里有文件规定的,反复讲高压线不能撞。正午书记讲有多少人处分多少人,所以要提醒大家特别注意。只有廉洁自律,洁身自好,勤政廉明,公道正派,只有严格要求自己,要求自己的亲属和身边的人,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正确看待金钱、地位、权力,这样,我们才会永远保持勤政廉政的形象,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中共岳阳市委书记 于来山

20009

(原件存岳阳市档案馆321-2-3-42

 

努力实践“三个代表”思想,为把岳阳

建成湖南第二大经济强市而奋斗(节选)

——在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过去五年的基本估价

过去的五年,是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的五年,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国民经济平稳增长的五年,是城乡面貌明显改观、人民生活逐步提高的五年,是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成果丰硕的五年。

 

世纪之初的奋斗目标

一是必须增加人民收入。到200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力争达到350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到10000元。在收入增长的基础上,改善居住条件,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大大提高全市人民的生活质量。

二是必须增加财政收入。经济总量保持较快增长,到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争取达到630亿元,年均增长11%,人均达到12000元。经济效益明显提高,财政实力显著增强,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地方固定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有所提高。到2005年,财政总收入争取达到30亿元,年均增长10.8%,地方固定收入力争突破20亿元,尽量改变县乡财政困难的局面。

三是必须加快城市发展。形成以市区为中心、县城为重点、小城镇为依托的城镇体系。到2005年,城市化水平达到40%,市区建成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00万。塑造秀美、文明的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

四是必须维护社会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不断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党风、政风、民风进一步好转,重大刑事案件明显减少,社会秩序明显好转,坚决杜绝恶性涉农案件和重大群体事件的发生,实现市泰民安。

 

加快发展的战略重点

第一,始终扭住发展县域经济不放松。

岳阳最大的弱势是县域经济,最大的潜力在县域经济。县域经济不发展,实现全省第二的目标、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是完全不可能的。我们必须始终抓住县域经济这个最基本、最重要、最关键的环节,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实现财政增收、农民增收。到2005年,各县(市)综合经济实力在全省排序都要前进10位,争取有1个县(市)进入全省10强。

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是发展县域经济的基础工程。要由适应性调整向战略性调整、局部性调整向全局性调整、小规模调整向大规模调整、农业内部结构调整向三次产业结构调整转变。按照产业化的要求,下大决心,用大魄力,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营造规模,形成特色。把全市80万亩低洼田全部调出来种植水生蔬菜和发展水产养殖,建成沿1071804两线共150万亩的蔬菜带,以及20万亩药材种植基地。培植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专业市场和运销服务组织,发展和改造一批有一定科技含量、有一定生产规模的乡镇企业,带动结构调整。

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小城镇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大战略。要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基础先行、产业依托”的原则,改革土地和户籍制度,重点建设6个县城和12个中心镇,吸引农民进城进镇投资兴业,加快非农化进程。到2005年,力争小城镇常住人口达到150万。

大力加强县乡财源建设。财政是执政的基础,也是发展的基础。县、乡财政困难是我市县域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要努力培植新的财源增长点,把重点财源落实到产业,落实到项目,落实到企业。认真解决征管不到位的问题,把该管的坚决管住,该收的坚决收上来。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减轻财政负担。县级财政确保两位数增长,大部分乡镇实现消赤减债。  

第二,始终把兴工作为强市之策。

岳阳的发展与强盛,从根本上来说,出路在工业。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工业强市的战略,培植名牌产品,发展优势企业,壮大支柱产业,扩大工业经济总量,提高工业经济效益。

全力服务中央和省属企业。中央和省属企业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是我市经济增长的主体力量。要牢固树立厂兴市强、厂衰市弱的观念,对中央和省属企业高看一等、爱厂如家,以企业满意不满意为标准,积极主动搞好服务,为他们创造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支持他们新上一批大的项目。

着力搞好市属工业企业。坚持因企制宜、分类实施的原则,努力做好指导、协调工作,加快改革、改组、改造的步伐。只要能搞活企业,什么形式都可以采用。加大企业技改力度,开发适销对路产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强化内部管理。主动联大、靠大,与世界市场接轨,走市场化、国际化、集团化、一体化的发展路子。

致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顺应国际国内经济发展趋势、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要采取更优惠的政策,更灵活的机制,加大扶持力度,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重点扶持新材料、生物医药化工、光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高效节能与环保等五个方面的引进、创新、开发。积极支持利用高新技术嫁接改造传统产业,提高现有工业的科技含量。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市场开拓能力的拳头产品。

努力壮大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是企业改革的重大成果,是筹集资金的主要渠道。要指导和推荐一批市场前景好,产品科技含量高,具有成长性的企业,通过改制、资产重组成为社会公众公司,从证券市场获得资源要素。五年内,力争全市上市公司达到10家以上,直接融资80亿元。要努力将现有的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资源优势,创造条件,使其加快引进高科技项目,实现低成本扩张,收购、兼并相关联企业,形成新的产业集团和产业群,以此带动整个区域经济发展。

第三,始终把第三产业作为经济的突破口。

发达的第三产业是现代经济的重要标志,任何发达的地方,都是人流、物流、经济流、信息流集中的地方。第三产业还具有高税收、高就业、低风险的优势。必须把第三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着力点,走市场带产业的路子,形成大商贸、大市场、大流通的格局。

市场是第三产业的重要载体。高标准建设好花板桥药材市场、八字门蔬菜市场、花果山水果市场、洞庭渔都市场、泰和建材市场和华容华阳市场、平江平伍市场、临湘羊楼司市场、汨罗再生资源市场,使之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域性中心市场。着力培育资金、技术、人才市场,加快生产要素流动。大力发展金融保险、信息咨询、社区服务、商贸流通、交通运输和房地产业,积极探索和发展连锁专卖、超市经营、大型仓储、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提升传统服务业,发展新兴三产业。

旅游业是产业关联度大、文化含量高的新兴产业。随着旅游消费的增加和假日经济的兴盛,我市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越的区位条件,完全可以在旅游产业的发展上大做文章。按照“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思路,制定旅游业发展规划;改革旅游管理体制,组建岳阳楼君山旅游集团;加快建设岳阳楼、南湖、君山等旅游景区,开发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精心策划吸引力大、参与性强的旅游活动。

第四,始终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前提。

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能增强发展后劲,改变一个地方的面貌,而且能拉动投资和消费。要抓住国家向基础设施建设倾斜的机遇,加大工作力度,坚持质量标准,把基础设施建设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城市是区域经济的增长极核,是现代文明的集中体现。必须始终把城市建设摆上重要位置,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按照历史文化名城、生态园林城市、优秀旅游城市、新兴工业城市和百万人口城市的要求,着眼长远,面向未来,力争把每个重大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五年内,建好高标准、现代化的商业步行街,建好风景如画的环南湖旅游走廊,建好全省一流的岳阳大道,配套开发好洞庭大道。全面理顺市、区管理体制,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多种手段,强化城市管理。

建设“五纵六横”公路骨架,抓好城陵矶港口配套建设,发展江海航运,争取沙岳铁路立项建设,形成四通八达的公路、铁路、水路交通网络。全面实施堤坝加固、河道整治、电排改造、城市防洪、蓄洪安全建设工程,彻底根治“水患”。全面完成农网改造和农电体制改革,实现城乡同网同价。争取华能二期工程上马,扩大发电容量。积极争取抽水蓄能电站立项建设,利用西气东送工程引进天然气,大力改善能源结构。建设信息网络,实现通讯、电视与计算机三网合一,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

基础设施建设要引入市场机制,把建设项目作为企业来运作,实现基础设施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吸引更多的外资和民间资本投向基础设施建设。

第五,始终把科教兴市作为一项重大战略。

社会文明进步是与科技教育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经济竞争,核心是科技和人才的竞争。必须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科教兴市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加大对科技和教育的投入,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引导科研机构面向市场,以多种形式进入企业或转变成科工贸经济实体,形成有利于科技成果引进、吸收和转化的技术创新机制;鼓励企业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推进科教兴农,加快农业教育培训体系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办好种苗基地和高效农业示范区,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

强化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巩固基础教育,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发展高等教育,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

建立健全有利于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的激励机制,以战略的眼光、开明的态度、优惠的政策、优越的条件,引进一批高科技、外向型、懂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人才,努力营造育才、聚才、用才的良好环境。

坚持以科技为手段,实行可持续发展。全面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国土、环保等基本国策,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有效控制人口数量,稳定低生育水平,不断改善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合理利用和开发资源,全面实施退田还湖、退耕还林还草,搞好绿化美化净化。强化环境保护,整治环境污染,提高环境质量。

第六,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位的任务。

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不稳定什么事也干不成。如果说,对于一个地方或单位的领导班子,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发展慢一点还可以原谅的话,那么不管什么原因,社会不稳定则是绝对不能原谅的。

维护社会稳定,就是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 维护社会稳定,就是要积极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就是要严厉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就是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不断推进改革开放

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环境也是生产力。岳阳经济发展的环境不宽松,症结还在于思想不解放,目光短浅,部门利益刚化,生搬硬套条条框框。解放思想、优化环境,就要算大账,算长远账,敢于让利,敢于用足用活用好政策,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清费减负,杜绝“三乱”,塑造岳阳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

以民营经济为主体,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我们要大胆放手发展民营经济。要取消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限制性、歧视性条文,建立健全民营经济服务体系。加快土地流转制度改革,鼓励引导生产要素向经营大户、龙头企业和主导产业集中,推行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的战略转移。通过股份合作、出让拍卖、兼并重组等多种形式改造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乡镇企业,实行民有民营。

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推进机构改革。根据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转变政府职能,建立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和宏观调控体系。大力精简机构、分流人员,彻底打破“大锅饭”、“铁饭碗”。实现政企分开,解除政府职能部门同国有企业的行政隶属关系,行政机关一律不再办经济实体。实现政事、政社分离,建立完善会计、资产评估、投资、法律、社区等社会中介服务体系。

以社会保障体系为重点,搞好配套改革。加快养老、失业、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多层次、宽覆盖、全方位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把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允许和鼓励资本、技术、管理等参与收益分配。按照“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要求,建立市场导向的劳动就业新机制。推进财政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公共财政。推进投资融资体制改革,激活民间资本。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以加入WTO为契机,扩大对外开放。岳阳作为湖南唯一的沿江开放城市,处于东部大开放和西部大开发的结合部,理应在对外开放上有更大的作为。要积极主动研究加入WTO带来的新机遇、新考验,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努力扩大招商引资,积极引导外资投向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化、工业技改、高新技术产业、旅游、环保和服务领域,吸引大财团、大公司参与资产重组和技术改造。广辟招商引资渠道,鼓励全民招商,重奖招商有功人员。在2002年,要以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竣工为契机,以龙舟节为载体,举办一次大规模的招商活动,全面展示岳阳的风采。积极拓展对外贸易,扩大出口产品规模,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档次。加强出口创汇基地建设,办好一批自营出口的创汇型企业。加强与东南沿海、长江经济带、西部地区和周边地区的经济协作与联合,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办好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改善配套设施,优化服务环境;突出高新技术产业,吸引更多的项目到开发区落户。

 

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民主法制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小平同志的一贯思想,是唯物辩证法的生动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应当自觉坚持、一以贯之。

 

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各级地方党组织是确保一个地方稳定与发展的坚强堡垒。开创新的事业,实现新的目标,关键在党。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科学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如何把我们党建设好这样一个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我们要始终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全面推进各项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必须加强思想建设,牢固树立十个观点

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学习领会“三个代表”,要把握“始终”的要求,就是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要把握“忠实”的要求,就是要一心一意,全心全意;要把握“先进”的要求,就是要分清“先进”和“落后”,始终站在“先进”的立场上;要把握“整体”的要求,就是要把三者作为相辅相成、相互依赖的整体。结合岳阳的实际,我们应该确立这样十个观点,即:加快岳阳经济发展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的观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改革开放是解决当前诸多矛盾特别是生产力水平比较低的出路的观点;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多办高科技实体关系岳阳发展后劲的观点;民营经济是岳阳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观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先进文化的灵魂的观点;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就必须与腐朽、没落、颓废、迷信的文化进行斗争的观点;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生命线的观点;想问题、办事情都要立足于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评判是非的标准的观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形势和任务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的观点;要争当“三个代表”,就必须严于律己,从严治政,严惩腐败,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观点。

中共岳阳市委书记   于来山

20001016

(原件存岳阳市档案馆312-1-1-193

 

关于切实改进市县党政机关干部

作风的若干规定

 

为了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切实改进机关干部作风,促进全市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根据省委、省政府湘发[2000]1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作如下规定。

一、县(市、区)及直属单位领导干部每人每年下乡、村(居委会)和企事业等基层单位时间不少于90天,其中在乡镇住宿时间不少于20天,在村民住宿不少于10天。县(市、区) 级领导要根据分工,联系一个乡镇或一个企业,帮助做好发展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县级领导联系点的工作,要纳入县级领导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联系点搞得不好,不能评先评优。县(市、区)直局以上单位都要联系一个村,按照市委、市政府岳发[20004号文件的要求,深入村、组农户,县(市、区)直单位干部、职工分期分批对联系村的所有农户,每年必须走访一次,开好两次户主会,对他们进行“四个教育”,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稳定社会。市级干部和市直机关领导干部每人每年下县、乡、村和企事业单位时间不少于60天,市直各单位都要建立扶贫帮困联系点,由单位的干部职工分期分批到联系村走访农户,对所有农户每年至少走访一次,对联系村农民普遍进行“四个教育”,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以自己的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市直党政机关领导(含市级领导)和工作人员下县(市)区场调查研究、执行公务,原则上在内部接待场所食宿,不上高档菜,不上高档酒,各地不得超标准接待。市、县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到乡镇执行公务,一律在乡镇机关内部食堂就餐,每桌不得超过50元,每人每餐交纳伙食费5元。进村入户就餐,必须按每人每餐5元的标准交纳伙食费。

三、市、县党政机关都要实行政务公开,设立政务公开栏或政务公开窗,接受群众监督。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是:招生、进出口配额、办理证照、税费收缴和减免、收费管理使用、职称评定、用地审批、征地补偿、城市规划、退伍转业军人安置、农转非户口审批、建设工程管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罚没款收缴和管理使用、邮电资费、电价管理、生育指标审批和发放、计划外生育管理费征收和使用、扶贫救灾款物分配等。

四、市、县党政机关都要建立群众上访登记制度,对待群众上访,要安排专人接待,并设立群众上访登记本;对群众的要求,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处理;对工作推诿,处理不当,并由此造成不良后果的,必须追究单位负责人和当事人的纪律责任。

五、市直各党政机关原则上只能配备一台小车,对于确因工作需要增配的,一律由市廉洁自律办公室批准,未经批准的,一律予以封存或拍卖。县直科(局)级单位原则上不得配备小汽车,对确因工作需要配车的,要经县(市、区)廉洁自律办公室审批。对于负债很多,甚至连干部工资都不能按时发放的单位,小车一律封存或拍卖。从现在开始,凡需购买新车的,必须报市、县(市、区)廉洁自律办公室审批,方可办理购车手续。

六、市、县党政机关干部一律不准用公款购买移动电话,不准超过规定的范围和标准报销移动电话费。严格执行公费手机话费开支标准,并凭据报销,超额个人自负。因抗洪抢险、处理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超标报销移动电话话费,须经市、县廉洁自律办公室审批。

七、市、县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准用公款为个人住宅配备电脑和支付上网费用;不准公费出国(境)旅游,确因工作需要,须出国(境)考察的,必须参照市委关于“出国(境)审批制度”的要求,按程序审批,由外事部门统一安排。凡通过旅游渠道出国(境)的,经费一律自理,公家不得报销。

    八、凡违反本规定,情节较轻的,予以批评教育;情节较重的,给予组织处理;情节严重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纪律责任,而且还要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追究单位有关领导的纪律责任。

本规定从81日起执行,由市纪委解释并督促贯彻落实。

                                                     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006

(原件存岳阳市档案馆191-永久-经管类-96-8

 

开拓进取  奋发图强

谱写民本岳阳和谐崛起新篇章(节选)

——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一、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六年,是全市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和谐崛起目标大步前进的六年;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六年;是综合实力提升较快、城乡面貌变化大、人民群众受惠多、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六年;是党的建设、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的六年。

二、岳阳和谐崛起的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落实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大力实施民本岳阳九项工程,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工业大市、现代农业强市、现代物流旺市、现代旅游热市,努力实现产业兴旺、城乡秀美、文化繁荣、民生殷实、社会和谐、走势强劲的强市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谱写民本岳阳和谐崛起新篇章。

奋斗目标是:到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250亿元,年均增长11.5%以上,人均超过2万元,财政总收入达到100亿元,地方固定收入达到60亿元,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产业兴旺,就是产业规模扩张增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到2011年,三次产业结构比重调整为12.650.9 36.5,高新技术产业占GDP的比重超过30%,旅游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8%

——城乡秀美,就是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良好,成为最适宜人居的生态城市、最适宜休闲度假的旅游城市、最适宜投资兴业的创业城市。到2011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人口100万,城镇化水平达到4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7%

——文化繁荣,就是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全面发展,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建设文化大市和科教强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民生殷实,就是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就业比较充分,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感、安全感、公正感、成就感增强。到2011年,城镇新增就业23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81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860元。

——社会和谐,就是城乡差距逐步缩小,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民主法制更加健全,社会秩序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走势强劲,就是体制更加充满活力,产业更加发达,投资更加扩大,科技更加进步,人才更加聚集,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到2011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0亿元,万元GDP能耗下降2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实现上述奋斗目标,必须大力实施四大战略。

(一)产业振兴战略。把产业作为强市之本,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突出发展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航运物流业、现代旅游业,形成三次产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以产业发展提升岳阳的经济总量和综合竞争力。

(二)创新推进战略。把创新作为活市之源,大力推进观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形成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城市。

(三)开放带动战略。把开放作为兴市之路,大招商、招大商,大引资、引大资,突出引进战略投资者,新上大项目、好项目,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国内竞争与合作,主动接轨长株潭和大武汉,积极融入长三角和珠三角,聚集发展要素,拓展发展空间,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四)和谐发展战略。把和谐作为立市之基,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的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促进民生大幅改善,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促进社会和谐安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三、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努力建设经济强市

(一)大力发展现代工业,努力建设现代工业大市。依托骨干企业,推动工业集群式发展。按照“构建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壮大核心企业、建设重大项目”的思路,坚持一手抓中央省属工业企业的做大做强,一手抓地方工业特别是民营工业的发展壮大,依托巴陵石化、长岭炼油、岳阳纸业、华能发电等一批优势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石化产业、林纸产业、电力产业、再生资源产业、医药和先进制造产业、食品饲料纺织产业六大产业集群。大力实施以“活力岳阳”为主题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工程,加快推进企业改制步伐,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全力争取岳阳石化企业新上大型原油加工项目,新上40万吨高档书刊纸等项目,新上华能三期、汨罗火电、君山风力发电等项目,加快推进华容小墨山核电项目的前期建设工作,以项目集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建设工业园区,推动工业园区化发展。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的项目承载能力和配套服务功能,促进项目和产业向园区集聚,把工业园区真正建成产业集群基地、科技创新平台、优先发展区域。岳阳经济开发区要以产业开发为核心,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以新型工业项目为主体,致力建成生物医药、现代装备制造、电子软件、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力争跻身国家级开发区行列。各县(市、区)都要建设专业园区、特色园区,汨罗的再生资源加工、湘阴和君山的农产品加工、岳阳县的生物医药、华容的纺织、临湘的竹木加工和化工、平江的轻工和机电、云溪的精细化工、屈原的饲料、岳阳楼区的现代服务业都要依托园区形成产业规模、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提升工业质量,推动工业品牌化发展。鼓励企业争创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引导支持石化、造纸、纺织等优势支柱产业和骨干企业做大传统品牌,扶持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现代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新品牌,支持上市公司发挥品牌效益,把品牌优势扩张为产业优势和区域优势。扩大招商引资,推动工业外向型发展。大力实施以“置业岳阳”为主题的扩大招商引资工程,突出工业招商,实行产业链招商,大力招商引进科技创新型、产业配套型、财源建设型、劳动就业型、生态环保型和出口创汇型项目,支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工业可持续发展。加大对循环经济的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循环式生产,推动产业循环式组合,倡导社会循环式消费,大力推广清洁生产、绿色工业和绿色消费模式,实现资源依托型工业向科技型、清洁型、节能型工业转变。办好汨罗国家循环经济试点,把汨罗建成湖南省循环经济试验区,建成全国一流的再生资源交易中心和再生原料基地。

(二)大力发展现代航运物流业,努力建设现代物流旺市。现代物流业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支撑。要抓住沿江临湖、承东启西的区位交通优势,把岳阳建设成为长江中下游重要航运物流枢纽和中部地区区域物流中心。加快城陵矶港改造升级、配套完善,完成松阳湖新港作业区一期、二期工程建设,形成年吞吐集装箱30万标箱、散货800万吨的运输能力。全面推进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武广客运专线、随岳高速、杭瑞高速岳阳段等项目建设,建设公路口岸和公共保税仓库,构建水陆并进的“大物流、大通关、大口岸”的格局。高标准规划建设城陵矶现代物流园,培育发展一批规模较大、市场竞争能力较强的大型现代物流企业,建设临港物流产业经济带,增强港口的要素集聚、辐射能力。以城陵矶、太阳桥等物流基地建设为重点,大力培育发展专业市场,加快农村商业网点建设,促进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现代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

(三)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业,努力建设现代旅游热市。现代旅游业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因素。按照“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思路,大力实施以“热游岳阳”为主题的旅游开发工程,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扩大旅游经济总量,提升旅游城市形象,强化旅游带动功能,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产业强市的跨越。围绕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两条主线,突出楼、岛、湖特色,抓好岳阳楼核心景区、洞庭风光带、君山景区、南湖景区、文庙特色景区、张谷英民俗文化村、福寿山、汨罗江国家风景名胜区、临湘沙滩洞穴瑶族风情园等开发建设,优化整合旅游资源。加强与旅游热点城市合作,开发旅游精品线路,加大旅游营销力度,开拓旅游客源市场,增强旅游吸引力和竞争力。继续举办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洞庭湖国际观鸟节等活动,大力开发具有岳阳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旅游文化品牌。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放大效应,带动餐饮住宿、商业购物、文化娱乐等生活消费性服务业发展,扩大消费需求。

(四)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努力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现代农业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基础。大力实施以“活力岳阳”为主题的现代农业建设工程,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农业的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工厂化加工、品牌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和园区化集聚,把农业建成高效益的产业,促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培育发展一批经济实力强、科技含量高、辐射范围广的龙头企业,重点建成3个年销售收入过30亿元、6个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和20个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国家级、省级、市级龙头企业达到200家,形成各具特色的农产品加工园区。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村经纪人队伍,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和市场化水平。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围绕粮油棉麻、猪牛(羊)水产、蔬菜茶叶、竹木林纸四大产业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生态农业,建设优质水稻、蔬菜、棉麻、水产等优质农产品基地。健全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提高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实施农产品品牌创建活动,着力打造一批农业品牌,提高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四、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致力建设创新型城市

(一)推进观念创新。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自觉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破除“官本”思想,牢固树立民本意识,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执政为了人民、执政依靠人民;破除安于现状、求稳怕乱的思想,牢固树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观念,迎难而上、奋力赶超、争创一流;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思想,牢固树立永不满足、不断进取的观念,崇尚创新、锐意开拓、敢于冒尖;破除部门利益至上、急功近利的思想,牢固树立你发财、我发展的观念,顾全大局、着眼长远、互惠共赢。

(二)推进体制创新。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责任型政府和效能型政府。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实现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加快要素市场改革,发展技术市场,活跃产权市场,规范土地市场,拓展(宽)资本市场。深化财税改革,加大财税征管力度,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打造真金白银的强势财政。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高吸纳资金的能力。加快以乡镇机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农村义务教育和土地流转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推进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和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制改革。在深化改革、体制创新中,要坚持和提升改革的坚定性、科学性、协调性和惠民性,力求在一些重要领域实现新的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保障。

(三)推进科技创新。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积极引导和推动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支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和技术创新中心,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扶持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民营科技企业发展,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新生力量。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大力培育和发展各类科技中介机构,加大公共财政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建设科技孵化基地,形成多元化的科技投入体系。加强与高校、科研单位的合作,促进产学研结合。大力鼓励发明创造,加强对知识产权的管理和保护。

(四)推进人才机制创新。创建学习型社会,提高全民创新能力,把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资源优势。进一步健全人才选拔任用制度、考核评价制度、收入分配制度和保障制度,鼓励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加大重大科技成果奖励力度,激发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的创造活力。加快创业中心、留学生创业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载体建设,加强劳动职业技能培训,培养和壮大科技实用人才和乡土人才队伍,让各类人才有施展才华、实现价值、奉献社会的机会和舞台。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优化人才成长环境。

(五)推进全民创业。全民创新带动全民创业,全民创业促进富民强市。大力实施创业行动。加快实施以“民营岳阳”为主题的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程,实行“非禁即入、有需则让”,鼓励、支持非公经济进入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真正实现无歧视的公平竞争。谁创业,鼓励谁;谁创业,尊重谁;谁创业,支持谁。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引导资金和贷款担保基金,推行重点中小企业和重点自主创业人员贷款贴息制度。严格执行对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构建中小企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创业辅导、科技支持、信用评估、人才培训、信息咨询、市场开拓等服务。鼓励支持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国有企事业单位科技人员以及离退休人员以各种形式创业,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营造创业人员“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的创业氛围,让一切有利于创业的思想活跃起来,把各类创业主体激活起来,将所有领域创业潜能挖掘出来,形成创业源泉充分涌流、创业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大力优化创业环境。环境不优,必致落后。要大力实施以“诚信岳阳”为主题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程,建设社会诚信体系。全面推行招商引资项目代办制、非税收入统收制、行政处罚听证制、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跟踪服务制、民主评议制和信息快报制、目标管理考核制,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着力打造鼓励创业的政策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大力培育创业主体。通过全民创业,培养一批民营企业家,做大做强一批民营企业,培育一批民营经济产业集群,扩大民营经济总量,使民营经济成为区域经济的主体。到2011年,全市非公经济比重占整个经济总量的60%以上。

五、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和谐社会

(一)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促进城市与农村和谐发展。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建立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深入开展新农村建设志愿者行动,全面实施“百村示范”工程,整合全社会力量支持(援)新农村建设,努力把农村建成富裕之村、秀美之村、文明之村、和谐之村。把新农村建设的重点放在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上,充分挖掘农村内部增收潜力,加快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落实中央和省里的支农惠农政策,巩固税费改革成果,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的投入,加快农村水利、道路、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加强村庄规划管理,稳步推进村镇建设。支持化解乡村债务,确保基层正常运转。大力发展农村教育,组织实施“百万农民培训”工程,加强农民创业致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创业致富技能,努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守法纪”的新型农民,充分发挥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城市是区域经济的增长极,是现代文明的集中体现。必须始终把城市建设摆上重要位置,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中心城区要以城市规划修编调整城市布局,强化城市规划控制;以城市建设投融资改革搞活城市经营,拓宽城市融资渠道;以岳阳楼景区和洞庭风光带建设带动旧城改造,展示古城风貌;以城陵矶港口建设和开发区拓展推动城市北移东扩,扩大城市规模;以城市交通网络建设完善城市设施,增强城市功能;以城市文化和生态建设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以高效规范的城市管理确保市容市貌整洁,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县城和小城镇建设要按照扩容提质、产业支撑、体现特色的思路,突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建设一批区域中心城镇。

(二)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中促进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强化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加强素质教育,巩固提高基础教育,积极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稳步发展、大力提升高等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放大岳阳文化资源优势,唱响岳阳特色文化品牌,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大对文物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奥林匹克中心、会展影视中心、青少年文化宫等。繁荣文艺创作,打造文化精品,壮大文坛“岳家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文化生活,增强全民体质。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加大对卫生事业投入,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整顿规范医疗服务秩序,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加快提高社区医疗服务水平,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大力实施以“文明岳阳”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建设工程,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倡导“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全社会特别是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认真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健全以奖励扶助制度为主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做好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党史市志、档案管理等工作,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三)在改善民生中促进人与人和谐相处。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群众,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的幸福指数。引导转变就业观念,鼓励自主择业、自谋职业,大力开展“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行动,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健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工伤、生育、住房等保障制度。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努力做到应保尽保。探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落实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维护进城务工农民的合法权益。加快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普通商品房建设,解决贫困户、无房户的住房问题。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工作,重视发展残疾人事业,抓好建整扶贫、企业“双联”工作,构建扶贫帮困的长效机制。

(四)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大力实施以“生态岳阳”为主题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程,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对矿产、水源、森林等自然资源的保护,推进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和生态保护建设;加快洞庭湖流域综合治理,抓好水污染、城市大气污染和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加强铁山水库、南湖、金鹗山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着力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改善城乡生态环境。

(五)在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中促进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谐发展。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和监督权,支持人民代表依法参与管理经济社会事务。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开展工作,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合作,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台等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等群众团体的领导,充分发挥他们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全面开展“五五”普法,加强普法教育,增强全民法律意识,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推进依法治市。扩大基层民主,健全城乡居民自治制度,推行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居委会)务公开,保障人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六)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中促进整个社会和谐平安。大力实施以“平安岳阳”为主题的和谐社会构建工程,进一步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社会预警机制、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社会动员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加强信访工作和人民调解工作,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整治力度,有效预防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强基层、固基础,大力加强农村、城市社区基层基础工作,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确保社会治安秩序进一步好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执法为民、从严治警,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政法队伍。坚持党管武装,强化国防和国家安全意识,全面加强国防动员建设,充分发挥驻岳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在我市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作用。

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践,探索建立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加大有错无为问责力度,建立健全层层问责制,把问责制与岗位责任制、政务公开制、服务承诺制等有机结合起来,改进问责方法,强化问责督查,形成问责合力,提高问责实效。

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切实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要适应党委班子配备改革后的新情况,探索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新途径,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全市党员干部要增强理解力,提高执行力,发挥创造力,把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作为各级干部的基本功,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促成一项项工作落实、一件件事情办成、一个个问题解决。

选准、用好干部,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德才论素质、凭实绩用干部,重用那些眼界开阔、勤于思考的学习型干部,重用那些勇于改革、开拓进取的创新型干部,重用那些扎根基层、工作踏实的实干型干部,重用那些作风正派、为政清廉的廉洁型干部,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好共事、不出事的干部选拔任用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靠人格增进团结,靠制度维护团结,靠纪律保证团结,形成全市上下团结干事、合作共事的良好局面,真正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选好配强村党支部书记为重点,全面推进村级组织建设,探索村干部工资统筹统发、养老保险、招考优秀党支部书记为公务员等措施,提高乡村干部待遇,稳定乡村干部队伍,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理顺国有企业党组织的管理体制,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积极探索适合非公有制企业特点的党组织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建立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区组织体系,围绕社区服务探索社区党建工作新路子、新机制。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发展党员公示制度和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探索反腐倡廉治本之策,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全面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好党风廉政责任制,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大案件查处和专项治理力度,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破坏经济环境和领导干部贪污受贿、公费吃喝玩乐、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以及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等突出问题,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中共岳阳市委书记   易炼红

2006923

(原件存岳阳市档案馆374-1-18-48

岳阳市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

有错与无为问责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管理与监督,增强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强化“有错是过,无为也是过;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的理念,促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干部状态和科学谋事干事水平,推动岳阳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制度,结合岳阳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有错行为”是指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制度行使职权,造成工作损失,或损害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行为。 

本办法所称“无为行为”是指不履行或不正确、及时、有效地履行规定职责,导致工作延误、效率低下的行为;或因主观努力不够,工作能力与所负责任不相适应,导致工作效率低、工作质量差、任务完不成的一种工作状况。 

第三条  本办法适用全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机关及其所属部门和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以及经授权、委托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组织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 

第四条  对有错和无为问责,坚持以下原则: 

(一) 严格要求、实事求是; 

(二) 有错必罚、无为必究; 

(三) 权责一致、惩教结合; 

(四) 依靠群众、依法有序。 

第五条  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受到问责,需要同时追究纪律责任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有关机关依法处理。 

第二章  问责的情形、方式及适用 

第六条  领导干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进行有错问责: 

(一) 决策严重失误,或违反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进行决策,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 

(二) 因工作失职,致使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或者本单位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事件、案件,或在较短时间内连续发生重大事故、事件、案件,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 

(三) 建设工程项目存在严重质量问题,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 

(四)违反城乡规划审批内容擅自进行违法建设,或不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造成严重后果,或越权审批违反城乡规划的建设项目的; 

(五) 制定、发布与法律、法规、规章或上级政策规定相抵触的文件、行政决议、行政决定、命令,或继续使用已废止的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或违法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和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损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 

(六) 违反法律、法规委托其他组织、个人行使相关行政职权,或对受委托者行使行政职权的行为监督失控,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 

(七) 不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或违法违规决定采取重大行政措施、出台政策规定,导致群众规模集访、重复上访或越级非正常上访,或引发其他社会不稳定情况的; 

(八) 违反规定干预土地、工程、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或金融机构信贷活动的; 

(九) 截留、挤占、挪用国债、救灾、扶贫、教育、社保、住房公积金等专项资金或基金的; 

(十) 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导致用人失察、失误,造成恶劣影响的; 

(十一) 弄虚作假,骗取荣誉,不合理地大规模举债、负债兴办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追求虚假政绩,或瞒报、谎报、迟报公共突发事件、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疫情或其他重要情况,造成事态恶化或严重影响的; 

(十二) 在领导层、单位内搬弄是非、挑拨离间,或指使、怂恿有关人员无端上访告状,散布谣言,制造事端,影响安定团结的; 

(十三) 其他给国家利益、公共利益、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等失职行为。 

第七条  领导干部对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的决策部署执行不力、效能低下,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追究无为责任: 

(一)不积极履行法定职责,影响和妨碍法律、法规、规章正确实施的; 

(二)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上级机关作出的重大决议、决定,不认真、积极贯彻落实或拒不执行的; 

(三) 对本级党委政府确定的工作任务、工作目标以及交办的事项,措施不力,未能如质如量如期完成,影响民本岳阳建设顺利推进、延误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 

(四) 对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或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妥善处理和解决,以及向社会公开承诺的事项没有履行承诺的; 

(五) 对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建议案、委员提案不认真办理、答复,造成不良影响和工作损失的; 

(六) 对按规定应该办理的事项不办理,或不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或办理结果未达到规定要求,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 

(七) 对需与相关部门协商办理的事项,不积极主动协商,或协商不一致时不积极提出有效解决办法,或有职责义务配合办理的部门,经多次协商衔接仍不配合办理,致使久拖不决的; 

(八) 对影响经济环境、损害投资商利益的行为不制止、不查处,对行政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不受理,对应当追究责任的行政行为不进行处理的; 

(九) 因执行不力、效能低下给公共利益、管理和服务对象权益、国家财产造成损失,或影响市委、市政府整体工作部署落实的; 

(十)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的过程中,因工作不力、失误、不作为、乱作为引发群众利益诉求问题的。 

第八条  领导干部不认真履行管理者职责,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追究无为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影响的,相应追究纪律责任和法律责任: 

(一) 政府职能部门管理、监督不力,在其职责范围内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事件、案件,或在较短时间内连续发生重大事故、事件、案件,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 

(二) 在行政活动中滥用职权,强令、授意实施违法行政行为,或不作为,引发群体性或其他重大事件的; 

(三) 对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处置失当,导致事态恶化,造成恶劣影响的; 

(四) 对本地区、本部门领导班子疏于管理,致使班子成员或者干部队伍中出现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 

第九条  领导干部主观努力不够,或工作能力不适应岗位需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追究无为责任: 

(一) 对上级政策精神缺乏理解力、执行力、创造力,对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把握不准,不能科学地确定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措施,并有效地组织实施,致使本地区、本部门工作长期被动落后,未能完成市、县市区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在建设民本岳阳综合考评和市政府绩效评估中未达到基本要求的; 

(二) 缺乏开拓进取和勤政敬业精神,工作上不敢担当、不敢碰硬,经核实无公认的客观原因,工作久无起色甚至后退的; 

(三) 在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或人大、政协等工作评议中不称职票达到半数,经考核确属不胜任现职的;在机关作风建设考核评议或优化经济环境测评中连续两年排名后三位的; 

(四) 驾驭全局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不强,领导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在干部群众中没有威信,缺乏凝聚力、号召力的; 

(五) 无正当理由或不可抗因素,所在单位负债大幅增加,或干部职工工资不能按时发放,干部群众意见大、上访告状多,社会舆情评价差的。 

第十条  机关一般工作人员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及有关制度规定的行为,应当追究过错责任;未能勤勉尽职,应作为而不作为,或不正确、及时、有效地履行规定的职责,或因主观努力不够,工作能力与所负责任不相适应,不能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应追究无为责任。 

第十一条  对领导干部“有错无为行为”问责采取以下方式: 

(一)诫勉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或公开道歉; 

(二) 通报批评; 

(三) 停职检查; 

(四) 降职使用; 

(五) 引咎辞职; 

(六) 责令辞职; 

(七) 免职。 

第十二条  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具有应问责情形,并且具有下列情节之一的,应当从重问责: 

(一) 干扰、阻碍问责调查的; 

(二) 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真相的; 

(三) 对检举人、控告人打击、报复、陷害的; 

(四)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规定的其他从重情节。 

第十三条  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具有应问责情形,并且具有下列情节之一的,可以从轻问责: 

(一) 主动采取措施,有效避免损失或者挽回影响的; 

(二)积极配合问责调查,并且主动承担责任的。 

第十四条  问责结果作为组织人事部门考核、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受到问责的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取消其当年度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的资格,一年内不得提拔使用。 

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的领导干部,一年内不得重新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的领导职务。 

对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的领导干部,可以根据工作需要以及本人一贯表现、特长等情况,由党委(党组)、政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酌情安排适当岗位或者相应工作任务。 

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的领导干部,一年后如果重新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的领导职务,除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履行审批手续外,还应当征求上一级党委组织部门的意见。 

第三章  实行问责的程序 

第十五条  对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实行问责,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市委干部状态调研与问责处理办公室负责市管干部的问责事项;非市管干部和机关一般工作人员“有错无为行为”由所在县市区或部门单位参照本办法进行问责,但对其中重大、重要问责事项,市委干部状态调研与问责处理办公室认为必要时,也可直接启动问责程序。 

第十六条  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启动问责程序: 

(一)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事实依据的举报、投诉; 

(二) 上级领导的有关指示、批示; 

(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人联名提出的经人大、政协机关确认的问责建议; 

(四)市委干部状态调研与问责处理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提出的问责建议; 

(五) 新闻媒体曝光的重大问题; 

(六) 发生重大事故、重大群体性事件; 

(七) 工作检查、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 

(八) 各种评议、测评、考评、考核结果,及其他信息来源反映且经有关领导批示的重大问题。 

第十七条  对领导干部实行问责,依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市委干部状态调研与问责处理办公室接到举报、投诉或领导、相关部门提出的问责建议等之后,根据初步核实情况,在7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启动问责程序。 

决定不予启动问责程序的,应说明理由。 

(二) 对决定启动问责程序的,市委干部状态调研与问责处理办公室负责组成调查组,调查核实情况,提出初步问责处理意见。经核实事实清楚的,在7个工作日内提出初步问责处理意见;情况较复杂的,在15个工作日内提出初步问责处理意见;情况特殊的,经批准,时间可延长到30个工作日。 

(三)初步问责处理意见提交市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形成问责处理意见,报请市委审查批准,作出问责决定,制作《问责决定书》。 

《问责决定书》应当写明问责事实、问责依据、问责方式、批准机关、生效时间、当事人的申诉期限及受理机关等。 

(四)《问责决定书》送达被问责领导干部本人及其所在单位,市委干部状态调研与问责处理办公室负责督促问责决定落实。 

(五) 问责决定一般应当向社会公开。 

(六)组织人事部门将有关问责材料归入被问责领导干部个人档案。 

第十八条  作出问责决定前,应当听取问责对象的陈述和申辩,并且记录在案;对其合理意见,应当予以采纳。 

第十九条  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单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问责对象作出的问责决定,应当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 

第二十条  对经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选举或任命的人员实行问责,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的程序办理。 

第二十一条  参与问责调查处理的工作人员与问责对象有利害关系、或者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处理的,应当回避。 

第二十二条  被问责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对问责决定不服的,可自接到《问责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向问责决定机关提出书面申诉。问责决定机关接到申诉后在30日内作出申诉处理决定,申诉处理决定应当以书面形式告知申诉人及其所在单位。 

第二十三条  被问责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申诉期间,不停止问责决定的执行。 

第四章 附则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由市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原《岳阳市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有错与无为问责办法〈试行〉》同时废止。

                                                    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1055

(岳发[2010 6号,来自岳阳市电子政务内网)

 

 

竭尽忠诚履职   推动科学发展

——关于地方领导工作几个主要问题的思考与实践

 

地方党政领导是一个地区科学发展的谋划者、组织者、推动者,其思想理念、能力素质、方式方法、公众形象,关系一个地方科学发展的质量、水平、后劲,影响一个地方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我从20045月任中共岳阳市委书记至今,担负地方领导工作已七年时间,深感地方领导工作使命神圣、责任重大,新形势下面临着一系列新的考验。下面,我结合岳阳的实际,就履行好地方领导工作职责要解决的几个主要问题谈些体会和思考。

一、理念引领行为:首要的是树立适应科学发展的理念

理论指导实践,理念引领行为。近些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把科学发展观具体化、地方化,提出并实施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推动岳阳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树立忠诚履职的理念,促进一方兴旺。担负地方领导工作,首先要树立忠诚履职的理念,只有毫无保留地忠诚于党和人民、忠诚于事业,才能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才能始终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以事业为重,才能始终忠于职守、不遗余力、兴旺一方、造福一方,才能始终经得起名利、权力、金钱和美色等各种考验。我们在全市各级干部中广泛、深入开展了“竭尽忠诚履职、争创一流业绩”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干部围绕“产业兴旺、城乡秀美、文化繁荣、民生殷实、社会和谐、走势强劲”的富民强市目标,聚精会神谋发展,满怀激情干事业,不断提升科学谋事干事的水平。通过树立忠诚履职理念,强化了全市各级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尽职尽责、奋发进取、务实创新、建功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形成了干事成事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了岳阳又好又快的发展。“十一五”时期,全市GDP2005年的628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1539亿元,稳居全省第二;财政总收入由38亿元增加到139.6亿元,跃居全省第二。城乡面貌明显变化,城市综合竞争力进入全国百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民生显著改善,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7312元、5988元。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连续四年进入全省先进行列,2010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综合考评位居全省第一。同时,全市新上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基础设施进一步配套完善,产业发展后劲大大增强,生态环境更加改善,强力支撑了岳阳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汨罗市、华容县、岳阳县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强县,临湘市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速度快县。

2.树立好字优先的理念,促进更好发展。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从快字当头到好字优先,体现了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重大创新与转变。在谋划推动发展中,我们坚持好字优先、好中求快的理念,大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质量效益,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中“好”与“快”的关系,实现速度、质量和效益相协调,推动发展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在贯彻省委省政府“四化两型”战略、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坚持走工业园区化、集群化、“两型”化、高效化的发展之路,重点打造石化、食品两个“千亿产业集群”和造纸印刷、电力能源、生物医药、机械制造、建材、纺织、电子信息与光伏、再生资源等十个“百亿产业集群”。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的内生力不断增强。与2003年比,2010年非公经济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36.6%提高到57%;地方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46.9%提高到76.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4.6%提高到12%

3.树立优势优先的理念,促进提速发展。根据经济发展的非均衡性规律,发展总是有快有慢、有先有后、有主有次。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只有找准优势,发挥优势,放大优势,才能以点带面,突破常规,跨越发展。我们坚持以“优势优先”带动全面发展,实现整体跨越。发挥产业优势,明确产业主攻方向,大力发展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航运物流业和现代旅游业。突出城市带动,优化城乡区域布局,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化,按照“文化名城、旅游胜地、航运物流中心、工业重镇、更加适宜人居和创业创新城市”的定位规划城市,加快中心城区发展,实施“一核三圈”城镇梯级发展战略,推动县城和中心城镇提质升级。全市城镇建成区面积达到410.2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82平方公里,城市化率提高到48.1%。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研究报告》中,岳阳入围新中国成立60周年60“中国城市发展代表”。

4.树立惠民优先的理念,促进社会和谐。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要求我们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我们注重改变过去发展中存在的“见物不见人”、“唯GDP是大”等问题,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满足人的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摆在首位。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大力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每年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办成一批民生实事,努力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困有所济”。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展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行动、失地农民送岗位行动,全市每年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安排下岗失业人员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1140户洞庭湖区专业捕捞渔民全部上岸定居,发放各种补贴2674万元。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设立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民生的大幅改善,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2010年,岳阳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奖。

5.树立环保优先的理念,促进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必须讲持续、讲成本,既要考虑经济的发展,又要考虑生态的保护;既要考虑增长的需要,又要考虑资源环境的承受能力;既要考虑发展的收益,又要考虑付出的成本;既要考虑当前的发展,又要考虑长远的发展。近年来,我们树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发展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大力保护矿产、水源、森林等自然资源,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5.3%。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严格执行环境准入制度,组织开展万吨耗能企业节能行动,工业项目环保“三同时”执行合格率达10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加强污染治理,全面启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建10个污水处理厂。加强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整治洞庭湖区102家造纸污染企业,洞庭湖总体水质由整治前的Ⅳ类提高到了Ⅲ类,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东洞庭湖成为越冬候鸟的天堂,岳阳被誉为“中国观鸟之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支持汨罗抓好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做大做强再生资源产业;抓好泰格林纸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君山国家级生态建设试点示范区,鼓励企业循环式生产、推动产业循环式组合、倡导社会循环式消费、促进资源循环式利用。

6.树立基础优先的理念,增强发展后劲。我们在发展中始终坚持基础优先,充分发挥基础产业的带动作用、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基础工作的保障作用,不断增强科学发展后劲。围绕发展打基础,着眼长远抓大事。加快发展大交通,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开通营运,城陵矶松阳湖新港区建成开港营运,岳常、随岳、岳长、华石、平通、临岳等六条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岳阳机场建设前期进展顺利,水陆并举、城乡统筹、内联外畅的立体交通网初步形成。加快建设大园区,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推进园区产业集聚,园区正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平台、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加快建设新农村,完善了城乡电力、水利、交通、通讯、广播电视等设施建设,改善了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岳阳楼新景区、沿湖风光带、环南湖旅游走廊、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建成投入使用。

二、思路关系全局:关键的是形成谋划科学发展的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关系全局,发展思路左右着发展的方向、方略、方式和方法。科学确定区域发展思路,是实现科学发展的中心环节和关键所在。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提出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基本形成并不断完善了一条切合实际的科学发展、富民强市之路。这一思路的本质要求是尊重民意、集中民智、激活民力、改善民生、促进民富,努力实现岳阳和谐崛起;基本特征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目标是产业兴旺、城乡秀美、文化繁荣、民生殷实、社会和谐、走势强劲;发展路径是推进民本岳阳九项工程;发展重点是以新型工业化带动岳阳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航运物流业和现代旅游业的发展;发展载体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发展方略是推进依法治市、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在谋划区域发展思路的过程中,我们突出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把握发展思路的战略性。实现科学发展,必须树立世界眼光,增强战略思维,强化大局观念。在确定岳阳发展思路过程中,我们注重谋大、谋强、谋远、谋深,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具体问题提到理论高度上加以思考,把局部问题放在整体工作中加以思考,把当前问题放到长远发展中加以思考,总揽全局谋大事,立足长远谋发展。我们注重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科学确定发展思路,实现中央精神、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岳阳实际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态势和岳阳发展走势,整体谋划、科学定位、合理抉择。所确定的区域发展思路,突出体现了战略性和长远性,坚持“跳出岳阳看优势,跳出岳阳谋发展”,走大开放、大合作、大发展之路,积极融入“两带”(珠三角和长三角经济带)、“两区”(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致力把岳阳打造成“两带”、“两区”之间重要的石化工业基地、电力能源工业基地、农产品加工工业基地、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和长江中下游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

二是把握发展思路的科学性。思路的科学性决定发展的科学性。我们始终注重从把握发展规律中确保思路的科学性。根据经济结构演进规律,近年来,我们着力拉长地方工业、县域经济、非公有制经济、高新科技产业等“短腿”,从而优化了经济结构,提升了发展质量。我们坚持“优势优先、协调发展”的理念,着力抓好城陵矶新港区、经济开发区、滨湖示范区和洞庭湖旅游休闲区等重点区域的建设。我们注重从顺应时代潮流中确保思路的科学性。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在项目建设中注重节能环保这一硬性约束,实现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的转变,严格禁止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低效益的项目入园,大力发展以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为特征的低碳经济。我们注重从尊重民意民情中确保思路的科学性。顺应群众创业致富的强烈愿望,在全市大力开展全民自主创业行动,通过出台政策措施、建立创业基地、优化创业环境等措施,扩张了民营经济的总量和实力。2010年,全市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884亿元,占全市GDP57.5%,非公经济就业达138.5万人。

三是把握发展思路的开放性。科学的发展思路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必须集思广益、兼容并蓄,既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做到在传承中创新、在坚持中完善。为了适应变化的形势和要求,我们围绕富民强市、和谐崛起的总体目标,坚持不断完善、创新发展思路。把思路的开放性体现在对传统文化的借鉴吸纳上。岳阳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本土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我们在确定和完善思路的过程中,就特别注重吸取其精华。我们的民本岳阳理念,就是在融合屈原求索精神、岳阳楼记中的忧乐情怀、任弼时的骆驼精神等传统文化基础上提出的。把思路的开放性体现在对专家咨询评议意见的充分尊重上。逐步建立完善了决策咨询论证、专家评议、决策项目公示等长效机制,以此推进思路的开放性和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近年来,我市一些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要事项,如岳阳楼新景区、城陵矶新港区、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岳阳机场选址等,都是事先通过咨询论证、专家评议等环节实行开放性决策,以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确保重点项目工程“科学决策、优质建设、造福一方”,建成惠民工程、德政工程。把思路的开放性体现在对宏观政策的理解落实上。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冲击的过程中,我们根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在全力推进民本岳阳九项工程的同时,及时完善调整工作思路和重点,2009年我们提出“攻坚克难、科学跨越”,着重抓好多上项目扩投资、帮扶企业保增长、加强基础强后劲、改善民生办实事、维护稳定促和谐的年度工作思路,2010年我们又根据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年度工作思路的主题确定为“提速、升级、增效、惠民”,突出加快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增效、财政增长、城乡居民增收,进一步改善民生等工作重点。2011年,我们提出今年乃至整个“十二五”期间岳阳的工作重点就是努力建设“五市一极”,即努力建设现代工业大市、现代农业强市、现代航运物流旺市、现代旅游热市、现代生态宜居城市和湖南经济新增长极。

四是把握发展思路的实效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效是评判思路的最终标尺。科学的发展思路必须立足实情,并付诸实践、见诸实效。我们围绕富民强市目标,突出一个“实”字探索发展路径,在全市强力推进民本岳阳九项工程,其中以“务实岳阳”为主题的干部作风建设工程和以“诚信岳阳”为主题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程是促进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以“活力岳阳”为主题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现代农业建设工程、以“置业岳阳”为主题的扩大招商引资工程、以“民营岳阳”为主题的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程、以“热游岳阳”为主题的旅游开发工程、以“生态岳阳”为主题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程是直接拉动岳阳经济发展的主体工程,以“平安岳阳”为主题的和谐社会构建工程、以“文明岳阳”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建设工程是实现岳阳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保障性工程。民本岳阳九项工程把解决眼前的具体问题与长远的深层次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既体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本质要求,又针对岳阳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进一步加强的薄弱环节;既兼顾了经济社会发展“四位一体”的建设,又突出了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既提出了中长期发展目标,又明确了当前任务;既是一个框架性、指导性的发展战略体系,又可分解为具体的实施方案。为推动九项工程落实,我们每年制定九项工程的年度实施方案,实行市级领导牵头、有关部门具体负责承办的责任制,把各项责任一项一项分解,任务一件一件落实。

三、方法决定成败:重要的是创新推动科学发展的方法

工作目标和任务明确后,最重要的就是找到完成任务、实现目标、到达彼岸的“桥”和“船”。我们注重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和科学发展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使各项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一是创新经济发展方式。我们坚持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途径,紧紧抓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节能减排、扩大消费需求、优化经济结构等关键环节,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挖潜型、由资源依赖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变,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速度加快、结构优化、效益提升、活力增强、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的良好态势,形成生产发展、生活改善和生态良好的多赢局面。

二是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不能光依靠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应更多发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作用。我们注重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大力培育产权、资本、土地、技术等要素市场,提高生产要素配置的市场化程度。在土地市场方面,建立健全了经营性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经营性土地全面实行招拍挂出让。近六年来,全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总计4266宗,总成交价款达65.54亿元,其中2010年全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13宗,总成交价款达15.84亿元。在资本市场配置方面,目前全市已有10家公司成功上市,通过股市直接融资80多亿元。中天科技成为湖南首家在境外直接上市的公司。我们在实践中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认真研究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探索和建立完善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体制机制,才能破解发展难题。

三是创新综合考评方式。思路和目标确定后,落实和执行就是决定性因素。我们注重推行效能化管理,创新综合考评方式,探索实行了“民本岳阳年度综合考评”和“县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综合考评以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为取向,综合设置了体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资源环境、行政成本、廉政勤政等评价指标,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实绩分析与群众公认相结合,突出考评的系统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和科学性,对干部考核工作进行创新和完善,有效引导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事实表明,考评指标是指挥棒,只有创新综合考评方式,构建科学可行的考核评估指标体系,才能激励引导全市上下创造性地推动科学发展。

四是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创新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是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必然要求。我们顺应广大群众民主意识、维权意识、参与意识增强的新变化,积极探索用民主协商、典型示范、利益导向等综合办法做好群众工作。引导各级干部按照“深入民众、紧贴民心;尊重民意、维护民利;依靠民力、共建民享”的基本要求,坚持“规范性、协同性、开放性、创新性、实效性”的基本原则,准确把握新时期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创新群众工作的方式和方法,深入开展“与群众交朋友、为基层搞服务”主题活动,每名党政负责干部结交3~5名普通群众朋友。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组织开展了“围绕三最搞调研、排忧解难促发展”活动,在全省率先建立新农村建设志愿者行动、全民自主创业、“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联手帮扶企业、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救助等长效机制,在服务群众中团结凝聚群众。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总结新鲜经验,顺应民愿、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激发民力,我们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

四、能力影响效果:紧迫的是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是执政能力建设中的核心能力。近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理论为引领,以培训教育为手段,以工作实践为舞台,着力提高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努力提高学习调研科学谋划的能力。学习是立身从政之本,调研是谋事成事之基。学习调研能力是领导干部应该具备并不断加强的基本能力。要把通过学习调研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作为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途。我们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坚持把学习科学理论和先进知识形成制度、形成风尚,不断提升科学谋事干事的能力水平。坚持以学习调研提升科学思维能力,把科学思维贯穿和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增强谋发展、抓发展的系统性、前瞻性和创造性;坚持以学习调研提升科学谋划能力,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贯彻和体现善于把握规律的要求,不断增强按客观规律办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深化对执政规律、建设规律、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岳阳楼新景区建设中,我们深入学习调研,奔赴杭州、西安、南京、上海等地实地考察调研,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座谈咨询,开通网络平台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多次召开几大家会议研究讨论,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将城市防洪、旧城改造、民居改善、景点建设和旅游开发等项目有机整合,成功打造出了集城市品位提升、城市功能增强、人居环境改善、旅游产业发展等多重效应于一体的岳阳楼新景区,被市民广泛赞誉为“名城工程、民心工程”。

努力提高把握重点善抓大事的能力。突出重点抓大事是我们党的好传统,也是我们党重要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之一。我们坚持握紧拳头保重点,集中精力抓大事。经济发展方面,突出科学发展主题,突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突出“四化两型”战略,突出“五市一极”建设。社会维稳方面,突出社会管理创新,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公共秩序为主要内容的“两个维护”为核心,通过政府推动、群众主动、多方联动,规范社会行为,协调社会关系,促进社会认同,秉持社会公正,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应对社会风险,为科学发展创造既有秩序又有活力的基础运行条件和社会环境。民生改善方面,突出办好惠民利民实事,实施零就业家庭就业专项行动、设立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全力推进洞庭湖捕捞渔民上岸定居工作,推动民生大幅改善。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建设文化艺术会展中心,设立文艺创作奖励基金,推进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为文化产业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正由于我们始终坚持把握重点、抓好大事,起到了以点带面、“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全市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努力提高统筹兼顾协调各方的能力。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各级地方党委担负着对中央和上级党委负责以及全面领导本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责任,面对深刻变化的新形势、新环境和新任务,必须从整体推进全局工作的要求出发,增强统筹兼顾、协调各方的能力,更加开阔思维、开阔眼界、开阔胸襟,正确判断形势,把握时代脉搏,推动更好更快发展。我们注重统筹协调好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之间的关系,明确各自职责,多沟心通气,使四套班子分工不分心,始终围绕富民强市、和谐崛起的总体目标,形成相互协调、相互支持的工作格局和强大的工作合力。注重统筹协调好对内关系,强化党委核心地位,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确保各地各单位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确保政令畅通,促进工作落实。注重统筹协调好对外关系,切实加强与上级党委政府、部委厅局的联络,工作多汇报多请示,争取对岳阳的更大关心与更多支持;努力沟通好中央、上级驻本地单位与地方的关系,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和服务地方的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加强与知名企业与战略投资商的联络,争取更多的项目投向岳阳、更多的资金流向岳阳。“十一五”期间,我市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20家,引进内资项目1452个,到位资金615.7亿元,利用外资5.6亿美元。实践表明,只要我们牢牢掌握统筹兼顾、协调各方的工作方法,努力提高辨证施治能力,不断增强统筹兼顾、协调各方的本领,就一定能形成强大合力,推动更好更快发展。

努力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和突发事件的能力。科学应对复杂局面和突发事件,及时消除化解不利因素,妥善协调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全力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稳定有序的经济秩序,是执政能力建设的重点内容。一是要善于营造思想“共识”。有共识才有合力,有合力才能更好地应对复杂局面,更快地解决突发事件,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我们坚持会议多强调、工作多部署、领导多督促、典型多宣传,统一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从而协调行动、共同应对。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科学应对、趋利避害、危中寻机,实施产业结构调整、联手帮扶企业、扩大城乡消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进一步增强投资者的投资信心、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各级干部的工作信心,实现了转危为机、突围发展。二是要善于强化责任“共担”。我们坚持大力实施以“平安岳阳”为主题的和谐社会构建工程,开展“天天保平安”活动,坚持推行市委正副书记包重大问题、市委常委包县市区、分管领导包战线、市级领导包重点单位的“四包”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和领导维稳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不断增强各级干部的责任感,做到敢于担当、勇于负责,靠前指挥,妥善处置。近年来,全市没有发生影响大的恶性案件、群体性事件、涉农案件、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社会风气、社会秩序明显好转。三是要善于推进难题“共解”。只要舍得下工夫,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大力开展“联手帮扶企业”行动,38名市级领导带领300名干部对口帮扶300家中小企业,对企业困难问题实行“挂号销号”制度,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开工生产、开足马力生产,有效化解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做好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

努力提高带班子强队伍的能力。带好班子、抓好队伍建设,既是领导干部职责之所在,也是事业发展之所需。我们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关键和根本,努力建设为民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充满活力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坚持以身作则引领队伍。切实加强市委常委班子建设,出台了《市委常委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和《市委常委会研究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通报制度》等系列制度,健全完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坚持实施重大事项决策集思广益、尊重多数、务求科学原则,健全决策程序,完善决策方式,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建立重大事项专家咨询制度和向社会征求意见制度,不断提高市委常委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市各级班子队伍树榜样、作表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先进性教育、创先争优等学习活动,组织“两个忠诚”(毫无保留地忠诚于党和人民、忠诚于事业)、“三更”要求(更高标准、更严管理、更具公信力)、“五平”之心(为人处世讲平等、谋事干事重平实、发展进步需平稳、名利得失要平衡、精神境界求平和)等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科学谋事干事水平。坚持正确导向激励干部。全面推行有错无为问责制、“不换状态就换人”办法和“四差额”公开竞聘选任制等干部管理新举措,探索干部能上能下的体制机制,一批慵懒干部被严格按程序处理,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被提拔到重要岗位,全市上下风清气正、团结共事、奋发作为、争创一流的氛围日益浓厚。

努力提高引领社会舆论的能力。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在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背景下,提高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特别是提高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已经成为地方领导的一项基本功。在形成强势舆论引导上把握主动权。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市以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中心工作,形成强大声势,振奋干群精神,凝聚发展合力。在加强主题宣传渗透上把握主导权。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发展主流媒体作为战略重点,加大支持力度,保证主流媒体在舆论引导格局中的主导地位,让主流媒体在重大宣传战役、重大新闻报道中“唱主角”,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特别是以主流媒体为平台,切实抓住重大事件、重大成就、重要节点等进行主题宣传,不断增强主题宣传的吸引力和渗透力。在应用管理网络新兴媒体上把握制高权。我们按照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管媒体的原则,做到重视而不无视,用网而不弃网、主动而不被动、坦言而不讳言、交流而不交恶、回应而不回击、作为而不作秀、规范而不失范。特别是建立健全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应急工作机制,坚持正确导向、有效开放、有效管理,使党和政府的声音始终占据舆论制高点。

五、形象左右向背:不懈的是塑造坚持科学发展的形象

在要素自由流动和区域激烈竞争的条件下,形象就是向心力、生产力和竞争力。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我们不懈塑造坚持科学发展的形象,逐步树立对内有凝聚力、对外有吸引力的岳阳形象,即百姓利益高于一切、万事民为先的形象,班子团结奋斗、坚强有力的形象,干部求真务实、勤政廉政的形象,人民安居乐业、奋发进取的形象,从而达到以发展树形象、以形象促发展的目的。

1.塑造勤廉务实的党政形象。近年来,我们在全市上下倡导领导班子要坚强有力、有率先垂范之风,要依法行政高效规范、有优质服务之风,要廉洁守纪公正守信、有廉洁诚信之风,要求真务实创新有为、有干事成事之风,要行为规范服务热情、有文明和谐之风。我们创新机关作风建设考评办法,在考评主体上,既注重共性又区分个性,对全市75个市直正处级行政事业单位和中央、省驻岳行政事业单位分为四个系列进行考评。在考评内容上,既看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数量,又看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质量;既看推动经济发展的现实成效,又看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打下的基础、积累的后劲;既看抓工作、办事情的能力和水平,又看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既看任期内给一个地方的道路交通、城乡面貌等硬件带来的变化,又看任期内给一个地方的思想观念、眼界视野、创新意识,以及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带来的变化;既看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标,又看生态环境、民生改善、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情况;既看八小时内的工作情况,又看八小时外的生活情况。在考评方式上,建立和完善群众评议制、日常考评与年终考评结合制、考核情况综合通报讲评制、问责处理制等制度,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考评的民主化、日常化、综合化、公开化,形成“全方位、立体型、配套化、日常性”的格局和机制,促进了机关作风明显好转,树立了勤政廉政、务实为民的党政形象。

2.塑造奋发进取的人文形象。岳阳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氛围浓厚,我们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着力塑造健康奋进的人文形象。大力倡导相互理解、宽容诚信的人文精神,把充满理解、宽容和诚信的环境,作为最好的创业氛围和最优的发展环境来抓;大力倡导进取向上、争先创优的人文精神,教育引导全市人民干大事、创大业、争一流,始终保持开拓创新的锐气和奋力拼搏的勇气;大力倡导“爱我岳阳、兴我岳阳”的人文精神,树立“岳阳兴衰、人人有责”的整体意识和团队精神;大力倡导勤谋大事、敢创大业的人文精神,鼓励干部在“深水区”中探索,在改革的关键环节突破,在发展的重点领域成事;大力倡导忠于职守、建功立业的人文精神,树立权力就是责任、使命如同生命的理念,做到忠诚于党和人民,忠诚于事业。

3.塑造开明包容的开放形象。开放的观念、开明的政策、开拓的精神和包容的心态,是增强发展动力、提升发展活力、汇聚发展合力的关键。作为长江沿岸首批对外开放城市,我们始终坚持谋全局、算大账、看长远,把大开放、大开发、大招商、大发展融入到谋发展、抓发展的全过程,以更加开放的观念推进思想大解放,以更加开明的政策引导发展方式大转变,以更加开拓的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岳阳先后被《福布斯》中文版列为中国大陆最适宜开设工厂的20个城市之一和最适宜发展物流业的25个城市之一,被国家商务部评为“十一五”期间跨国公司中国最佳投资城市之一。近年来,我们发挥岳阳临江滨湖的区位优势,举全市之力加快临港产业新区建设,致力于把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建设成岳阳乃至湖南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要地、建设“两型社会”的先行先试基地、扩大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目前,城陵矶新港区一期工程开港营运,岳阳至武汉海轮航道开通,岳阳长江岸线无缝连接海岸线,2010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列湖南第一、全国内河港口第七。

4.塑造和谐安定的社会形象。公平正义、和谐安定的社会形象事关一个地方的全局和长远。我们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作为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依法依规公正办事,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广泛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的自觉性、主动性,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依法处理破坏公共秩序、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构建社会公共秩序共享共建的机制,有效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5.塑造绿色生态的宜居形象。我们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并重,在全市广泛开展“五创”提质活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大力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国家社会治安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强化节能减排重点治理,支持引导石化、造纸、电力等行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加强铁山水库、南湖、金鹗山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努力打造“山在城中、城在山中,城在水边、水在城边”的山水相融、山清水秀的迷人风景。

中共岳阳市委书记  易炼红

20115